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时报》七月二十二日载文谈运动员的营养问题,摘载如下:
    一位权威营养学者曾对运动家所需要的营养问题,作过特别的研究,到底膳食对运动家的表演技巧有什么影响?据实验显示:饮食次数增加,可以改善运动家的表演,所以一日五餐比一日三餐较好。
    另一类实验是:发现每天多添两餐,即上午和下午的中间时间各多添一小餐,这样会使运动家的精神和体力较佳;特别是在作较长时间的运动如滑冰、长距离跑及游泳等,多添小餐更为合理。碳水化合物与脂肪
    现在有两种主要的研究都在企图解答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对体力活动孰优孰劣的问题?一种研究是:使运动员专吃含有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的食物,而缺少两者中之一种。另一种研究则是:使运动员吃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食物,但三者在份量上,有一种含量特高,其余两者含量极低。
    从第一种研究发现短期间的用力,应用体内临时的热量贮藏已经足够,故食物的形式与份量均无影响于肌肉的效能。例如只游泳一百码的话,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食物并无任何差异。若较长时间的运动,则证明碳水化合物较好,其中一个实验曾估计不同食物中所产生的“能”,他们把膳食分成三种:一含高度的碳水化合物,一含高度的脂肪,一为正常的膳食。而接受此试验者则为一群作非剧烈性运动的人,到了实验的第四天,吃高度脂肪性食物的运动员便走下坡了。又在同类的另一个实验中,发觉吃高度碳水化合物的人,保持水准的时间,较吃脂肪食物者长三倍。
    主持实验的科学家所下的结论,就是轻巧而有间歇休息的运动,吃脂肪性或碳水化合物食料均可。但不管吃力或不吃力的运动,若不能得到间歇性的小休息,则碳水化合物远比含脂肪性食物如肉类、牛奶及鸡蛋等为好。
    实验发现减少蛋白质的数量的运动员,反而效能更好;减少的数量几达一半,减少的期限也有五个月。当然有些人以为运动成绩较佳,可能是连续多作训练的结果。但我们无论如何也可以说,减少蛋白质实无损于体力活动技能的。
    另一个结果是很不相同的实验,则把受试者分成三组:一组吃含高度蛋白质食物;一组吃蛋白质极微的食物;最后一组则吃份量正常的食物。结果含蛋白质量较大或较小的两组经过两个月后,体力活动不觉有损,亦不见有何增进。所以在正常而不缺乏维他命的受试者身上,实验结果是很少出人意料的。维他命
    在一群曾受训练的陆军中,膳食的成份正常,发现加多了维他命B和维他命C不会帮助他们增加耐力,抵抗疲劳,恢复体力和改进体力活动技巧等。
    另一个实验则发现运动员也一样需要足量的维他命及其他营养素,但也一样发现较多的维他命无助于运动的改进。一类指出维他命有利于运动的实验,则和维他命E有关。一部分实验发觉增加维他命E和麦芽油,使乘脚踏车和踏水上自行车的运动员有所改善。
    维他命E是否有助于人的运动?仍是一个未能解答的谜。减少水份的食物
    在拳赛和角力等运动中,运动家常吃零碎小食,且食物中尽量减少水份。他们的目的不在增加自己的体力或增进健康,反之,他们却在减轻体重,这种食物有损健康。
    运动员在受训期间的食物,在各方面来说,也和一个普通人所需要的质量一样。
    假如运动员还在发育期中,食物的质量就要足以供应肌肉的成长;此外食物还得视乎运动者的活动方式而供应其适当的“能”。
    以良好的营养使运动员更有利于体育竞技的医生和教练,他们的见解就是以为食物应无碍于运动员的演出。所谓不妨碍还包括心理与生理两方面,例如角逐期间,若运动员需要到便所去,就会大大地妨碍他的演出了。竞技前的一顿饭,以减少蛋白质为宜。
    食盐可以加进肉汤中服用,但至少要在出赛前三小时进食。这样要喝水的话,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排泄。至于酒和咖啡等饮料,对运动员身体固无损害,但在比赛前必须避免;尤其是酒类,份量虽少也可能影响运动的平衡。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五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二对一批来访的日本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将派一百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奥运会队将参加十三个项目的比赛。
    苏加诺在独立宫会见日本记者时说,“作为一个亚洲人,你们可以放心,我会给予帮助,以便使在亚洲举行的第一次奥运会取得成就。”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东京奥运会筹委会预料将有八千多名运动员和领队参加十月十日到二十四日的东京奥运会。
    根据各国报名截止后所作的新计算,目前估计参加人数将有八千三百五十九到八千四百六十二人。
    迄今为止正式报名参加的已有九十四国,原定八月十六日是报名截止日期,但过期报名的仍然被接受了。
    东京奥运会筹委会认为参加国的数目也许会增加,因为预料还有几个国家会报名。
    它认为参加人数出乎意料之多的原因是一些亚洲国家都打算派遣人数较多的队到东京来。
    例如,预计大韩民国将派遣二百二十人,马来西亚二百人,北朝鲜二百二十四人,台湾七十七人,泰国八十六人,菲律宾八十八人。
    这些国家派出的人数三倍到五倍于一九六○年派到罗马奥运会去的人数。
    【合众国际社希腊奥林匹亚八月二十一日电】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炬今天已点燃,并开始前往十月间在东京举行的一九六四年奥运会会场——因此正式宣告了这一运动会时期“开始”。
    火炬将于星期六下午到达雅典。然后它将搭载一架日本专机开始前往日本的空中行程。

【蒙通社乌兰巴托二十六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派遣二十五名运动员参加在东京举行的第十八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们将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五个运动项目的比赛。
    即:田径运动、自由式摔跤、竞技体操、射击和自行车。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一千名学生星期四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反美游行示威。
    警察和示威者发生了混战,但是没有受伤或被捕。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滚回去”,“你们是不可能用美元收买我们的”,“不要拿我们的自尊心开玩笑”。
