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美国人士在这里说,斯坦利维尔爆发了激烈的巷战。
    据从斯坦利维尔乘飞机到达这里的难民说,该城正被“数千名”叛乱分子包围。
    他们还说,若干个附近的村庄,例如瓦尼鲁库拉已同叛乱分子领袖苏米亚洛的军队联合起来了。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刚果国民军总司令蒙博托将军在这里说,惊慌失措的刚果士兵今天没有同叛乱分子军队进行战斗就放弃了他们在斯坦利维尔附近的军事基地。
    据一些消息说,这个基地是在斯坦利维尔的一部分居民的配合下被占领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当刚果军队为重新控制刚果北部这座最重要的城市而进行战斗的时候,叛乱战士和刚果士兵星期二晚上在斯坦利维尔美国领事馆前面的草坪上打了起来。
    美国领事霍伊特通过无线电讲了这个戏剧性的消息。
    早些时候,蒙博托说,叛乱分子占领了城内的一个空兵营。
    如果斯坦利维尔落入叛乱分子手中,他们就能有效地切断整个刚果东北部同利奥波德维尔的联系。
    人们担心,得到中国共产党人支援的叛乱分子会把斯坦利维尔作为苏米亚洛最近宣布成立的“刚果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人们预料,那时叛乱分子就会要求在外交上承认他们的政权,从而再一次在刚果出现分裂的魔鬼。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三日电】当基伍省省会布卡武的欧洲人今天获悉“叛乱分子不久将要到这里来”的事情时,他们几乎感到惊惶失措。
    省政府授权刚果人和欧洲人都把自己武装起来。
    利奥波德维尔军方人士说,“军事局势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已大大恶化。”
    利奥波德维尔的军事专家说,“如果这个城市不进行坚决抵抗,它可能很快失陷。”
    省政府今天把外国领事们召到办公处,要求他们的国民帮助保卫这个城市。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三日电】官方人士在伊利沙伯维尔说,在北加丹加,由苏米亚洛领导的叛乱分子在占领了位于马诺诺北部四十五英里的锡安比市后正在向马诺诺城前进。
    一架DC—4式飞机今天从伊利沙伯维尔飞往马诺诺(它是刚果产锡的主要中心之一)去撤走那里的妇女和儿童。
    叛乱分子由于占领了基安比,便控制了向马诺诺供电的水力发电站。
    今天还决定从位于姆韦鲁湖最北端的贸易和渔业城市普韦托撤走。
    这是因为在苏米亚洛的士兵于上星期五占领了博杜安维尔时,他们立即打电话给附近的各城市,他们说:“准备好。我们就要来了,但是请保持平静。”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一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新闻公报说:人民解放军部队原订的目标,也就是说,夺取用来向帝国主义军队进行斗争的军用物资,已经在利奥波德维尔以北的利奥波德二世湖地区充分实现。
    据公报说:人民解放军部队在占领了博洛博、穆希埃和克瓦穆特市之后,已从前两个城市退入附近的丛林中,没有同利奥波德维尔反动当局派去的增援部队作战。
    缴获的军用物资很多。包括几百件自动武器、弹药、通讯器材。人民解放军部队在作战行动中击毁了一架由一名古巴反动国民驾驶的DC—3式飞机。
    公报说,人民解放军感到惋惜的是:在撤出博洛博市和穆希埃市之后,蒙博托的一些士兵对手无寸铁的平民采取了闻所未闻的野蛮行动,这些居民们的唯一罪过就是在人民解放军部队到达时曾经表现出他们的热烈情绪。
    公报又说,在穆希埃,蒙博托的匪军无故地向和平的公民开枪,其中包括他们的妻子和孩子,造成了一百多无辜者的死亡。
    大家知道:最近几天,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当局正在为他们占领博洛博市和穆希埃市的“胜利”大吹大擂。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今天未加评论地报道了美国驱逐舰昨天在东京湾受到三艘鱼雷艇袭击的消息。
    该报刊登塔斯社从纽约发回的简短消息,消息报道了美国的说法,这种说法是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对这件事的说法为根据的。
