1964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十六日电】另一部新的中国电影片遭到北京所有报纸的猛烈攻击。这一次所批评的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早春二月》。这部影片是彩色的,目前正在六家影院放映。
    这部影片是根据中国著名的老共产党员和作家柔石的小说《二月》拍摄的。
    批评家们单单在两天当中就对这部影片作出了比对任何其他的中国文学作品更否定的估价和指责。这部影片据说是在宣扬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和人道主义,反映了资产阶级的文艺观点,是对党的文艺方针的直接挑战和进攻,是公开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在这方面占领的阵地。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七日的新加坡电讯说:“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昨天断然宣布新疆不是中国的谈话对中印边界问题有一定的含意。
    人们指出,他的话对中国硬说是所谓新疆的一部分的阿克赛钦也会有密切关系。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先生居然把西藏也包括在过去中华帝国征服的土地的名单里,似乎从而暗示西藏不是中国一个组成部分,这一点也是意味深长的。
    因此根据赫鲁晓夫先生的说法,显然这样一来中国当然同印度没有共同边界了。
    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的谈话表明,苏联自从《真理报》于去年九月十九日发表社论以来又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真理报》去年的社论仅仅说,中国政府在中印冲突中所采取的行动,是同普遍同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关于和平共处和支持解放运动的方针背道而驰的。”
    【本刊讯】新德里各报十六日以突出地位刊载了美联社和法新社自莫斯科发出的关于赫鲁晓夫对日本议会代表团谈话的电讯。
    《印度斯坦时报》刊在头版头条。印度报纸刊载这一消息时所用的标题有《苏联总理说,新疆不是中国的领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越共叛乱分子正出动比过去两个月里任何时候更多的人发动进攻,力图利用越南军队流产的叛乱所造成的混乱局面。
    第七师所在地区的美国顾问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叛乱分子于星期日晚上叛乱开始时大大增加他们的活动。到了星期一,情况更加糟糕,共产党完全夺占了这个师所在地区的一个哨所。
    空军司令阮高其星期三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星期一晚上,湄公河三角洲有两个哨所被占据,他说,这是三角洲赤色分子在过去六个月里的第一个双重胜利。
    阮高其说,赤色分子于星期二晚上袭击了很多哨所和村庄,所以他的飞机不得不投下一千五百个照明弹(这个数目是创纪录的),因为这些飞机试图照亮好些战场。
    这里的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在三角洲的进攻于星期一达到最高峰,这甚至超过了今年七月第三周的平均数字,那是今年共产党发动的最大的进攻的时候。
    这些美国人说,星期一晚上,越共对控制着三角洲的两个师的地区的据点发动了七次大规模进攻。而在七月间进攻最猛烈的一周里,在这个地区每夜发起的进攻不到四次。
    在其中一次进攻里,共产党人缴获了三十件武器,并使政府方面伤亡达三十人。
    据美国官方数字,继政府军在一周里伤亡创接近九百六十五人的纪录之后,最近的伤亡又不断增加。就政府军在一九六四年遭受的伤亡而论,这一周的情况是最糟糕的。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五日报道:“中华民国(福摩萨)立法委员杜光埙教授星期一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认为西藏是一个自治区,因此边界争端是西藏和印度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问题。
    “杜教授也是他的国家的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正在去参加日内瓦国际政治科学协会会议途中。他向印度人转达了他的人民的问候,并且希望,他的短暂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印度同国民党中国之间更密切的关系。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亚洲人民反共联盟安排的。”
    《印度快报》说:“杜教授在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这家报纸还刊登这个蒋介石集团分子的像片。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三日报道:“据悉侨务委员会将于近日派遣一位处长级以上的官员前往印度,照料自印度集中营中释放出来的侨胞。
    “首批获得释放的六十名侨胞,已由印度政府以专车于九月六日晚安全送达加尔各答。
    “其余仍拘禁于集中营内之难侨,亦将于本(九)月内全部获释。”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西贡报纸今天刊登了“知识分子委员会”主席签署的致约翰逊总统的公开信,抗议美国干涉越南内政。
    这封信是由被称为“知识分子争取越南人民解放委员会”主席洪国越签署的。
    这封信谴责“美国干涉越南内政,特别是在每次政变的时候”。这封信还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有帮助越共接管政权的危险”。
    这封信的副本也交给了泰勒和威斯特摩兰。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西贡学生的分裂集团散发传单,号召举行反美示威。
    传单说:“我们必须制定对美国人的政策,因为豢养勤劳党的正是美国人”。传单说:“中小学生指导委员会必须举行反美示威,它呼吁全体学生帮助成立中小学生总会。”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数百名学生星期二上午开始游行示威,大概是反对政府中的贪污腐化分子,但是南越学生组织的领导人阻止了这次示威。

