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沙六月十六日电】官方的波通社星期四晚上报道,波兰一个最大的工业联合企业——
    波兹南的赫·策格尔斯基工厂——已被允许同外国买主直接打交道。
    西方经济人士认为,宣布的这个消息是违背波兰共产主义政权一向执行的中央控制对外贸易的制度的一个重大步骤。他们把这项措施比作是在南斯拉夫式共产主义制度下实行的权力分散的做法。赫·策格尔斯基工厂是铁路车辆、机车、轮船发动机和工业设备的大生产者。这个工厂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收归国有的,直到现在为止,它一直是通过对外贸易部和国家贸易公司办理出口业务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从波恩发回的文章,摘要如下:
    东德的经济困难情况看来是危急的。似乎只能通过从西方大规模地输入货物的办法才能解决这些困难。为了支付输入的货物,需要有长期贷款。
    西德认为,东德的这种困境向它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它可以强迫东德作出政治让步作为给予经济援助的代价。
    东德的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经济机器来说实际上已经垮了。现在正在改组整个结构,因而引起了很大的混乱。
    价格混乱。基本材料和运输的价格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用共产主义的方法重定价格便要求改变大约二十万种价格。现在,化学工业将再重定二十万种产品的价格。
    由于这种定价工作,不得不又大大增加具有官僚主义作风的人。
    在提高原料价格和运输价格以弥补这些方面的损失的同时,共产党人命令加工工业不能提高它们的产品的价格。其结果是造成混乱情况——此外还需要成立更多的机构来控制制成品的价格。同时,还需要寻找某种办法来津贴加工工业。
    这确实是一团混乱。苏联似乎在许多方面都不能满足东德人的需要,俄国也决不愿意赊账向它的卫星国德国交付货物和设备。其结果是共产党东德不得不面向西方。
    贷款和让步。现在尚不能确定的问题是:究竟是能够利用东德需要向西德借贷这一点来强迫东德作出政治让步呢,还是赤色分子会出于自尊和原则性而宁愿放弃经济利益呢。这个决定将由莫斯科作出。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主张建立经互会的新结构》。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提出关于对经互会结构进行广泛改革的建议供经互会执委会审议,执委会定于九月中旬在莫斯科开会。
    现行的援助不大发达国家的政策受到批评。这三国建议,将来一切成员国都可以在同不大发达世界打交道时保持贸易上的独立性。
    应当废除过去所提倡的工业集中化,应当给予较弱小的经互会成员国以一切帮助,使它们建立起自己的重工业和轻工业。
    这项文件还要求设立一个东欧消费品价格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的目的在于调整消费品的价格。据说,目前,各国的国内贸易部从其他经互会成员国输入的货物中得到过分的利润。
    这项草案还建议把经互会银行用于共同利益的投资的资金从二亿五千万结算卢布增加到五亿结算卢布。苏联将提供的款额占百分之五十一,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各占百分之十一,东德和罗马尼亚各占百分之八,匈牙利占百分之七,保加利亚占百分之四。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六日刊载施瓦茨的一篇报道说:
    东欧共产党国家已开始建立新的机构来加速经济一体化。
    它们正在建立的无疑是新的国际企业,这些企业将掌管一些成员国中某一类型的所有工厂。
    头两个这样的企业是管理匈、捷、波的轧钢厂和这三国加上东德和保加利亚的滚珠轴承工厂。
    这两个新的专门企业看来都是罗马尼亚所反对的那类企业,因为它们意味着失去某些国家主权。对加入这些联营企业的各国工厂的控制权是在国际企业的经理手中,而不在各国自己的计划官员的手中。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由于华盛顿的欧洲盟国对取得苏联大额订货的兴趣越来越大,美国所支持的禁止向俄国提供长期信贷的做法面临着崩溃的威胁。
    据悉,法国继英国之后也在打算向莫斯科提供相当大的和长期的贷款,以争取克里姆林宫定购各种各样的工业供应品。
    消息说,一向坚决同美国站在一起反对向苏联提供长期信贷的西德也可能被迫效法欧洲其他主要国家。
    在信贷方面,英国曾独自拒绝服从美国的命令。英国就在最近还同莫斯科谈判一笔大规模定货额约为一亿英镑的交易。
    俄国人已定了货,单是帝国化学公司就约一亿两千万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来自巴黎的消息说,若干法国银行原则上已同意向俄国提供为期十年——十二年的长期信贷。这还需要政府的批准,而政府正在积极考虑。
    据说签订了提供价值约三亿五千万美元的法国装备的合同,基本上是肥料和石油化工厂的设备。
    预料在大概于今年十月法苏贸易条约——据悉这是战后最大的贸易条约——签署的同时对此作出决定。
    外交人士推测说,法德关系的恶化可能是促使法国政府决定突破向苏联提供信贷的禁令的一个因素。
    传说中的戴高乐和艾哈德交换信件使巴黎和波恩之间在这个有争论问题上的分歧更形突出。
    交换信件显然表明了不同态度,法国明显地转向在同苏贸易中提供长期信贷。
    西德工业家们一直眼热英国同莫斯科的交易,而近来法国,还有意大利,可能也会同莫斯科做大笔交易,据悉西德工业家们越来越焦急唯恐被排除在外。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日刊载该报记者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文章,题为《捷克人考虑“铁托式”的经济》,摘要如下:
    去年经济、政治上令人吃惊的事情使捷克斯洛伐克摆脱了暮气沉沉的情况,现在正在考虑用“南斯拉夫”的外科手术来医治其国内的疾病。
    这个外科手术的内容是:分散的计划、工厂有更多的自治权、生产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础、工资以利润为基础。
    为了平息保守分子的怒气,领导最近说,在一九六六年以前在计划上不会有根本的变化。
    但现在谣传着要实行改革,一些暗示性的步骤已经采取了。总统诺沃提尼说,今年秋天将宣布重要的措施。
    捷克斯洛伐克并不是进行经济试验的唯一的东欧国家。东德在把一些订计划的任务下放给工厂方面已不动声色地走得很远了。波兰和保加利亚也已向着同一个方向走了。匈牙利采取了非马克思主义的作法,那就是对被认为无价值的资本收利息。
    去年遇到的一大堆不幸的事情把布拉格推向改革的道路上,这些事情是:严酷的冬天、这一年的生产全面下降、消费品缺少、在斯洛伐克和知识分子中间出现艺术上的反斯大林化运动。