    【美联社维也纳三日电】据美国电台网自由欧洲电台报道,布拉格电台星期一清晨说,美国驱逐舰“马多克斯号”在靠近北越海岸的地方被击沉。
    这家电台又说:
    “人们不知道为什么美国贩卖战争的集团强调这个事件。显然,他们是在寻找论点来把战争从南越扩大到北越。他们正在制造歇斯底里的气氛。”
    自由欧洲电台报道,在东欧,除了布拉格电台之外,迄今为止,只有莫斯科电台和布达佩斯电台广播了关于这个事件的消息。
    布达佩斯电台说:“国务卿腊斯克像通常那样企图把这一事件的责任转移到北越身上,虽然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几天内,美国飞机轰炸北越的一个村庄,美国军舰威胁了属于北越的岛屿。”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某些外交界人士感到,这一袭击可以被解释为比较少的是直接针对美国的,而更多地是间接针对苏联的。
    外交界人士又说,虽然对“马多克斯号”的袭击看来是没道理的,但是美国船只出现在这个“敏感”地区(靠近北越和人民中国的海岸)是可能使苏联官员采取微妙反应的一个因素。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南越总理阮庆星期一说,在北越袭击了美国的驱逐舰一事后,美国应该采取“坚决的步骤”对付北越。
    阮庆在鸡尾酒会上声称,“美国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这样,北越就会知道美国不是纸老虎。”
    然而,阮庆说这次袭击是一项“国际事件”,同南越没有直接关系。

【本刊讯】马里《发展》周刊六月二十二日刊载马里陆军总司令阿卜杜拉耶·苏马雷将军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国家军队面对着我们的民族选择》。文章说:
    (马里)军队不能置身于决定我们现在和将来经济的活动之外。
    每当情况和条件许可,马里的士兵就暂时把他的步枪和机枪放在枪架上,不用他的武器,而使用了拖拉机和达巴。
    在一个自由的国家里,士兵一变而成为农民和自由公民,这是马里士兵的主要特征。
    马里士兵知道,由于我们刚刚独立,在每个领域里,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他知道,这个领域单纯只限于我们自己的国家,或者扩大到整个非洲,或者干脆是整个人类的概念,这些工作使我们有责任加倍努力,不惜一切代价地成为多面手,成为在几个方面都有用的人。
    我们人数不多,但任务很多,马里士兵知道这一点,也深深感到了这一点。
    马里士兵除了他自己的职守以外,已经认识到,必须耕耘土地、劳动、施肥和收割庄稼。
    必须耕种马里的土地。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日本报纸今天在头版头条地位刊登了「马多克斯号」的消息。《每日新闻》的通栏标题是《战火第一次蔓延到北方(北越)》。
    《每日新闻》的另一个大字标题是《美国军用飞机入侵和轰炸;北越政府提出抗议》。
    日本报纸普遍认为这两个事件反映了印度支那危险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了。

法新社说印度支那局势已大大恶化,担心美国“逐步扩大”战争;英国表示此事和英国无直接关系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观察家说,鉴于可能对东南亚局势产生的后果,“马多克斯号”事件引起了这里相当大的不安。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印度支那的局势大大恶化了:在越南,美国和北越直接冲突的事件层出不穷,其中最严重的是“马多克斯号”事件,这些事件使有些人担心还有可能把战争扩大到越南。
    在老挝,人们可能重新回到一九六二年会议以前的那种危险局面中。
    最后,在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警告西方说,他可能别无选择,只有向共产党人寻求保障。
    然而,巴黎人士面对这些表面看来十分可怕的事件,却不把局势说得可悲。谈不上(美国)要对北越进行报复。人们还指出,阮庆将军本人似乎听从美国人的明智意见。
    华盛顿有可能“逐步扩大”战争。但是有些观察家也在猜测美国人是否会轻易地同北越交锋。
