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拒绝了冲伯直接提出的要埃塞俄比亚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从而使冲伯受到重大挫折。
    外交部人士说,埃塞俄比亚不准备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响应冲伯发出的要求给予援助的呼吁。
    这些人士说,这样的要求应直接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而不应单独向非洲各国提出。这些人士说,埃塞俄比亚不会在这方面采取主动。
    这些人士说,即使冲伯的确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要求,埃塞俄比亚对这个组织应采取的步骤也是有保留的。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马达加斯加总统齐腊纳纳星期五拒绝向刚果(利)政府提供任何军事援助,但是说,他的国家将愿意提供技术和医药援助和食品。
    齐腊纳纳说,他愿意作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和布拉柴维尔政权之间争端的调解人。他说,非洲统一组织也应该设法改善它们的关系。
    但他还说:“冲伯政府是一个合法的政府。这是我们应尽快予以帮助的唯一政府。”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一日电】今晚在达喀尔正式获悉,塞内加尔政府收到冲伯的两封信件,其中一封信要求塞内加尔在调解刚果(利)同刚果(布)和布隆迪的争端。
    在第二封信中,冲伯希望从塞内加尔政府那里得到军事援助。
    外交部在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就这个问题指出,塞内加尔政府注意到刚果总理提出的要求,并将本着联系着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十分认真地予以考虑。
    【法新社拉各斯二十一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将根据三个条件来考虑向刚果(利)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这些条件是:一,要刚果保证,其他非洲国家也提供类似的援助。二,将通过非洲统一组织的途径提供这种援助。三,这支军队将不受刚果陆军参谋部的指挥。
    然而,这里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晚认为,鉴于在两个月内即将举行联邦选举,提供这样一种援助是不明智的。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肯尼亚政府昨晚说,它“正密切注视着刚果局势的发展并且正同其他非洲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保持密切的接触”。
    声明又说:“与此同时,政府认为,正确的政策是坚持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精神,这就是,尊重非洲各国和各族人民处理其内部事务的权利。
    “政府不赞成任何集团使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或其他外国之间的关系受到危害或困难的任何轻率行动。
    “公众必须把这样的重大政策问题交给政府与议会去处理。”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我们老挝人能够就十四国日内瓦会议问题达成协议,英国和美国很可能同意在今年举行日内瓦会议的一次会议。”
    富马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谈到了拟议中的老挝三方巴黎会议的前景。
    关于老挝右派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谈问题,他说,他曾经同正在法国就医的文翁进行了接触。
    文翁将到巴黎参加会谈的开幕式,然后将把他的权力委托给贡萨纳尼空或沃拉冯。
    他又说:“至于会谈将举行多久,一切将取决于同我谈判者的想法。”
    记者要求富马透露关于这次会谈日程。
    富马说,关于日程的一段内容已经确定。
    将讨论的问题有:一、组成一个代表团以便代表老挝参加日内瓦会议;二、恢复老挝和平的办法。
    关于第一个问题,富马说:“如果我们老挝人能够达成协议,我们将能够战胜某些国家不愿意参加的思想,这样,日内瓦会议就可以在今年举行。
    他说,在巴黎会谈开始以前,他将同英苏代表以及法国政府成员磋商。
    富马还强调说,他的联合政府仍然存在。他说,虽然他得到右派的充分授权处理老挝内部事务,但是,在国际事务方面,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仍然有效。
    他说:“我改组了内阁,但是这并没有打乱民族联合政府里的各种政治倾向之间的均势,这种改组曾经得到国王批准。”

