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一日刊登基特利自卡拉奇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什米尔争端:美国被置于困境》,摘要如下:
    近来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客人发现,共产党的儿童都异常有礼貌,由于毛泽东的坚定领导,全国没有苍蝇。他们还为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要求找到支持,而俄国人是不愿给予这种支持的。
    在毗邻的印度,中国人被谴责为好战的侵略者。但是苏联却被称为是提供援助的朋友,它既帮助建设印度的经济,又运送军事装备前来帮助阻止中国将来的任何攻击。
    这种双边的友谊会使印巴分歧加剧,并且使得美国很难同时保持两国的友谊。
    这使美国陷在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和印度教徒的印度之间的长期争端中。
    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处境更为糟糕。美国拒绝对印度施加压力来迫使它解决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领土的所有权问题;这是巴基斯坦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理由。卡拉奇这里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既然美国在大规模地武装敌对的印度,所以我们必须尽可能地使我们的(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我们必须修补我们的篱笆。”
    由于这种新发展起来的友谊,这里广泛宣传中国的事情,而当地报纸则继续不断地谴责“美国机会主义”。巴基斯坦的客人络绎不绝地到中国去旅行,在那里,许多人发现——正像共产党宣传人员所希望的那样:中国的儿童非常有礼貌,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害虫,街上总是干干净净。
    这些客人把这种情况和受西方影响的巴基斯坦的情况作了一番对比,后者显得很糟。
    中国人的影响如此强烈,以致当地报纸都刊登长篇文章,阐释毛泽东对中俄争端的说法。然而,它们没有发表俄国方面的主张。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对这种情况变得无法可想,因而它竟花钱刊登广告来阐释俄国的论点。但是卡拉奇的报纸据说是奉了政府的命令甚至已停止刊登这种广告。
    如果说中国人在这里干得不坏,那么苏联在印度也取得很大成功。一位美国大使馆官员说:“俄国人想要以印度来抵销中国在亚洲的影响。”譬如,它知道印度希望得到飞机来对付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已经答应给印度修建一个喷气战斗机工厂,此外还答应给予其他军事装备和技术援助。
    美国高级官员预料苏联对印度的重视还要加强。
    不管可能会怎样,很明显,由于两个共产党大国这个分歧,从最低限度来说,这会使西方要解决印巴分歧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俄勒冈州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要求美国政府带头作出对越南实行国际托管的安排。
    他对参院说,故总统罗斯福曾经赞成这种建议。
    这位参议员说:“在为了保持殖民主义的残余而用完了一切别的办法和死了无数的人以后,世界将仍然不得不采纳在东南亚的这个地区实行国际托管的建议。”
    莫尔斯说:“要么南越由联合国托管,要么南越由其他一些国家的集团托管,这仍然是取代那里长期的战争的唯一办法。
    “为了避免再把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和数以百计的生命白白耗费在已经实行了二十年而毫无结果的政策上面,美国政府应该带头作出这种托管的安排。”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越共游击队的活动和南越政府的损失在九月六日至十二日这一周内比前一周增加了。
    除了在包括最北边的四个省的第一战术区以外,越共的活动在全国各地都增加了。
    越共活动从五百四十次增加到五百八十次。
    政府的损失在前一周是四百六十五人(打死一百零五人,打伤二百九十五人和失踪六十五人),在九月六日至十二日这一周内增加到九百六十五人(打死二百四十五人、打伤五百四十人和失踪一百八十人)。
    政府的武器损失从一百九十五件增加到三百二十五件。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负责筹备将于下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一般地讨论将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那些国家的立场和那些至今未对参加会议作出答复的国家的立场。委员会还讨论了关于刚果(利)参加这次会议的问题。
    【南通社开罗十五日电】据从有资格人士那里获悉,十二个不结盟国家大使级常设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达成了一般的协议,认为冲伯参加第二次不结盟会议一事也许在目前条件下可能证明是不利于会议的工作的。
    坦噶尼喀、桑给巴尔和喀麦隆三国的代表今天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它们是根据科伦坡筹备会议通过的决议而被选进这个委员会的。
    据今天的会议证实,至今总共有五十七个国家已经宣布它们打算参加会议,其中有四十六个国家将作为正式会员前来参加会议的,而十一个国家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目前还等待着马达加斯加、象牙海岸、乍得、上沃尔特、加篷、卢旺达和刚果(布)等国的答复。

美议员扎布洛基说搞掉吴庭艳是“不幸的”,南越需要一个“有力的”独裁者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新闻周刊》说,美国的国务院的一名前远东问题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在南越的最好的希望是“建立一个独立国家,既不亲西方,也不亲共。”
    这家杂志刊登了希尔斯曼的一次谈话,他直到肯尼迪总统去年去世前不久一直是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希尔斯曼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有一件事情是清楚的。我们将不能使南越成为一个反共基地。”
