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雷·赫恩登)南越军事委员会今天在开了一天的激烈的会议以后,仍旧陷于僵持局面。
    在今天的会议结束以后,阮庆板着脸孔从委员会会议室里出来,他对记者们说,“局势很严重。”
    参加今天的委员会会议的将军之中,有三位在匆匆地同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话的时候说,“今天没有作出决定。”
    根据这里的长时间的观察家们的看法,阮庆取得胜利的机会今天减少了,而美国显然是希望他能取得这种胜利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马洛伊)南越的掌权将军们今天在由谁来接替得到美国支持的阮庆当国家元首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
    消息灵通人士说,委员会分成三派。一派主张仍由阮庆当国家领袖。
    另一派支持揭文明。
    第三位竞争者是陈善谦。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阮庆星期一未能说服军事委员会内的同事们同意退出政治舞台以便防止新的骚乱,这样就使越南的政治危机加深了。
    经过三天的学生示威以后,阮庆在星期二用答应解散军事革命委员会和废除该委员会通过的宪法的办法,争取到了一个暂息时期。
    陈善谦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甚至连接近作出决定的程度都没有到。”一位接近军事委员会的人士说,选举一个新国家领袖的问题甚至连讨论都没有讨论到。同时,外交家们说,这一交易中的主要障碍是解散军事委员会的问题。据认为,星期三根本就未曾讨论谁将当新国家领袖的问题这一事实是极其意味深长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二十六日电】今天,共产党反对必需品价格上涨的不合作运动的第三天,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和三百七十名共产党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二十五名妇女,被警察逮捕了。当时他们试图突破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办事处约一百英尺的一道警察的警戒线。
    根据孟买警察局长的一项命令,今天禁止在离政府办事处一百码以内的地方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有四十七名印共工作人员因为在新德里被捕,其中包括议员布佩希·古普塔和该党德里邦组织总书记法鲁基。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共产党搞的这次示威「一般来说是和平的」,但是发生了几起事件。
    数千名共产党参加了闹嚷嚷的示威。
    这次示威在全国吸引了大约三百到五百万群众,但是只听说有少数一些旁观者参加了这次抗议运动。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关于南越政局,外务省对于形势的加剧表示忧虑。
    据传,总统顾问杨文明可能接任总统。但是,外务省人士认为,南越分别成立了大越党等小党,根据这种现实情况,很难结成一股统一的政治力量,并且表示忧虑地说,对越共作战的前景是困难重重的。尤其是,迄今在这个国家里不太关心政治的学生们行动起来一事,已经加剧了政局的不稳,而且还使人感觉到,这种政局会对韩国和周围国家产生影响。泰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已处于困难地位
    【法新社曼谷二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局势表明越南人民有不满情绪。
    他指出,西贡局势也使美国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
    他说,这种局势可能是“有关的第三方面”造成的。

【新华社万象二十二日电】万象右派报纸评老挝三方巴黎会晤。
    《老挝新闻》在二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不是始终都表现出真诚,不作任何让步,那么即将举行的会晤将是最后一次会晤。”
    文章作者叫嚷:“在越盟侵略者完全被消灭时,我们在老挝才有真正的和平。”
    《大众之声报》二十一日以《最后一次》为题发表社论写道:“内阁在首相动身去巴黎的前夕举行了会议,就‘三亲王在巴黎的会晤’长时间地交换了意见”。
    社论说,各方面人士不赞同首相去巴黎,政府也不同意首相的这种作法。报纸透露,但是在后来,内阁会议一致决定支持首相,这可能是因为,首相保证,这次会晤可能是“最后一次”。
    社论说,巴黎会晤只对共产党人有利,“对我们方面则很少好处”。
    《大众之声报》二十二日社论写道:“这次会谈丝毫不令人感到高兴,我们不应当对这次会谈抱过大的幻想,而是应当把我们的希望寄托在我们武装防御上。如果我们能反攻他们,然后对他们发动攻势,那么,局势将对我们会更为有利。”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苏发努冯今天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不管老挝人举行的三方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如何,总将会作出有益的工作。这将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
    苏发努冯亲王对“戴高乐将军的现实的认识”表示赞赏。他说,会谈的气氛将是良好的,它将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好的条件下开始”。
    他说,“我们将是同老挝人在一起,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三个人;但是,这次最高级会议本身是一件内政,与三方有关。”
