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学生们发表了一项等于是对军事委员会投不信任票的新声明,这意味着可能会发生新的暴力行动。
    学生们说阮庆星期二的声明可能是“导致另一种独裁统治的阴谋”,他们要求这个国家举行人民普选。无论如何,学生们要求军事委员会在选举临时领袖以前同“各级民众”的代表商量。他们说,临时领袖的任期必须限定为三个月。示威群众同阮庆的支持者发生冲突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队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军事总部前面向天主教示威者开了火。一位目击者报道大约有二十人受伤。
    联合总参谋部总部前面的天主教群众是今天早晨西贡各地出现的好几股群众中的一股。
    这些示威者支持阮庆。
    一千多名天主教徒带着瓶子、刀子和其他武器,聚集在国家电台前面。
    他们至少同一批青年发生了一次殴打,据信这批青年是佛教徒。
    这个国家现在实际上没有任何中央领导,没有一个符合政府这个称呼的全部意义的政府。能够说明现在的局势的最贴切的一个字眼似乎是无政府状态。
    目前任何观察家都看不出有任何能够摆脱这种混乱局面的明显的办法。
    这看来完全可以说是越共的一次重大的政治胜利。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今天有消息报道顺化发生了新的示威。抗议者走上街头,说阮庆放弃总统职位还不够。
    他们要求新的“国家领袖”由全体人民选举而不要由军事革命委员会选举。
    顺化的示威者高喊反对阮庆和反对其他争夺临时总统职位的竞争者的口号。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星期四暴民在这个城市里到处游荡,街上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医院在设法处理由于军队同示威者发生冲突时的伤亡者。
    联合参谋部总部、电台、中央市场和一所中等技术学校都是战斗的主要地点。
    学生、佛教徒和天主教难民在其它好些地方发生了冲突。
    街道上的战斗一直进行到晚上。大约两千名天主教示威者在下午早些时候在联合参谋部总部发动了一场流血的战斗,到天黑以后,示威者增加到了将近四千人。
    军事委员会成立一个三人执政集团,并且宣布解散军事革命委员会,这些做法显然都没有满足示威者的要求。
    军事委员会的公告对平,息骚乱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在今天这里举行的示威中,至少有六人死亡,三十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西贡说,如果目前的危机继续下去,南越学生可能恢复示威来重申他们的要求。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五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中国外交攻势的胜利》的述评。摘要如下:
    苏联表示放弃希望参加明年三月在非洲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这件事,意味着中国外交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邀请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是印度于四月份在雅加达举行的筹备会议上提出的,但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因此,苏联在六月派赫鲁晓夫访问阿联、派米高扬访问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国,对这些亚非会议的主要与会国积极地进行工作,以争取这些国家支持邀请苏联与会的建议。苏联曾做过工作的亚非会议的主要与会国,都没有公开表示支持邀请苏联参加。
    苏联认为,硬坚持参加亚非会议而把争论的种子带到会议上来,反倒会遭到亚非各国的反对。于是,它在最近放弃了参加亚非会议的念头,而试图通过对苏联友好的印度、阿联等推进不结盟会议的国家施加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在外交部长辛格今天对尼泊尔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他在加德满都同政府领袖会谈的结果“非常令人满意”。
    公报说,在会谈中一致承认,尼泊尔和印度是由地理、历史和文化的纽带联系在一起的,双方的幸福、繁荣和强大对它方有着切身的利益。
    联合公报说,这些会谈还强调了“友谊,基本的团结以及以不结盟和和平共处政策和原则为基础的、对国际问题的看法的一致,这种政策和原则表明了两国及其各自政府的关系的特点”。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二十四日在加德满都对记者说,将签订一项关于在尼泊尔西部修建苏瑙利—波卡拉公路的协议。印度将担负这项工程的九千多万卢比的全部费用。他说,将作出安排以保证筑路工程于十月动工。
    辛格还说,印度将再给尼泊尔百分之四十的钢铁,以帮助加速尼泊尔的发展工程的进度。尼泊尔每月还将从印度得到二十辆运输卡车,而不是目前的五辆。
    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塔帕在同辛格会谈后说,他们讨论了加快印度援助的工程的进度的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外长辛格在尼泊尔访问了三天之后,于今天晚上返回这里。
    辛格将于星期四动身前往喀布尔作一次历时三天的亲善访问。
    【美联社仰光二十五日电】缅甸外交部宣布,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将作为缅甸革命政府的客人到缅甸作一次历时三天的正式访问。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事革命委员会作出的关于成立一个三人全国指导委员会的决定,是为了要避免再爆发骚乱而作出的一种仓促的妥协。
    观察家们对这三个人能否在一起和谐地工作表示怀疑。
    杨文明将军能纠集到佛教徒的支持,陈善谦应该会得到天主教徒的支持,而阮庆将军则被认为是要得到美国继续给予越南的援助不可或缺的人物。
