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除苏米亚洛外,斯坦利维尔政府只代表它自己,无权代表爱国武装讲话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卡武十五日电】(特派记者苏扎娜·杰布利)。
    “全国解放委员会行政总书记”、“东线(布卡武)政治委员”列昂纳·米都迪迪在被要求就斯坦利维尔“革命政府”表示意见时对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特派记者说:
    “除了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负责武装部队的副总书记苏米亚洛将军之外,九月七日在斯坦利维尔宣布成立的政府只代表它自己。因此我们不承认它有代表人民军队讲话的权利。
    “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的青年组织在八月占领了斯坦利维尔,奥伦加将军立即蛮横地解散了这个组织,而且称为这个政府的总统的格贝尼先生在三月间就被开除出了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
    他说,“目前,所谓革命政府违法乱纪地夺取了政权”。
    在谈到预定在九月十八日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会议时,米都迪迪说:
    “我们向特别委员会发出呼吁,要求它的即将在内罗毕举行的会议通过一项决议:由它召开国内所有民族主义者领袖的圆桌会议,议程是结束个人争执和在真正全国和解后建立共同阵线,而最低纲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刚果的走狗:冲伯、卡萨武布、蒙博托、阿杜拉及其集团。
    他最后说,“这样一个协定可以使人们立即建立一个负责确定立法选举日期和进行选举筹备的临时政府。”

【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以关于刚果问题的和解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表了一个声明,全文如下:
    致我的刚果兄弟们: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从九月五日至十日在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第三次特别会议。理事会在结束讨论时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协助刚果人民实现全国和解,并设法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使刚果民主共和国同其邻国的关系正常化。特别委员会委员将包括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几内亚、喀麦隆、索马里、阿联、上沃尔特和突尼斯。我已被挑选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我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刚果人民自独立以来已备受痛苦,应当使他们有机会在和平和统一的气氛中生活,这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敌视、紧张和破坏的气氛应该结束。应当为建设性的会谈创造条件并造成信任、谅解和合作的因素。
    为了使委员会可能负起它的责任,我呼吁你们——在刚果的目前正从事战斗的非洲兄弟们——放下你们的武器。刚果(利)总理已庄严保证,他将保证放下武器的战斗者的安全,以便在非洲统一组织的帮助下设法寻找一个有可能实现全国和解和恢复刚果秩序的解决办法。
    作为委员会主席,我有责任保证委员会在融洽和公正的气氛中工作。我一向认为,非洲人民是能够友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的。需要你们立即给予最大限度的合作。因此我呼吁你们本着非洲统一精神,立即停止战斗并放下你们的武器。
    我相信,刚果的诚意和合作,加上整个非洲大陆的同情和良好祝愿,将给刚果带来人民的胜利和良好的秩序。只有在团结中,我们才能实现这个崇高的目的。
    非洲统一万岁!
    【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肯雅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特别委员会预定于九月十八日在内罗毕开会。他还要求刚果(利)、刚果(布)和布隆迪王国派代表出席会议。
    他接着说,这次会议将是部长级的,预料,有关国家的外交部长将参加委员会的工作。他说,“刚果为非洲和全世界提出了一个最难于对付的和复杂的问题。我没有什么现成的解决办法。但是只要各方抱着善意和进行合作,我们可以寻求一个解决办法。”他强调说,“我的政府一直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奉行严格地不卷入刚果内政的政策。”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就刚果局势发表社论说:
    “在斯坦利维尔成立‘刚果人民共和国’可能证明不像听起来那样具有威胁性。有两件事情值得注意。一件是,除了少数例外,他们的文化几乎都不足以了解转弯抹角、颠三倒四、使头脑麻木、令人厌倦地催人欲睡和自相矛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另一件事是,他们不是真正团结的,而是为部族之间互相仇视、相当原始的政治妒嫉心理和对抗的领导中的野心所挫。……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非洲统一组织对冲伯模糊不清,他也还是有可能说服这些混乱的力量同他合作来组成一个全国和解政府的。”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四日电】在布琼布拉收听到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格贝尼给肯雅塔和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电报说,我们获悉刚果(利)总理冲伯访问内罗毕。这一访问引起了许多评论,并可能会影响以你为首的委员会的公正态度。
    格贝尼说,革命政府将继续用原始的手段进行斗争,以便恢复刚果的独立和全非洲的独立。他抗议冲伯对内罗毕的为时过早的访问,他对长期以来在国内反对一切外国统治的肯雅塔表示信任。格贝尼答记者问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琼布拉十二日电】格贝尼昨天单独对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下面是电台报道的答记者问:
    问:你的政府提出的停火条件是什么?
