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耶路撒冷八月十六日电】考古学家们今天在比尔希巴以北发现了公元前十世纪以色列国王时代的一座庙宇遗迹。
    这一发现表明这座庙宇同耶路撒冷莫里亚山上的一所神殿相似,这所神殿由大卫王开始兴建,到所罗门王时完工。已经发现的祭坛
    ——两个在院内,一个在大厅内——以及水盆、水壶、一把铲子和其它器皿同圣经中所形容的祭典所用的那些器具是一模一样的。
    【路透社安曼八月十七日电】文物部门的负责人丹贾尼昨天在这里说,由哈佛大学赖科教授率领的一个美国考古队已发掘出旧约圣经中的城市示剑以及它的巨大城墙和巨大城门。
    这个考古队是一九五六年开始发掘的。
    丹贾尼说,示剑是铜器时代约旦最大的城市之一。它是一个一千平方英里的国家的首都。
    他说,仍然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在公元前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时建筑的防御工事及其城门的残迹。
    这个美国考古队预料还将继续发掘几个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一日报道:千叶消息:千叶市加曾利町的加曾利贝冡是著名古迹。日本考古学协会、千叶县和千叶市两个教育委员会在《每日新闻社》的支援下,将从八月一日开始,到明年三月止,对这个古迹进行大规模的发掘调查。
    加曾利贝蒙在流过千叶市的都川的西边,逆流而上约四公里的小高工的地下,包括南北六百米,东西三百米,约六万六千平方米的广阔地带。以贝蒙来说,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南贝蒙和北贝蒙相连,成“8”字形。这部分象河堤那样隆起,有蚶和蛤蜊等贝壳层层重叠。其中混杂有许多土器、石器、骨制的钓鱼钩、贝壳制的装饰品等。
    此外还有纵穴式的住所遗迹。
    北贝蒙是环状的,南贝蒙是马蹄形的。小金井博士等发掘的时候,在南贝蒙西南部的B地点发掘出来人骨和绳纹式的土器。在北贝蒙东北部的E地点也发掘出绳纹式土器,但因样式不同,所以命名为“加曾利B式”和“加曾利E式”。这是绳纹式土器的编年研究的标准。
    经放射性碳的测定,肯定E式土器属于约五千年前的绳纹中期末,B式土器属于约四千年前的绳纹后期的样式。E式的土器有明显的绳纹和粘土细绳的纹样,而B式的土器表现出开始向弥生式土器变化的倾向。E式和B式有明显的差异。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九日电】约瑟夫·什克洛夫斯基教授对不久前发现的来自蟹状星云的X射线提出了新的解释。
    过去专家们认为,现在大多数专家仍然认为,“蟹”的X射线是从星云内的由中子构成的密度大温度高的小星星发射出来的。
    而什克洛夫斯基证明,这种射线是星云内形成的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的超能电子造成的。这些电子一进入星云的磁场便形成射线。
    什克洛夫斯基说,这种射线应由两种物质构成。
    一是星云内不断形成的“新鲜”电子(它们也可能是由从前某个时候曾经爆发的而至今保持本身活性的星抛出的)。这些电子才正是造成蟹状星云发射X射线和光辐射的原因。这些电子所带的能异常巨大,起码有几百亿电子伏。
    据什克洛夫斯基计算,构成射线的第二部分,是低能电子。显然,这是一些从蟹状星云形成那一天起就在星云区留下来的粒子,什克洛夫斯基称之为古老的“残留物”。什克洛夫斯基设想,这些粒子使蟹状星云发出了射电辐射。
    专家们认为,什克洛夫斯基的假设可以用于整个一级宇宙体——超星。本来“蟹”就是典型的超星,很亮,距地球较近。