    诺沃提尼在政治上之所以能站得住是因为他牺牲一些堕落腐化的下属,容许心怀不满的人大吹大擂,培养一些新人并且保持住赫鲁晓夫总理的支持。
    在经济上,诺沃提尼利用这个危机开始作一些早已该作的改革,尽管共产党官僚机构中具有中间派思想的保守的同事默然反对。
    首先,他一面减少开支,一面改革。
    在以前属于私人营业的方面,布拉格让一些搬运夫、有执照的经纪人、洗衣服的人等等同国家企业订立合同,与其说直接为企业工作,倒不如说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工作。他们还可以保持自己的利润。
    在采取这些暂时的补救办法的同时,还作出谨慎的和更加重大的努力,探索适应捷克斯洛伐克条件的根本改革。计划人员和政治家到苏联、到西方去取经。而且,在赫鲁晓夫访问贝尔格莱德这件事已在政治上开了必要的绿灯之后也到南斯拉夫去取经。
    去冬今春,布拉格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交通一直是频繁的,这引起了比较年青和比较讲究实际的捷克经济学家的兴奋,并使人尊重和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特类型的社会主义。
    在捷克斯洛伐克有很多人反抗。“教条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之间的争论是在中央控制的问题上。显然公开的辩论是在经济方面,但这个新思想的最终意义是政治上的。这就是诺沃提尼关心的原因。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报业大王汤姆森结束对苏联的访问后于今天到达这里(他在苏联曾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了长谈)。他证实,赫鲁晓夫愿意参加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汤姆森说,他曾问苏联总理,他是否愿意参加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位英国报业巨头说,“我一提出这一点,他就说‘是的’。”
    汤姆森说:“我认为他们是要推进共产主义事业的。这将在到处造成麻烦,但是一当进行摊牌时,他们将不会进行任何战争。”
    他在谈到赫鲁晓夫的健康时说,“在体质上我想他是很不错的。他对我说,他的肾脏有些毛病,有着体重问题。但是除此以外,他身体很好。”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打算让十二月十五日莫斯科共产党筹备会议听到他的声音,即使南斯拉夫不参加这次会议。
    据一位可靠人士说,铁托预定会晤三位也可能是四位东欧最重要的领导人。
    他将在九月四日或五日在罗马尼亚的巴伊列·黑尔库拉内(南斯拉夫边境附近)同乔治乌—德治会谈。九月九日或十日,他将在贝尔格莱德同乌布利希会商,九月二十日左右同诺沃提尼会商。这位人士说,在后两次会谈之间的时候,他可能去布达佩斯同卡达尔会谈。
    铁托同东欧共产党领导人会谈时大概将尽力设法使他们相信,虽然要在莫斯科会议上谴责北京的观点,但没有必要重新谴责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共产党会议所称之为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杂志《共产党人》在第十二期上的文章中说:在中国,「对毛泽东个人的崇拜和把他比作救世主的说法」已代替「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联哲学家鲁米扬采夫在这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式马克思主义」的公式的主要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这样一种条件:人民革命战争被硬说成是社会主义革命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主要而且实际上是唯一的方式。」
    《共产党人》追述说,中共领导人曾经激烈反对揭露对斯大林的迷信的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显示性地强调他们认为自己是斯大林作为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提出来的歪曲性理论的继承者和追随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共今天攻击毛泽东。这个攻击是出现在本期的《共产党人》上。外交观察家们把这个攻击称作是中苏意识形态斗争中迄今为止最激烈的一次攻击。

【南通社罗马二十五日电】陶里亚蒂的送葬仪式今天下午四点从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礼堂开始。
    在圣约翰广场上,共产党议员特拉齐尼、社会党总书记德马蒂诺、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总书记维基耶蒂、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和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致悼辞。勃列日涅夫和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发表了演说。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在送葬队伍前面是数以百计用红花做的花圈。
    走在陶里亚蒂亲属和亲密朋友后面的是以隆哥为首的意共领导人。参加送葬行列的其他人包括南尼和勃列日涅夫。世界各国共产党的代表同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和各左翼政党的领导人走在一起。
    没有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参加。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参加今天陶里亚蒂葬礼的苏联代表勃列日涅夫说,陶里亚蒂是个“令人信服的国际主义者”,他“同分裂主义者、假革命者和机会主义者”进行了斗争。
    隆哥也谈到了共产党世界内部目前的争吵,他透露,陶里亚蒂在患了致命的疾病以前不久写完了一篇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的文章。
    隆哥说,“陶里亚蒂同志经常关心着团结,也就是一切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为争取独立和进步而斗争的人们的团结。”
    他说,陶里亚蒂在处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严重问题时一贯是设法克服狭隘的观点、理论上的分歧以及宗派性的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