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非洲统一组织将于九月五日在这里举行一次关于刚果局势的外长特别会议。
    昨天晚上已取得三分之二国家的赞同,即这个组织的三十四个成员中二十三个国家已同意举行刚果(利)政府要求举行的这次会议。
    在已同意的国家中有刚果(布)和布隆迪。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二十七日自达累斯萨拉姆报道:
    人们认为,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大概会是派一个外长代表团到刚果去进行第一手的调查,并就可能采取的行动问题提出建议。这个代表团将受权会见刚果的所有领导人——从叛乱领袖直到总理。目的将是帮助和解的进程。
    非洲的领袖们在目前这个阶段主要关心的是制止外国对刚果的干涉。美国帮助冲伯政府用武力平息叛乱的前景在非洲各国首都也像在华盛顿一样叫人讨厌。区别只是:在非洲许多国家的首都,人们坚信,美国人正在苦心孤诣地打入刚果。
    这种想法是由于非洲人对“新殖民主义”的怀疑而来的。
    虽然非洲的领袖们私下是愿意讨论中国人在支持刚果叛乱分子方面所起的作用的,但是他们认为中国人的干预大部分是间接的,而且进行得如此秘密以致很难公开指责他们干涉。
    但是毫无疑问,非洲的多数意见是:一切外国干涉都须消灭,不管是美国的、中国的或任何别的国家的。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九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今天在动身去开罗参加亚历山大港阿拉伯首脑会议筹备会议之前说,阿拉伯首脑会议首先将讨论巴勒斯坦问题,还讨论刚果问题。这位突尼斯部长在谈到九月五日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外长特别会议时说:我们对非洲统一组织举行这次会议感到高兴,因为我们认为,刚果问题是一个关系到非洲安全和稳定的问题。非洲统一组织可能会解决这一问题。
    斯陵强调指出,突尼斯政府希望在刚果建立一个能够确保安全、稳定和和平并把准备自由的普选作为任务的全国团结政府。他最后强调说:突尼斯愿意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天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举行了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以后说:“法国在东南亚、特别是对老挝的政策,是一个很好的政策,我们欢迎这个政策。”
    他在一位记者问到三亲王会议是否能实际开成时说:“肯定开得成,这次会议要举行,但是首先必须仔细研究一些问题,然后三人才开会。”
    另外,他在有人问他是否将同文翁亲王会谈时回答说:“主要的问题是在富马亲王和我之间。富马亲王在万象,他已知道了右派的观点。”
    苏发努冯亲王在指出他丝毫没有确定他在巴黎逗留的期限以后说,会议的结果如何完全取决于富马亲王和右派。他说:“至于我,我准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
    另外,他说,不举行十四国会议,什么也解决不了。接着,他谴责了美国人的“武装干涉”。
    苏发努冯在指出贡勒将军的中立部队继续进攻巴特寮部队以后说:“我们还没有进行反击,因为我不希望在这里进行和平会议的时候使用武力。但是,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将被迫进行自卫。”
    【美联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老挝两位敌对的亲王星期五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富马亲王说,他在会谈时候得到这样印象:共产党巴特寮的领导人希望在举行三方会谈之前解决许多内部问题。
    未获解决的一个基本的“内政”问题是,富马亲王要求停火和巴特寮部队退出他们最近占领的土地。苏发努冯亲王已拒绝作任何这样的后撤。
    梭发那·富马说,三亲王之间将继续进行非正式会谈,但是每次只是两亲王会谈。他说,经过几次这样会谈之后,也许会达成能使会议举行起来的某种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的发言人证实,老挝的军事形势是两位亲王分歧的中心。发言人说:两人仍有距离的其他问题是有关恢复民族团结政府、选择可作为老挝适宜的首都的城市,老挝出席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的组成以及这个代表团的工作方法。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富马亲王在美英支持下曾为召开十四国会议提出了下列条件:
    完全承认和支持目前的民族团结政府,实现有效的停火和巴特寮部队撤出他们今年初在老挝北部从中立主义者手里夺过去的阵地。
    但是据苏发努冯代表团成员说,苏发努冯说,不应有先决条件。
    冯维希说,在三方会议开始前,必须继续“交换意见”。他提出了三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1)停止在老挝的战斗。
    (2)遵照一九六二年三亲王苏黎世协议重建民族团结政府。
    (3)选择非军事化的政府所在地。
    冯维希说,巴特寮不承认富马现政府。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星期六宣布说,帕麦尔第二将在非洲司内领导一个科际特别小组来帮助计划和处理美国同刚果共和国政府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在国务院建立这样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想必是说明局势严重的一种标志。
    目前,国务院有专门处理同越南、塞浦路斯和柏林等问题有关的一些具体问题的类似的机构。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刚果怎么办》,摘要如下:
    自从比利时在一九六○年六月离开刚果以来,问题始终是一个,即军队问题。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若得到一支强大而有效的忠实的军队的支持,就可以出现一个统一的刚果。如果没有这样一支军队,就不可能有统一的刚果。
    刚果是对整个非洲、确实也是整个世界的潜在危险的源泉。其可能的发展将是惊人的。该怎么办呢?有人认为,美国人必须有益地努力工作下去。他们可以提出一项非洲国家给予利奥波德维尔军事援助并立即生效的计划。这项计划称为计划(甲)。这项计划将得到美国人的资助和给予后勤支援,并可以说服其他西方国家参加。
