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日电】刚果(利)革命政府首脑格贝尼在对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革命政府只有在卡萨武布和冲伯从政治舞台消失和冲伯的最后一个雇佣军离开刚果之后才接受停火。革命政府将尽力为非洲统一组织的工作提供方便”。
    这项公报还指出:“我们已注意到非洲统一组织对刚果通过的四项决议:全部雇佣军撤走、成立和解委员会、停火、解决刚果共和国同布拉柴维尔、卢旺达以及布隆迪之间的冲突的委员会。
    “在斯坦利维尔建立的革命政府对冲伯参加会议表示感到吃惊,在开罗举行的会议曾经拒绝他参加。
    “尽管采取了这种政策,刚果共和国革命政府仍对非洲统一组织的这一关心感到高兴,即希望使非洲免受一切可能危害统一的冲突”。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斯坦利维尔电台”广播了刚果叛乱领袖发出的好几项公报,要求居民保持安静、复工和停止抢劫。
    看来斯坦利维尔的事实上的当局试图建立一个“人民”国家,希望某些国家将承认他们。在亚的斯亚贝巴通过的决议使人可以认为,非洲国家将不会承认它。事实上,在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冲伯政府的合法性没有被否认,如果——正如刚果总理所说的——“刚果(利)在这次会议上没有得到它期待的一切”,但是也不存在承认叛乱领袖的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下面是在人民院质询时间提出的答复。人民院于七日开始了它的雨季会议。
    对阿尤布总统的邀请:外交部长辛格说,总理在同巴基斯坦总统交换的信件中同意,他们应当在适当的时机会晤来讨论印巴问题。然而,没有向巴基斯坦总统发出正式邀请。
    阿尤布总统一般地同意,他和印度总理会晤将是有益的。
    中国在西藏集结军力: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说,印度政府不时在同中国政府交换的信件中提到中国军队在西藏大规模集中的事。
    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加强这个国家的防务。
    俄国将供给直升飞机:苏联当局已经同意根据延期付款的条件供给I—4型直升飞机,预料目前访问苏联的印度国防部代表团将签订一个购买某些直升飞机的合同。
    自从今年六月五日以来,共有六个国家向这个国家提供了军事供应品和装备。
    这些国家的名字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联合王国、美国、苏联和南斯拉夫。
    正在继续同联合王国、美国和苏联政府讨论提供军事装备的问题。
    联合国维持和平的部队;印度欢迎苏联的建议:外交部长说:印度政府欢迎苏联给联合国关于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机构的备忘录中所包含的“建设性建议”。
    他说,这些建议对于有关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购买强力发射台问题:宣传和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人民院说,政府仍旧在考虑购买强力发射台来对抗中国宣传的问题。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今天在这里说,讨论刚果问题的外长会议的结果是一个奇迹。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会议的整个主题是,军事解决不能使刚果有任何出路,政治解决应该是首要的。
    特利说,“我们并不认为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之外能够找到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最后决议表明,会议对刚果的总的局势和特别是外国干涉感到不安。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特利今天在这里说,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已经证明,非洲能够自己来解决它的问题,不管它们可能多么困难。
    特利说,全体代表一致认为,刚果目前的不稳定是由于外国的直接或间接干涉所致。
    特利说,鉴于曾威胁会议的分歧的危险,非洲统一组织外交部长们最后取得的成果是最好不过的了。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是以二十七国赞成和刚果(利)、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尼日利亚、多哥和利比里亚等六国弃权而获得通过的。没有人投反对票。
    马尔加什没有参加表决。它的代表已先行离开。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这次会议是在严肃的决心解决危机的气氛中开幕的,又是在歌声和兄弟般握手的情况下闭幕的。
    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在会议结束时宣布他要唱一支歌来表达他的感情。
    其他代表跺着脚、拍着手同他一起唱歌,这时冲伯微笑着在一边看。
    博齐约说,“我们已证明,非洲不要别人也能管好它自己的事情。”
    他又说,“我可以看到一个民主的刚果的伟大的未来。”
    闭幕会议的激动情绪在刚果(布)外长加纳奥和冲伯握手时达到顶点。
    加纳奥说:“对刚果(利)和它的总理,我们祝贺他在我们为我们的问题寻找一个解决办法方面所表现的节制、深思熟虑和非洲精神。”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刚果(布)代表宣布他将尽他最大的力量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另一方面布隆迪代表向冲伯保证,他的政府愿意同他合作。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夏斯特里总理在幕后悄悄地进行活动,以对付共产党对他成立才三个月的政府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他在议会中受到激烈攻击时保持了沉默,但是却争取到了拖延对他的政府的不信任案进行表决的日期,自从尼赫鲁总理于五月去世以来,他的政府一直在为克服越来越严重的麻烦而斗争。
    下院议长下令对不信任案进行为时十五小时的辩论,从而把表决推迟到下星期,使处境为难的夏斯特里有时间来整顿他的力量,并且希望局势会有所改善。
    夏斯特里获得这次初步拖延表决的办法是,在这之前先对粮食危机进行辩论。
    虽然国大党操有压倒多数可以击败这项不信任案,但是他希望尽一切力量来减少反对票的数目,以便把他由于提出这项不信任案已经遭到的威信方面的挫折减少到最低限度。
    他已经向将要参加表决的国大党议员们打了电报。国大党领导人正在利用这几天来设法粉碎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印度教徒右翼分子的联合阵线,和设法争取没有参加提不信任案的持骑墙态度的反对党议员。
    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同国大党议员进行了秘密讨论,承认至少有两个邦的粮食情况是危急的,并且承认每个地区都在叫嚷要美国把小麦赶紧运到印度来。
