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们星期一以深感宽慰的心情欢迎南越反对阮庆总理的政变垮了台。
    美国的有力的和坚持不变的支持显然对阮庆总理的继续当权起了主要作用。据悉,在华盛顿公开宣布这件事情以前,美国在西贡的官员们曾经向南越的持对立态度的领袖们非常明确地表明了美国的立场。
    从理论上说,阮庆也许已经从最近这场争权夺利的斗争中取得更强的地位。但是,华盛顿认为,看来由统治集团内部的将军们发动的这次公开的反叛可能严重削弱阮庆的地位——尽管反叛的领袖们宣称已经恢复团结。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表示希望,阮庆将军现在能够集中力量来加强反对越共游击队的作战。
    官员们承认,目前要说阮庆的地位发生这次未遂的兵变以后是被加强了还是被削弱了这个问题仍然为时太早。但是这里尽量缩小星期日危机的重要性。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四日电】《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据说西贡星期日发生叛变之后,华盛顿普遍感到悲观。这种悲观至少看来是正当的。
    “各武装集团彼此对抗,局势一片混乱。一切表明,南越内部将进一步瓦解。力量不断增长的唯一的人看来是共产党人,他们从政治上和宗教上日益混乱和互相对立中得到好处。”

会谈讨论了中印争端、不结盟会议和印锡关系等问题,说两国对不结盟会议可能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十三日电】印度和锡兰对开罗不结盟会议上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这是在关于印度外长辛格和锡兰总理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锡兰总理和印度外长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地区性经济合作,这个问题应在官员一级加以研究”。
    【路透社科伦坡十三日电】今天在印度外长辛格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两页长的联合声明说,双方讨论了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对会上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两国政府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辛格是在星期五到达这里的,定于今天傍晚乘印度空军飞机回德里。
    声明说,裁军问题是双方讨论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临时议程上的题目之一,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强调把无核区的概念扩大到印度洋是可取的。
    印度外交部长“重申印度支持建立无核区的原则并同意总理宣布的主张”。
    声明说,他建议再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这位部长提到锡兰总理和印度总理即将就锡兰印度血统人问题举行的会谈,并表示希望能找到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而体面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总理表示也抱有这种希望。声明还说,这次讨论是在极其诚挚和完全谅解的精神下进行的。
    两人研究了国际局势。班达拉奈克夫人和辛格一致认为,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提供了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战争和解决国际冲突的最大希望。
    辛格重申印度决心恪守不结盟政策。
    声明说,关于中印争端,两人回顾了印锡两国总理之间的信件来往。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十三日电】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印锡)会谈中讨论了中印争执。辛格说,印度重申了它继续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的立场,并且还重申,如果中国人从拉达克地区撤出这七个哨所,印度将准备根据科伦坡建议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印度向这位锡兰领袖建议,他们应该搞清楚中国人在这方面的立场,然后印度才能提出进一步的程序。
    【路透社科伦坡十三日电】有记者问到,鉴于印度正在从西方国家得到军事援助,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究竟是什么。辛格说,从西方国家得到武器丝毫也不损及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正如印度从苏联得到武器并不使它同苏联结成联盟一样。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三日电】辛格今天说,他已经要求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力调解印中边界争端。
    辛格同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他说他已经要求她搞清楚中国在撤出七个哨所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印度在得知中国对撤出哨所问题采取什么态度以前不能提出“任何进一步的程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忠于阮庆的部队恢复了对南越政府的控制。
    空军司令阮高其同若干叛军领袖其中包括杨文德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阮庆政府仍然执政。
    阮高其说,政变的主要谋划者“同意把他们的部队重新调去同共产党人作战”。他说,这些人包括林文发、杨文德、前内政部长杨玉林和第七师师长阮文敦。
    这是这个国家十个月内第三次遇到政治危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反对阮庆的未遂的军事叛乱在发动二十四小时之后于今天失败了。
    这次流产的叛乱以保存面子的妥协宣告结束,双方在妥协中一致认为,整个叛乱是一个善意的错误。
    叛军司令杨文德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面时两眼通红,并且有些紧张。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空军司令阮高其今天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说:“星期日并没有发生政变。”
