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七月二十九日电】(仅供参考。《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九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布鲁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关于西贡的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是在总统选举年奉行对南越的对外政策,这使它面临着非常难以捉摸的时刻。
    美国人认识到,由于白宫下令增派约五千军事人员参加反游击战,阮庆总理将在西贡因此受到批评。
    这种增加美驻南越代表团人数的做法除了是战争本身显然所需要的以外,也适合于约翰逊的政治战略。
    戈德华特曾谈到在东南亚奉行“打胜的政策”,人们可以认为,约翰逊的这项命令是一个反措施。
    随着民主党的秋季竞选运动现在处在最后计划阶段,政府每天都仔细地注意共产党中国的姿态。
    美国拟订计划的人每天都在把北京的言论和行动同中国以前在朝鲜和在台湾海峡所采取的行动方针相比。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以下是弗兰克尔在二十四日《纽约时报》上发表的关于越南局势的报道的摘要,供参考。)
    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对于在可预见的将来……向北越发动进攻的可能性看得仍然要比华盛顿认真得多,这就越发使这里感到关切。

《纽约时报》说复信意味着支持中国的人已比追随莫斯科的人多;《瑞士报》认为在中苏论战中时间对中国有利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记者七月三十日从香港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就会谈问题驳斥苏联,说所有的党都必须在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问题上有表决权》,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人今天说,他们将不参加莫斯科片面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或筹备会议。
    他们说,关于会议的决定必须由所有的共产党一致作出,其中包括在若干国家成立分裂集团的亲华派。中国人说,如果苏联共产党坚持在现在召开国际会议,结果只能是“公开分裂”。
    中国信件激烈地批评苏联领导。分析家说,中国共产党人显然打算继续鼓励成立亲华派直到他们能够声称他们得到同莫斯科一样多的“党”的支持。在这之前,他们不想参加国际会议。
    这封信意味着,北京的追随者已经比莫斯科的多。信中说,“全世界共产党人中,真正相信修正主义的人,就共产党人总数来说,不过是一小撮人,而且这些人肯定是要失败的。”
    【本刊讯】《瑞士报》一日以《分裂会议》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人在集中力量搞(共运大会前的)二十六党筹备会议……
    波兰人和罗马尼亚人都不赞成谴责中国共产党,因为这种谴责会把国际共运内的分裂公开地和正式地确定下来。
    拉美和亚洲的好几个党目前都宁愿采取审慎的观望态度,苏联似乎满有把握地指望着二十六个党中有十五个党支持它。
    在共产主义两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之初,人们本来可能认为苏联的论点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取胜。然而,很可能时间是对中国人有利的,至少在意识形态方面是如此。从共产主义的利益的观点来看,开除中国人看来在目前是不适宜的。但是,共产主义——确切地说马列主义——在目前情况下只不过是一种民族政策和国际政策的工具而已。

【新华社巴黎七月三十日电】在巴黎出版的《革命》杂志在它的第十和十一期专号上发表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文章。同时还刊登了刘少奇同志的照片。这篇文章占这一专号三分之一的篇幅。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日电】巴基斯坦苏联文化协会主席这个职务,对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官员来说,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感到头痛的难题了。
    苏中分歧使这个组织变成了一个俄国自食恶果的文化组织。
    目前担任这个职务的萨明汗把文化同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执混淆在一起,结果使脸红的苏联官员感到很为难。
    他的前任们都是起了赞扬俄巴历史和文化关系的传统作用,而萨明汗则毫不犹豫在各种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公开抨击苏联人。
    由于他的地位,他的论点有一定的分量——而且是刺人的,其中有些论点最近已经在巴基斯坦报纸上发表。
    萨明汗在担任这个巴苏组织的主席时称赞了中国的政策。
    他对俄国的主要批评是,批评它在联合国安理会里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印度。
    据了解萨明汗最近访问了北京。但是他发表强烈亲华的言论,实际上是在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今年二月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表示赞同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立场后不久开始的。
    自从那时以来,萨明汗曾在这个文化组织的历次会议上批评苏联给予印度军事支持,和苏联在安理会否决巴基斯坦要求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提案。
    他还暗示说,苏联人要是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放弃他们的立场而奉行北京路线也许是明智的。
    最近,巴苏文化协会为庆祝签订巴苏文化协定而在苏联大使馆办的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图书馆举行了一次招待会。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萨明汗向他的听众,包括卡拉奇社会名流,赞扬了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
    但是苏联官员也准备好受谴责的,而且也没有使他们失望。
    萨明汗在追述了文化关系之后说,他感到失望,苏联并没有采取有来有往的态度,在莫斯科也成立一个苏巴文化组织。
    萨明汗表示对苏联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感到幻灭。
    他说,俄国的态度不是以平等、公正和公平的原则为基础。
    苏联官员对这个史无前例的局面感到气恼,但是觉得他们心须苦笑着忍受。
    他们认为,要求萨明汗辞去他的职务是绝对做不到的。
    他们还认为,由于巴基斯坦各地出现愈来愈亲华的态度,试图免去萨明汗的主席职务的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中央社中兴新村七月十七日电】台省民政厅今天发表台湾省五十三年五月底人口总数,根据户籍登记统计:为一千二百○四万一千五百四十四人。其中男性六百十八万○七百○一人:女性五百八十六万○八百四十三人,较四月底计增加二万八千一百七十二人。人口最多的县为台北县,计有九十七万九千二百五十四人;最多的省辖市为台北市,计有一百○五万四千七百人。