    答:保持我们的军队、解散刚果国民军和由我们的革命政府组织我们的国家。
    问:你是否同意非洲统一组织派一个调查或和解委员会来同刚果所有政治领袖进行接触,并导致真正的全国和解?
    答:我们同意派一个委员会调查美国人和南非人进行的屠杀和轰炸。
    问:你是否同意非洲统一组织通过自己的关照或通过可能在一个非洲国家首都举行的、其议程可能是全国和解和准备选举的一次全体刚果政治领袖参加的圆桌会议来实现停火和立即和解?
    答:革命政府将接受某些领袖参加它的政府,以便使全国和解和准备选举。
    问:你是否同意选举在非洲统一组织的监督下进行?你是否提出了能够保证自由选举的建议?
    答:我们早就邀请非洲统一组织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在革命政府和革命解放军监督下的立法选举。
    问: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卫生部长卢巴亚曾以全国解放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身份陪同冲伯去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统统一组织会议。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卢巴亚像许多其他的人一样是一个叛徒,现在他不能连累全国解放委员会。全国解放委员会已成立了它的由格贝尼领导的革命政府,只有这个政府才能代表刚果人民讲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译载了《纽约时报》四日发表的格娄斯于三日从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题为《对阮庆政权的考验:越南危机的背景》的文章,摘载如下:
    阮庆在九月三日重任南越总理,但是,他的政府的弱点已经原形毕露,再无法隐藏了。
    自从今年一月的一个夜晚发生一声枪响以来,一直发展到上月的政治动乱,南越各方面势力的摩擦已达顶点。
    现在,临时妥协虽然重现,不稳定的平静又告恢复,危机似已过去,但是,前途是一片黯淡。
    今年一月三十一日那一声枪响,打死了一个四十四岁的汉子,名叫阮文楠,陆军少校,他是杨文明少将的忠实副官。
    据说就是此人在十一月二日早晨亲手杀死了吴庭艳和吴庭儒两兄弟。
    阮文捕为什么成为阮庆发动的政变的唯一牺牲者呢?
