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二十五日电】共和党总统提名人戈德华特今天说,我国应当作好思想上的准备,准备听到宣布以“通过谈判实现和平”来结束南越的战斗。
    这位参议员对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全国代表大会说,他的消息不是用水晶球算挂算出来的,而是从最近发表的中央情报局准备的一份报告中得来的。
    戈德华特说,这份报告断定在南越的战争是不可能取胜的。
    这位总统候选人说,当这样的报告在报纸上出现的时候,它们往往就会变成事实。
    戈德华特说,几年以前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以结束老挝战争的作法“已使我们失去了那个国家。”
    戈德华特说,如果这一种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意味着“中立化”的话,那么这种行动就“可能为共产党渗透打开大门。”
    戈德华特说,“一九六○年我们在世界上面对的每一个麻烦地区在一九六四年仍然存在,而且情况甚至更糟。”
    人们认为他的这番话是对参议员帕斯托昨晚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说的答复。帕斯托在演说中回顾了他的党的功绩。
    【美联社克利夫兰二十五日电】(记者:米尔斯)参议员戈德华特星期二说,民主党人“由于对和解和裁军怀有奇怪的和不现实的想法而迷失了方向”。他在演说中说,美国必须找到一个方法来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它自己的在战场上使用的小型战术核武器,这种武器从真正的意义上来说,可以称之为常规核武器”。他说:“现任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遭到的可耻的失败,它决不能只是对这个国家的选民作出答复,而且还要对历史作出答复。而在这些失败中,最可悲的失败莫过于得不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
    戈德华特说,“现任政府”老是“绕过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而直接地、单方面地同苏联打交道”。
    他说:“这使人想起在同我们在自由事业中的所有伙伴有关而且应该牵涉到它们的问题上进行秘密交谈、秘密交易和单方面的谈判。
    “我保证,我作为总统,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将有机会同我们的热线发生联系,这种联系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通过外交上的程序。”
    他说,这样,共产主义的领袖们就会知道他们听到的是“自由的伟大的大西洋联盟的一致的意见”。

【法新社雅典二十五日电】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今天在此间希塞会谈结束后说,他同马卡里奥斯对塞浦路斯问题中的“目的与手段”看法完全一致。
    三小时会谈结束后发表的正式公报说:“在这次会谈中,有关在塞浦路斯问题上要采取的政策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公报最后说,“希腊和塞浦路斯领导人重申,他们决定将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纪念巴黎解放二十周年的仪式上发表演说说,法国应该从它的过去吸取教训,并为法国的未来取得基本的保证,这就是建立一个巩固的国家、现代化国防和团结的民族。
    戴高乐主持纪念仪式,在首都市镇厅台阶上向巴黎居民讲话。他的讲话正式结束了首都从八月十九日开始的纪念活动。八月十九日是巴黎警察二十年前起义反对德国占领军的日子。
    他说:虽然由于我们二十年前的功勋,我们今天能够亲如手足地、自豪地纪念巴黎的解放,可是我们也有责任正视现实,从使我们首都受痛苦和侮辱的不幸事件中吸取教训。
    戴高乐继续说:“入侵、投降、压迫不是别的,只不过是对我们政治、军事和精神的崩溃的惩罚,而这种崩溃是由于我们公共权力机关长期的不坚固、我们资金的严重不足以及我国有许多动荡不定和分裂所致。”他说:“诚然,过去的事情永远不会重演了。但是,不管我们的前途在充满危险的世界上发展的条件如何,我们今后将取得一些基本的保证,这些保证是:一个巩固的国家、一个现代化的国防和一个团结的民族。”

【路透社慕尼黑二十五日电】约翰逊特使洛奇今天在去艾哈德的特根湖避暑别墅同他就越南问题举行会谈之前在这里同施特劳斯就此问题会谈了九十分钟。
    这些人士说,施特劳斯同意应提供技术援助来帮助加强南越使它成为一个有生存能力的国家。
    【德新社慕尼黑二十五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将给南越进一步经济援助,以继续支持美国的东南亚政策。
    艾哈德同美国特使洛奇会谈后几小时对电视台记者谈了内政外交问题。他说:
    “虽然我们不能给予任何军事援助——我们也未被要求给予这种援助,我们可以在越南的经济方面做些事情。”
    艾哈德说,他特别感到有义务给予美国政府道义支持,“这样才不致于把远远伸到澳大利亚的整个桥梁送给共产主义”。他说,这将在欧洲引起反应。
    这位总理不愿预计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会谈的结果如何。他说,准备同赫鲁晓夫会谈并不意味着双方彼此了解,从而找到政治解决办法。
    【法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洛奇今天在这里同西德高级官员会谈了三个半小时。一位记者问,华盛顿是否打算要求西德另外提供援助,洛奇回答说,他来这里不是乞求援助的。他说,援助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但并不是太多的。

【法新社苏黎世二十五日电】洛奇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他所谓欧洲国家在越南作的努力不够表示遗憾。
    洛奇将于今晚去巴黎,在那里同德姆维尔会谈。
    洛奇说,如果西方国家不在越南采取行动,东方、特别是马来西亚将产生不利的反响。
    洛奇说,越南跟柏林一样重要,必须在那里竖起一道防止共产主义扩张的壁垒。
    【德新社慕尼黑二十五日电】洛奇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决心保持南越在东南亚的关键地位并作各种必要的努力来达到这个目的”。
    他说,在他此行中,人们对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都很谅解,没有什么批评。
    他总结他此行印象说,“我对我欧洲之行迄今为止的结果很满意。”

