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尼学生只能学理论,不准参观工厂。上课时分给专用笔记本,下课后这些笔记本就被收去,不准带回宿舍
    【本刊讯】印尼《职工周报》八月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从苏联带回的纪念品》的文章,摘要如下:
    政府特派我去苏联学习技术问题……我和其他同志在那里学习时,可说只学习理论罢了。对机器的每个零件,我们都不是真正地了解。因为我们不可以参观制造机器零件的工厂。
    在学习期间,他们曾分给我用线缝的又用蜡封的笔记本,听完课之后,这些笔记本就被收在橱子里,不许带回宿舍。我们曾经用自己的纸张作笔记,但是一被发现也同样被收在橱子里。直到我回国为止,我还不知道我的听课笔记本的命运如何。
    驻苏的外国人都被集中在和外界隔绝的地区——专门修建的大楼里。你可想象大楼的情况,就像军营一样。就是说,在每栋外国人居住的大楼里,一定要有一位或几位警察站岗。我国驻苏的外交人员的活动受到严格的限制。……不允许他们在距他们居住的城市的六十公里以内的地方进行活动。
    谈到吃的问题,我记得,如果苏联人要举行鸡尾酒会的话,他们在找寻一定的食物时,就经常碰到问题。黄瓜在苏联是有它的故事的。你如果能从当地的配给所的官员处得到一种特别供应证,那么,你才能买到黄瓜。但是,用这些特别供应证去买黄瓜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三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巴特勒在尽了种种努力后,未能说服赫鲁晓夫改变主意。尽管他作了劝说,苏联政府仍然想不再承担老挝问题的责任。
    老挝局势是充满了讽刺意味的:仅在四年以前,有谁会设想,由于苏联威胁要停止干预老挝局势而使西方大国感到如此不安?西方大国当年不断抱怨的是,苏联干预得太多了。
    巴特勒由于未能赢得他的苏联伙伴的支持,看来正单方面地求助于由印、加、波三国代表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这里又有一件充满讽刺意味的事。因为,西方从来不把该委员会看成是十分有帮助的。
    不管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的缺点如何,这些协议看来已使苏联政府、富马亲王以及国际监督委员会从危及西方的利益一变而为西方的盟友,或者至少有助于稳定。我们从巴特勒那里了解的意思也许就是这样。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日刊载卡罗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所希望的是改善同西方的关系、特别是同英国的关系。
    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进行了一周比较轻松的工作和游玩之后,我可以报道说,今天英俄的正式关系至少在表面上要比英法的正式关系热烈得多。
    今天,双方个人之间有真正的好感,彼此尊重对方的工作能力,还开开轻松的玩笑,甚至在意识形态方面也开开无伤大雅的玩笑。

【本刊讯】南《消息报》二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关于波德戈尔内同乔治乌—德治的会谈,目前尚无比较可靠的消息,但是据这里认为,他此行是所谓‘筹备会议’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根据苏联的建议,在召开新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之前应当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换言之,据猜测,赫鲁晓夫不久前在波兰庆祝解放二十周年时同哥穆尔卡、乌布利希和诺沃提尼会晤时,已就召开‘筹备会议’达成了原则协议”。
    “这里不排除进行党与党之间新的磋商的可能性,尤其是由于北京两天前已对中国代表是否会参加筹备会议的问题作了正式答复,而且是以说双重“不”的形式作答的:第一,中共将不派代表参加,第二,会议如果召开了,会议的决议也将被认为是非法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华沙‘小型首脑会议’剖视》,摘要如下:
    四国共产党领导人在一次晚会上一起呆了两小时。在这期间,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时常在一起谈笑风生、促膝谈心,而其他两个则默默地不自在地站在一旁或坐在一旁。
    看他们四个相处的情况的确满有意思。哥穆尔卡同赫鲁晓夫在一起始终是心情舒畅、毫不拘束。他们俩相处得挺好。
    然而,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就不是那么回事了。特别是这位东德人似乎是冷冰冰的,看上去好像完全意识到他在这里是低人一头。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十一
    日电】波兰驻此间大使韦托德·罗津斯基今天在他自己的要求下拜访了英国副外交大臣卡林顿。
    外交观察家认为,他们可能讨论有关老挝的最近局势发展,包括最近苏联提出的下月就老挝中立问题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路透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报纸今天报道,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不久将前往苏联准备就计划中的国际共产党会议问题举行会谈并在那里度假。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急于想同西方扩大贸易的共产党罗马尼亚今天拒绝了苏联的东欧经济一体化计划,并要克里姆林宫不要干涉它的内政。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这次谈话是勇敢地重申罗马尼亚越来越摆脱莫斯科的独立地位。克里姆林宫一直设法使它的东欧盟国制订一种紧密一体化的经济政策。
    毛雷尔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认为,同时指出这样一点是重要的,这就是经互会的合作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国家孤立于世界经济安排之外。
    “我们认为,那种形式的合作同构成社会主义国家基础的根本原则——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是不相容的。
    “罗马尼亚正同那些社会经济制度不同于罗马尼亚的国家发展关系,因为我国相信这样做对于各国的国家利益都有好处,同时也是争取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毛雷尔对“和平共处”下的定义,意味深长地不同于共产党集团的通常解释。
    “我们认为,和平共处不是相互容忍,不是冷漠的、消极的并存。
    “我们认为这个概念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据我们看,和平共处有着比停止战争——不管是冷战还是热战——丰富得多的内容。
    “这种生动的内容意味着利用一切资源,利用各国都有的相互谅解和合作的一切可能性。这意味着经常交流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好东西,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是能够提供或接受这方面的东西的。”
    【南通社巴黎二日电】毛雷尔在谈到他的国家参加经互会的问题时说,这种合作是通过各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形式实现的。他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同体现在经委会章程中的原则相反,有人预见要采取旨在建立超国家性质的组织的措施,但是罗马尼亚从来不同意这些建议,它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年四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清楚地表明了它的理由,声明阐明了罗马尼亚的总政策。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晨在专对法新社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对在巴黎获得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他说:“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即将结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戴高乐总统及其政府表示热烈的感谢,感谢给予我们值得称赞的、完全友好的接待。
    “我们最诚挚地祝愿贵国伟大人民繁荣和幸福。”
    毛雷尔在谈到他在法国的这次访问时说:“如同人们知道的那样,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是应法国政府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其目的是寻求发展罗法之间良好关系的前景。”
    毛雷尔最后在谈到法罗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时说:“在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能够阻碍发展这种关系的问题,相反,两国的关系在许多方面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发展。
    “虽然迄今为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但肯定还存在着继续发展法罗关系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