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五日以《农业的实际情况》为题,报道了日本农林省的调查结果。全文如下:
    农林省四日发表了一九六三年度农业调查的结果。截至去年十二月一日为止,抽查全国约十七万五千户的农户,就农业经营内容的细节进行了访问调查。这项调查结果指出的特点是:(一)农户总数比上一年减少四万七千户,计为五百八十三万户。(二)其中专营农业的农户是一百三十九万户,比上年减少十一万六千户;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三)农业人口比上一年减少七十万人,计为三千一百七十七万人,在人口总数中所占的比率从上一年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一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三。(四)耕地总面积是六百零六万公顷,比上一年减少二万一千公顷。再按农户经营规模来看,下层农户减少而上层农户增加。(五)农业就业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二十八万人,计为一千二百六十六万人。其中从事农业的骨干人员比上一年减少二十一万人,计为一千一百零四万人。
    调查结果大体如下:农户数:一、农户总数在一九六○年以后的四年里减少了十八万户,一九六三年比上一年减少四万七千户,计为五百八十三万户。在一九六三年内脱离农业的户数是五万七千户,新添农户是一万户,两者差数就是减少的农户数。
    二、其中兼业农户是四百四十三万户,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一;专业农户是一百三十九万户,减少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九。特别是农业以外的收入比农业收入更多的第二种兼业农户是二百四十五万户,在农业总户数中所占的比率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二。
    三、兼业的种类是职员、劳工和散工等受雇的兼业占百分之七十八。自营兼业的比率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逐年有所减少,减为百分之二十二。农户人口:(一)一九六○年以后逐年减少,计为三千一百七十七万人,在人口总数中所占的比率比一九六○年减少百分之三,计为百分之三十三。农业就业人口也在一九六○年以后减少了一百七十九万人,计为一千二百六十六万人。
    (二)从事农业的骨干人数在一九六○年以后减少了六十五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二十一万人,计为一千一百零四万人。与此相反,辅助农业人员比上一年增加十万人,计为五百四十万人。此外,在骨干人员中,不到三十岁的男女青年有所减少,而且在二十岁到六十岁的人里面,女子的比率高于男子的比率,突出地表现出逐渐变成老年和妇女的趋势。农业雇工:长工、短工和临时工的雇用量都有所减少。变工等交换劳动力或把农业劳动委托别人做的农户增加了。经营的耕地面积:耕地总面积是六百零六万公顷,比上一年减少二万一千公顷,但是这主要是由于旱地减少。按农户经营耕地的规模来看,在都、府、县以一到一点五公顷为分界线,在北海道以五到七点五公顷为分界限,下层农户减少,而上层农户增加。生产资料:农业机器都有增加。特别是动力耕种机,为一九六○年的约三倍半,达一百八十一万台。使用的和吃肉的牛和马都比上一年减少。牛有二百二十一万头(去年是二百三十四万头),马有四十万匹(去年是四十七万匹)。农业经营的趋势:(一)耕种:以种植面积来说,麦类、豆类、经济作物,薯类、早稻等作物减少,而果木、蔬菜、饲料和肥料等作物增加。利用动力的耕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特别是水田,达到百分之七十九。除草剂的普及尤为显著,有百分之六十二的农户都在使用。
    (二)畜产:乳牛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八,计为一百二十四万头,猪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五,计为三百四十六万只。鸡(下蛋母鸡)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一,计为七千九百八十四万只。各种都有成群饲养的趋势。农户的生活:耐用的消费品有显著的普及,特别是电视机,达一九六○年的八倍左右,计为四百四十二万架。约百分之七十或八十的农户都有电视机。
    家庭用的其他电气用具也日益普及。还有家庭用燃料,除去以前的柴和煤之外,还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户使用丙烷气。用灯油的农户有百分之二十。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一九六四财政年度(到明年三月底为止),日本的进口量(按清关数字计)预计将共达八十一亿美元左右,远比政府最初预计的七十六亿美元的水平为多。
    通产省提出的预计进口额大幅度上升的理由是,工业的投资仍在积极进行着,因而原料的进口额增加了。通产省还提到除了糖以外的各种商品进口额持续增长的趋势。
    由于出口正保持在一个有利的水平,通产省认为,一九六四财政年度全年的出口额将会达到七十亿美元左右。

【路透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电】老挝右派领导人文翁亲王今天对记者说:“法国正在为我们大家都希望在老挝实现的目标作出贡献。这就是缓和紧张局势、执行协议和维护和平和安宁。”
    他是在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举行十五分钟的会谈后说这番话的。参加会谈的还有公共工程大臣贡·萨纳尼空。
    文翁亲王说,到目前为止,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在巴黎举行过两次私下的会谈,并且同他本人也会晤过。
    文翁对记者们说:“自从我离开政府以后,我就把全部事务交给富马处理。因为他是一家之长,能够对他的弟弟施加影响。”
    文翁证实,萨纳尼空将代表老挝右派参加在巴黎的会谈。
    至今还没有确定三方会谈正式开始的日期。
    【新华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法《战斗报》今晨发表社论说:
    以为(老挝)三亲王未来几天在法国领土上,不求助于任何指挥他们讨论的仲裁人,不求助于任何调和他们的论点的和事佬,就能求得解决办法,那是妄想。尽管在“中立”的土地上开会的条件是良好的,可免于任何的压力或外国干涉。
    人们预料、而且有理由希望这次会谈能达成的协议,只限于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这样的协议,对于老挝局势来说,对于越南冲突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成果了。
