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了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显示力量之后:越南战争仍在失败;在亚洲,就空战或海战而言,美国占上风。但是在越南丛林中,情况却大不相同了。共产党比以前更有信心。战胜赤色分子的希望现在和几个月以前一样遥远》,摘要如下:
    既然烟消云散了,现在从美国对北越进行的一打就跑的轰炸中可以看出一个重要的情况。
    这些袭击并没有引起什么改变。共产党没有遭到什么大挫败,他们比过去更加能够在战争起作用的地方——
    在南越陆地上——来加紧进行战争。
    南越的军事形势是不妙的。
    看看最近的战况统计数字就说明了一部分情况:南越在七月份损失了三千一百九十人——其中九百人是在战斗中被打死的。这差不多是前一个月损失数字的两倍。
    几个月以来,死伤数字一直不断地朝着有利于共产党的方向转变。
    落入共产党之手的美制武器在七月份差不多增加了一倍。政府部队投敌人数七月份比六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赤色分子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各条战线上,共产党人的压力都在增加。
    在越南中部高地——赤色游击队七月初在那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攻势。
    在广义、平定等沿海省份,政府的“绥靖”计划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在南方,特别是在西贡四周,共产党的力量有了惊人的增加。
    在八月十二日可以清楚地看出对付这种新威胁的困难。当时一千名政府军冲入丛林,可是只发现空空的越共营地。二千多名赤色部队化整为零。这个地点离西贡仅三十英里。而那次直升飞机空运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事实上,战争愈来愈接近西贡大门。现在晚间听到炮声是常事。居民们最近从一家西贡饭店八层楼观看政府军飞机投照明弹照明共产党袭击永禄的战斗。永禄离西贡市区仅五英里。
    在西贡东北二十英里边葛几周来一直在同整整一营共产党部队作战。
    也许说明西贡周围愈来愈不安全的最好的例子是八月五日一架美国B—57轰炸机坠毁。
    虽然美国当局有失事地点的照片,并且知道它的确切位置,可是共产党的地面火力和防务这么强,以致不可能及时进行拯救,去看看驾驶员是否还活着。
    其次,在八月十二日,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西贡以南美?c市区进行袭击。在美?c驻有二百名美国人。扔在一家露天饭馆外面的炸弹炸伤五个美国人,炸死三个越南人,另外还炸伤二十七个人。
    可是南越的恐怖活动正在让位给共产党规模更大的战斗。敌人从颠覆游击战进入一个新阶段,即派遣有组织的机动部队袭击大目标。敌人的力量。共产党看来在继续进行动员。南越总理阮庆估计,光是在南越,越共“接近十五万人,其中包括三万四千名正规军”。
    一位美国军事观察家说,“局势在这么迅速地恶化,美国将不得不派一支美国部队来保护它在这里已经拥有的东西。”
    人们现在一致认为,八月五日对北越的轰炸,刺痛了共产党人,而且使他们增加了对下述这一点的认识:在海上或空中发生公开的战争,美国的优势是巨大的,实际上是无懈可击的。但是,美国由于把它的攻击局限于力量很小的北越海军的设施,因而没有使整个军事情况发生什么变化。
    阮庆政府看到美国人袭击敌人的“庇护所”而提高了斗志。在战场上的美国顾问也受到了鼓舞。但是,不知怎么的,这些袭击对南越人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性的。人们关切地注视着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力量,但是目前人们最感到担心的并不是共产党军事接管政权。赤色分子眼下没有可能夺占大城市(哪怕是县城)并长期据守下去。
    目前人们最感到担心的是南越发生政治动乱。在这个国家目前厌战的状况下,随时都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内部斗争,从而使力量平衡发生有利于共产党人的变化。许多越南人——和美国人——
    所担心的是发生一次反对阮庆政府的“中立主义者的”政变和建立一个准备同河内和北平打交道的新政权。
    当地的某些权威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海军在北方显示了力量,但是,这场战争必须在南方这里打赢。他们不认为把战争打到北方去的主张是包治百病的灵药。
    在今后几周内,这个问题将引起人们越来越大的注意,即,不切断共产党通往北方的交通线和供应线,不袭击集中在河内并得到共产党中国支持的越共力量的根基,能赢得了这场战争吗?