    虽然美国为了帮助印度防止饥荒而把每月的运货量增加了一倍,达到了六十万吨,但是粮食缺乏和分配系统应付不过来的现象依旧存在。印度北部的水灾使六百万人变得无家可归,使许多道路淹在水中,因此向这六个邦分配小麦和其他粮食供应变得很困难。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英联邦关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装运澳大利亚粮食到英国的一艘英国船和两艘希腊船将转道去印度解救那里的粮食极端匮乏。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政府今天向棱发那富马亲王保证给予“同情和支援”,并答应给予进一步财政援助。
    这一保证是外交大臣巴特勒在这里同富马亲王共进午餐时亲自作出的。
    这位发言人在这次“工作午餐”的讨论后宣读了一项事先拟好的声明,他说:巴特勒告诉富马亲王说,英国政府应老挝王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将再次为老挝外汇稳定基金提供款项。
    巴特勒去年十一月在议会说,英国政府已同意为一项联合稳定基金捐助相当于一百七十万美元的款项,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也将为这笔基金提供款项。
    外交部的声明说,富马亲王向巴特勒“充分说明了他争取在巴黎举行三方会谈的努力的情况”。
    “外交大臣向富马亲王保证女王政府给予同情和支持。”
    一个时期以来英国一直敦促老挝三个政治派别的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英国同美国一起也支持富马亲王为参加任何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式十四国会议而提出的几个条件。
    这些条件包括:
    (一)完全支持富马亲王的联合政府。
    (二)老挝全境实行有效停火。
    (三)巴特寮部队撤到他们今年早些时候向老挝中部查尔平原的中立部队发动进攻之前占据的阵地。
    参加今天的午餐会谈的还有外交副大臣卡林顿勋爵。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白厅人士说,在外交方面,英国政府将等待老挝三派领袖巴黎谈判的结果,然后才考虑就老挝问题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水利电力部长今天在人民院说,由于印度今年的洪水,五百五十万英亩土地被淹没。
    部长说,据不完全的消息,将近一万五千七百一十四个村庄的六百万人遭到洪水的袭击,洪水冲倒七万三千六百零八所房屋。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日报道:
    有迹象表明,夏斯特里现在正在把注意力转向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方面。这个决定首先出于这样一种认识,即尼赫鲁领导下的印度外交政策已经使大部分邻国同它疏远了,从而使这个国家在一九六二年十月遭到中国的攻击时陷于孤立状态。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担心会助长一种只有利于右翼印度教徒党派的民族主义精神。最后,这种和解政策将是非常符合夏斯特里一套做法的,而且也是比较符合印度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实际力量状况的。(注意——印度政府多半还认识到,现在印度军队必须有一段整顿和重新装备的时期,这支军队的组织和士气在梅农任国防部长时期和中国人在东北边境特区采取行动期间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这种和解行动将首先是和印度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有关。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四说,比利时政府以强烈的兴趣和非常满意的心情知道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会议在九日通过的决议,它对非洲国家为帮助刚果民主共和国合法政府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感到高兴。发言人继续说,这个决议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比利时政府的原则的。它希望,刚果政府在非洲国家援助下能够实现民族和解,恢复国内和平和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稳定。发言人还说,比利时政府准备向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所建立的委员会提供它可能要求的情报,以便完成它的使命。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冲伯说,他之所以对这次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有下述理由:
    一、他的政府的合法性得到了所有非洲国家的充分承认,然而在一个月以前,许多国家还对此提出强烈的异议。
    二、这次会议使他有机会向非洲各国外长们明确地说明他的政府的立场、折磨着刚果的骚乱的起源和非非洲人干涉和颠覆的性质。
    关于这方面,冲伯举加纳代表团为例,他说,这个代表团表现得十分温和。
    关于外国支持刚果叛乱的问题,他说,“人们只要听听北京电台,就会知道这种支持来自何方了”。他说,会议表明,非洲统一组织“不是由少数国家垄断以便为它们的具体倾向服务的一种机构”。
    他又说,“通过泛非理想,我将以全部精力献身于现代的非洲人及其组织的发展。”
    当有人问到刚果(利)为什么不投票赞成最后的提案时,冲伯说:
    这个提案没有包括刚果提出的某些修正案(观察家们说,特别是关于由非洲统一组织派遣军队去刚果这个问题)。冲伯说,他对将被派往刚果的非洲统一组织委员会表示满意。委员会的组成是在他的同意下才被决定的。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冲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将在非洲团结的气氛中使它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而生存下来的不容侵犯的权利受到尊重。
    他说,这次会议的结果是非洲自己的胜利——“最难取得的而又最大的一次胜利”。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冲伯把决议中关于所有外国不得干涉刚果内政的规定解释为是针对共产党中国的。他指出,美国和比利时的军事援助不属于这个范畴,因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要求它所信任的国家给予帮助。
    冲伯表示赞赏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在会议的困难阶段给予他的帮助。
    冲伯说,博齐约在离开这里返回阿克拉之前曾对他说,加纳政府现在完全了解刚果问题。
    冲伯又说,“不幸的是,非洲其它国家并不是这样。”
    他提到了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训练他的政敌,准备让他们打游击来反对合法政府,而阿尔及利亚甚至称这些游击队为“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