    两名重要人物问到这个问题。其中一个是杨文明自己。
    另外一个则是个佛教徒,释智广。
    这两个人都害怕阮文捕之死恐怕是表现了一件事:阮庆上台之后,吴庭艳分子就有了为吴庭艳进行报仇的机会。阮庆与吴庭艳的关系阮庆一再否认与吴庭儒的“勤劳人民党”有关。
    但是,他却无法否认他的左右都是在吴庭艳政权时代历任要职和执行种种强制法令的主要人物。
    ……最近期间,恐惧与不信任又重新出现了。
    在二月初时,阮庆着手成立政府,就多借重那些为吴庭艳禁止活动的旧政客。而逃亡在巴黎和其他各地的官僚政客,纷纷回到南越,企图分一杯羹。
    有一位外交家说:“阮庆希望大家对他的政府另眼看待——他是如愿以偿了,其结果则更糟糕。”阮庆与大越党的关系
    从外国回来的流亡分子中,最重要的是阮宗环,大越党领袖。他关闭了在巴黎塞纳河左岸的饭馆,回到西贡,准备当总理。
    阮庆看到,各政党间势同水火,互不支持,于是自己出任总理,而让阮宗环作副总理。
    大越党认为,这项职务总可以发展实力。于是大越党党员陆续向政府机构中伸展,阮庆发现,他为对付阮宗环所花的时间,与主持战事差不多相等。
    阮宗环已于九月一日辞职。阮庆与大越党貌合神离的联盟,至此宣告解体。阮庆与陈善谦的关系
    在阮庆执政的头七个月中,陆军固然是他的力量,其实也是他的负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在他的身边,然而立场并不是经常站在他的一边的是国防部长、三军司令陈善谦少将。如果有任何政变发生,而陈善谦也有着关系,那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不过,陈善谦在表面上是始终同他的军校同班同学(指阮庆)合作的,阮庆不得不把沉默寡言、毫无幽默感的陈善谦擢升为中将。陈善谦的军阶已经高过阮庆和杨文明。阮庆与杨文明的关系
    杨文明依然是一个问题。也许是杨文明不满意于他手下的亲信副官被杀,也许是由于阮庆逮捕了杨文明执政时期的执政团人物,也许是由于他认为阮庆爬得太快,也许是三个原因都有,杨文明始终拒绝为阮庆所利用。阮庆与美国的关系
    不过,阮庆另有王牌。他为人聪明,精力充沛。
    更重要的是他得到美国的支持。
    美国现已混进南越政府的每一阶层。阮庆和几任美国大使每周要会商至少三次以上来部署工作。美国尉官们亲到战场,作为专区负责人的顾问,这是地方政府的最下一级。
    美援增加了,现在每天已达二百万美元。美国军事人员在越南大增,现已达一万八千人。
    阮庆对于问题的反应似乎都是按照美国人的意见办事的,由于过于“美化”,以致失却了越南的处理事情的方法。
    自从七月以来,什么事情都开始不妙。在越共的进攻下,军事上的进展几乎全被扫光。越共经过今春的部署,已经可在广大区域内攻坚,获得了主动地位。佛教徒内部的变化
    同时,南越的另一个势力开始活动。
    南越的佛教徒曾经在倒吴运动中显示过力量,使得吴庭艳政权垮台。
    在倒吴的十一月十日政变出现后,他们由于内部分歧,似乎逐渐消失了光彩。
    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佛教徒领袖埋头进行加强组织工作。
    今年一月三日,佛教徒联合会成立了。负责起草会章、而将来势将成为领导的乃是一个四十二岁的僧人
    ——释智广。
    在吴庭艳政权迫害佛教徒达高潮时,释智广曾经到美国大使馆寻求政府庇护。
    释智广回顾在美国大使馆的日子,感谢与尴尬兼俱。尴尬的是他曾经向外国人投靠。
    这是因为,熟知释智广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沙文主义者,低视一切外国人的骄傲的越南人。
    佛教徒联合会是南越十四个佛教宗派中的十一个宗派组成的,但在选举时,释智广被击败。
    联合会实权落到释三朱手中,他是北越难民,公开反共者,全力拥护军事执政团。
    释智广对朋友说,他打算到印度、锡兰和日本去进香。
    阮庆在一月三十日发动政变攫取政权时,释三朱立即表示支持新政权。
    释智广的看法则不同。他认为,应该重新发动佛教徒斗争。
    他立即取消国外旅行计划,前往顺化,准备重新掌权。
    到了四月,据佛教徒方面消息,释三朱和释智广暗中争权甚烈。
    释智广在顺化鼓励他的在大学工作的手下,出版一个周刊“行动”。他似乎又争取过释三朱,使他相信,吴庭艳政权式的对佛教徒迫害会卷土重来。
    阮庆政府是攻击目标,只是无确实口实。八月底骤然发生危机到了八月底,导致危机的事实出现了。
    众信吴庭艳分子又当权。
    政党们,尤其是大越党,努力扩张势力。