    在八月五日进行袭击以后,美国的威信更加同南越战争牵连在一起。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美国避不作出强硬的决定对亚洲整个地区的稳定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本刊讯】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二十一日在康开联合发表一项声明指出,只有在川圹丰沙里等省真正爱国、中立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才有充分的权力同老挝有关的两方,讨论和解决国家的一切问题。
    声明要求必须有真正中立力量的代表,参加即将召开的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议和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声明表示希望各个爱好和平国家和老挝人民,同情和支持老挝真正中立力量,以便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获得成功,使老挝局势早日得到稳定。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已变成美帝国主义的俘虏,他充当美国的走狗,反过来反对和平中立政策;因此,棱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切言行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右派走狗的言行”。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不配称为老挝全体中立力量的代表,他仅仅是追随他的少数人的代表而已。同时,正是梭发那·富马亲王宣布,他同时也是右派的代表。
    声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和平中立,尽管梭发那·富马亲王向美帝国主义投降,但大部分中立力量仍然同其他爱国力量合作,继续为实现和平中立路线而斗争;坚决保卫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反对老挝反动集团叛国殃民的政策。敦上校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声明
    【本刊讯】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四日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敦上校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坎苏·高拉和昏·蒙昆维莱二十一日在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要求。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开展五天全国性示威反对粮价不断上涨,方式是在银行、股票交易所、政府机关和粮店前布置纠察线。
    各大城市的警察将从今天早晨全部出动。印度各地的警察总监最近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中央督导办公室已经在这里成立,统一调度警察的行动。
    今后六周——直到冬季作物收获——对政府来说是关键的时刻。大米和小麦都缺少,一些地区的粮店前购粮人排成很长的队。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夏斯特里总理警告印度的粮商在九月以前销售出他们囤积的粮食,否则将予严惩。
    总理在最近致印度十六个邦的首席部长的一封信里说,他不能容忍囤积居奇。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夏斯特里害怕这样一次大规模的示威运动会引起更为严重的骚乱,因此会见了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头子丹吉,要求他取消这次示威。
    丹吉要求示威者在这四天的示威期间保持平静,“不要受人挑拨”。在这四天期间将举行街头游行,召开高呼口号的集会,对政府大厦和官员寓邸进行纠察活动。
    政府人士说,与其说是对引起这场麻烦的示威运动的亲俄组织者感到担心,还不如说是担心亲北京的共产党人(他们拒绝了参加示威的邀请)。
    最近几周,一些地方已经因粮食问题引起骚乱。最严重的冲突发生在印度西部阿默德巴德(那里有六个人被打死)和印度中部北边的阿拉哈巴德(那里有八十六人被捕,五十多人受伤)。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法国大使密勒星期日离开万象去巴黎。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欢迎在巴黎举行的老挝三方会谈,并且表示希望会谈将为解决老挝问题铺平道路。
    国王今天在琅勃拉邦同法国大使密勒举行了会谈。
    国王还要求大使转达他对戴高乐总统和法国政府的谢意,感谢他们允许会谈在法国举行的这种殷勤态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雷声日报》今天报道昨天的反对美国干涉刚果(利)的示威情况说: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总书记恩宗达在美国大使馆宣读了备忘录。
    “美国大使说,帮助任何处于困难并且要求提供援助的国家,这是美国的政策。但是即使这样,也不仅仅只有美国在帮助刚果(利)。有很多国家例如中国也在帮助它。大使要求,针对他而做的这些事情也应该针对中国大使去做。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宣传书记)克莱鲁在答复大使时说,他不应该讲这么多话。关于对其他国家的问题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不需要外国人来指使。克莱鲁接着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人民非常了解美国政府的狡猾。”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据今天获悉,刚果总理冲伯指责共产党中国故意干涉他的国家,其目的在于制造新的世界危机。
    今天得到了冲伯给秘书长吴丹的指责共产党中国人在刚果制造叛乱的信的全文。
    冲伯的信说,目前刚果的局势“正为外国所利用,尤其是为中共所利用,他们是想要在非洲领土上制造长期的颠覆活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焦点”。
    他指责布隆迪和前法属刚果帮助刚果中部和东部的叛乱分子。
    冲伯对吴丹说:“我必须就外国对我们内政的这种干涉提出强烈抗议。我们完全有责任恢复我们国家的秩序,但是我们也必须提请你注意刚果(布拉柴维尔)、布隆迪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主权的严重侵犯。”
    冲伯说,共产党中国人“正在利用两个联合国会员国来帮助他们对我们进行颠覆活动”。他吁请吴丹运用他的影响来制止其他国家对刚果内政的干涉。他说,这正在造成“严重的局势”。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四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要求早日召开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来讨论刚果局势。
    特利说,他已就有关召开这次会议的问题打电报给非洲国家首脑。
    他说,他认为,这次会议不久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他暗示,这次会议主要将讨论成立一个能够对刚果进行干预的纯非洲人的武装部队问题。
    他说,刚果局势应该由非洲人来解决。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南通社记者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有效的“舢板电台”》,摘要如下:
    (南越)解放阵线的电台被称做舢板电台。看来,它是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某艘舢板上进行广播的。
    美国和南越的专家曾多次企图用测向器确定“舢板电台”的位置,并把飞机和直升飞机派往该电台的发报地点。然而,电台很快就转移了,特别是在夜间。
    解放阵线方面的人员表明,他们都是出色的无线电专家。首先,他们利用缴获的美国电台作为在自己的部队之间进行联络的工具,但也用于进行“破坏”,因为,他们插进政府军或美国顾问进行联络的波长中去,这样就制造了混乱。据西贡一般的估计,效率十分高的舢板电台已成了越共的宣传机器,越南各地几乎都经常收听它的消息和对形势的概述。解放阵线还开始用这个现代化的联格工具在老百姓中间发起一定的活动。
    舢板电台主要的攻击目标是美国高级官员。这样的广播尤其在美国高级官员和军事指挥官来南越视察的前夕,使警察和保安部门坐立不安。据断言,美国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在访问西贡和视察战场时,总是穿着避弹衣。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说,他的国家和泰国已经商定对在它们边界沿线可能发生的共产党游击活动采取联合措施。
    据《海峡时报》报道,拉扎克(兼国防部长)说,他上周去泰国时讨论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