    【德新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大约九百名学生今天在安卡拉美国大使馆前游行,抗议美国对塞浦路斯的政策。
    在学生们被驱散以前,一位学生领袖高声喊道:“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政策。醒来。看看他们为我们订的是什么计划。”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土耳其报纸已指责美国对伊诺努总理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它接受美国的建议作为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土耳其外长埃尔金今天在接见美国大使以后说,土耳其已通知美国,它反对艾奇逊计划。
    埃尔金说,“如果他们对我们要地契的要求表示谅解”,土耳其将进行谈判。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塞浦路斯问题正成为越来越大的危机并陷入越来越深的僵局,而看不到解决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安卡拉今天爆发了反美情绪,这是二十四小时中的第二次。
    当示威者向安卡拉美国大使馆的方向进发时,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和“把军队开往塞浦路斯”。
    当示威者接近美国大使馆时,人数达到了两万,他们冲破了一条军事和民事警察封锁线,封锁线试图阻挡他们通向美国大使馆的路。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示威学生举着的横幅标语上写着,“约翰逊是一个假朋友”,“美国佬,土耳其不是越南”,“三千万人民要求(同塞浦路斯)分治)”。
    【德新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包括许多穿着制服的陆、海、空军军官在内的约一万五千人今天向美国驻安卡拉的大使馆进发。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据报道,在示威者和外国人之间发生了扭打,据认为,其中的一些外国人是美国人,他们企图照相。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今天土耳其内政部长奥兹特拉克宣布,这次示威是没有得到批准的,并且将对今天的事件进行调查,当局将谴责今天的事件。
    安卡拉市长亲自去美国大使馆以便查明这次损失情况。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贝尔格莱德通讯,题为《铁托能够跟着时代走吗?南斯拉夫的变革之风》,摘要如下:
    东欧吹遍了变革之风,南斯拉夫也是这样。
    南斯拉夫是他们的共产党批评者所谓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创造者。
    现在,东欧人开始竞相仿效南斯拉夫的一些作法时,南共领导人自己则受到人们的压力要他们进一步实行自由化,而且正在进行重大辩论。
    党内党外的经济学家要求急剧扩大经济放任主义,主张根据效率和赢利观点行事,市场实际上完全自由,只由供求来调节。
    思想家、理论家、哲学教授——有些是党内的——又要求放宽和变革,从而到一定时候使党消亡。
    在过去一年中政权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强硬行动之后,知识分子中间发生了动荡,这种动荡可以和十年前的南斯拉夫情况相比,当时德热拉斯还没有因为要求走得太快太远而入狱。战后整整一代人对于他们游击队父兄的忠心耿耿和革命历史没有什么亲切感,他们越来越反对政权在文化上的学院式约束。
    贝尔格莱德一家报纸最近派一个共产党记者去萨格勒布大学采访。他被学生们反对正统思想的坦率和咄咄逼人的态度吓了一跳。
    他写道,“他们提问题很坦率、直截了当,毫不犹豫或害怕。有些问题是故意制造出来的,如果是在过去,那就是异端了。”
    他们还对他说,“什么事情都是事先计划好的,如议程、什么人参加、结论等,会议是按照一个现成的脚本进行的。甚至在发生没有预见到的事情时也还是按脚本行事。讨论很少改变事先决定好的结论。受到批评的发言者觉得不必答复批评。”学生们说,“我们不要现成的答案。”卢布尔雅那的学生也有类似的反应。
    当局对于这样的事态明显地感到不安。使经济自由化是一件事,对这个问题已经打算作重大放宽。但是,教育、文化和青年是另一回事,党的旧日的垄断权在这些问题上正经受考验。

【路透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经济部今天宣布,在放宽对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西德出口商的出口信贷限制方面,中国和东南亚共产党国家不在此列。
    这一行动使出口商事先不用向部里请示就可以扩大同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贸易的长达五年的信贷。
    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说,但中国、北朝鲜、北越和蒙古例外,出口商同它们进行贸易仍将必须得到部的批准。
    他指出,新的制度并不改变西德政府遵照伯尔尼协议限制在全苏联集团国家交易时提供出口信贷保证的政策。
    (协议限制了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出口信贷保证为五年。)
    该部发言人又说,新的安排是根据议会委员会的推荐作出的,它同法国所谓放宽对共产党国家的信贷整顿计划没有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米·波波维奇在答复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直接社会主义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问题时说,南斯拉夫的发展正朝着共产主义者联盟将日益不成为通常意义上的党的方向前进,因为正在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在那里,自由的社会生活将在不存在作为劳动者和社会负责机关间的中间人的党的情况下发展。波波维奇说,这种政治机体使得多党制的存在成为多余和有害的了。在这一机体中形成作为具有思想政治纲领和相应组织形式的意识形态集团的多数和少数,是违背这一机体的本性的。
    米·波波维奇说,由于上述原因,共产主义者联盟越来越不成其为旧的传统意义上的党,而日益成为一支总的思想政治指导力量。因此,这一作用势必要求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不作为拥有实力的党那样行动,而越来越作为思想政治动力那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