    美国越发参加南越内政,而南越总理的想法,美国人气息重于南越人气息。
    战争不利,军队士气不振。
    佛教徒运动转入激进的领导手中,要在国家事务中占得发言权。
    根据可靠方面消息,阮庆认为美国对北越的行动可以使他得一借口,乘此机会,颁发紧急命令,加强权力。
    但是他做过了头。八月十六日,他力迫通过一项新宪法,自封为总统,赶走杨文明,执行独裁权力。
    从新宪法里,佛教徒们找到了他们早就寻找的口实。大越党也认为形势紧急,因而放出学生来谴责阮庆独裁。佛教徒也采取了同样行动。
    ……八月二十五日的公报,说明了他对佛教徒的攻击一项一项均告接受。
    提出这些攻击和要求的计划者是释智广本人。释智广的政治思想
    释智广的要求只不过是开始。从去年起,曾经与他接触过的美国官员承认,不知道他要求的到底是什么。
    美国的难处在于释智广是一个不愿意向外国人摊牌的人。
    他的政治见解是:佛教在过去一千年中,早就成为越南人民的非正式宗教。共产主义不是越南人的意识形态。天主教的威胁则更大。
    释智广希望中国人和美国人不要管这个国家,他要用佛教徒的群众力量在他领导之下来完成这个目标。
    假使美国从越南撤走,智广认为势将和共产党和平共处若干年,但是他坚信佛教徒将会成为两种意识形态的最强有力者。(文内小标题是香港《大公报》原来的
    ——本刊编者)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三日电】印尼政府已容许私商进口各种各样的商品,只要他们能够对这些活动提供未登记的私有外汇。
    一项有关这件事的法令称,进口商们无须说明使用于这样的所谓自由输入的外汇的来源。
    该法令说,在自由输入项下的商品还不受物价管制法令的约束。
    这显然是政府力求使货物进入国内的一部分努力。

对印尼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
    【英新处伦敦十四日电】在今天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及外交部发言人,他是否愿就所传的关于英国可能对印度尼西亚的军事基地采取行动的消息发表意见。
    他拒绝发表正式意见,只是非正式地说:肯定局势是非常清楚的。印度尼西亚加紧进行了进攻——对马来西亚大陆的进攻。我们希望安理会能采取有效行动制止这些进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劝告英国不要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武装干涉,恐怕这会在危机笼军的东南亚引起一场大战。
    据说美国不愿意承当任何援助英国的义务:从而分散它本身在越南的努力。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星期日下令,未经政府事先批准不得举行示威或抵制,这一步骤显然是想制约这个国家是愈来愈加厉害的共产党的煽动活动。
    按表面上的说法,采取这一行动是同推行粉碎马来西亚运动有关的;但是暗地里它是针对印尼共产党的。
    据报道,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在经济事务最高作战司令部星期六举行会议以后宣布了这一决定。官方通讯社安塔拉通讯社发表了莱梅纳的声明。
    在经济事务最高作战司令部开会以前,最高作战司令部曾举行了一次会议,在那次会议后曾经说苏加诺正在考虑宣布印尼的某些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莱梅纳说,会上讨论了经济领域中的某些措施和结合粉碎马来西亚的运动执行这些措施的问题。
    莱梅纳还说,政府现在要求“社会各阶层事先未与政府磋商不得举行示威或抵制”,因为“我们现在真正需要政府和社会各阶层的行动一致,以便建设一个坚强的经济堡垒”。
    莱梅纳着重指出,“禁止举行未经批准的示威或抵制行动。”
    莱梅纳还说,政府已下令禁止一切操纵市场和投机活动;他警告说,不遵守这一命令的人可以判处死刑。
    据说印尼官员们对共产党人破坏法治的做法和反美宣传运动的情况一直感到不安。共产党人发动了一次对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的抵制。尽管政府保证该公司的飞机可以安全地恢复去雅加达的班机,机场工会上星期一还是强迫一架泛美公司的飞机没有卸下客货就起飞了。但是,政府正式宣布取消这一抵制,自九月十四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