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三日刊载了一篇述评,题目是《共产党中国传授的“革命技术”,刚果叛军迅速壮大》。文如下:
    今年一月下旬在旧比属刚果的克韦卢地区奋起战斗的一小股原始的叛乱力量,现在已经迅速地壮大,成为威胁政府的巨大力量。叛乱力量的迅速壮大,使人感到有如星星的野火越过高山丛林,蔓延成为全国范围的大火。即使说解答这个迅速壮大的谜的答案在于从中国输入了“革命技术”,也不是言过其实的。
    冲伯总理十八日激烈地谴责说,“共产党中国在刚果进行着颠覆活动”,但在目前,并无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共产党中国进行着武器援助。大概可以说,共产党中国的“关于革命技术的指导”才是迅速地扶植了叛乱力量的最大的原动力。
    所谓共产党中国传授的“革命技术”,就是中共在八年抗日战争、三年国共内战的过程中,用大量的血的代价体会到的“从无到有”、“以弱胜强”的革命战争的精华。
    中共军以在一九二七年据守井冈山的大约一千名农民武装力量为母体,这是非常出名的事情。而这一小股武装力量在几年之间发展成为很大的武装力量,进而控制了全中国。其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它同时采用了这样一些办法:(一)严明军纪;(二)群众工作;(三)对敌工作;(四)游击战;(五)夺取敌人武器;等等。
    刚果叛军军纪严明,是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在军事行动中要求士兵:(一)尊重所有的人;(二)按照公平合理的价格购买村民物品;(三)借用物品都要立即主动归还;(四)损坏东西都要主动赔偿;(五)不打人,不骂人;(六)不损害村民的农作物;(七)尊重妇女,不侮辱她们;(八)不虐待俘虏,不没收俘虏个人所有物品;等等。
    这种严明的军纪是同群众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的,通过一切宣传和说服工作,使群众了解革命军的正当性,这样就能够吸引群众,动员他们担任战线后方的勤务员、提供情报者,并且能够补充兵力。如果没有民众的极大的支持,几十个人的武装力量绝不可能在短短两个多月之间发展到一万人左右。而且,游击战是以弱小的武装战胜强大的武装的必经之路。恐怕可以说,拥有广大的土地和丛林以及复杂的地形的刚果,具备了对展开游击战的非常有利的条件。
    最后,“夺取敌人武器”的策略,是从弱小武装迅速地转变为强大武装的最大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大战结束后,中共军夺取国府军的美制武器,装备了自己。据说,在越共方面,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如果美国深入刚果,那就很有重蹈复辙的危险。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尼古拉斯·特纳)首都实际上处于无政府状态;同时,已经有迹象表明三人执政集团内部有很深的分歧。这三位将军预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宣布取消了,就只有阮庆一人发表了声明,而这篇声明看来是在为争夺权力的新活动奠定基础。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由于武装暴众仍在公开蔑视法治而且在促使各种政治、宗教和军事派别联合起来这一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肯定的进展,发生新的政变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有消息说阮庆同三驾马车的其他两名成员不和。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阮庆将军星期五一个劲儿地抓住他的国家的大权不放。阮庆在参加军事委员会领导人的一次会议以后很疲乏地、面容憔悴地出来。这位将军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阮庆上次夺取政权时指定的政府中(除陈善谦以外)的其他人似乎是被排斥了。受大越党控制的非军人部长显然是被排斥了。
    阮庆同杨文明和陈善谦的联合看来是不大会长期稳定的。
    阮庆曾在两周前把杨文明从政府中撵出去,杨文明和阮庆之间的分歧过去曾严重地妨碍政府协调一致地行事。
    陈善谦最近被阮庆提为四星将军,现在是越南现役军官中军街最高的一个。据了解,政治上同他有联系的人物是同阮庆极为不和的。许多政治观察家都认为,总参谋部门前的天主教示威是陈善谦为了对阮庆施加压力而组织起来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今天发生的好几起宗教骚乱至少又要了三个人的命,而政府的管辖则在全首都各地陷于停顿。
    人们对于实际上是否存在一个政府普遍感到迷惑。
    官方的唯一的评论来自阮庆,他说他仍旧是总统和总理,但同时又明白交代他只是以私人身分讲话的。
    阮庆从他同三人“全国领导委员会”的同僚举行的会议里出来发表他的声明,但是发现听众不多,因为其他军官已在几分钟以前让大部分记者走开了。

中国已克服严重旱涝和苏撤退专家造成的灾祸,要是没有这些巨大的打击,大跃进的结果会更好
    【本刊讯】七月八日一期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了该刊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的第四篇访华通讯,题目是《经济封锁,美国又一个失败》。标题上方三分之一的篇幅刊有毛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等领导人的肖像。这篇通讯摘要如下:
    当然,在中国,政治和经济计划是同完整的社会主义改造分不开的活动。
    整个中国是一所社会主义学校,每个中国人都表现出了学生的新鲜、机警和谦逊的态度。
    各方面的经济生活都有规划。
    今天的中国是被人误解的,没有看到它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的前景。那一年,毛提出了“鼓足干劲,在生产上确立高指标,争取最大最快的成果”的政策,这个政策总结为这样一个概念里:“大跃进”。
    目标那么高,集体努力那么大,无论如何,结果都是好的。
