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三日在《援助可能同美援相等,莫斯科之行成功》的标题下刊登的消息说:“国防部长今天返回新德里,他对此行的结果表示满意。虽然很明显,甚至在他动身去莫斯科以前,苏联就准备在印度的防御努力的若干方面给予帮助,但是,恰范显然没有料到苏联政府会同意象昨天签订的关于购买这种装备的长期贷款协定中所规定的这样优厚的偿还条件。至于苏联表示愿意提供或者已经按照延期付款的办法提供的米格式飞机、导弹、运输机、轻型坦克和甚至海军装备等等,苏联给印度的军事援助很可能同美援计划相等,如果不超过的话。在政治上也是如此,苏联政府没有对这些装备的使用加以限制。
    同样重要的是,苏联政府已经不再对它给印度的军事援助一事进行不必要的掩盖——不再因为担心进行不必要的宣传可能使莫斯科同北京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并使中苏和解变得更加困难而妨碍提供这种援助。
    现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裂是如此彻底,所以俄国人自己希望宣传他们正在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印度保卫自己,以免受到中国发动另一次进攻的威胁。”
    印《政治家报》十三日说:“不能低估苏联将提供的防御装备的重要性,因为它满足了紧迫的需要。尽管我们作了极大的努力想从传统方面得到与此相当的装备,但是紧迫的需要仍然没有得到满足。”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越共上周击毙政府军二百四十五人,缴获的武器足以为他们日益庞大的部队增建两连军队。
    这位发言人说,据说南越军队失踪了一百八十人。
    发言人说,由美国供应的越南陆军被共产党夺走三百零七只步枪和卡宾枪,以及十九个迫击炮和机枪。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军方人士说,游击队昨天在平定省破坏了两座桥,在富安省炸毁了一列火车。这两个省都位于越南中部。

说班达同丘梅等的主要分歧是对葡萄牙和南罗得西亚的态度和国内政策问题
    【本刊讯】肯尼亚《星期日邮报》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班达的批评者说,“使非洲为难”》的文章,摘要如下:
    班达总理和他的大多数前内阁部长之间的主要分歧点毫无疑问是班达对葡萄牙统治的莫三鼻给采取的有意接近的态度。他对南罗得西亚局势的态度以及某些国内政策的态度也受到了批评。
    关于中国人的“贿赂”,有什么迹象支持总理的指责呢?
    在这些部长过去的历史上有什么东西能说明有由共产党策划的阴谋的说法呢?
    丘梅把他的成年人的一生都献身于非洲民族主义斗争——但是他从未访问过一个东方国家。他十年前因在坦噶尼喀进行政治活动而被驱逐,后来他回到了马拉维,并且在那里的民族主义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他一再要求班达回到马拉维去领导马拉维大会党。
    内政部长契西扎同班达一起被监禁了十八个月,他长期担任班达的私人秘书。他同东方国家也没有什么接触。
    契尔瓦不仅在紧急状态期间被监禁过,而且长期地被扣留过。他创建了现在的马拉维大会党,在班达被释放时辞去了领导职务以便能够使班达成为党的领袖。
    契彭贝尔的政治背景同样也是没有问题的。早在一九五六年他就要求班达从加纳回来领导民族主义斗争,班达的回国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契彭贝尔不断要求的结果。
    作为领袖、政治战士和民族主义者,这些前内阁部长对今天的马拉维能够发挥巨大影响。他们的活动已经赢得了大多数选民的尊敬和支持。
    如果发生了分裂,班达是否能同他们对抗呢?他得到了议会的信任票。但是在信任投票后契彭贝尔同班达一样受到了同样热烈的欢呼。
    观察家认为,总理实际上作了政治自杀了。他们怀疑他的政治背景事实上是否能同他的很多前内阁部长的政治背景作有利的比较。
    在四十三年中(占他的全部生活时间的三分之二)他都在国外。甚至今天他还用英文同他的人民讲话,经常带着一名翻译。
    在五十年代初,当他在伦敦行医时,他避免同恩克鲁玛和乔治·帕德莫这样的政治领袖接触,他认为他们是极左派。他以他对英国君主制的尊敬和他的保守的政治观点而著称。
    虽然他在一九五八年回到马拉维后担任了大会党的领导,但是正是现在他解职的那些人创建了这个党,是他们鼓励他在政治斗争中起积极作用。
    班达是温和和保守的领袖。
    在今天的非洲,哪一个总理能同这个大陆的其它地方已保证要消灭的一个殖民主义政权的领袖的合作呢?甚至有保守倾向的伦敦《泰晤士报》都说,班达目前面对着一个“团结一致的”危险的非洲人反对派。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主义联盟报纸《民族主义者报》的看法是典型的非洲人的看法。它(在十一日发表社论)说,“班达同法西斯葡萄牙勾搭的政策使非洲感到为难。他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是,至少他的前部长们已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丘梅还正确地向他指出了这一点。如果丘梅和他的同事们这样做就成了叛徒,那末整个非洲对班达来说都成了叛徒了。”
    持有这种看法的人是广泛的。至少,班达摆脱掉国内外反对派的机会还是遥远的事情。