    在整个前印度支那,局势的确在不断恶化,危险是很大的。在这方面有研究的观察家说,这是应当寻求和平解决、尽快召开象戴高乐将军所建议的新日内瓦会议的又一个理由。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拒绝就“马多克斯号”事件发表意见。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今天在白厅获悉,英国对“马多克斯号”事件感到的不安,由于美国官方人士叙述的细节以及华盛顿的坚定但温和的态度有所缓和。
    据指出,英国与这事件并无直接利害关系。
    外交人士认为,这大概是一件孤立的事件,但是,只要双方对那个地区领海的界限有不同解释,这种事件重新发生不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刚果(布)电台昨天在谈到两个刚果的关系时说,“完全有理由认为,我们的关系现在已开始缓和”。
    这家电台谈到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困难,特别是由于难民问题所引起的困难。据这家电台说,大部分难民已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电台继续说,“布拉柴维尔政府接见了冲伯的一位使者。布拉柴维尔政府同冲伯政府一样,希望消除一切含糊不清的态度,而且也应该承认冲伯政府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这家电台透露,利苏巴总理在八月一日派了一使者去利奥波德维尔。
    电台援引权威人士方面消息说,一个友好代表团在最近将要到达,以便同布拉柴维尔当局就两国政府之间关系正常化的程序举行会谈。
    电台还说,刚果河两岸之间的往来即将开放。
    刚果电台最后说,“布拉柴维尔政府相信冲伯领导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比上届政府表现出更多的诚意”。

说马里国营贸易已占一半以上;政治上是稳定的;可以从中国学到最多的东西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菲利普·德克兰的一篇文章,正题是《马里的社会主义力图免受外国影响》,副题是《十分注意中国的经验》,摘要如下:
    马里政府发展部长、苏丹联盟(唯一的政党)的政治、社会和文化事务书记库亚特(他由政治局指定来接见我)曾明确地表示:“我们完全改变了独立前存在的那种贸易情况。在一九六○年之前,我们的进口百分之七十五是消费品,百分之二十五是设备。今天情况恰好相反……如果威士忌酒或袖扣少了,这是因为我们有意对它们征收很高的税……在一九五九年,我们曾进口两千部犁。今年我们要进口两万二千部犁,主要是从法国和南斯拉夫进口”。
    库亚特又说:
    “自从一九六○年八月的苏丹联盟特别代表大会以后,马里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国营贸易占百分之五十五,私营的占百分之四十五。十一种日用消费品:盐、糖、面粉、肥皂、油、火柴、茶、水泥,是由马里进出口公司专营的。这个公司还控制着一些产品,如花生和棉花的出口。为了对付投机活动,设立了国营屠宰场,负责向外国销售皮革。但是,还存在着几家肉铺”。
    “我们同大家一起工作,但是谁都不能把他的观点强加给我们。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建设马里的社会主义……”
    ——“中国,也许?”——“事实上,我们可以从中国人那里学习到最多的东西。他们在这里发展了水稻作物,成功地介绍了甘蔗种植方法。同他们一起正在建设着十六个工业项目。我们还请了三个中国工匠教我们的农民使用竹子……”
    他一边递给我一支斑马牌香烟,一边说:“它们完全是用马里的烟草作的,这种烟草曾寄到中国去试制。一个专门用本地烟草生产的工厂不久将由中国专家建立。他们的一些同事已经在尼奥诺建立了一个日产六吨糖的糖厂,而另一些人目前正在建立一个制茶厂。”
    谈话快结束时,我就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个问题,他立刻作了答复:
    “马里是一个十分艰苦的国家,因为这里一个青年医生或一个青年兽医所得到的工资只有邻国同行的工资的一半。凯塔总统的收入比非洲其它共和国总统办公室的负责人还要少。但是,政治上是完全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