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苏共中央书记季托夫接见了由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凯塔率领的苏丹联盟党代表团。
    会晤时,季托夫和马里客人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的成员今天参观了国立莫斯科大学。

南通社报道苏美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讨论的一切方面都取得一致的态度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美苏社会人士会议星期一要求美俄在科学技术事业上进行合作。
    双方把在列宁格勒举行的六天会议说成是一个成功,使代表们有可能“更好地和更深刻地了解彼此的立场和愿望”。
    《星期六评论》杂志的主编、美国代表团团长卡曾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代表团(虽然它是由平民组成的)十之八九会向华盛顿汇报会谈的情况并向美国决策人提出某些建议。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在星期六结束的这次会议讨论了裁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以及改善苏美关系。
    公报说,他们讨论了密切合作、包括“互利的贸易”在内,以使两国经济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他们一致认为,苏美有特殊的职责来援助世界不大发达的地区进行技术革命。
    公报说,“根据在工业自动化、城市规划和利用自然现象和资源为全人类造福的领域中共同进行研究的愿望”提出了一些建议。
    苏代表团团长费多罗夫说,会谈的特色是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银行家洛克菲勒今天要求加强苏美接触作为获得谅解和加强世界和平的一个方法。
    他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更好的了解和合作为我们世纪的和平提供一个希望。”
    他说,苏美人民以及政府领导人相互交往是重要的。“苏美公民列宁格勒会议”发表的公报同洛克菲勒的这种情绪相呼应。
    公报欢呼苏美朝着和解的方向发展,特别提到了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联络网和不把核武器用于空间的协定。
    【南通社莫斯科三日电】美苏社会工作者代表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讨论的一切方面都取得一致的态度。苏联社会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耶·费多罗夫说,“我认为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并有助于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美苏社会工作者代表举行的第四次传统会见昨天在列宁格勒闭幕。美国代表团团长卡曾斯(《星期六评论》的主编)说,可以预期,将为苏美两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和和睦而采取一些具体行动。
    美苏社会工作者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提到,他们的看法和结论对他们两国政府没有约束力。他们同时说,美苏政府将被通知在列宁格勒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和过程。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六月五日刊登一篇阿尔马什写的题为《农艺师的困难》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周前,我同格斯特伊农业学院院长山道尔谈到,现在要培养一个能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坚守自己岗位的农业专家是多么的困难。
    近日,我接到一封从纳吉摩特的来信,这是二十四岁的马尔科维奇·拉什洛写的。他写道:
    “我敢说,匈牙利的青年技术人员很少有像我这样坏的工作条件。谁也不帮助我解决。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但如果这样下去,我不得不抛弃这个专业。”
    他有什么困难呢?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房子,工资少些。遗憾,像这样的困难,在我国许多青年农艺师那里都有,暂时还不容易解决。只有请他们耐心些。如果他们不耐烦,那也是可理解的,因为他们是青年人。
    那么马尔科维奇的困难究竟多大呢?每月工资是一千五百福林还加上六十个劳动日。这个社计划每个劳动日价值是二十福林,有十福林是预付的。因此他每月可得到二千一百福林现金。到年底,如果劳动日价值达到二十福林,那还有七千二百福林的收入。这并不算少了。如果再加上他自己可分到的一霍尔特自留地的收入,那么除了他的房租和午饭费用以外,每月可净得二千四百福林。
    不错,他有住房问题。他有一个未婚妻,现在想结婚。由于没有房子不能结婚。但必须说,他来到纳吉摩特工作总共只有几个月。
    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尽可能请求国家支援帮助农业技术人员建房子,让他们有个家。否则他们是很难习惯与大学不同的生活方式的。
    是的,他们是很艰苦,因此,也有很多人不愿承担这个工作,不管农业对他们是多么需要。他们宁愿在某一个地方任体育教员或在某工厂办公室工作,因为这样有很多空闲时间,能经常看电影、看戏、读书、谈恋爱,能有更多时间同家人团聚。
    我国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的农业知识分子的生活还没有达到他们所希望的水平。尽管我们国家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尽了很大力量。他们大部分人的工资比社员高两倍,比在区、州议会工作的农业工程师的工资也要高得多。我们不是说,我们工资不应该高些,而是希望他们量体裁衣。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六月三十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不久前,在匈电缆厂党支部大会上,克·尔同志采取了奇怪的立场。他说,他参加革命运动多年,但他只愿回忆解放前的斗争日子。他认为,今天党内已经没有像过去那样在反资产阶级斗争中鼓舞了他的吸引力;党内的革命精神削弱了。虽然该厂的党员在发言中也正确地回答了他的问题,但是仍然有必要公开地讨论这些问题。因为在别的地方有时也能听到这种意见。
    许多事实表明,党为改善人们生活而进行的斗争,党政策的成就,今天吸引了大批过去远离我们或甚至反对我们观点的人。
    有些人为党担心,因为今天在有些地方已经很难区别谁是党员、谁不是党员。如果是因为党员不好而这样担心(有些地方有这样的党员、不过越来越少),那是对的。但事实往往是:许多党外人士的表现也越来越符合我们过去只能对党员们提出的要求。在他们当中,很多人在政治上的表现就像坚定的共产党人一样。这是二十年来不倦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的成果之一。难道在我们取得这种成果的时候,我们要害怕党员和党外人士的区别越来越小吗?任何人也不要为党担心,不管是克尔同志还是其他人。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由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法国访问了七天后今天回到了这里。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以及由他率领的访法代表团今天离开奥利机场回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部长若克斯。