【德新社雅典二十六日电】这里的政治界人士纷纷逆料塞浦路斯问题即将出现重大事态发展,因为取得谈判解决的一切希望看来已经没有了。
    有些人士甚至谈到即将宣布意诺西斯(塞浦路斯和希腊的联合)的可能性问题。
    从尼科西亚到达这里的情报说,在那里的美国使馆已指令美国侨民的家属准备撤离塞浦路斯。
    其他消息表明,因为莫斯科表示的援助附有条件,塞浦路斯和苏联的接触看来出现困难。
    在雅典的人们猜测,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打算赶紧去开罗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会谈,以便争取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大会对塞浦路斯的支持。
    【中东通讯社尼科西亚二十五日电】塞浦路斯报纸《自由报》猛烈攻击英美人因杜米奥雅患病使艾奇逊成为最高的调解人。
    所有报纸都对这样的消息感到不安,即因“塞浦路斯问题会在十天内得到解决”,故而去莫斯科的访问推迟十天。
    《自由爱好者报》说,在这危急性的十天中,“美国第六舰队和英国军队可能让我们面临一种既成事实的局面”,并在消息中暗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致在策划一场反对马卡里奥斯政府的政变。
    这家报纸强调说,苏联援助问题应该现在就解决,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焦急不安与日俱增。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昨晚,“肯尼迪的魔力”再一次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出现。代表们每当听到故总统肯尼迪的名字,就发出一片震耳欲聋的叫喊声和掌声。
    犹他洲的代表们突然来了一个惊人之举:从一个装着二氧化碳的筒里放出了一股像火箭似的白色气体。他们此举是为了表示拥护帕斯托的讲话。
    显然,民主党人打算勾起人们对肯尼迪的回忆和利用肯尼迪的政绩来帮助约翰逊竞选总统。
    大会举行时,约翰逊在华盛顿从电视中观看会场情况。

【美联社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密西西比州代表团发言人星期二晚间宣布,由于在列席权问题上的争执,他们一伙将退出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一位不愿发表他的名字的代表说,他将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今晚,一些招待员把密西西比州民主党自由集团代表拉出大会会场,因为这些代表坐在席位上,拒绝服从要他们离开座席的命令。
    【德新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昨晚在这里开始举行,但是没有能够使人得到有一个统一的党一致支持它的领袖约翰逊总统的印象。
    南部的亚拉巴马州只有十一个而不是五十六个代表出席,因为他们大部分拒绝保证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中投约翰逊的票。
    而另外,南部的密西西比州根本没有代表出席。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民主党今天就密西西比州代表团危机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但是争论中的双方都表示拒绝。这个折衷方案要求一个二十四人都是白人的代表团全部列席,另外由“自由党”的两个代表作为有投票权的特别代表列席。
    但是民主党资格审查委员会宣布的这个折衷方案,提出一个作为列席的代表的条件是要求密西西比州的正式代表签署一项忠实誓约,宣称:“我们愿意支持代表大会为即将举行的大选提出的提名人。”
    【路透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青年民权示威者今天在民主党代表大会厅外面默默地站在烈日之下,使代表大会面临的为难情况引人注目。
    这是是否要不让完全由白人组成的密西西比代表团取得席位并以大部分由来自这个州的黑人组成的自由民主党来代替他们的问题。
    【美联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四日电】在民主党的各个委员会整个工作过程中,约翰逊都是手牢牢地把着关口。没有一个决定不是经过白宫在电话上核查后作出的。
    曾传出这样的话:要避免在民权问题上发生爆炸性冲突,并解决在有争论的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代表团问题上的争论,而尽量少得罪南方人和从密西西比州来的要求得到席位的、黑人占优势的代表团。
    星期一将需要作出比这更加困难得多的决定。它已表示将最后处理究竟是让密西西比州来的、全部是白人的、共有二十三票表决权的、没有明确表示态度的代表团出席,还是让大部分是黑人的、密西西比州的民主党的自由集团出席。
    星期一早上,七十五个黑人和白人示威者坐在代表大会厅前的路上,发誓要一直呆在那里呆到让密西西比州的自由集团出席。这件事使在密西西比代表团周题上进行的斗争变得更加引人注意了。
    【法新社大西洋城二十三日电】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在明天晚上在这个海滨的休养城市的宽敞的“代表大会厅”开幕。
    这次代表大会也可能是这个党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会议。出席的将有代表合众国的五十个州、波多黎各、维尔采群岛、巴拿马运河区和关岛的五千多名代表和候补代表。
    在接连四个晚上,预期会有六千名报纸、电视和电台记者以及几千名技术人员,同时挤在这个大厅中的有五千到八千名观众。大厅中装饰着许多民主党的“大人物”的照片。

【南通社尼科西亚二十五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昨晚在尼科西亚说,塞浦路斯人是决定自己命运的首要的方面,若没有他们在场,什么也无法完成。
    他指出,某些人士力图在决定塞浦路斯人的前途时避而不理塞浦路斯人。他说,塞浦路斯人民不会向任何建议让步,哪怕这种建议是在支持意诺西斯的幌子下提出的。
    马卡里奥斯总统否认这种消息:苏联和塞浦路斯就一旦遭到侵略时取得苏联援助问题举行的谈判已告决裂。他说,谁也不能阻止塞浦路斯从它希望得到援助的国家那里接受军援。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十五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在刚动身赴雅典时说:“我去雅典是为了拒绝艾奇逊方案”。
    总统又说:“我连一小块土地也不愿给土耳其”,他提到了艾奇逊方案,据说该方案建议让土耳其在塞浦路斯拥有一个基地。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十五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晚从雅典回到此间,宣称“希腊和塞浦路斯的观点完全一致”。他说:“外界为了要使塞浦路斯周题脱离它原来的基础而施加的压力已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