    苏发努冯说,对于会谈他不希望提任何先决条件。他说,否则的话,“我们永远都不能动起来。”他说,最紧迫的问题是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他说,“然后,我们将等着瞧。”
    他说,在他在巴黎期间,他希望会见法国政府的成员。
    【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老挝大使馆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亲王们的三方会谈可能于二十八日开始举行,虽然还没有确定会谈的日期。
    两个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和富马亲王——已经到达这里。
    富马亲王今天通过这里的老挝大使馆通知苏发努冯亲王,在文翁亲王到达后将立即开始进行初步接触。
    三亲王会谈将在巴黎西部的圣克卢的塞尔堡举行。
    苏发努冯同黄镇大使会谈
    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这里同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进行了会谈。这位左派领导人在他的旅馆里接见了黄镇,后来,又在中国大使馆里同黄镇共进午餐。
    有记者问苏发努冯亲王,他是否认为在今年年底以前将能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他说:“我们到巴黎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们的第一个目的是指定一个代表团并推动十四国尽快地重新开会。”
    富马亲王今天将会晤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

【美联社二十六日内部通报】纽约美联社:如果我们关于目前危机的某些新闻似乎有些混乱和矛盾的话,请原谅我们。我们正是反映了政府本身的混乱和不定。我们无法说明总统、国家元首、军事委员会主席和总理等等头街的含义,因为连官员们自己也不知道。现在所发生的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错棕复杂的政治军事事件。关于合众社说阮庆依然控制着军队的问题,我们不能表示同意,因为没有任何人控制着整个罩队。各种指挥官一直有分歧并且常常改变其归顺的方向。据推想,最重要的部队仍然忠于阮庆,但这一点也是无法肯定的事。因此,我们将随着局势发展时刻发出有关局势发展的消息。
    布朗于东京

【本刊讯】雅加达消息:苏加诺总统十七日在雅加达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九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关于印尼革命
    在谈到印尼革命时,苏加诺说:“一九五九年以前,我们的革命确实是‘随波逐流’的。它的确走上了迷路歧途,转来转去。那是因为我们的许多领导人不理解二十世纪下半世纪的现代革命的意义,不理解这是现代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的时代。这些领导人认为,革命只是争取独立,组织一个全国的政府,以本国的民政人员来代替外国的民政人员,除此以外,根据他们的教科书中所举的西方的范例来安排一切事情。这样一些领导人甚至还向我们灌输‘革命已经结束’、‘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已经死亡’的理论!”
    苏加诺接着详述了革命的规律。他说,革命的规律,除了浪漫主义、积极精神和辩证法的总路线以外,基本内容如下:
    “一、革命力量应该了解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对革命的敌人和朋友必须采取正确的态度。
    “二、凡是真正的革命就不是一场‘宫廷’革命,而是必须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地进行。
    “三、革命是一支破坏与建设的交响乐,是彻底清除与百废俱兴的交响乐。
    “四、革命是有阶段的,就我们的革命来说,有民族民主阶段和社会主义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第二个阶段开辟了道路,第一个阶段必须首先完成,但是在第一个阶段完成以后,就必须把它引入第二个阶段——这是革命的辩证法。
    “五、革命必须有清楚和明确的纲领。
    “六、革命必须有正确的主要支柱和正确的领导;革命还必须有具备适当的认识和高昂斗志的干部。”
    苏加诺说:“还有一些人指责苏加诺‘偏袒’。当然我有所偏袒,因为我不可能宠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我所宠爱的是人民,是贫民,是平民,是无产者,是受侮辱和挨饿的庶民。”关于国内进行的论战
    苏加诺说,“最近我国政治气氛为种种讨论、论战和辩论笼罩上一层阴云。这是一个好的征兆呢,还是一个坏的征兆?如果它削弱民族团结,那就是坏的。可是如果它加强民族团结,那就是好的。
    “首先,关于教育制度存在论战,这场论战的起点是要求撤换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并取消五项教育发展原则(即发展对民族和祖国的热爱、民族主义、国际主义和宗教观念;发展智力;发展审美感、体形和精神上的美;发展体力劳动;发展体育——本刊注)。
    “关于教育问题,我已要求最高咨询委员会提出符合我的想法的建议。五项教育发展原则确实是我予以祝福的教育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有一个口号:‘百花齐放’。这里我也有一个口号:让茉莉花、蔷薇花、兰花和白兰花以及所有的花在印度尼西亚花园里齐放,我说所有的花,不是杂草。
    “在文化方面存在着论战。我的立场很明确:清除疯狂的外国文化:恢复我们自己的文化。恢复我们自己的特点。清除削弱革命的文化宣言集团!
