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恰范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动身去莫斯科。陪同他前去的有陆军参谋长乔杜里、海军副参谋长南达海军少将和内阁秘书克拉。
    恰范在动身前在巴兰机场对记者们讲话时说,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的主要重点将是米格机工程计划。他还将设法再弄到一些米格飞机。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轻型坦克也是他的代表团要设法从苏联得到的项目。他说,陆军参谋长乔杜里陪他前去是专门为了看看这些坦克的表演。可能也会就供应海军装备问题进行探索。恰范指出,一个印度官员小组已经在莫斯科,并已开始讨论。这些会谈进行得很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刊登哈里逊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人前往莫斯科去购买三十八架米格21飞机》,摘要如下:
    据说,印度已决定再购买两中队米格21超音速喷气式飞机,作为苏联新的一批重要军事援助的一部分。
    权威人士表明,现在去莫斯科的国防部代表团已被授权签订一项正在谈判中的协议,这项协议规定用卢比购买三十八架米格21型截击战斗机。这些截击战斗机都装备有响尾蛇型的空对空导弹。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发动了双管齐下的攻击,一方面攻击“沙文主义的”中国领导,另一方面攻击美国“帝国主义”。
    在共产党人士估计有十万人参加的一次集会上,这位苏联领袖发表讲话的时候谈到中国人。他说:“如果我们以前可能认为这些是个别的错误和误会,那么今天已经十分清楚,这是公开的大国沙文主义的路线,为了这个路线,北京领导人情愿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破坏社会主义大家庭。
    “在北京,他们正在企图利用一切困难的问题来分裂社会主义国家,挑拨离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并种下不信任的种子。
    “中共领导人正在尽一切努力破坏我们的政治和经济的合作。此与同时,他们显然并不反对同帝国主义者达成直接的协议,如果这符合他们的民族主义的利益的话”。
    他说,中国的路线只有利于“帝国主义和国际资产阶级”。
    他又说:“今天,我们的阶级敌人的一切战略目的的基础是希望北京的民族主义政策将引起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分裂,将削弱世界社会主义……
    “在中国分裂主义者的煽动之下产生的某些共产党队伍内部的斗争使得反动派比较容易对劳动人民的利益发动进攻”。
    他把美国和南越“军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性”活动“活跃起来”这件事归咎于中国人。
    赫鲁晓夫在灼热的太阳光下很坚定地讲话,他说:“针对着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我们提出团结一致和深刻地了解团结在一起的必要性”。
    赫鲁晓夫还为他的共产党国家之间劳动分工的主张辩护。
    他说,明智的劳动分工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决定性的有利条件之一”。
    他说,虽然出现新的和广阔的合作和进展的前景,但是不应当忘记不仅有朋友,而且还有敌人。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第一次称赞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是“国家之间真正平等的社交关系的杰出典范”。
    他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合作的好处时说:“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努力和合理的分工是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资本主义的决定性的有利条件之一。不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就意味着人为地阻碍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
    赫鲁晓夫离开他事先准备好的讲稿说,他对于一切为了证明这一方或那一方能够用多少办法消灭它的敌人而公布的统计数字一点也不关心。
    他说:“我们不想消灭任何人,我们也不愿意被消灭,我们要活着”。
    赫鲁晓夫谈到德国问题的时候说,苏联人民十分了解捷克斯洛伐克对尚未解决的德国问题的担心。他接着说:“捷克斯洛伐克的边界就是我们共同的边界”。
    他谈到苏联同人民中国的争吵的时候说:“我们对于中国领导人的颠覆性和破坏性的活动特别感到不安和担心”。
    他接着说,如果在过去,“人们可能认为这是个别的一些错误和某些误解的问题,但是现在事情已十分清楚,我们正在对付的是一种露骨的大国沙文主义的路线,为了这个路线,中国领导人甚至准备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拆散社会主义大家庭”。
    他说,北京正在尽力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的联盟。
    他说,北京现行的政治路线“只有利于帝国主义和国际资产阶级”。
    赫鲁晓夫称赞苏捷友谊,他说苏捷友谊是强固的和牢不可破的,而且年年发展。
    他说:“如果说苏联共产党人和捷克共产党人之间在思想上和政治上是一致的,那是不够的。我们之间甚至在了解这些和那些问题方面也没有细致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在捷苏友好大会上讲了话,并且听到了关于要在他同共产党中国的摊牌斗争中支持他的新的保证。
    捷克总统诺沃提尼向赫鲁晓夫保证,他的党将完全支持苏联要求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讨论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的主张。
    赫鲁晓夫的这篇讲话谈到了东南亚、刚果、塞浦路斯和古巴的麻烦问题。
    赫鲁晓夫再次谴责美国军用飞机最近对北越鱼雷艇基地的轰炸,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属于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全体社会主义国家都会起来保卫它”。