    假如没有两个出乎意料的巨大打击的话,结果会更好。这两个出乎意料的巨大打击就是: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一年间的严重旱涝和中苏两党意识形态分歧扩大到两国关系方面。一九六○年七月,苏联单方面决定撤退在中国领导着最复杂的工业化工程的一千三百九十名专家,撕毁了六百项技术合作协议,把原先答应提供给各工厂的成套关键设备减少到最低的象征性的数目。这些灾祸,跟美国封锁一样,结果同预料相反:中国人加倍发扬了自己的积极性,改进了发展计划。恢复了农业,并把农业变成经济的基础因素;使重工业走向生产机器、农具、农药农肥,让那些为了逃离破产而流入城市的农民回到农村;制造出了以前所缺乏的机器来充实附属企业,减少了建筑方面的投资,更广泛地同资本主义国家展开了贸易。一九六三年,这些打击已经克服。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阮庆星期五说,军事革命委员会没有接受他辞去总统和总理职务的要求。
    阮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委员会任命的三人集体中的另外两名成员仍在努力找出一种能够拯救国家的解决办法。
    阮庆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他说他是以少将的身份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阮庆还对记者们说,目前的近乎混乱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党玩弄阴谋。他指责副总理阮宗环“暗算他的共事者(政府内同僚)”。
    阮宗环是有影响的大越党的领袖。
    阮庆还指责阮宗环在最近向报界散发的一封信里泄露国家秘密。
    他还指责另一名大越党人何叔记勾通一名将官阴谋发动政变。
    阮庆在同三人集体的成员举行长时间的会议以后,在下午一时会见了记者。那次会议有一部分时间是同佛教领袖、天主教领袖和学生领袖们磋商。
    阮庆看上去脸拉得很长,很憔悴;当他一再谈到他准备做任何符合国家最大利益的事情的时候,脸上见不到他通常的那种笑容。
    他在最后说了一句“我不能回答任何问题”,就宣布记者招待会结束了。
    阮庆承认他在一月三十日推翻杨文明以来的统治期间曾作了两项独裁的决定。他说,这两项违背内阁大多数人的意见的决定就是,他否决了把人民(大概是指擅自占用土地的人)从他们的住处驱逐出去的决定以及他提倡北进的主张。他说,在这两件事情上他都遭到了内阁大多数人的反对,但是他坚持了自己的主张。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阮庆将军今天指责大越党的领导人应该对这个国家现在面临的危机负责。
    这位将军指责前内政部长、大越党秘书长何叔记曾“同一位将军一起”企图策动反对阮庆的政变。
    这位前总统还说,即将卸任的内阁的第一副总理、大越党主席公开推翻内阁会议上同意的一些决定,从而破坏了政府的工作。
    阮庆强调他是以他自己的名义而不是代表三人执政集团讲话的。
    三人执政集团原定要举行一次联合的记者招待会,但是后来取消了,阮庆单独会见了记者。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军事革命委员会已经解散,一个将被称为“统一委员会”的新机构将代替它。这个新的执政委员会将包括三名高级将领、佛教徒代表、天主教徒代表,可能还包括学生代表。
    这位发言人说,大越党将不占有任何重要职位,在这个执政的军事革命委员会里也没有它的代表。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还看不到政府能够马上有效地制止暴力行动的前景。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大越党(它支持一些军事指挥官)可能同忠于阮庆的军队打内战,这个发言人说:“可能,因为这是他们取得政权的最后机会。但是我认为他们不敢冒险发动战争。”
    他认为,大越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已经遭到了有力的打击,它无力采取行动,“虽然你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将继续设法给我们制造麻烦。”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总统府秘书长张群,结束了在日本和韩国的访问日程,二十七日从汉城飞回台北后,在机场说:“此次访问虽有两国,目的只是一个,即是要促成亚洲有关国家共同团结反共。”
    张群秘书长说:“中日韩三国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相互之间虽仍不免有若干歧见存在,但彼此反共之基本立场,对于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也有共同的认识”。
    【中央社汉城二十六日专电】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天下午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韩两国都是站在反共最前线,也都渴望光复失去的领土。它们不仅应该互相合作,也应该扩大合作,而包括所有亚洲反共国家。
    他要求美国积极推进对亚洲反共国家经济和军事的援助。
    他说,反攻大陆消灭匪伪是中华民国坚定不移的国策。他指出,中华民国业已完成反攻大陆的准备。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据刚果(布)电台八月七日下午报道,蒋介石集团驻班吉“代办”向中非外交部“抗议”一个中非友好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新社班吉八月五日电】由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费迪南·巴萨努瓦古等三人组成的中非友好代表团是中非共和国去北京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国民党中国在班吉有一个大使。

【法新社达卡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交通部长萨布尔汗今天在自拉瓦尔品第到达这里时亲自宣布,他将于十月中访问人民中国,以便研究那里的交通制度。
    萨布尔汗说,他的访问很可能产生非常良好的结果,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公路和土壤条件有许多相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