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罗通社报道,导弹部队今天上午在这里参加了大规模的罩事检阅。这是庆祝罗马尼亚从纳粹占领下解放二十周年庆典的一部分。
    街道上挤满了人,在布加勒斯特飞行员广场上树立了一个阅兵台,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就在这个台接受游行队伍的敬意。
    估计有一百万人观看或参加了这次大规模的游行,这次游行延续了五个小时。
    参加游行的人在他们的肩膀上扛着罗马尼亚领导人的大幅照片,但是,在这类大规模的群众游行中,第一次没有举着活着的外国领导人的画像。除了罗马尼亚领导人的画像外只看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画像。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驻东京大使奥布拉德维奇二十一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各界著名人士三百人,其中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藏原惟人、日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高原晋一和日共中央委员星野力,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以及外务相椎名悦三郎。英报评米高扬去罗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评论说:俄国国家元首米高揭突然降临布加勒斯特——使罗马尼亚人和所有其他共产党领导人感到意外——也许会改变苏罗关系的发展。
    参加罗马尼亚从纳粹统治下获得解放二十周年的其他东欧共产党,没有一个党派出这样高级的代表团。
    米高扬出人意料地参加本周末的庆祝活动,也许会阻止这次活动变成一次罗马尼亚摆脱苏联统治而独立的庆祝会。但是它决不会改变罗马尼亚促进自己利益的主要政策。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登多伊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赫总理的威信发生问题,被迫加强党书记国民对经济的不满日见加剧
    可以认为,勃列日涅夫专任党的书记,远比任命米高扬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重要得多。
    显然,不论主席团主席和党书记这两个职务的权力如何,赫鲁晓夫的继承人问题已经提到议程上来了。这次更迭恐怕是揭开了今后进一步实行人事更动的一个序幕。
    这次人事更动的直接目的在于,由于党第一书记的威信下降,所以感觉到党必须有更坚强的领导力量,因此要加强党书记的阵容。国民对于赫鲁晓夫奉行的国内外政策虽然尚未怨声载道,但是,不满情绪已经广泛地遍及国内。从国内问题来看,产生这种失望情绪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一九六○年以后一直悄悄地实行冻结工资制,生活水平几乎完全没有提高;由于去年农业歉收而造成的粮食消费减少;凡此种种,多不胜说。
    群众的这种幻灭感,以形形色色的方式表现出来。他们深深地怀念斯大林时代那种“往昔的好日子”。这是因为,在斯大林时代,“至少可以不从外国购买每天吃的面包”。赫鲁晓夫之所以宣布大幅度地提高一千八百万劳动人民的工资,最高苏维埃会议之所以批准这项建议,就是因为考虑到在下层劳动阶级中重新高涨起来的那种支持斯大林主义的朴素的情感,并且考虑到知识分子对“修正主义”的批判。
    赫鲁晓夫不久以前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提出的经济政策,是以增加东西方贸易为前提的。而且,这种经济政策也是以维持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和解情绪、促进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削减军费的想法等许多考虑为前提的。如果这些先决条件不能得到满足,那么,赫鲁晓夫的政策恐怕就会处于五里雾中,苏联经济就会遭受到包藏着危险的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说,赫鲁晓夫总理和蒙古总理兼共产党领导人泽登巴尔今天在雅尔塔的克里米亚休养地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没有详细说明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什么问题。泽登巴尔—直支持克里姆林宫同北京进行争夺世界共产主义领导权的斗争。西方观察家们说,在这次会谈中毫无疑问讨论了这个周题。
    塔斯社说,他们的会谈是“友好和真挚的”。
    据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现在正在克里米亚”。
    预料,赫鲁晓夫在四天后动身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斯洛伐克从纳粹军队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的庆典之前将在克里米亚休息。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八月九日报道:在苏联黑海克里米亚南岸休养的泽登巴尔曾会见了也在那里休养的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刊载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狄克逊和桑迪对记者的谈话,澳共领导人宣布,他们将派一个代表团参加筹备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起草委员会。
    《真理报》说,狄克逊和桑迪支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主张,并且说,这个建议是“及时的”。
    狄克逊和桑迪在谈到中国领导人想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同时说,即将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团结共产主义队伍。

【南通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坦桑联合共和国代表团应波兰国务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到达波兰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由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卡瓦瓦率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共和国的一位领导人星期五晚间宣布,苏联将给该共和国以大量的经济援助。
    这个非洲国家的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说,不久将宣布援助的详细计划。
