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巴黎六日电】《今日巴黎报》今晨以《大家提出来的问题》为题,刊载加利乌斯写的一篇文章,评东京湾事件,摘要如下:
    这个危机对法国有什么关系呢?戴高乐希望避免管这件事。美国人可能卷入一场新的印度支那战争,而且他们既然以殖民主义者的姿态出现,他们就宁愿使事件成为一场新的朝鲜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他们可能起联合国宪兵和国际正当权利维护者的作用。戴高乐不愿意使法国卷入一场朝鲜式的新战争中。他认为,那些使我们离开印度支那的人企图使我们重新陷入困境。法国应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一点。
    《解放报》的文章说:至少可以说,这个事件是奇怪的。人们看不出是什么原因促使小小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毫无理由地招惹美国的强大力量攻打它。相反,人们清楚地知道,在美国,若干月来,有人正是对总统施加公开的和强硬的压力,使他同意下令对北越采取军事行动。约翰逊本想在行将到来的选举之前既不向扩大战争方面、也不向和平谈判方面采取任何步骤。由于他现在受到戈德华特的逼迫,无疑,在发生严重事件情况下他不可能不作强硬反应。
    《北光报》写道:在深渊边缘,只剩下一个希望,只剩下唯一的解决办法:一九五四年达成日内瓦协议的国家举行新的会议。这是法国提出的建议,法国建议整个东南亚中立化。还没有人卷入不可挽回的发展过程,现在还不太迟。无论如何,除掉主要的真正的主角之间举行会谈而外,看不出有别的方法寻找和平。
    《西南报》写道:假如中国人进行干涉,那就看不出怎么能挽回局势,或怎么能甚至仅仅寻求折衷的解决办法……同柏林和古巴危机时发生的情况相反,法国将同美国保持距离。实际上,法国认为,谈判是挽救尚能挽救的东西的唯一办法。一切其他道路都只能导致厄运、灾难、悲剧。应该认为,目前的事态发展证明对事态发展的这种看法是对的。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七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戈德华特得到了赚钱机会》,摘要如下:
    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的行动是不聪明的、危险的。约翰逊总统决定用陆上轰炸来报复在东京湾的一次小小的遭遇战,显然主要是由于国内的政治考虑。即使这种考虑是根据对局势的军事上要求的估计,这种估计本身也根本是错误的,因为这种估计假定取得可以结束战争的办法的关键在北越。而事实上把战争扩大到十七度线以北却可能使得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困难更多而不是更少,但是只有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才能解决南越的问题。
    几年以来,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一直在北越海岸以外巡逻。最近这些巡逻舰一直在“调查”南下船只的移动,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可能采取了敌对的态度,以致引起了本周的还击。美国的意图甚至可能是封锁北越的海上供应线,这样做大概就不免要进入领海。总统决定用严厉的轰炸来报复在海上的一次小冲突。他星期二在全国广播中对他的人民说,“美国不谋求扩大战争”,但是他的决定不可避免会造成扩大战争的当前危险。
    美国的朋友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这场战争是打不赢的。在南越的僵局要求人们最大限度的克制以便寻求一个合理的保全面子的解决办法的时候,总统却在刺激之下显示暴力,而这种显示暴力将损害就印度支那政治前途进行谈判的希望。
    第三个危险是,在美国竞选运动还没有正式进行以前——他似乎就屈服在戈德华特的政治威胁之下了。而且空袭还不是约翰逊对戈德华特的极端主义的唯一反应。
    西南太平洋的美军正在重新部署并从国内增援。戈德华特的要求是可能越来越多的。在由于他取得候选资格而兑现了一张支票之后,他现在又受到了鼓励,可能提出其他的支票来。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拉格朗热)华盛顿气氛今天不那么紧张了,三十六个小时已经过去而共产党对美国在东京湾巡逻的军舰没有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同时来自北京、河内和莫斯科的反应虽然措词很强烈,但是没有超出共产党针对美国的宣传的通常的路线。
    但是尽管如此,美国政府认为,危机时期没有过去,保持最充分的警惕和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是可取的。
    美国正在继续增援在东南亚的部队。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显然试图缩小人民中国在这一事件中的作用的重要性。人民中国同对美国军舰的攻击没有牵连,没有看到中国大量调动军队。
    国会将会给约翰逊总统非常广泛的权力来对付目前的危机,以便使他能够在两大政党的支持下照他认为合适的行动,甚至使用武力来保卫东南亚。
    就总统竞选而言,鉴于两党对约翰逊的行动的支持,反对派现在只是说,政府在过去采取的行动不够快。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不出现出乎意外的局势,约翰逊的坚定的行动只会帮助他进行将举行的竞选。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七日电】今天,继续有飞机通过檀香山前往西太平洋,希卡姆空军基地上空的活动继续频繁。自从美国在本周对北越进行空袭以来,已有大约一百架喷气战斗机、轰炸机和侦察机经过希卡姆基地。
    太平洋的美军最高级司令官们昨天离开他们各人在这里的总部去同太平洋总司令夏普举行集体会议。
    这些指挥太平洋各地美军部队的司令官们本来一直留在各自的总部附近,彼此不断通话联系。

