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没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重要的事情是美国停止它的侵略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党领袖今天就东京湾事件谴责了美国。
    国会外交小组副主席斯拉梅特·京廷在接见安塔拉记者时说美国对北越基地的空袭是一个“轻率行动”。
    他说,美国军队在南中国海出现是滥用对公海的理解,因为在一个国家附近、即便是在国际公海上进行演习也是一种挑衅行动。
    在问及美国已决定把这一事件提交安理会一事时,他说,美国显然希望联合国像朝鲜战争中对北朝鲜那样对北越采取行动。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他不能说美国在东京湾采取的行动是正当的。
    据安塔拉说,他强调指出,这次事件可能扩大为一场大战,如果不立即采取步骤制止它的话。
    他又说,没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因为最重要的事情是美国停止它的侵略。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官员私下对美国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和沮丧”。
    他们说,“这将是美国在亚洲的影响结束的开始。”
    【法新社雅加达六日电】所有雅加达的报纸今天上午以大字标题报道了美国轰炸北越海军设施。
    几家报纸,包括《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登载了一些小标题,像《美国想扩大越南的战争吗?》、《美国第七舰队对北越发动侵略》和《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疯狂决定》。
    同时,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副主席斯拉梅特·京廷要求新兴力量国家团结起来帮助保卫北越人民的领土完整和自由。
    京廷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是挑衅性的,即使这些活动是在公海上进行的。
    他又说,既然美国军舰在北越附近巡逻,不能指望这个国家的人民容忍这一点。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雅加达的一家报纸星期四说,美国应该停止派军舰去东京湾。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说,“在局势高度紧张的时候,很容易由于很细小的原因而触发事件。当然,避免任何这类事件的最好办法是减少敌对两方之间的接触点。”
    社论又说:“可以希望美国政府和北越政府保持冷静的头脑,并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防止在目前紧要关头发生类似的事件。”

【中东社阿尔及尔五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安地注视着东南亚局势的严重发展。他说,外交部的高级官员“每分钟”都在注视着那个地区的事态发展。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政府还没有对美国飞机轰炸北越城市表示官方的态度。
    非官方人士说,阿尔及利亚政府认为,亚洲问题应在亚洲范围内解决,阿尔及利亚政府谴责外国对任何亚洲国家内政的干涉和对亚洲人民的侵略。阿尔及尔电台今天在它的新闻简报节目中报道了北越局势的发展情况。
    《阿尔及尔晚报》说,国际和平再次被帝国主义国家所破坏,这次是世界上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美国所破坏的。报纸说,对北越人民的侵略正是在继续侵略古巴、刚果正取得解放和阿尔及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民族解放阵线队伍加强团结的时候发生的,这并不是巧合。
    报纸最后说,侵略势力决不会取得胜利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非常不安地”注视着东南亚的最近事态发展。
    布托在谈到美国在北越采取的报复行动时对报界说,“局势进一步恶化显然会引起我们更大的关切和不安”。
    布托强调指出,巴基斯坦认为,目前的局势又进一步说明有必要迅速和平解决这场冲突。
    他又说:“我们认为,这场冲突能够根据日内瓦协议通过谈判得到最圆满的解决。”
    【法新社科伦坡六日电】锡兰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对越南危机中的最近事态发展表示严重不安。
    他说,上月在伦敦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期间班达拉奈克夫人就曾说过,美国武装部队以南越名义采取行动已到了可能挑起对北越的公开战争的程度。
    发言人说,班达拉奈克夫人还要求注意越南的冲突可能扩大为大国之间的一场大战的可能性。
    发言人追述说,正如总理今年初在参议院发表的政策演说中所说明的那样,锡兰政府的立场是,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那样,撤退外国军队最能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缅甸《劳动人民日报》评论
    【合众国际社仰光六日电】东京湾事件的消息今天使这里的人们担心,印度支那正在发展成为另一个“朝鲜”。
    政府报纸《劳动人民日报》责怪北越和美国“迅速扩大冲突”。
    这家报纸要求各国“抑制双方”,并促成“冲突能获得迅速解决”。

【南通社新德里五日电】美国空军奉约翰逊总统的命令对北越进行的袭击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印度人士说,只能把这种行动称之为侵略。
    德里中立的政治观察家对于下列事实感到震惊:在东京湾发生的未经说明的事件竟然能够成为约翰逊总统发出几乎等于是向北越宣战的命令的理由。
    大部分政治观察家把美国总统的这一行动同美国即将举行的选举联系起来。这里能够听到这种看法:约翰逊在竞选赌博中打出一张危险的牌,它可能真正引起难以预言的后果,并且可能越出前印度支那的边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政府“希望,这些事件所引起的爆炸性局势不会进一步加剧。
    必须至少立即恢复在这些事件发生前在这个地区所存在的不稳定的和平”。

南朝鲜【美联社汉城六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对约翰逊总统说,他和南朝鲜人民「欢迎和支持」美国总统对北越的「坚决的反应」。
    朴在致约翰逊总统的信里说,美国的行动「清楚地表明美国决心不惜任何牺牲维护东南亚的安全」。澳大利亚【合众国际社悉尼五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今天说,美国为了对鱼雷艇攻击事件进行报复而攻击北越的空军基地是「完全合理的」。
    除了南越本身外,澳大利亚是正式支持美国行动的第一个国家。「马来西亚」【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马来西亚今天充分支持美国对北越海军基地发动的进攻。
    首席发言人说,「北越在那里所受到的一切打击都是罪有应得的。」菲律宾【美联社马尼拉五日电】外交部长门德斯星期三说,约翰逊总统在他发表的关于对东京湾的美国海军舰只发动的进攻的声明中,「采取了同局势相符的步骤」。
    门德斯说,约翰逊的声明「并不是咄咄逼人的。它是非常有节制的」。