    第二个称为计划(乙)的计划规定建立一个给予军事援助的国际集团,其中包括白人顾问、军官,也许还有白人战斗部队。但是这种外来援助者不一定非美国人甚至比利时人不可。资助的办法将与计划(甲)相同。
    两项计划所依据的前题都是这样:一旦从事干预的部队完成了平息局势的工作之后,刚果政府就立即举行大选。有了这两项计划以后,美国便将派遣一名同情非洲民族主义愿望的人周游若干选定的非洲国家首都。这位使者将说明非洲人可以在计划(甲)和计划(乙)之间选择其一。
    假定计划(甲)遭到了拒绝,那么西方为了自身利益便别无其他办法,只能进行计划(乙)所规定的任务。如果人们称此为“新殖民主义”,那么这是由于拒绝了计划(甲)所提出的援助而招来的。
    归根结蒂,解决刚果问题的办法若能产生一个真正独立的、能够自力更生的自由选出的政府(不一定意味着由冲伯领导),那么计划(甲)几乎将是人人所希望的。但是,由于所牵涉的危险,西方在必要时不应迟疑不决地不敢采用计划(乙)。但是,除非探测非洲人意图的结果表明绝对没有其他办法,否则对任何人来说这条道路都是太荆棘丛生而无法打通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说,约多被任命为附属于主席团的部长,他就可能积极参加执行政府事务——这一职位以前从未给予一个正式的共产党员。
    然而,看来苏加诺——本着他的有领导的民主——是以约多个人的资格而不是以他的党的资格任命他的;苏加诺禁止在政府中有任何政党代表。
    另一方面,苏加诺没有把政府最高层成员作任何变动,但是他把五名新的军人列进了内阁。
    外交观察家们说,总的说来,可以认为这次改组满足了军方和共产党人的要求。军方和共产党人是这个国家对立的最强有力的集团,苏加诺力图使它们彼此保持平衡。
    观察家们还说,在内阁改组后,印度尼西亚的反西方运动——显著的是反美和反英——可望加剧。

【新华社仰光二十八日电】革命委员会昨晚在致重要的僧侣和人民的呼吁书中,重申它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说它准备支持消除一切危险的各项措施,保证宗教的纯洁,谴责那些骂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是共产党并且利用一切机会一味从事反政府活动的人。
    革命委员会详细追述了一九六二年三月革命政府管辖全国以来发生的四次和尚运动,首先是一九六三年发生的大密穆尼寺事件,接着是今年三月二十八日颁布保障民族团结法问题,随后是今年五月颁布一百缅元和五十缅元钞票停止流通法问题,最后是在曼德勒引起骚乱的奥塔马事件;委员会宣布,它过去虽然避免对在宗教掩饰下进行反政府活动的一些和尚采取任何行动,今后它决定保卫本身不受假和尚的中伤。
    委员会还宣布,将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曼德勒的“奥塔马”事件,查明这个事件背后的真正动机和原因。
    关于全部偿还和尚和宗教团体储存的停止流通的钞票问题,革命委员会说,提出要求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但是已经保证从九月开始给予赔偿以利于恢复宗教目的的工作。
    【美联社仰光二十八日电】仰光的一些佛教大法师,支持革命委员会对某些和尚的警告。
    法师们表示支持委员会提出的要求对年轻的和尚加强纪律、纯洁憎侣队伍、清除他们当中的不良分子的呼吁。
    但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仍然反对政府对寺庙基金抽税的作法。缅甸暴雨成灾
    【美联社仰光二十七日电】今年雨季,缅甸南部下了滂沱大雨,使这个国家的主要稻子普遍遭到了损害,并且使交通中断。
    消息说,这场雨是十年来最大的一次。
    预计,缅甸的大米产量——通常平均产量为八百万吨——将下降百分之三十左右。
    大米是缅甸的主要出口商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格贝尼领导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就安托万·基赞加的声明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正当团结在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周围的刚果人民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浴血战斗的时候,在昨天自称是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全国主席和创始人帕特里斯·卢蒙巴的精神继承者的安托万·基赞加先生,不同情这一场斗争,并竭力建立一个所谓“卢蒙巴主义统一党”的新党,利用卢蒙巴的名字来欺骗国内和国际舆论,在民族主义政党中制造混乱。
    格贝尼领导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以目前正在前线的全体党员的名义宣布不参加安托万·基赞加先生在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最高机构代表大会之外建立的这个新政党。只有代表大会有权根据它的章程作出合并的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四说,尽管印度尼西亚的七十七人内阁进行了改组,但是初步的消息表明重要的职位仍然没有改变。
    有记者要求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印尼政府的改组以及一位高级共产党人约多被任命为属于内阁主席团的部长一事发表意见。麦克洛斯基说:
    “我们已经得到关于这一发展的初步消息,从这样消息看来,我们的估价是内阁的重要职位仍然没有改变。”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共产党五天前发动的抗议粮价上涨的全国性运动今天停止了。它没有造成多大影响。
    他们原来说有十万名共产党的人员准备参加游行和准备被逮捕。党的发言人今天估计,大约有一万一千名人员被逮捕了。他们大部分人只受到很轻的处罚。
    他们也曾宣布在九月七日举行总罢工的计划,但是他们现在又无定期推迟了。
    尽管人们对于粮价飞涨普遍感到不满,但是共产党除了它自己的严密的组织外无法获得支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六日新德里消息:
    由分裂的印共分子组织的全国范围的不合作运动在进入第二天的时候就烟消云散了。
    这种群众性的示威竟然有草草收场之势,并不能否定这个国家存在着人们对政府无法维持粮食供应和物价所感到强烈愤懑情绪。这次示威的确表明,共产党现在不能使群众支持它的鼓动行动。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丹吉在被捕几小时后被释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