    安全官员在今天午夜过后不久说,今天冲突的伤亡总人数是,死十三人伤三十七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新任越南驻华大使范春沼今晨从西贡经香港飞到台北履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长夏功权在机场接待,中国陆军副总司令胡琏将军也曾到机场欢迎。
    范大使出任驻华大使以前,是越南军事革命委员会第三副主席。
    范春沼出使中国前,越南驻华大使馆的馆务是由阮功勋公使代办。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七月十八日刊载题为《越南军事领导人物范春沼出任驻华大使》的文章,摘要如下:
    范春沼中将是越南派驻我国的第一任大使。
    范春沼中将是一位四十二岁的青年将领,也是越南军事政府当中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是军事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第三副主席。这次,越南政府派遣这样一位重要的人物,出任第一任驻华大使,由此可见,他们重视中越两国友好合作的关系。这位新任的越南驻华大使是北越人,曾在北越南定天主教区任部队长。
    过去,他和我国曾有过较深的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曾由越南流亡到我国,在云南等地住了多年,因而,十分熟悉我国西南各地的情形。他现在还能操我国流利的国语。《联合报》报道蒋帮已内定胡琏为驻南越“大使”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月十八日刊载一条消息说:政府已内定胡琏上将出任驻越南大使,刻正循外交上的手续,向越南政府征求同意中。
    【本刊讯】香港《成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泛亚社”西贡的一则消息说:“台北已增派武官人员驻留西贡。过去三年仅有武官李筱尧上校一人,李上校于月前任满回国,目前新任武官有陈如根上校,增派副武官张光余中校,另传中华民国派一军事援助团留驻南越。”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说:与其说印度外交部长辛格目前到印度邻国的访问是为了熟识它们的领导人,还不如说是为了谋求它们支持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印度政府的一些特使正在分头到中东和非洲国家去劝说它们的政府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斯瓦兰·辛格当然还将利用这次机会来打击召开亚非会议的主张。
    据了解,斯瓦兰·辛格将向他将访问的国家说明新德里对中印边界争端和克什米尔问题的看法。
    正是由于这个理由他才在他的旅程中故意漏掉了巴基斯坦。
    外交界人士很重视辛格拟议中对阿富汗的访问。阿尤布和查希尔·沙阿国王最近在喀布尔举行的会谈使一向倾向于认为阿富汗是不成问题的新德里感到不安。
    看来印度也是要反对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达成的伊斯坦布尔协议。《泰晤士报》的评论【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德里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新上任的外交部长辛格于今天前往加德满都。在访问尼泊尔之后,他将访问阿富汗、缅甸和锡兰。在德里,人们普遍认为,他作为外交部长在个人外交方面的第一次尝试,是在这些虽然小然而却是邻近的国家进行这件事,显示出印度外交政策中的轻重缓急的新次序。在尼赫鲁领导下,外交政策所主要关注的问题是大国间的危险争吵以及建立和领导不结盟国家集团。印度现在正转入批评尼赫鲁的人当初说他所忽视的外交关系的重要方面——巩固印度与之有着最密切接触的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由于中国对待尼泊尔的脸色温和得多,这里对于同这个喜马拉雅王国建立友谊的必要性的认识增加了,所以辛格把加德满都作为他要访问的第一个地区是可以理解的。
    缅甸和锡兰都有大批印度血统的人;他们的前途问题为印度的外交造成困难。数以万计的印度人最近正在离开缅甸,因为贸易国有化剥夺了他们的生计,看来德里所能够作的只是劝说缅甸政府放宽限制离开的印侨家庭能够带走的物品和金钱的那些规定。
    当辛格到科伦坡时,他将会碰到更为麻烦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九日社论,摘要如下:
    很难接受这样的看法:苏联已经决定不再进行活动,争取支持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苏联代表团从来没有害怕在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其它类似机构组织的会议上同中国人争吵。因此,比较可能的是,苏联只不过根据形势的现实情况调整它的战术而已。当印度今年四月在雅加达举行的部长级筹备会议上首先提议邀请苏联参加计划中的亚非会议的时候,中国和巴基斯坦阻挠作出一项赞同的决定,获得了成功。在这点上,它们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和阿联所采取的故意冷淡的态度的帮助。甚至米高扬在他最近访问雅加达期间都未能说服苏加诺总统支持苏联参加会议,尽管有进一步提供军援的诱惑。目前,大部分亚非国家政府似乎不愿意在中苏争端中表明站在哪一边。

【美联社汉城二十四日电】南朝鲜总统秘书星期一说,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已邀请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访问福摩萨。
    总统秘书说,张群星期一在总统府拜会朴正熙时面交的蒋总统亲笔信中提出了这一邀请。
    张群同朴总统会谈了三十分钟。总统秘书说,两人“就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现有的联系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