    赫鲁晓夫说:“当代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是确保和平。”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竭力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赫鲁晓夫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后不久在一个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策只能帮助帝国主义者”。他特别提出美国在东南亚的行动是共产党中国政策的结果。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拉达克里希南将于九月十一日离开新德里前往莫斯科。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七日报道: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下月对苏联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苏联)将让他参观在西伯利亚基地的绝密的核弹工厂。
    这将是苏联政府对任何来访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所作的空前友好的信任的姿态。
    这显然是想给拉达克里希南以少有的荣誉,拉达克里希南在苏联很受尊重。
    苏联政府正在作精心的安排,以便使拉达克里希南在苏联逗留的十天里,不论他走到那里,都将受到盛大欢迎。他还将同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举行一系列政治会谈,讨论当前的国际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刊登发自罗马的通讯,题为《陶里亚蒂的党》,摘要如下:
    天主教和共产主义是互不相容的,但实际上是并肩相处的。在波伦亚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库埃科利,投共产党票的是百分之百,该地的主要工业是制造念珠。共产党的主要女议员罗达诺定期参加弥撒。在另一个地方,一个共产党的工会领导人在他的女儿不去做弥撒时就打她。
    共产党在上次大选中选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约翰教皇和肯尼迪总统在意大利人民中有巨大的威望,他们两人都曾表示和共产党对话是可能的。在意大利,当一个共产党员是招人羡慕的。意大利工业寡头中有一些人是共产党人。
    意大利共产党非常富裕,以致它的敌人都讽刺这个党是“共产党控股公司”,这是有一些道理的。据意大利政府人士说,党的开支每年约三千九百万美元。
    财富的两个主要来源是对“红色的埃米利亚”的共产党合作社的经济控制,以及与党有联系的经济组织对同铁幕国家贸易的垄断。合作社联盟包括农业、零售业、银行和投资业、生产部门、运输业和建筑业的协会,它们都是相互支持,互相联系的。
    单在波伦亚就有五百九十个每年营业额达四千七百万美元的合作社。它们拥有旅馆、饭店、游览设施,甚至在中央车站有酒吧间。大多数市政建设合同都是给予共产党的建筑业合作社。它的敌人可能不无道理地说,埃米利亚最大的垄断者是共产党。
    几个月之内很可能爆发一场争夺领导权的幕后斗争。在陶里亚蒂逝世以后,两派可能发生冲突。一派是由年轻的英格拉奥领导的左派,一派是由阿门多拉领导的右派。
    陶里亚蒂一向是使这两位助手相互斗争而从中取利。
    党内亲华派也可能加强。在本来完全是斯大林主义的一个党内,在陶里亚蒂的影响下才成了“赫鲁晓夫主义的”党。中国派声称有两万成员,但是一直被陶里亚蒂压制住。它现在可能尽力显露头角。

【美联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波恩全德事务部星期四说,东德释放了许多政治犯。
    但该部一位发言人否认,这次释放是作为东德和西德一笔交易的一部分进行的,根据这笔交易,西德也将释放一些政治犯。
    他说,“已经有大批人获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获释。这次看来是一九六○年以来最大的释放行动。我们真诚地欢迎这种行动。”
    东德政府在一九六○年释放了一千名以上没有满期的政治犯。全德事务部发言人说,迄今获释的只有西柏林人和西德人。
    【路透社西柏林二十七日电】据这里获悉,这次的提早释放是东德当局和西德当局缔结秘密协定之后作出的。
    据说,这个行动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开始的,迄今尚未完成。
    【法新社柏林二十七日电】东西柏林今天都认为东西德开始交换犯人时的“轻率行动”是“可悲的”。波恩已被指责“泄露”消息。
    消息灵通人士害怕这些“轻率行动”可能会严重危及释放囚禁在东德的其他犯人的工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载沃尔的一篇报道,题为《法意共产党人震动,党的新领导人掌权》,摘要如下:
    西欧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在大约五周的时间内都失掉了自己的领袖,从而需要在一个紧急关头更换领导。
    有些观察家表示怀疑两党的新首脑——法国的罗歇、意大利的隆哥——是否有他们的前任的那种本事,是否有他们的那种威望。
    由于两个长期掌权的领袖的去世,亲华倾向可能得势。
    罗歇难以清除马赛区书记之类的叛变分子,也难以控制法共学生组织及其它组织,它们不是出版公然的修正主义书刊就是出版亲华书刊。
    隆哥跟罗歇一样,是相当平庸的人物,缺乏作为意大利政治家非常重要的气魄。
    在意共内部,亲华派已成为积极的不和谐因素,这比法共的情况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政治上,这些人可能还不那么重要,但是却不能忽视。
    把一切情况都考虑过之后,可以说西欧两大党在世界共产党会议前夕的情况是紧张而混乱,由于这种状况,就更难制订经过改良的新“自由”共产主义纲领了。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七月二十五日一期刊载巴西神甫阿利皮乌·德·弗雷塔斯对记者的一篇谈话,摘要如下:
    周:共产党人怎么样?
    答:我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虽然我自幼就研究马克思主义。
    以普列斯特斯为首的巴西的共产党抱有这样一个幻想:右翼政变不再可能发生在最后的蜜月时间他能够随时同古拉特进行的会谈使他受了骗。
    我们在一九六二年成立了人民动员阵线,作为非马克思主义左翼人士、富有战斗性的天主教青年以及在改良主义路线问题上退党或被开除的许多党员的一个统一运动。我们四万四千名军人的立场是,可以用比较小的暴力行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但是只是以一支工农准军事部队作为支持才能这样做。巴西报纸称我们是‘共产党的毛泽东派’。但是有一批分裂出来的中国路线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叫做巴西共产党。
    在政变后,两个共产党都同我们和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的工人政治团体举行了秘密会谈,巴西的共产党退席了,它拒绝接受武装斗争路线。它说,‘条件还没有成熟。’到底什么时候成熟,我们不知道。
    问:儒利奥的情况怎么样?(弗朗西斯库·儒利奥是农民联盟的领袖)
    答:他们把他恨之入骨,我们预料他不会活着出来。实际上,他的影响已大大衰退。他是一个好人,他和共产党都必须对这次灾难负有一些责任。虽然他到那里,那里就成立了农民联盟,但是他没有能有效地把它们组织起来。
    问:为什么儒利奥不转入地下,或到大使馆去避难?
    答:他对腥腥派仍然抱有幻想认为他们会尊重他的议员免予惩罚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