【本刊讯】挪共《自由报》七月三十一日以整整一页篇幅刊载挪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哈马斯塔德的谈话。哈马斯塔德和他的夫人不久前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度假后回来。他说:“某些人曾在我们离国之前对我们说,我们将能领略一次我们终身梦寐以求的旅行,我们的旅行正是如此。我们遇到的气候是温暖的,我们遇到的人民是热情的。我们在街道、船上、家庭、工厂、车间、医院以及田野里遇到了中国人民,赢得了许多新的好朋友。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的感受自始至终都引人入胜”。他接着说:“‘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儿童以及对儿童的关怀”。哈马斯塔德谈到了访问中国各地以及参观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和其他设施的情况,然后说,“我们还参观了一个天主教堂,并曾同两位天主教神父交谈。
    “在中国,食品价格便宜。中国人当然以大米为主食,但是也吃鸡、蔬菜和鸡蛋。在食品店里,蔬菜、蕃茄、西瓜、蜜桃等都很多。人们花一两个便士就能买到一篮子蕃茄。产业工人平均工资是每月七十元到八十元。房租绝不超过收入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不课所得税,生活水平当然还没有达到我们的水平,这个事实中国人知道得很清楚。但是,人们如果要公平地判断这种情况,必须先认识到解放后所取得的进步。解放前,灾荒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是件常事。今天,没有人挨饿,这个事实完全说明所取得的进步是多么巨大。
    “作为一种结论,我们可以这么说:对我们说来,访问中国既有益而又富有启发性。我们这次的体验是终身难忘的。我们交上了许多新朋友,加强了联系。我们相信发展关系是有益的,我们通过相互了解便能学到更多东西。”他最后说:“我们可以从中国人那里学到生活的知识,他们也可以从我们这里学到一些东西”。

【美联社波恩七月三十日电】台北中央社社长曾虚白应政府邀请在西德进行了为时两周的旅行之后,于星期四离开波恩前往罗马。
    他访问了法兰克福、慕尼黑、柏林和汉堡,他在这些地方研究了大学的教学措施,并且和电台及电视台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华民国政府已决定派遣一个电力合作技术团前往西贡,协助越南共和国发展电力。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日电】中华民国政府决定对越南共和国尽量给予支助。
    中国政府对越南扩大援助的方案即将付诸实施。这个方案是由外交部长沈昌焕提报行政院于今天下午举行的院会中讨论后通过。
    中国政府认为中越两国同为反共国家,关系密切,为协助越南政府抵抗共党侵略及维持这个区域的安全与和平,所以决定应越南共和国的请求及响应各国共同援越抗共的呼吁,尽量支助越南政府。
    中国政府现阶段援越方案分物资与技术两大部份。
    中国政府过去曾派遣若干农工业专家及三个农业技术团赴越南,现为扩大对越南援助,除将原有三个农技团合并为一个农业技术团、人员由二十九人增为八十六人外,并决定在物资与技术方面,进一步提供越南所需要的援助。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评论中共给苏共的信件。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刚刚给苏联的信件是明确的:他们对苏联人说,如果你们不顾我们的警告,坚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这将只会是公开分裂。诚然,中国人要求他们的苏联同志悬崖勒马,但他们不抱任何幻想。
    因此,一切都似乎表明,程序上的斗争已近结束,在未来若干月内,中苏冲突将会正式得出结论。无疑到那时将会出现两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召开国际大会只是加速危机成熟的借口。
    另一方面,毛泽东认为,至少在四、五年之内国际会议是开不成的。为什么他要求这么长的期限呢?他肯定是无意停止论战,以缓和气氛。
    他认为,同目前在莫斯科当政的“修正主义集团”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他打算在参加大会之前,争取尽可能多的党支持他的事业。
    但是,赫鲁晓夫不愿意让局势恶化下去。他必须很快地结束中国人的煽动。他也知道,他不再有任何可能同毛泽东言归于好了。迄今为止,他不得不谨慎行事,因为任何敌人总是要设法证明,正是对方要对决裂负责。
    看来,审慎行事的时间现在已成过去。苏联人几周来一直在加快脚步。对苏联人来说,似乎不可避免的分裂无疑是比较不坏的解决办法了,他们可能以此作为代价来使追随莫斯科总路线的共产党集团重建团结。

【中央社金门七月三十日电】前天刚从美返国的国防部俞大维部长,今天飞抵金门前线作一小时三十分的巡视防务。
    俞部长在三个月前出国的前夕,曾来金门巡视。此次返国不及两天,复不避溽暑飞临前线慰问官兵。今天下午,他在阵地时官兵都极感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