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少数人呼声》(月刊)五月份发表弗拉姆一篇文章,题为《在减税之后》。摘要如下:
    杰姆斯·丹尼尔在《读者文摘》的一篇广泛传颂的文章里表明,新的减税法案对一般的拿工资的人没有什么好处,并且说,甚至最近八年的温和的通货膨胀将不仅把他们的赋税所减少的那一点钱抵销掉而且有余。这不幸是一个事实,但是理由并不是象丹尼尔所说的那样,丹尼尔认为“有计划”的预算赤字使货币流通量增加“以便取得现有的商品和劳务”。今天并不是美元在追逐货物,而是相反。卖方从来不曾这样拼命追求买主的美元:在这种狂热的追逐中,使用了各种吸引人购买的花招,各种“宽大”的信贷办法。
    近年来经历的通货膨胀是另一种类型:股票式的通货膨胀,同通常那种类型迥然不同,那是大量的钱追逐供应有限的货物。现在实际上几乎在每一方面的产品都是供应太多,而闲置的生产力还可以使已经是过多的供应增加。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是供应太多达到饱和状态千百万人仍需要较多的较好的食物、住房、衣服、医疗服务、市场上的许多方便和令人想望的新发明的东西。但是他们没有购买力。一边是过剩的商品,一边是过剩的存款;在这两种情况之间至少有二千万个家庭对这两样是一无所有。我们的生产能力与有效的需求之间的鸿沟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日益扩大。
    以一九三八年的美元为基础按人口平均计算,那一年四十元的工资所买到的东西同现在一百美元的薪水扣除捐税后的收入所买到的几乎一样多。考虑到这个记录,减税法案的确是对低收入的人的欺骗。
    从历史上来看,供应过多和生产力闲置造成通货紧缩。现在为什么会有通货膨胀呢?一个原因是企业家今天采取稳打稳扎的作法,他们以前按照生产力生产以便减低成本并在竞争的市场中碰运气,他们今天却使生产限于按照固定的价格根据订货单交货。他们再不按照对消费者有好处的恐慌价格来拼命抛售。现在冒风险的是不够老练的没有组织的小企业家。大企业的老板,在顾问和赋税专家的簇拥下,他们的目的是冒最低的风险,取得最高的利润,逃税并避免遭到通货膨胀的影响。鉴于生产过剩、生产能力闲置,扩张似乎是冒风险,那么多没有用于消费的利润就都争先恐后地购买地产和公司股票。由于资本的收益和宽厚的折旧费的吸引力,这种不生产的投资的好处更大。自从一九五○年以来,争相购买有限的股票和小块土地的大量集中起来的存款已使价格上涨一倍、两倍、三倍。随着价格上涨,贷款的价值也上涨了。简单说来,就是利润和房租上涨,商品的价格虽然上涨得没有那么多也提高一些。因此,尽管供应过多、生产能力闲置,我们却的确发生了通货膨胀的情况,这是一种表明我国经济中的严重缺点的独特的现象:大量的不正常的聚集起来的存款既不用于消费也不用于资本扩充;只是在证明所有权的单据方面买进买出。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十八日电】马卡里奥斯在今晚动身去开罗以前在这里说,他将同阿联总统纳赛尔讨论更有效地对付威胁这个地区和平的危险的手段。
    【路透社尼科西亚二十八日电】据此间西方外交人士说,在马卡里奥斯总统今天访问埃及以同纳赛尔总统进行讨论的时候,他将尽力使阿拉伯和亚非集团在即将于十一月底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塞浦路斯政府的政策。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二十九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同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二十九日电】纳赛尔同马卡里奥斯今天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双方对于进行合作,以根据塞浦路斯人民意旨,找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公平解决办法的看法一致。两位总统也同意继续作出努力和加强为了取得公平的解决办法所作的和平努力。
    【美联社亚历山大港二十八日电】埃及报纸星期五没有宣布纳赛尔同马卡里奥斯准备举行的会谈的性质,它们说,预料会谈将继续两天,将一般地谈到整个塞浦路斯问题和阿联接受马卡里奥斯的要求,提供军事援助的细节。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目前正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些成员国中讨论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草案,「目的完全是防御性的」,是「为了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一种威慑力量来对付」苏联的针对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的「大量核武器」。.