    【本刊讯】坦《民族主义者报》十九日发表了题为《真诚援助》的社论。社论说,“我们所需要的是发达的国家提供的真诚的援助。我们不能不强调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桑给巴尔兴建的第一批房子奠基时指出的这一点。当时他还说,欢迎所有其它方面提供这种真碱援助,只要不附带任何条件。我们完全支持他说的这番话。
    目前,第二副总统率领的一个政府代表团正在苏联进行访问。我们毫不怀疑,这个代表团会取得丰硕而出色的结果。我们还希望以后还要访问捷克和波兰的这个代表团寻求对国家有利的各种援助途径。
    我们知道,有一些国家不管政治信仰和经济制度,已准备在我们今天这样需要援助时向我们提供援助。但是,我们也知道,接受我们非常需要的援助不应当在任何方面损害我们的政策。第一副总统说过:‘我们将接受任何地方提供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是基于真诚友谊和相互合作。我们欢迎所有在我们需要时帮助我们的人的友谊。我们邀请喜欢在这种基础上建立友谊的人。但是我们强烈谴责破坏我们、希望被我国赶走的殖民主义残余卷土重来的任何人。’他就是这样最清楚、最恰当不过地提出了我们的立场。实际上,这是过去几个月中尼雷尔所指出并强调过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一个先遣官员小组今天动身去莫斯科,以便为国防部长恰范访苏作准备。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将于八月二十八日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并且将同苏联当局讨论它能够给予的援助以增强印度的防御准备来应付中国和巴基斯坦任何可能的威胁的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十八日电】二十名苏联钢铁专家于八月十八日到达新德里,这一专家小组由苏联中央冶金工厂设计院院长古贝尔特率领。
    专家小组将在印度呆四周以讨论建设波卡罗钢厂的时间安排和其他具体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新闻机构今晚报道,在苏联有两个遥远的地区刮了狂风下了暴雨。
    莫斯科国内广播说,在阿塞拜疆的高加索山脉斜面上的扎卡塔雷市下了暴雨。
    塔拉查伊河水漫过河堤。当洪水冲垮桥梁、中断了这一带的邮电网时,扎卡塔雷市的居民撤离了出来。水电也断了。
    莫斯科电台说,河水漫延到六百五十码宽;漫出两岸,深达六英尺半的水。
    塔斯社说,暴雨夹杂着时速八十英里的狂风,使新西伯利亚水库的浪头高达十三英尺,由于及时的警告,船都安全停泊。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一场猛烈的风暴使西西伯利亚南部的庄稼和交通设施遭到损失。
    塔斯社说,一场时速一百四十公里的大风扫过这一地区,新西伯利亚发电站水库的浪头高达四公尺。
    关于这个地区的损失情况,塔斯社没有谈别的详细情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成汽车成汽车的莫斯科人源源不绝的在午夜从首都开出去。这些俄国人乘车到附近的森林中去,第二天整个上午都在采收蘑菇。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美共星期日晚上宣布,美共书记戴维斯(六十岁)在长期生病以后星期六在纽约医院逝世。
    戴维斯是一个黑人,他是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作为党的书记,他仅次于党总书记霍尔。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日电】国家粮食局发言人昨天在这里宣布,阿根廷不久将运送十五万吨小麦给捷克斯洛伐克。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三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再次要求缔结将结束盟国在柏林的权利的对德和约。
    他说,他的政府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座像俄国人六年前建议的那样的自由的、中立的城市。
    乌布利希是在给乔治乌—德治的一份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电报中说这番话的。
    俄国人老早就放低了西方盟国离开西柏林的要求。不能决定,乌布利希的这番话只是口头应酬呢,还是一次新的运动的开始。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三日刊登最近同汤姆森一起会见赫鲁晓夫的戴维·利奇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计划把大量的加拿大小麦直接转运到古巴去。现在正在加拿大访问的苏联农业部长沃洛夫敛科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发表一项证实这一点的消息。
    赫鲁晓夫在苏联接见汤姆森时对他说:“现在看来,我们从加拿大订购的小麦太多了。我们将把五百万吨剩余小麦储备起来,余下的将直接从加拿大转运到古巴和远东去。我们肯定将不再进口在我们已经安排的运输之外的小麦了。”
    当他说看来加拿大小麦大量输出到俄国来的日子已经结束的时候,汤姆森说,这对加拿大将是一个打击。
    赫鲁晓夫回答说:“我知道,我同情,但是我爱莫能助。当一人在哭的时候,另一个在笑——生活就是这样。”
    如果俄国的小麦生产按照目前的估计进展,而且一九六五年——六六年要进口的一千八百万蒲式耳小麦的大部分将运往古巴的话,那么,这大概将在美国引起强烈的政治反响。小麦局的发言人说:“加拿大一贯在不向俄国及其卫星国出口战略物资方面恪守完全独立的方针。我预料,在政府将来的政策方面,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去年大约有六百万蒲式耳的加拿大小麦运往古巴。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赫鲁晓夫在给库斯坦奈州列宁国营农场共青团青年机械化队的信中表示深信,苏联其他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青年劳动者们都支持他们的创举,并且积极地着手广泛的研究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劳动报酬形式并把它们运用于农业生产中。
    这个国营农场从一九六一年建立了机械化队,把一定的地段和必要数量的技术设备固定给机械化队。机械化队配备了固定的干部,机械化队员的劳动报酬直接根据生产的产品数量而定。
    由于这种劳动组织,而主要是使每个机械化队员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的最后成果,机械化队在一九六二年的不好的气候条件下,每公顷收获了十二点六公担谷物。
    每个机械化队员生产了两千五百四十公担谷物。
    赫鲁晓夫对青年机械化队员报告今年他们预料每公顷至少收获十八公担小麦一事表示满意。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苏联副国防部长在苏联军事代表团的陪同下今天到达马扎机场。
    代表团将在这里停留二十四小时:然后前往桑给巴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应南通社社长的邀请,苏联塔斯社社长德米特里.戈留诺夫和夫人贝尔抵达贝尔格莱德进行多天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