    什克洛夫斯基同这个古老的星云相对比,研究了人类已知X射线源中的一个最强的射线源,这是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天蝎座发现的。
    什克洛夫斯基认为,这个射线源也不是中子星。
    什克洛夫斯基的结论是:这个强大的X射线源同靠近(比蟹状星云近十分之九)我们的超新星有密切关系。来自天蝎座的射线源把比蟹状星云发出的大七倍的X射线流抛入地球。但是,这种射线源的功率为蟹状星云的几百分之一。什克洛夫斯基用以解释这种现象的理由的是:天蝎座的宇宙体的年龄比蟹状星云大许多。
    什克洛夫斯基说,可以很自然地假设,来自天蝎座的射线的活力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少。
    如果什克洛夫斯基的结论得到证实的话,对于解释自然界现象、宇宙射线的作用和超星爆发时发生的其他现象,都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九月五日译载了英国《南威尔斯回声》报的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正午报》译者注:最近英国友人剪寄了“南威尔斯回声”报在八月十一日发表的一篇特稿,标题很别致,左方直排中文题目:“英国人士中通达华文者有几多?”作者署名彼得·法尔利,可能是个“中国通”。“南威尔斯回声”报是一张地方报纸,在外埠是买不到的。又西报中——至少,在英文报纸中,以中文为标题的,“南威尔斯回声”报似乎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呢。)
    打交道最理想的方式之一是互通音讯——交换知识,美国人已经开始行动了。中国通如雨后春笋,在各地蓬勃发展——尽管美国继续封锁红色中国,不许它进入联合国的大门。
    美国的科学工作者,甚至计划一种电脑,来自动翻译图画似的中文。
    但英国如何呢?
    我们准备了什么来与中共在一九七○年代中打交道呢?中共那时将成为一个核国家——很可能成为一个主要的核大国呢。
    我们如何同它打交道呢?
    很明显,第一步是学语文,不论从哪方面说,学中文总是一件难事。你必须先记熟一千二百个象形符号,才能着手学它的文法。
    也许这一点解释了何以英国各大学今年得中文学位的人,还不到一百二十名,而教中文的大学,何以只有五所——牛津、剑桥、伦敦、达勒姆、里兹。
    至少要下三年功夫,才能“适当”掌握这个莫测高深的语文。
    第二步是求知识。据(英国)波士顿温泉场全国出借图书馆的报告,他们接到约五十种中共出版的科技定期刊物,可是,只有一位翻译来整理这一大批杂志。
    外交部怎样应付中共问题呢?他们的远东政治部,只有三名专任的专家,处理中国事务。此外就依靠其他特别部门的对中国事务有经验的专家们协助他们了。
    外交部每年训练两三名通中文的人才,先派他们到香港大学,再派他们去北京,在哪边的外交使节处实习一年。
    国防部如何呢?它不像五角大楼,没有处理中国事务的特别部门。它将整个东南亚作为一个单位,待到发生危机,再邀专家来集体研究。
    陆军部对于适当骨干的军人予以三年中文训练,至于人数多少,则为一秘密。
    两间英国学校,白克斯阿宾顿地方的约翰马逊高等学校,和艾克塞特地方的赫尔中学,已经开始对六年级学生教中文了。
    伦敦东方和非洲学院报告,其他学校对现代中国的兴趣大见增加,时常请他们去演讲,开讨论会。
    该学院开了一个为期四天的中共时事演讲。前往听讲的有商人、公务员共一百人。有时也有军人前往听讲。
    伦敦最大的中文书店柯勒特,北京来的书籍报刊,最近大见畅销。
    里兹大学将中文课程多开了一倍,格拉斯哥大学,也开始开中文课程。
    总之,从总的方面来说,英国是在适应需要,学习这个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世界最大国家的文字。
    但是,我们的努力在幅度上够不够呢?