    毛雷尔离前没有发表谈话,但他看来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并向法国官员道别。
    在一周访问期间,他签署了一项科技协议,并为签署贸易文化和领事协议奠定了基础。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阿朱别伊的一次讲话说,苏联的边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他是在回答德国《明镜》周刊记者关于中国对苏联的边界要求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阿朱别伊说:“我国的北部、西部、东部和南部的边界是神圣的。我们愿意平心静气地讨论边界问题,但是必须说清楚,我国全体人民的心是始终注意到我国边界的,这些边界是不可侵犯的。”
    问及苏联同人民中国的意识形态纠纷时,阿朱别伊说,“我们不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冲突,而是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有冲突。”
    关于苏德关系,阿朱别伊重申了昨天发表的他同德国的三家报纸的谈话。他说,艾哈德如果同赫鲁晓夫会晤就很可能讨论德国问题,但是这种会晤决不能附带任何条件。
    【德新社慕尼黑三日电】阿朱别伊认为,莫斯科和波恩改善关系是中欧气氛普遍好转的一个先决条件。
    这位苏联记者是在今天发表的接见西德三家报纸《慕尼黑信使报》、《来因邮报》和《鲁尔消息报》的记者时发表这种看法的。
    他说,他认为波恩和莫斯科的关系“当然”可能像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那样发展,也就是说双方可以签订文化协定、出售小麦、缔结领事条约并就直接航空联系进行谈判。
    阿朱别伊强调指出,苏联赞成从根本上来改善贸易关系。
    苏联能够很好地同像西德这样一个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进行合作。
    他说,西德总理艾哈德是个“人们能同他会谈、能听他说话并能同他交谈”的一个人。“这就很不错了。”
    这位苏联记者认为,在赫鲁晓夫和艾哈德举行会谈期间可能要讨论德国问题。
    【路透社波恩二日电】阿朱别伊说,莫斯科和波恩之间关系的改善是“将使我们能够更加沉着地解决其它问题”。
    记者问他:他是否能想像莫斯科和波恩之间的关系会发展到像它同华盛顿的关系一样,会导致签订文化和领事协定、购买小麦、就直接航空联系进行谈判、政府首脑之间进行机密的通信。他回答说,“当然可能”。
    他表明,莫斯科可能准备插手东德政权的事务,以便解除由于德国的分裂而造成的困难状况。
    阿朱别伊最后说,“你们的国家是欧洲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强大的国家。我们已经懂得重新估价你们技术上蓬勃发展的力量以及你们对传统的明显的热爱。”

宣传条约「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鼓吹维护同西方建立的「信任宝库」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韦兰德)赫鲁晓夫今天保证说,他将不遗余力地去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和全力巩固世界和平。
    苏联总理说,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的签订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但各国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赫鲁晓夫说,采取新的缓和紧张局势的步骤应当是可能的,因为自从一年前签订了禁试条约以来,国际信任已建立了起来。
    他说,在“各个国际领域中”达成协议应当是可能的,但是他没有加以阐述。
    赫鲁晓夫的这番话是在禁试条约(去年八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签订一周年时回答《真理报》和《消息报》的问题中说的。
    莫斯科电台国内广播中播送了他的话。
    赫鲁晓夫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他说,没有这一点,要开始普遍彻底裁军是困难的。
    他也要求缔结一项废除使用武力解决领土和边界争端的国际协定。
    赫鲁晓夫说,必须消除存在于加勒比海、东南亚、塞浦路斯和阿拉伯半岛的“紧张局势的温床”。
    苏联总理说,重要的是保持现存的信任,而不使它枯竭。他说,“应尽一切方法来巩固和增进信任”。应当通过互为榜样和正式协定来作到这一点。
    他说,在消除世界紧张局势和促进巩固和平方面,苏联不会落后。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一说,自去年签订了核禁试条约以来,东西方间的“信任”宝库建立起来了。
    苏联领导人说,维护这个信任宝库,不使它枯竭、相反地“尽各种方法”增强和扩大这种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赫鲁晓夫的这次接见记者谈话是在他离开莫斯科到苏联各地旅行前夕发表的。预料,他将用两周时间在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的工农业地区旅行。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中央统计局统计,去年有五十八万四千六百八十八人来匈牙利旅行,比一九六○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九。其中百分之七十一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百分之二十九来自资本主义国家。从捷克斯洛伐克来匈的最多。其次是苏联。从奥地利来我国旅行的人占第三位。近四年来,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来我国旅行的人数增长的最快,差不多增长了三倍。
    一九六三年有五十七万二千三百八十人去国外旅行。
    其中百分之八十一去社会主义国家,百分之十九去资本主义国家。
    中央统计局公布了一个有趣的数字,去美国旅行的匈牙利人增长的最快。一九六○为五十九人,一九六三年已达二千七百十七人。去法国、西德、南斯拉夫、奥地利和意大利旅行的人数也增多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可靠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起程作三个星期的旅行,预料旅行的中心是生荒地。同赫鲁晓夫通常在国内旅行时一样,这次没有正式宣布他动身的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到苏联各地去作“漫长的旅行”。
    这个消息得到了参加在列宁格勒举行的美苏代表第四次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多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证实。费多罗夫说,在赫鲁晓夫不在莫斯科的情况下美国代表团今天下午将由米高扬接见。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欧洲大部分地区和中亚细亚的一部分地区远比去年同一个时期收割得早。
    但是报刊报道了许多地区严重缺乏对机械的修理,乌兹别克三分之一的联合收割机在七月初仍在工场里。
    哈萨克的垦荒地区和西伯利亚西部的一部分地区受到特别的批评。
    《真理报》警告说,垦荒地的收获工作常常是在坏天气的条件下进行。必须“预见一切事情,甚至最细微的事,并且准备好机械,以便于收割者不致于措手不及。”这家报纸还批评零件供应不足和哈萨克的谷仓建筑得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