    这位将军一方面代表第四战术区司令杨文德讲话,另一方面代表仍然忠于“三头执政”,特别是忠于阮庆的将领们讲话。阮高其说,“三头执政”仍然掌握政权并且继续担任他们的职务。

【本刊讯】英《统计家》九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东南亚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谁是谁和谁属于谁》,摘要如下:
    阮庆将军上周末重掌政权,并试图通过在政治上和宗教上大规模整肃内阁来恢复国家的团结,办法是,使政府的佛教和民政色彩都更浓厚。此外,杨文明将军恢复了军事三头执政的主席的地位。这些变动受到泰勒将军的欢迎,他认为这是“目的可赞许的”行动。但是,新班子是否能保持团结,却是另外一个问题。
    亚洲对于中央情报局成员威拉德·马赛厄斯不久前的报告的极其不同的解释,提供了一个标准例子,说明亚洲人是如何看待美国在越南的各有特权的各种机关的。马赛厄斯的看法是,南越的处境已经恶化到了除了中立化或军事上陷于绝境外别无它途的地步,这种看法使亚洲的许多政治观察家感到兴趣,但是其原因不在于其(对他们)平淡无奇的政治结论。
    亚洲感到震惊的是,中央情报局的人居然承认美国的越南政策已告失败,在亚洲人看来,这种政策主要是中央情报局(杜勒斯兄弟的机关)制订的,这只能意味着一件事,中央情报局正在被它的一下子红起来的劲敌国防情报局剥夺它在南越的影响。人们普遍认为,国防情报局是在中央情报局在猪湾的大失败中出丑后,根据已故的肯尼迪总统的建议建立的。
    据了解,阮庆将军一直是(现在可能仍然是)受国防情报局保护的,据西贡谣传,这可能是他不喜欢泰勒大使的原因,因为泰勒虽然是五角大楼的人,却奇怪地对劲敌中央情报局保持着一种保守的尊重态度。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特使阿齐姆·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举行会谈,讨论即将举行的不结盟会议。
    侯赛因从前是印度驻阿联的大使,他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对记者说,他是负责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筹备工作的。
    他说,他对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他发现了许多看法上的一致和友谊与谅解。
    侯赛因将在明天去坦噶尼喀—桑给巴尔,向尼雷尔递交夏斯特里的特别信件。在那里逗留两天之后,他将去肯尼亚访问并同肯雅塔总理会谈。
    他说,另一位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为了同一任务预定在明天去阿联。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十三日电】印度外交部特别秘书拉杰希瓦尔·达雅尔今天已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就十月五日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预定要讨论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是“重要的”。
    达雅尔进行会谈的目的在于协调不结盟国家的意见,以保证在开罗会议上将出现对世界问题的共同态度。
    星期二,达雅尔将从这里去阿尔及尔,他将还去贝尔格莱德。他将在这两个首都同政府领袖们举行会谈。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大使馆人士说,泰勒星期一返回他的任所,并于下午飞往头顿同阮庆会谈。阮庆、杨文明和副大使约翰逊等会谈了大约一小时,然后返回西贡。阮庆在回到西贡时立即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美国军官和外交官于星期日晚上在幕后起了重要作用,从而使这次未遂的政变免于使西贡变成屠宰场。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空军军官们一再温和地劝说空军司令阮高其不要出动他的轰炸机轰炸这个城市的目标。一名美国高级军官说:“只要一枚火箭或一发炮弹就足以爆发一场大战。”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总理阮庆将军在军事政变垮台以后于今天回到西贡,并且答应要把政权移交给得到全体人民信任的任何政府。
    当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大约有一千名举着横幅的学生游行通过西贡街道,高呼反对“反革命”政变和反对中立主义的口号。
    空军的直升飞机和飞机在西贡市区上空盘旋,注视着参加示威游行的人。
    持续了二十四小时的政变在未发一枪的情况下便垮台了。政变的司令官同忠于阮庆的将军们一道发表了一项声明,支持阮庆政府。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阮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然后托故说,他不准备回答问题。
    陪同他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有八名年轻的将领。
    杨文德没有参加今晚的记者招待会,这引起人们的注意。
    空军的飞机仍然在首都上空低空飞行,密切监视着所有通向这个城市的公路。
    阮庆说:“今天局势已经明朗了。”但是此间观察家看来,局势远不是明朗的。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了西贡电台广播的阮庆对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他呼吁人民在共产党威胁面前保持镇定和团结一致。
    他还提醒人民警惕敌人搞的任何分裂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阮庆少将克服了星期日已告流产的二十四小时流血政变,但是他又面临了新的问题,那就是满足效忠他的将军们的要求,以保证他的得到美国支持的政府得以继续不断。
    这位身才矮胖的总理和年轻的军官们举行了会谈,对方提出了三项要求作为他们效忠于他的代价,并且警告说,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那么一旦再发生政变,他们就要和叛乱分子联合。
    这些要求是:
    ——“把武装部队中一切贪污腐化和不诚实的军官完全撤职和赶走。我们强烈抗议为了这些叛徒自身的安全而把他们送到国外去,或者让他们代表越南共和国(出任大使)的作法。”
    ——“把自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的革命以来一直在职的贪污腐化和反革命公务人员一律撤职并予以惩罚。”
    ——“严惩暴利分子,他们剥削人民,扼杀国民经济。”
    这些年轻军官提出的第一项要求,显然是针对阮庆惯于把他不信任的将军任命为大使,以便使他们离开这个国家的作法,如范泰沼将军被任命为驻台北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