宣传“谁开了第一枪和是否侵犯了别国领水,甚至不是重要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消息报》六日在题为《在边缘上》的评论中说:
    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飞机,不仅是从南越起飞的,而且还有从美国航空母舰起飞的,这就是说是从美国领土上起飞的。按照同样的逻辑,越南民主共和国可能报以反击的目标,不是南越而是美国。如果它自己办不到的话,可能吁请自己的某些盟国来帮忙。
    谁开了第一枪,为什么开了第一枪,以及是否侵犯了别国领水,甚至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事态合乎逻辑的发展次序。重要的是,在这后面有一定的战略概念和计谋,而这种概念和计谋在一定时刻只留下一种选择:要么撤退,要么冲突。

【本刊讯】西德自由民主党新闻公报《自由民主通讯》五日以《东南亚危机——美国总统处于困境》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美国对东京湾事件的反应清楚地表明华盛顿目前在它的东南亚政策中所处的困境。
    迄今,美国想用军事手段有效地对付共产主义在东南亚进军的一切希望都落空了。无论是对外政策还是国内政策的原因都使美国政府实际上根本没有其它的选择。
    华盛顿已经把它的对外政策的威信过多地和南越以及其它的还不是共产党的国家联结在一起,以至任何退却都等于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失败。另一方面,参议员戈德华特和他的共和党朋友们等待着约翰逊民主党政府自我暴露,在全世界面前表现得没有能力迅速对付美国的敌人。要是现在约翰逊在东京湾不伸出拳头,那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就可以预计十一月三日有现实的可能性。
    由于这一切原因,约翰逊总统对北越舰只的攻击采取强硬的反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戈德华特星期五晚上说,如果约翰逊总统从他对东南亚所采取的严峻态度退却的话,越南和外交政策问题将成为美国今后政治运动中的重要问题。

【美新处五日电】《纽约时报》说,人们曾经希望北越的第一次袭击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是第二次袭击却表明第一次袭击是“一场疯狂的冒险的开端”。
    该报又说:“如果北面的共产党人或他们的盟友们曾经对美国的确保南越独立的决心有过怀疑的话,现在该不可能再有怀疑了。这是一个严肃的时刻,需要对所有令人吃惊的可能性作出仔细的、头脑冷静的估计——无论是北越或其他人都应该这样。
    该报的这篇社论指出,尽管发生了第二次袭击,总统还是再一次提醒河内说,美国仍然不谋求扩大战争。
    《华盛顿明星晚报》说,总统发布的轰炸北越鱼雷艇基地的命令是“完全正当的”。
    该报社论又说:“称它为‘有限制的’反应是很恰当的,但是它仍然可能导致东南亚战争的扩大,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必须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六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人们必须听取英国在越南问题上的意见。
    在技术上,我们没有直接的或者合法的利益。
    但美国海军和北越海军的这些公开化了的冲突和昨天发生的轰炸北越基地是和我们极其有关的问题。
    因为他们冒了使战争可能扩大到英国有重大利益的东南亚其他部分的危险。
    尽管上述这些,没有迹象表明,约翰逊总统在他下令他的飞机袭击北越之前,曾征求过英国的意见。

【美联社渥太华六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星期四说,加拿大已要求美国避免同北越政府之间爆发任何可能导致战争的事件。
    皮尔逊说,加拿大作为三国组成的印度支那停战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之一,可以帮助调停局势,但是他说加拿大不可能独立地采取行动把两方拉在一起。
    皮尔逊是在回答一位议员提出由加拿大充任“调解者”的建议时说这番话的。
    同时,外交部长马丁说,已指示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同美国代表和其他有关者保持接触。

【美联社罗马六日电】莫罗总理星期四晚上在宣布完全支持美国在越南的立场之后,在议会为他的新中左政府赢得了信任投票。
    莫罗在众议院就他的中左政府纲领进行的辩论中回答问题时谈到东南亚局势。
    莫罗没有给支持美国提出限制条件,虽然他的联合政府中包括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社会党人,他们曾公开谴责美国在亚洲的政策。
    莫罗说,“危机的恶化是由于北越的主动。”他表示希望联合国解决问题,但是他又说,“不过,我们还是信任美国能掌握分寸。”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日晚发表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阿兰克莱麦写的文章,标题是:《华盛顿提供的证明还不完全》,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很可能掌握了(关于东京湾事件起源的)一切材料,并向议员和参议员报告了。但是,应该承认,在这种参众两院的秘密会议之外,爱国心快蹦跳出来的广大公众,却得不到确切的消息。在一个惯于以大量照片、图解等来证明真实性的国家里,这一缺陷是令人吃惊的。
    目前,关于美国对北越设备进行报复的文件,提供得比作为这一事件起因的海军侵略的文件多。我们由此就必然推论出这样一点:这一侵略只不过是虚构的,甚至只是一个阴谋,把阴谋中一系列难于理解的情况提高来看,就可见敌人的不可开脱的责任是成问题的。而从华盛顿上星期日以来发表的大量讲话和公报中,我们找来找去也找不到一条指导线索。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日发表让·普朗歇写的一篇题为《第二次海战的情况仍然不明确》的文章。报纸追述了东京湾事件的经过以后写道:可以指出,“马多克斯号”和“滕纳·乔埃号”的船员,在第一次袭击以后应该是特别紧张的。由于天气很坏,晚上要看见鱼雷艇驶过的踪迹是可能的,但却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很可能发生错误。内容相当不明确的信件,也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性。“马多克斯号”八月二日曾采取警告行动,但在四日没有这种行动。人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驱逐舰自以为受到攻击,便进行了战斗,而实际上,鱼雷艇仅仅是观察它们的路线。
    在由于最近事件而在东京湾所造成的这种局势中,只消发生最小的偶然事件和失误,就会发生最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