    美国在一份答复苏联七月十一日的照会的复照中强调了这一点。苏联的照会指责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草案将增加核战争的危险,并将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获得核武器。
    美国在复照中「重申它长期来反对扩散一国的核武器能力的立场」,并且指出,「正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核力量保证不在一次意外事件中或在没有批准的情况下使用一样」,这支力量也将受到同样保证的约束」。
    国务院的这份复照重申美国准备缔结一项符合联合国目标的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协议,并且邀请苏联也在这个协议上签字。美国的照会已在莫斯科交给苏联外交部,.并且在星期五在这里发表。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三盟国星期五拒绝苏联的指责:拟议中的混合人员管理的核力量旨在使西德取得核武器。
    英、美、、西德星期五在莫斯科递交的类似的照会中建议,俄国人同西方缔结协议以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他们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是为了向俄国人进一步保证,拟议中的多边核力量不会导致原子武器扩散。
    【路透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今天在致苏联的一份照会中重新提出它要求东西方早日就不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的建议。英国照会是对苏联七月十一日攻击多边核力量的照会的答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广泛而且严重的旱灾使美国许多地区的谷物生产及农业收入受到愈来愈严重的威胁,结果可能造成某些食物的涨价。毫无疑问农业生产量将大大低于八月一日农业部所作的预测。当时,农业部预测,谷物生产将比去年度降低百分之一以下。
    放牧用的大牧场受到损失。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也受到损失。(转载八月二十二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密德尔顿的通讯,题为《戴高乐的原则》,摘要如下:
    戴高乐正在逐步制订两项互为补充的原则——不干涉和自决——作为法国对全球出事地点的政策的基础。
    有资格人士说,这位将军希望,法国宣布这些原则将会得到亚洲、非洲、东欧和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支持。法国认为,创立维护这两项原则的国家集团将在美、苏、中这些超级强国企图干预他国事务,或把它们的政治观点强加于他国的时候对它们有所约束。
    一些外国评论家认为,目前强调这些指导原则说明了法国对下列问题的总态度:在共产主义世界和西方争夺政治上领导正在摆脱殖民主义,或进入经济和社会变革时期的国家的斗争中,法国持中立态度。
    戴高乐将军认为,苏联和美国之间爆发一场有计划的核战争,由于核恐怖的均势,是极不可能的。危险倒在于在小型冲突中从使用常规武器扩大到使用核武器。
    这位将军认为,大国对任何内部斗争的武装干涉只会加剧冲突,使该国人民不能以其自己的方式和按照他们自己的时间来解决他们自己的前途。法国在这种冲突中的作用应限于促进冲突各方进行谈判,在它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地区,则是同其它国家一道保证有关政府的独立。法国在东南亚就是表示要这样做的。
    外国外交家们据法国态度的这种演变推断,戴高乐将军相信,在今后十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国在共产党集团和西方集团之间的斗争中,或在苏共和中共的共产主义内部斗争中保持中立。人们认为,法国鼓吹以这两项原则为他们本身及其他国家政策的基础的作法,是戴高乐将军迷恋民族主义和保持法国独立的必然结果。一些人士坚持认为,戴高乐将军从未认为刚果或越南等地区已经输给共产主义了。他们说,他确实相信,不干涉和自决是在这些国家内遏止共产党人的最好而最简便的办法。
    如果这意味着在非洲逐渐出现中立国家和中立主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那么根据法国的上述看法,这也比因干涉而引起共产主义的滋长要好。
    从戴高乐将军的观点出发,如果外国逐步采纳法国的原则就会产生两个有利的结果。法国作为小国的不偏不倚的顾问的地位将得到加强,而且同样重要的是,由联合国或某个超级强国监察戴高乐将军所谓的“第三世界”的机会将受到限制。

“NATO”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英文缩写。图中六个人自左至右是代表法国、土耳其、希腊、英国、西德和美国。——本刊注(原载八月二十三日香港《明报》)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星期一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建立“热线”一周年纪念日;国务院为此发表声明:
    “两个核大国之间建立的这种联系是减少可能因为意外事件或估计错误而发生的战争危险的重要的第一步。关于‘热线’的安排是在我们盟国充分支持下进行谈判的。这种联系不仅对我们而且对盟国也是一种保证。一直没有必要来使用它;美国将只在紧急情况下才使用。
    “同我们盟国进行立即的有效的通讯从来不成其为问题,但是同苏联的情况却不是这样。‘热线’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热线’是随时可用的有效的紧急通讯工具,但不是解决各种极关重要的问题的万灵药。”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显然,国务院就“热线”建立一周年所发表的声明目的主要在于驳斥戈德华特最近的一些说法。
    戈德华特说,美苏可以在任何时候应用“热线”通讯联系来进行磋商,而不让美国盟国知道。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随在非洲沿海的航空母舰“企业号”采访的特派记者库利的报道,题目是《第六舰队进行双重戒备》,摘要如下:
    美国第六舰队一直在重新部署它的部队,以便他们既可以在塞浦路斯海面进行任何必要的维护和平的活动,又可以作为附加力量在东南亚海面支持第七舰队。
    这艘八万五千三百五十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是水面上最大的军舰。它同它的两艘姐妹原子动力舰巡洋舰“长滩号”和快速舰“班布里奇号”一起组成第一特遣舰队,他们是从原来担负地中海防务的第六舰队中分出来的。
    这次被称为“海上环行行动”的航行是在(东京湾事件)以前计划好的。海军希望这次航行将由于增加了昂贵然而具有极其多样的性能的核动力舰队而使美国得到支持。
    “企业号”的航速是每小时二十五海里以上,它的迅速加速和迅速减速能力使它能够比别的航空母舰要快地到达出事地点,而不用在海上再加燃料。
    这只军舰能够绕地球航行多达二十五圈而不用再加燃料。由于没有烟火,它抛锚和起航就远比普通的航空母舰容易。
    虽然据宣布第一特遣舰队这次航行的目的是进行亲善访问和示威,但是,很明显,这只军舰将是现成的东西,可以在必要时加强美国在东南亚海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