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一项官方公报宣布,以赫鲁晓夫总理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以诺沃提尼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肯定双方对”今天在这里的双边会谈中“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说:“在今天上午在布拉格宫开始举行的会谈期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府代表团就加强和扩大苏捷两国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讨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两国代表团强调指出,它们在估价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局势方面和坚定地决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继续为加强共运的团结而斗争方面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又说:“最后,两国代表团就当前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宣布,它们不会放弃它们在为加强和平、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阴谋而进行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努力。会谈是在真挚和兄弟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再次肯定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参加这次包括政府和党的官员在内的会谈的人中,苏联方面还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捷克斯洛伐克方面还有总理列纳尔特和外长瓦·戴维。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三十日电】苏联领袖赫鲁晓夫及其代表团星期六在斯洛伐克的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参加了斯洛伐克反对德国占领的起义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于星期日飞回布拉格。
    陪同赫鲁晓夫的有捷共领导人诺沃提尼。
    捷通社报道,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到布拉格以西约四十公里的捷克总统避暑地拉尼去了。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三十日电】可靠人士星期日说,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捷领导人定于星期一举行的政治会谈中,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的关系问题将比共产党中国问题占更重要的地位。
    消息说,赫鲁晓夫和诺沃提尼总统大概将长时间地讨论德国问题,因为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今后六个月内可能访问西德。
    预料,诺沃提尼总统和列纳尔特总理将详细解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希望改善同西德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问题上。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史密斯)观察家们说,会谈肯定包括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日益恶化这个问题。共产党中国人刚刚宣布他们将抵制赫鲁晓夫要求召开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这两个人已审查了德国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在赫鲁晓夫的支持下已屡次要求波恩政府放弃慕尼黑条约。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雷哈克)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外长星期一晚上出人意外地出现在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这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共产党在德国问题上的政策即将作出重大的改变。
    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和保加利亚外长伊凡巴歇夫出现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布拉格宫为苏联总理举行的一个晚会上。
    【法新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外交部长出人意料地出席了为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官方说,波兰的腊帕茨基部长、匈牙利的彼得部长和保加利亚的巴歇夫部长这时都在捷克斯洛伐克“度假”。
    出席招待会的外交家认为,这些部长在赫鲁晓夫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布拉格的同时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巧合而已。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可能已经举行过一次葛罗米柯和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也参加了的外长们单独举行的会议。
    尽管东德外长缺席,人们认为,如果这些部长的确举行过会谈的话,可能讨论了德国问题。这些人士指出,苏联政府最近对西德采取的“作法”可能要求苏联向华沙条约国加以澄清。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史密斯)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同诺沃提尼和其他东欧领导人会晤,为的是举行可能预示克里姆林宫对德国发动新的“和平攻势”的会谈。
    三位外长来捷这件事显然证实了布拉格共产党人士提供的下述消息:德国分治的问题在今天的议程上占了很重要的位置。
    看来可以肯定也讨论了莫斯科和北京关系日益恶化的问题。
    此间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可能是在企图在德国分治问题上同西方达成和解之前同他的东欧盟国进行磋商。
    专家们注意到赫鲁晓夫还没有回答西德艾哈德总理的访问波恩的邀请。人们普遍猜测赫鲁晓夫大概将在今年某个时候访问西德。
    任何这样的姿态大概都必须在事前取得其他社会主义集团成员的同意,尤其是必须取得波兰和捷克的同意。

【法新社索非亚八月三十日电】今天获悉,保加利亚当局在两名罗马天主教神甫服了原判二十年徒刑的一部分刑期后已经把他们释放,据说这是关在保加利亚监狱中的最后两个。
    他们是普鲁斯托夫(前索非亚教区的神甫)和班契夫(一所天主教神学校的前校长)。
    神甫普鲁斯托夫是以间谍活动的罪名于一九五○年五月被关进监狱的,神甫班契夫是于一九五二年被判刑的。他们是在为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而颁布大赦时被释放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乌兰巴托电台星期五报道,滂沱大雨和泛滥的图拉河淹了外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东京收听到的这则用日语广播的消息没有详细说明伤亡情况。这则消息说,政府救济委员会已迅速采取行动组织了抢救队去帮助受洪水危害的人。