【美联社万象六日电】据富马办公厅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老挝五名高级军官和警官星期四对富马说,星期四“他们之间发生的误会正在和平解决”。
    公报说,老挝副首相诺萨万、陆军总参谋长拉迪功、副总参谋长汶彭·马蒂帕拉和库帕拉西以及警察首脑西何向富马保证,“他们毫不改变地效忠于政府和完全支持政府”。
    公报说,这些将军们分别向富马说明了八月四日晚上到八月五日万象出现的紧张局势,当时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内务大臣丰萨万说,有希望“缓和”这些不和的将军间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万象六日电】(斯图尔特—福克斯)由于老挝右派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而引起了老挝首都可能发生政变的谣传。
    由于四月十九日反对富马政府的政变结果而现在在万象掌权的右派将军们害怕失意的右派领导人诺萨万恢复权力。
    现在,库帕拉西和西何害怕诺萨万和他的支持者试图再次接管政权。
    但是在出动大批政府军在街上巡逻和设了许多路障后,发生政变的谣言未能成为事实。
    与此同时,富马出人意料地于星期三下午从琅勃拉邦回到了万象。
    富马到达仅仅一小时之后就分别会晤了诺萨万和库帕拉西,同他们进行了商谈。
    观察家们注意到,自从四月政变以来,诺萨万的影响已急剧缩小。据信老挝南部——右派在那里的力量很强大——的军事领导人仍然支持他。
    但是他们认为,诺萨万仍然没有取得足够的支持来搞一次推翻现任政府的成功的政变。
    美国轰炸北越海军基地的消息,没有引起这里什么明显的关切,因为政变的谣言继续流传着,吸引住了首都的注意力。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否认这样的谣传:刚果总理冲伯要求比利时军事干部干预(即使是临时性的)刚果(利),以便进行反对叛乱的斗争。这位大臣说,他和他的主要阁员今天下午继续就刚果局势进行磋商。他们特别同冲伯的顾问(前加丹加驻美国代表)斯特鲁伦斯和比利时驻刚果军事代表团团长洛吉斯特上校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和国防大臣塞歇今天同应召回布鲁塞尔进行磋商的比利时驻刚果大使德登特根就刚果局势进行了会谈。
    外交人士说,这次会谈涉及了“比利时的技术和军事援助”。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记者:罗宾·曼诺克)刚果叛乱战士有着使这个不幸的土地再次分裂成互相交战的碎片之势。
    叛乱分子像流动的石油一样蔓延开来,在刚果的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把合法政府的一切痕迹都扫除掉了,看来已无法制止他们。
    每天都传来东部城市往往不经战斗就陷落的这种使人忧郁的消息。这些战士在重要的公路、铁路和水路上大刀阔斧地前进,现已威胁着斯坦利维尔和设在北加丹加的加米纳的巨大陆军基地。
    冲伯最感头痛的是刚果军队。这支军队对于打叛乱分子是没有兴趣的,叛乱分子迅猛地向前冲,对子弹满不在乎。
    在中基伍省的鲁齐齐河谷的冲突中遭到几次惨败以后,极端谨慎就成为陆军的口头禅。
    在邻近的马涅马和北加丹加省,叛乱分子集团发现电话这个现代法宝是他们的十分有效的武器。他们接通下一个城市就可以宣布他们来了,几卡车叛乱战士就把守军和民政长官吓跑了。
    联合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士兵们喜欢在他们自己和敌人之间至少保持三十四小时的路程”。
    埃曼努埃尔·隆吉说,“依我看,陆军已不再是一支有效的力量。”他是冲伯设法用他的“所有刚果人全面真诚和解”的号召拉拢过来的一小批叛乱领袖之一。
    半个月以前,隆吉还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首领之一。这个委员会内部已发生严重分裂。
    今天东部的叛乱在很大程度上已超出它的名义上的领袖苏米亚洛的控制能力。许多叛乱集团只服从他们的部族酋长。
    谬勒尔集团最近不大活跃,虽然有消息说本星期在基克韦特发生了枪击情况。
    正规军已在克韦卢省坚持住了,谬勒尔损失了数百人,但没有攻下伊迪奥法和贡古。他的人装备太差,但是组织良好,从缴获的文件可以看出,他的策略是以中国的毛泽东和古巴的游击战理论家格瓦拉的学说为基础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刚果(利)友好代表团在布拉柴维尔进行的接触在今天下午结束,并发表了由刚果(利)司法部长曼博列奥和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签署的联合公报。公报如下:
    两国代表团在八月四日至五日在真诚、兄弟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两国关系的各种问题。
    讨论了使关系正常化的各种措施,最迫切的措施是逐步恢复刚果河两岸之间的来往。
    两国代表团分手时对它们进行的有成果的会谈和支配着这一会谈的善意感到满意。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刚果(利)一个友好代表团昨天到达布拉柴维尔。
    刚果(布)昨天上午也派了一个由一名高级官员率领的友好代表团去利奥波德维尔。刚果新闻社今天报道,互访使两国接近。
    两国代表团在今晚分别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