    人们说西方人决不能充分了解东方人心理,不管他怎样热心学习。的确,互相了解是一桩难事,但是,了解的必要——以及越快越好,却也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八个本来缺乏学习外语能力的莫斯科人,经过十九个夜晚掌握了一年级的英语课程,而自己绝对不感觉疲乏。
    试验人员只要求这些人做到一件事:安静地睡觉。当受试者的头在枕头上安静地躺下来并且可以听到均匀的睡眠呼吸的时候,电动式扬声器就开始对他们单调地、小声地读英语单字,从而把知识「装进」他们的脑子里。
    原来对这种试验持怀疑态度的那些莫斯科教师,惊讶地指出受试者获得了惊人的外语知识。他们在试验以后自觉情况良好。
    这次试验的领导人、教育学家瓦列里.瓦赫米斯特罗夫对塔斯社记者说,「在着手进行这次试验时,我们首先关心的是人类记忆力的工作能力的限度。发现这种限度原来比所期望的要大。」
    试验是由一个包括心理学家、内科医生和教育家在内的小组进行的。受试者挑选的是那些经过一百一十二小时的常规外语学习而几乎一无所获的人。瓦赫米斯特罗夫说,「这些人在试验开始之前甚至把他们从前所知道的一点东西也都忘了。」
    在第一回试验的时候须使受试者对在不寻常的时刻学习具有精神准备。要对他们讲明试验过程、作用和可能的效果。
    「上课」是隔夜进行的,只有一次隔了两夜。三月十六日和十八日的头两夜没有进行任何正式教学,因为需要使「听课的人」首先习惯试验环境。三月二十日学习不定时态,二十三日——副词,二十五日——疑问句,四月二十七日——最后材料。
    试验证明,要使课文渗进睡眠中的人的脑子里,必须要用一种特有的平静的低声播读课文。在「上课」的各个时期,播读课文的音量要随时改变(从几乎听不清到正常的谈话声)。一半以上的课都用低音播读。
    有一个课上记录是这样写的:「上课时间持续八分钟。在清晨前几小时将课文重复播送三遍。
    「达维多夫差不多没睡,因为格拉西缅科整夜都打鼾而搅扰了他。
    「在第一间屋子(试验分别在两间卧室进行)里,冰箱吵的人难以入睡……」
    一次上课的最适宜时间为一小时左右。缩短时间会大大降低学习质量:听课的人对播出的课文内容来不及「吸收」。如果延长教学时间(二小时或更多),也不能取得比较大的效果。
    试验表明,最好是用十五分钟播读新材料,而其余时间则用来重复播送。
    试验人员本来决定在每天早晨检查记忆情况时在本子上记下受试者一夜间记住了些什么。瓦赫米斯特罗夫说,「然而,在检查到第三课的时候,就决定倒过来记,把没记住的东西写上,因为记住的已经达到百分之百。」
    据受试人说,他们自己并不清楚是在睡眠和听人说话。播读课文并没有打扰他们的好梦,而相反地却有催眠作用。
    瓦赫米斯特罗夫着重指出,「试验结果说明,夜间教学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加速和帮助记忆。只需要对受试者进行检查和医务监督。」

【合众国际社圣路易八月二十六日电】华盛顿大学星期二宣布成立一个中文和日文系。
    这个新的系将负责教授一切关系到中文和日文以及同中日两国文学和有关文化方面的课程。

【本刊讯】据香港报纸报道:亚洲历史会议由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六日在香港大学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欧、亚、美、澳等洲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百五十多名。
    据报道,这次会议是由“亚洲历史学家国际协会”和“东南亚历史学家国际会议”联合举办的。香港总督、香港大学校长戴麟趾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分组举行了二十七个专题讨论会,讨论了九十五篇论文,在专题讨论会中有七个专题谈中国问题,包括汉、唐、明朝历史,共和中国的政治,近代中国的维新和革命、宪法改革等;九个关于东南亚的历史、经济、社会问题的专题;其余的是有关日本、印度、菲律宾的专题。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演讲、电影观摩、实地考察等活动。
    蒋帮派了一个十人“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并在会上提出了八篇论文。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在一篇阿拉木图发出的报道中说,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天体物理研究所位于山上的一座天文台于八月里曾有几天观察到一颗明亮的新彗星。
    这家通讯社说,最初发现这颗彗星的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一个年轻学生阿克森诺夫,他在猎户星座中发现了一块五点五星等的星之物体。
    塔斯社说,拍摄了这颗彗星的照片。
    天文学家们确定,这颗彗星正在以每天四度的速度经过天空。南半球的一些国家在日落以后大概可以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