    【本刊讯】据蒙古《真理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由于图拉河发洪水:使国家的财物受到很大损失。今年夏天雨量多:八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又下了二十三至二十六公厘的雨,图拉河于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发了洪水,水位超出了河床,图拉河许多桥梁被冲坏,乌兰巴托市中央发电站、皮革厂、市上下水站、啤酒厂、混凝土厂、纳莱哈煤矿和嘎楚尔图国营农牧场某些部分以及松格诺·乌—包拉格疗养所遭受水淹,使乌兰巴托市自来水中断,市的很大一部分停了电致使工业和服务性行业的许多地方的正常工作停止。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今年前往苏联学习建筑等技术的两千多名蒙古青年,首批六百五十多名最近已离开乌兰巴托去苏联。
    今年去苏联的这批青年,将前往苏联的马格尼托格尔斯克、诺沃特罗伊茨克、伏龙芝等城市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和实习,主要学习苏联各种建筑技术。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迷信的危害》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在我国已经消灭了宗教的社会经济基础,科学的世界观已占居统治地位,所以迷信现象仅仅是旧社会的思想残余。但是,有些党组织不重视思想工作,对迷信活动的危害性估计不足,未开展顽强的斗争,于是过去曾当过喇嘛的一些坏分子便趁机开展迷信活动、蛊惑人心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布拉干省赛汗县居民格瓦就开始收容徒弟,欺世惑众。格瓦过去在阿拉善特寺当喇嘛,就俗三十多年来,从未参加社会劳动。他竟然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不从事劳动而又能维持生活,在这里,接受人们“施舍”无疑起了很大作用。趁我们未很好开展破除迷信宣传之机,格瓦喇嘛胆大妄为,把原来的徒弟都找回来,自己主持召开法会,念“达拉额合”(译音,经文名——本刊编者)经,大摆宴席,广收供品,并且分摊供献款项。
    受到他的迷信影响的一些徒弟,已完全被他诱骗,甚至消极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格瓦喇嘛的门徒、党员达瓦扎布在紧张的接羔季节竟去拜访他的师父,造成了大量羔畜死亡,给国家带来了损失,他还诱骗自己正要上学的女儿去当徒弟。牧民嘎拉巴达拉胡将自己上小学六年级的姑娘骗去给格瓦喇嘛当徒弟,说是要“延年益寿”,他本人不愿参加合作社劳动,百般抗拒合作社组织的工作。总之,在布拉干省赛汗、巴彦阿格特两县一带相传着什么“凶神”的种种谣言,念咒语威胁人们说什么“只要能看得见赛汗乌拉山的地方,你们岂敢种庄稼”。在牧草好的地方打井利用牧场时,坏分子偷偷地把井填死,类此现象经常发生。布拉干省的摄影师鲁布桑曾德、勒哈格瓦苏伦等人曾登门拜访格瓦喇嘛,并为他拍摄照片,然后大量洗印放大散发给所有信徒。乌兰巴托市手工业合作社宿舍区居民曾当过喇嘛的索德扎本茨和扎姆巴扎木茨等人大量洗印自己的照片,带上很多经文前往赛汗县看望徒弟。这样,由于没有抓紧破除迷信的宣传,一些不法分子猖狂活动,对信徒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事实证明它给工作制造了障碍,但是布拉干省党委和赛汗、巴彦阿格特两县的党支部至今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这绝不是正常现象。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布莱德歇)
    蒙古总理、党的首脑泽登巴尔星期五离开了莫斯科返回他的首都乌兰巴托。他上星期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了几次会谈。还没有公布关于这些会谈的任何消息,但是克里姆林宫已加强它对蒙古的经济支持。
    蒙古最近几年内在苏联援助下开始实行工业化,并努力使经济多样化。它还设法扩大对外贸易。
    今年四月,蒙古赶走了中国工人,指责他们进行颠覆活动和散发关于莫斯科和北京的争端的中国宣传材料。
    来自乌兰巴托的情报说,苏联已派遣五千名工人去蒙古代替中国工人。
    蒙古的发展工作是由苏联资助的。
    莫斯科说,它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七年向蒙古提供的援助合十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这是克里姆林宫向任何地方提供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最大援助。
    外交人士说,苏联在一九六四年内提供的援助已增加到一亿五千五百五十五万五千美元。
    增加援助这件事被认为是莫斯科为了支持蒙古对付中国压力而付出的代价。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集团国家在布加勒斯特集会》,摘要如下:
    共产党集团国家在布加勒斯特的这次集会不同于以往的这种集会。
    苏联代表团这次没有站在舞台的中央,它成了一个站在舞台边上的代表团。
    至今,不管这些共产党集团国家在何地方和何时集会,苏联对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权”总是使人突出地看到俄国所占的地位。
    这次在布加勒斯特的集会,被莫斯科人谴责为异端分子的阿尔巴尼亚人出席了,而且还在受到官方欢迎的客人之列。中国人也出席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这两个代表团的出席,大概可以说明莫斯科对于是否派遣苏联代表团这件事显然一直犹豫不决直到最后一分钟才下定决心的原因以及派苏联主席米高揭去而不是赫鲁晓夫总理亲自前去的原因。
    赫鲁晓夫将参加在仍然承认他的“领导”的其它东欧国家首都举行的庆祝解放二十周年的活动。但是,罗马尼亚现在同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共产党站在一起,这些党主张所有的党“民主”平等,从而否定苏联高人一等的理论。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十日一期登载一篇报道,题为《意识形态的崩溃》,摘要如下:
    《新闻周刊》驻波恩分社社长埃勒根特最近采访了几个东欧国家。他作了如下报道:东欧今天给人印象最深刻的现象就是共产主义思想的衰退。当你向共产党员们谈起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目标——
    国家的消亡以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时,他们却看着你好象你是个疯子似的。一位党的高级理论家简单地说:“斯大林时代完全破坏了我们的意识形态而且把它变成仅仅是维持官僚掌权的手段。在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已不再存在。当我们到不发达国家去告诫他们当心中国人提出的暴力革命的危险时,他们就要求我们的计划。我们答不上来。然而我相信,将出现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文艺复兴。”我问,“什么时候?”“十五年到二十年。”
    这个问题在青年中特别尖锐。在匈牙利,甚至新贵族的享有特权的子女们也被思想教育弄得极为厌恶一切抽象思想。他们感兴趣的只是新公寓、新汽车、休假和搞男女关系而不出问题(爱情而不生孩子)。
    在任何地方,大多数党员都私下承认,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的劲头已经完了。他们的国家就可以证明这点。匈牙利今天几乎没有什么真正带有共产主义味道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带有社会主义味道的东西,除了是理论上的生产手段归国家所有这一点。私人企业在国家的服务性行业中起很大作用。农业方面分成部分由工人所有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国营农场不仅不那么得人心,而且产量也比合作社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