    实际上,人们再也不能掩盖老挝问题和越南问题之间的紧密关系了。十四国会议不再是一个梦想了,它是一种好象有理的前景。
    【新华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法《世界报》今晚发表的社论说:
    事实上,(老挝)中立主义似乎已经处于它开始时那种状况:没有了军队、甚至连政治组织的萌芽都没有。富马亲王实际上已经站到右派立场上去了。只有中立派在它失败的废墟上重振旗鼓,为自己找到重起炉灶的办法,那时,才有可能恢复以前的三方政府。法国越来越倾向于认为,老挝冲突仅仅是在两派之间发生的,因此,法国现在倾向于怀着相对谅解的心情听取苏发努冯的意见,因为,他谈出了一些不可避免地同正统的中立论点相接近的观点。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在喀布尔进行了两天的友好访问以后于昨晚返回新德里。
    他说:“我发现在一切重要问题上,如在不结盟政策、和平共处等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他说:“印度表示愿意参加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计划。有许多可以实现的经济合作和技术援助的方面”。
    他接着说:“我已代表夏斯特里总理向阿富汗首相发出访问印度的邀请。他接受了邀请”。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八月九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辛格接任外交部长以来已有两周了。人们相信,他正从三个同心圆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制订我们的对外政策。首先,他想要巩固我们同邻国——锡兰、缅甸、尼泊尔和阿富汗——的友谊,和使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他设想的第二个圆圈将包括印度尼西亚、其它东南亚国家和西亚非国家。第三个圆圈将包括拉丁美洲国家、其它不结盟国家和日本。西方国家和苏联在他的单子上列在最后,因为他认为,我们同它们已经建立了牢固的联系。但是他肯定不想忽视它们。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月三十一日电】在利奥波德维尔收听到的斯坦利维尔电台的广播宣布,奥伦加将军在斯坦利维尔建立的并在几天前被他罢免的政府最近已被更换。新政府是由弗朗索瓦萨维蒂领导的,包括三名女民族主义者。
    萨维蒂在广播声明中指出,前政府被罢免,是因为它串通革命军队的某些军官从事犯罪活动。
    他强调指出,这些行动是革命军队所不齿的,对犯错误者已采取了措施。
    他接着向东方省的全体居民发出了庄严的和爱国的呼吁,要求他们动员起来为国家服务,要求他们从美国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中解放出来。
    他承认,奥伦加将军的军队中的某些军人在胜利地进入斯坦利维尔时曾对某些本国人和外国人滥用职权。
    萨维蒂指出在当地居民中过快地招募解放军人员,他说,这些人参加人民解放军不是为了保护民族主义者,而是为了屠杀民族主义者,从而在人们中制造思想混乱。
    萨维蒂说,我相信,在不到一个星期内我们将完全控制住形势,住在斯坦利维尔的外国人——我们对他们不怀恶意,而且我们希望他们同我们和睦相处——将会看到变化。
    萨维蒂最后说,国家人民军和它所建立的政府是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维护者,但是它们不容许对自己事务的任何外国干涉。
    萨维蒂最后在向各地区的各种宗教的信徒讲话时向他们保证,他进行的行动纯粹是政治的,它不妨碍信奉任何宗教。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月三十一日电】据来自斯坦利维尔电台的消息说,在斯坦利维尔的亲共产党叛乱运动中的温和分子通过清洗他们的高级领导机构的办法,制止了那里的恐怖统治。
    这则消息在这里的外交人士中引起了巨大的惊奇,因此这里有各种说法,认为反政府的叛乱运动不像人们原先设想的那样是紧密团结的。
    斯坦利维尔电台说,弗朗索瓦·萨维蒂是上刚果省首府的一个面目一新的“专员委员会”的新的领导人。他是一个部落首领的儿子,过去在已故卢蒙巴领导下的第一届独立的刚果政府中任一个省的部长。
    这家电台还宣布,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将召集一次会议以决定是否同左翼叛乱分子集团全国解放委员会(它是以布拉柴维尔为基地的)合并的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里的叛乱活动是由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中的极端派策划的,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一直认为叛乱活动是由解放委员会发动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月二十八日电】据《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布隆迪外交大臣说,美国对刚果的干涉不仅对布隆迪及其邻国是一种威胁,而且还损害了非洲的统一。
    他在达累斯萨拉姆逗留了三天之后,昨晚启程前往内罗毕。他说,他同尼雷尔总统就刚果局势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
    他将访问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阿联、阿尔及利亚和加纳。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月三十日电】市政当局禁止了新成立的「卢蒙巴主义统一党」领袖基赞加计划召开的一次集会。
    同时,冲伯今天在公报中强调,「迄今为止释放的三千名政治犯不应该认为,他们是不可触犯的」。
    公报说,将对犯罪者和那些进行颠覆和散布口头和书面宣传或发表威胁政府的演讲的人采取措施,公报还说,「司法对每一个人说来都将是一样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月二十九日电】冲伯今天上午为利奥波德维尔和拉各斯之间第一次直接电话联系隆重地举行了开幕式。
    冲伯在讲话时强调指出刚果希望同尼日利亚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八日电】权威人士说,英美已向某些非洲国家、特别是尼日利亚和利比里亚接洽,要求它们以赞同态度答复刚果(利)提出的派遣军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