    他接着说:“我认为,我们应当愿意进行谈判……(但是),要等到军事潮流有利于我们以后。然后我将扬言要轰炸那些只是为了支持越共游击队而存在的北越的设施。
    “但是与此同时,我将建议结束战斗。”
    《新闻周刊》记者问到了南越的政治局势,希尔斯曼这样说:
    “当然,政治上的某种程度的稳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认为,如果美国说那一方最能促进稳定,那是错误的。如果美国像已经做的那样把阮庆这样的人当宝贝,它可能不知不觉地同一个越南人(不尊敬)的人联系在一起。美国应当支持越南人民,而不是一个政治派别。
    “我们需要一个所有主要的反共分子都能信任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众院外委会的高级民主党议员克莱门特·扎布洛基今天对众院说,南越需要一个真正强有力的领袖,即使这个人被叫作独裁者也可以。
    扎布洛基(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指责说,越南的“某些佛教徒领袖”并不是在为国家的团结而努力。
    他特别指责了智广和尚。他说,一九六三年推翻和杀死吴庭艳一事是“不幸的”。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杂志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一日号刊载一则报道,标题为《毛主席对社会党代表团说,千岛应该还给日本》。详细摘要如下:
    以佐佐木更三为团长的社会党反主流派国会议员团五人,在六月二十八日访问共产党中国,七月十日在北京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们在十二日到达香港的时候,向日本记者团谈到毛主席曾经表示“支持日本关于(要求)归还千岛的主张”,因此,这个会谈的内容特别受到人们的重视。
    和佐佐木同行的社会党总部书记笠原昭男,根据他和松本七郎、大柴滋夫两位国会议员就会谈所作的记录,公开了如下所述的会谈内容。恐怕可以说,这是报道毛主席谈话内容的宝贵资料。谈到中间地带论
    关于过去日本侵略中国的情况,毛主席同佐佐木等人交谈了几句话以后,谈到美帝国主义和中间地带,提出了以下的论点。
    战争的结果,日本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控制。美帝国主义同样地控制着南朝鲜、菲律宾、泰国等。美国的手还伸到了西太平洋和东南亚。他们伸出的手太长了。
    美国目前控制欧洲,控制加拿大,并且控制着除去古巴以外的整个拉丁美洲。它的手甚至伸到了非洲。
    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都在反对帝国主义。而且,欧洲、加拿大等,也在反对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者也在反对帝国主义。戴高乐不就是那样吗?
    目前在世界上,有两个中间地带,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是第一个中间地带。欧洲、北美、大洋洲是第二个中间地带。日本的垄断资本也属于第二个中间地带。就连日本的垄断资本,也对美国感到不满,一些人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即使目前是在依靠美国,但随着时间的过去,将来也会甩掉骑在头上的美国。
    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曾经以美国为对手,进行了战争。同英国和法国,也进行了战争。进攻珍珠港,占领了越南、菲律宾、泰国、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甚至曾经进攻到印度的东部。
    当然,我并不是赞成日本帝国主义再进行一次侵略。
    但是,我不认为,像这样的日本垄断资本会长期让美国骑在头上。如果日本完全独立,同亚洲争取民族独立的力量联合,实行合作,那就再好不过了。关于中苏争论
    关于所谓中苏争论,毛主席谈到苏联给印度的武器援助、从中国撤退专家和技术人员等等情况,同时首先说明“我们同苏联从一九五六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时候起,关系一直在恶化”,然后说了如下一些话。
    既然对方挑起衅来,我们也要反驳。对方说,希望停止公开论战,三个月也好。我们说三天也不停止。我们打了二十五年的仗。其中二十二年是国内战争和抗日战争。朝鲜战争打了三年。我过去曾经当过老师,不懂得打仗是什么。而教给我打仗的有三个教员。第一个是蒋介石,第二个是日本帝国主义,第三个是美帝国主义。打仗没有秘诀。如果打仗,就要死人。由于这个二十五年的战争,中国人民死伤了几千万人。
    用文章进行的战争,不会死人。再打几年,也不会死一个人。我们准备再打二十五年的这种仗。
    罗马尼亚代表团,到这里进行工作,希望停止论战。但是,在这个代表团回国以后,罗马尼亚和苏联打起来了。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在于,某大国企图控制几个小国。如果一方面企图控制,另一方面就必然要反对。目前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就是美苏——企图控制全世界。我们能够赞成这种做法吗?关于领土问题
    社会党北海道本部代表团团长荒哲夫提出问题说:“我们在不知不觉之间,由于雅尔达协定和波茨坦公告而被夺去了千岛,现在正要求归还千岛。关于这个问题,想征询毛主席的看法。”毛主席回答这个问题,谈了如下的话。
    苏联占领的地方太多了。在雅尔达协定中,以使蒙古独立为名,实际上把它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蒙古比千岛大得多。我们也曾经在一九五四年,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来到中国的时候,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遭到了拒绝。他们把罗马尼亚的一部分变成了自己的领土。分割东德的一部分,把那里的人们赶到西部去。分割波兰的一部分划入俄罗斯,而把东德的一部分交给波兰,作为代价。在芬兰,也有过这样的情况。能够分割的地方,已经全部分割了。还有人说,要把新疆省和黑龙江以北划入苏联。目前苏联正向边境集结军队。
    苏联有二千二百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人口却只有二亿人。应当停止分割。日本为三十七万平方公里,人口有一亿。在大约一百年以前,贝加尔以东的地区划入了俄国领土,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堪察加等地变成了苏联领土,不过,我们还没有提出要结算这笔账。在我们看来,千岛群岛不成为一个问题。应当还给日本。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