【共同社扎幌十七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星期四说,社会党反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发表的谈话。赫鲁晓夫星期二曾说,一俟美国放弃冲绳岛,苏联将把北海道东面的齿舞岛和色丹岛归还日本。
    河上丈太郎是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开会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齿舞岛和色丹岛在性质上同冲绳岛是完全不相同的两回事。
    他说,根据两国过去发表的任何联合公报,这一点是很清楚的。
    他说,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作为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最近访问俄国时也表明了这一点。
    他说,社会党仍然主张,随着苏联同日本缔结和约,这两个岛应该交还给日本。
    他说,至于归还千岛群岛其他岛屿的问题,那应该在日本废除日本安全条约体系的情况下予以解决。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六日广播】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同访问苏联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进行会谈,就日本的北方领土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对此,日本外务省方面十六日非正式地发表了如下的看法:
    “如果苏联因联系到归还冲绳问题,而不能归还国后和择捉,这还可以理解。但是,甚至把日苏联合宣言规定在缔结和约后归还的齿舞和色丹也同冲绳联系在一起,这显然是随心所欲地扩大了日苏联合宣言的条件,日本政府绝对不能接受这种说法。”
    日本外务省当局已经接到驻苏联大使下田的关于这次会谈内容的报告,准备在详细地分析以后应付今后的对苏联外交。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星期四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有意想把两件完全不相关的事情搞在一起。
    椎名是今天上午在众院外委会答复一位提出质询的社会党议员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椎名对委员会说,俄国人曾在一项官方文件中告诉日本,将归还日本北部的北海道附近的这两个岛屿,条件是日本应同苏联签订和约。
    椎名还说,苏联总理的谈话,是同一九五六年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相违背的,一九五六年的联合声明曾特别规定,在签订苏—日和约之后,齿舞岛和色丹岛将归还给日本。
    他还说,赫鲁晓夫的建议不但是行不通的,而且还是有意要把两件毫不相关的事情搞在一起。

外电报道蒋帮打算为“马来西亚”训练反游击战人员
    【中央社曼谷十六日专电】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本日到达此间时说,他的马来西亚之行非常愉快。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很诚恳。他认为,他和马来西亚官员的交换意见,将增强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共同利益。他表示深信,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更进一步增强,而在农业方面为尤。
    【中央社曼谷十六日专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自吉隆坡飞抵此间。
    沈外长将以泰国外长科曼的贵宾身份停留至九月二十日,然后乘法国航空公司飞机前往马尼拉。
    【中央社吉隆坡十六日电】沈氏行前在机场对记者说:“本人相信,本人与贵国领袖们的晤谈业已导致两国政府间更密切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六日电】据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国民党中国正在计划要帮助马来西亚对其军官进行反游击战的训练。
    消息灵通人士说,正在悄悄地进行安排,以便在新计划的第一个阶段在这里训练“几百名”马来西亚军官。

说泰勒与约翰逊等会谈后决定了三个方针;还说西贡出现了一种厌战和反对美国干涉的情绪
    【本刊讯】九月二十一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同约翰逊举行的,并有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及中央情报局长麦康参加的一次七十五分钟的会议上,泰勒再次赞扬了阮庆的“坚强和明智”。约翰逊总统希望知道,“阮庆和(南越已故总统)吴庭艳是否有所类似?”泰勒回答说,并不相似,而且如果阮庆被推翻的话,美国仍然可以依靠越南军队的“基本力量”。
    在泰勒汇报的整个过程中,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没有说什么,而麦康则闷声不响地坐在一个角落内,偶而插进去问一问他认为是过于乐观的估计。大家都同意泰勒的总的看法,认为目前除了支持阮庆以外别无他法。但是有代表参加的三个机构——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所作的估计都认为阮庆存在下去的可能性不会超过百分之六十到四十。
    在泰勒的华盛顿之行结束时,政府已经同意了今后政策的三大方针:
    一、在西贡建立一个稳定的和能够进行工作的政府以前,不采取任何需要得到南越军队持续的支持的任何重大军事行动。
    二、为了支持成了头号问题的阮庆政府,美国将把援助从农村转向政治上动荡的城市,当前已作计划来改善住房和就业机会。一个高级官员说,我们必须有条不紊地在首都实现肃清,这样西贡代表的油点才能扩散到战斗地区。
    三、同时,必须打乱越共的阵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得大大加强对老挝和柬埔寨边界的监督——不排除轰击越共的渗透点。美国政府的律师已经得到通知重温“穷追”理论,以防这种袭击提到联合国来。
    泰勒在西贡的头两个月并不是胜利的两个月。虽然他无疑受到他的部下的欢迎,但是与越南人的关系就差一点了。
    泰勒有铁丝网和在大使馆及他从洛奇那里接收过来的两层楼白色房屋内的严密的警卫的保护。他同越南人的接触比较少。更重要的是,这位六十三岁的大使同三十七岁的爱社交的阮庆总理相处得并不太好,据传这两位军人互相很正式地称“阁下”,而众所周知泰勒同阮庆的对手、杨文明少将则交谊很好,以致最后使阮庆提出了批评。为了使阮庆放心,泰勒停止同杨文明玩网球(后者当时认为美国人轻视他)。但是大使的助手能够想得起来的泰勒和阮庆之间的唯一的纯粹的社交接触是在阮庆在头顿的别墅附近的海滩上的一次散步。
    《新闻周刊》的麦凯布从西贡发出的消息说,佛教徒发出了反美的调子,这表明了对美国在越南的地位的真正危险。佛教徒领袖说的一切很快就传到群众那里,看来一种新的民族主义的精神正在西贡形成——仍然是反共的,但是对战争和外国的干涉感到厌倦。在一个老练的越南事务观察家看来,阮庆穿便服本身也似乎表示“开始探索通过谈判求得某种非中立主义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