    “在政党问题上也存在论战。我一再强调的是简化政党而不是解散政党。为了完成革命,需要有政党存在。当然,这些政党应当是拥护建国五项原则的!这些政党应当是拥护政治宣言的,这些政党应当是充满纳沙贡精神的。
    “我现在所要求的,就是各个政党进行一场拥护政治宣言的竞赛!谁对国家与革命的贡献更多更大,谁对全国的革命团结的贡献更多更大,谁更符合动员人民群众清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利益,谁就是最好的政党”。土地和农民问题
    “在基本土地法和基本收获分成法的执行问题上,特别是在农民的单方面行动问题上,是存在着争论的。首先,我要回答那些批评我的人,他们认为我把农民同劳工一起摆在革命支柱之一的地位是做得过分了。这些批评的人似乎远远脱离农民的生活,因此他们不知道农民的特点是什么……农民是我们的粮食的生产者,但是,农业遭受双重剥削:封建主义的剥削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如果我们想重新建设印度尼西亚,如果我们想使印度尼西亚现代化,我们就必然必须注意农民的命运……我要强调指出,实现工业化的条件就是要解放农村生产力,提高农民购买力,因为归根结蒂农民是工业生产的产品的‘市场’。我知道已经作了努力来实行土地改革;但是,坦白地说,我还不满意!我接到许多有关土地改革执行不力和阻挠甚至破坏土地改革的报告。农业部长当时曾保证在三年的时间内在爪哇、马都拉、巴厘实现土地改革,其他地区则是五年。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
    “我已经没有耐性了,我不能再等了:爪哇、马都拉和巴厘必须立即完成执行基本土地法的工作。至于其他地区,我还可以再等待一两年。我们的国家不会没收任何人所拥有的土地!连一寸土地也不会根据基本土地法被没收!一切东西都要付钱的!”其他问题
    苏加诺谈到纳沙贡的时候说:“纳沙贡是印度尼西亚革命所必需建立的一个先进的组织机构。谁反对纳沙贡,谁就不是完全的革命者,不,从历史观点来说甚至是反革命!姐妹和兄弟们!我们还有许多国内和国际问题有待解决。首先,解决经济周题仍需要我们流许多汗!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部长级会议,很好地为这种必要进行了辩护:每一个亚非国家必须在经济上自力更生,在政治上实现独立,有本国文化的特性。
    “我想起了金日成首相在一九四七年讲过的话:‘为了建立一个民主国家,必须建立国家的独立经济基础。’现在,金日成的朝鲜已经完全解决了衣食问题。印度尼西亚不甘落后!这就说明为什么虽然我认识到实现我们的衣食自给自足有许多困难,我已经决心在尽短的时间内不再进口大米。”
    苏加诺最后说:“绝不容许革命停滞。让革命永远前进!让革命继续是进步的!进步是二十世纪现代革命的绝对的条件。要记住,我们的革命是二十世纪的革命,不是十七世纪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