【路透社布兰太尔十四日电】前马拉维教育部长契彭贝尔周末在约翰斯顿堡靠近他家乡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攻击了班达总理的政策。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契彭贝尔(他主要是用土语讲的)说,目前的马拉维政府要比韦伦斯基的前联邦政府还要坏。
    这位前教育部长攻击医药费和增加税收,他说,总理制定所有的法律,签署它们,然后要他的部长们向人民解释这些法律。
    他攻击班达对莫三鼻给、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政策。
    据这些消息说,他说,在孩子的母亲被杀死时,孩子们也遭受痛苦,可是他们的领袖“却为葡属东非的人举行鸡尾酒会”。
    契彭贝尔说,他同部长们曾要求班达改变这种态度,否则这个国家将变成“另一个刚果”。
    据这些消息说,他们告诉总理村庄中的人民说了些什么,但是班达说,把一切都交给我办,我最了解了。
    这些消息引用契彭贝尔的话说,现在没有什么自由,因为它已失去了意义。
    他说,班达要他回到内阁中去,“但是我拒绝了。”他渡过了十年政治生活。“我在议会中的工作是代表人民,但是那个工作已经完了。”
    他说,前部长们不断地对班达说,非洲化是在选举时作出的诺言,但是欧洲人仍然在布兰太尔、松巴、利郎格韦和其他地方担任高级职务。
    这些消息说,契彭贝尔还攻击了英国的斯金纳报告,这个报告划分非洲人公务人员的薪金。
    他说,欧洲人的工资增加了,而非洲人的工资一直在减少。契彭贝尔还说,“我和我的同僚要求废除这个报告,但是总理不同意。”

说印只要向苏提出一张需要的单子就成了谈判的基础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十三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印苏友谊》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国家坚持要研究印度的国防体系和审查印度为满足防务需要而提出的购货单上的每一个项目,以便搜集有关印度防御准备情况和防御潜力的一切可能得到的情报。苏联的交易是直截了当和诚实的。一张列举印度需要的单子就是谈判的基础,如果所要求的项目是手头有的,于是就举行进一步的讨论。这是内阁秘书和陆军参谋长最近去莫斯科以后带回来的印象。
    向守卫在印度北部边境抵御中国的军队赶运补给品的运输机和直升飞机是俄国造的,即将在苏联的援助下修建一座制造直升飞机的工厂。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野心勃勃的青年军官今天控制了城市并加强他们在南越各地的防御,与此同时,执政的三人军事委员会在这里开会,寻找解决军队里日益发展的无政府状态的办法。
    看来,陆军的军纪已经遭到彻底破坏,师长们无视他们的上级,把装甲车开出去,没有人听从西贡的命令。
    在首都,在星期一拯救了阮庆政权的“少壮派”将军们今天推举他们中间的一人为这个城市的军队的指挥官。范文东将军今天上午在首都军区总部被正式授予该军区的指挥权。
    杨文德昨晚飞往设在芹苴的他的第四军总部,因为昨晚第二十一师的突击队和步兵同军队和装甲车一道开进这个城市。
    总理府的官员说,他们认为杨文德已经到他的第七师驻扎的美?c去了。他们说,林文发也已经前往美?c。
    在中越,另外一个师长于星期一占据了芽庄沿海城市。可靠人士说,这个师的装甲车今晨还在街上。
    武装部队司令陈善谦于今晨在这种混乱中飞抵这里,以便同三驾马车的其他两个成员会谈。
    前往机场迎接他的是杨文明,他们一同驱草前往附近的联合参谋部总部,他们在那里受到了阮庆的迎接。
    这些师长的推进和反推进看来并不是反对政府的一种一致的努力,它们看来更像是个别将领企图加强他们在作战中的军事力量。
    这个阵容——如果有的话——至少可以分为三派:
    ——上周末同杨文德一起搞叛乱的人,他们希望阮庆改变他的把控制权交给非军人领袖的政策,并且希望恢复最近被解职的一些军官的职务。目前,杨文德显然可以依靠第七师和在西贡以南的第九师的支持。
    ——“少壮派”也希望成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但是他们希望看到把更多的元老派将军撤职。这一派的势力显然是最强大的,它包括空军、海军陆战队、伞兵、海军、西贡卫戍部队、驻守在这个国家最北部的第一师和最南端的第二十一师。他们看来还得到接管芽庄的突击旅的支持。
    ——所谓执政的三驾马车以及中立派指挥官只是希望尽快使事情象过去那样继续下去。陆军九个正规师中有五个还没有明确表示态度,它们可能是属于这一派。但是甚至连三驾马车都是有分歧的。
    大多数越南人把杨文明描绘成为让非军人握有更大权力的支持者,陈善谦是陆军的死硬派,而阮庆在上述两人之间。
    根据这种流行的概念,杨文明和阮庆同那些未明确表示态度的几师军队是一致的;陈善谦同杨文德和元老派将领们是一致的;三驾马车中没有一个同少壮派是一致的。
    为了进一步把局势搞混乱,今天上午设置了“西贡军事长官”的新职,这个职务除了在戒严期间以外,平时是不需要的,这个新职务由陈玉八少将担任,陈玉八也是第三军军长。
    在星期日未遂的政变中,陈玉八的军队小心翼翼地持中立态度。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九日开会,通过由谷凤翔继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原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唐纵呈准辞去原职,已于上月就任国防会议副秘书长。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中华民国中美洲友好经济访问团团长徐柏园说,他这次率团访问中美洲友邦,很希望能与这些友邦分别签订贸易协定,促进彼此间的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
    这位中央银行总裁兼行政院外汇贸易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说,他在访问中美洲各友好国家期间,将代表政府邀请他们主管贸易的政府官员来华访问。
    由徐柏园率领的中美洲友好经济访问团已于今日启程飞美国转往中美。
    这个六人访问团预定访问十二个中美洲国家和地区,她们是墨西哥、牙买加、海地、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波多黎各地区,全部行程两个月,预定十一月十四日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