【美新处二十二日电】(下列消息仅供参考)《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发表一篇发自巴黎的文章:
    梭发那·富马抵巴黎发表的谈话暗示,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迫使美国参加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尽管美国不愿意参加。
    法国外交官声称,看看十四个国家中只有一个真正的反对者,那就是美国。他们坚持说,其它国家所以持超然态度,只是因为它们受到美国的支配(南越和泰国),或者是因为有私下的谅解(即同英国的谅解,以换取美对马来西亚的支持)。
    因此,这里的看法是,由于必须给予说服的唯一首都是华盛顿,棱发那谈话的意思是要表示,三派如在这里达成协议就会使美国处于两难之境,使它难以继续反对举行这样的会议。
    但是,美国人指出,迄今,梭发那提出的举行会议的(先决)条件从美国观点来看是无可指摘的。
    法国人士似乎认为,目前开会地点的改变可能促使梭发那立场的改变。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主席格贝尼在前天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在刚果东部的他的支持者占领的地区之前,以这个组织的政治局的名义,发表致比利时国王博杜安、比利时议会和比利时人民的呼吁书,要求他们在刚果问题上保持最严格的中立。
    格贝尼提醒说,比利时人知道,全国解放委员会所进行的斗争不是针对他们的,而且,这场斗争不是意识形态的。格贝尼肯定战士都得到了保护所有比利时人和外国人的每一根头发和每一个法郎的指示,他把那些横征暴敛的行为归罪于蒙博托的士兵。
    这个呼吁书继续说,我们正如你们需要我们一样地需要你们。呼吁书又说,我们知道,以我们今天所代表的、仅有一部分领土在他们的控制下的人民的名义来向你们公开讲话是困难的。因此,全国解放委员会只要求比利时方面在刚果内部冲突中采取简单的,但是严格的中立。
    格贝尼继续说,不要同那些企图强占我国和夺取你们的利益的美国佬一起进行战斗!请相信我们,我们将保障你们的公民的生命安全、你们的利益和你们的传教士的安全。
    呼吁书还说,刚果和比利时必须生活在没有隶属关系的友谊之中。你们在刚果的地位将由我们两国政府之间自由达成的协定来确定,但是,美国佬及其走狗的保证是无效的。呼吁书最后说:我们不要求你们的武器,也不要求你们的金钱和士兵,只要求你们的谅解,以便共同建设一个自由、强大和幸福的刚果。格贝尼亲手签署的这个文件是以“比利时万岁”和“刚果万岁”为结尾的。苏米亚洛谈话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三日电】星期四人们引用叛乱分子领袖苏米亚洛的话说,他反对刚果中央政府的叛乱不是敌视欧洲人的,而且没有得到中国共产党政权的资助。
    苏米亚洛在阿伯特维尔接见了比利时《何故不》周刊的记者。
    这位记者报道苏米亚洛曾说:
    “我们的斗争是意识形态的。我们的敌人正利用这一点。我们的斗争并不针对欧洲人,而是反对一个法西斯和腐朽的政权”。
    关于中国对他的运动的支持,他说:
    “这是宣传性的谎言。你可以走遍阿伯特维尔。你不会发现有一名中国人……每一个非洲民族主义者都被想当然地看作是一名共产主义者……我们的装备都是美国的,而不是中国的,你们自己都可以看得到这一点”。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二日报道:
    在斯坦利维尔,苏米亚洛很可能宣布他自己是“另一个卢蒙巴”。但是行政命令是由尼古拉奥伦加“将军”发布的,他现在掌握着生杀大权。另一位叫阿孔达的人在七月底到达累斯萨拉姆,要在那里组织一个叛乱分子的供应基地。
    这些新领袖的重要性在于他们不会同冲伯达成协议。如奥伦加,他逮捕了苏米亚洛的一位部长,因为后者七月二十二日在布琼布拉同冲伯举行了会谈。奥伦加在金杜逮捕了叛乱分子的其他几位部长,罪名各种各样,但主要罪名是他们没有战斗到底直到胜利的决心。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五发表了一篇关于刚果的社论,摘要如下:
    “当冲伯在六月底回到利奥波德维尔的时候,他向他的人民和全世界宣布,他将在三个月内给他们一个新的刚果。这三个月差不多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了,而看来很可能的是,冲伯总理甚至不能把老的刚果维持下去,……在全国各地都在发生争权夺力的斗争。谁也不能预测谁将取得胜利。美国决不能处于一种看起来是把一个领袖强加于人的地位,尤其是这个人正是我们最近帮助废黜的人。美国不需要在各地填补每一个真空。刚果人应有机会解决他们自己的争吵。这种解决不论是什么样的和在什么时候取得的,必须是非洲人的、刚果人的解决办法。”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这里认为,一旦布卡武失陷,冲伯可能被撇开。
    《华盛顿邮报》今天写道,冲伯在非洲显然是不得人心的,美国由于卫护他而使自己处于不愉快的境地。
    在评论刚果的局势发展时,华盛顿人士是相当悲观的,并认为对冲伯政权来说,刚果东部几乎已完全丢失。据《华盛顿邮报》说,这将使卡萨武布撇开冲伯。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在较低级的部长会议在解决两国分歧方面取得肯定的进展之前,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总理不应当会晤。
    他对国民议会说,只有在部长级会议表明印度希望解决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的情况下和只有在两国部长能够为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奠定具体的基础的情况下,阿尤布总统与夏斯特里才应当会晤。
    关于反对党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同美国与联合王国签订的条约问题,布托说,巴基斯坦不会退出这些条约,也不会根本改变外交政策。
    它已经在未必一定要退出条约的情况下取得了独立的地位。
    他说,这同阿尤布以前的政权情况比较,是向前进了一大步,在那个时候,巴基斯坦居于美国“卫星”和“仆从”的地位。
    布托说,巴基斯坦并不想使它同美国的关系发生紧张,它同美国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它从美国得到了对它经济福利方面的巨大援助。
    他又说,但是,如果不幸它在增进自己的利益方面不得不同它的朋友发生分歧的话它就会这样做。巴基斯坦同东面方贸易情况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根据政府星期三发表的数字,巴基斯坦正在扩大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
    政府向国民议会提交的报告说,在过去十一个月里,这个国家从共产党国家进口了价值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货物,向它们出口的总值达一千四百四十万美元。在前几年,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是微不足道的。
    和巴基斯坦与西方国家的贸易相比,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额仍然很小。
    就在上述的十一个月里,巴基斯坦的进口总值达八亿六千万美元。出口总值达三亿六千四百万美元。

【新华社仰光二十二日电】据缅甸广播电台广播,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作了关于国内政治形势和民族统一与团结的报告。
    这一报告是向参加现役军人训练班和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干部训练班的国防三军人员做的。
    出席的人中有:革命委员会委员丁佩准将、山友准将、盛温准将、革命政府成员、国防军副总参谋长和国防军其他高级人员。
    【法新社仰光二十日电】这里的特别警察今天逮捕了最大的缅文报纸《镜报》的主编兼发行人吴东。

【法新社柬埔寨暹粒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时一周的正式访问之后回到这里机场时说,苏加诺总统保证在柬埔寨一旦受到侵略的时候立即全力支持它。
    西哈努克还说,苏加诺表示愿意在印度尼西亚训练柬埔寨的飞行员驾驶米格式飞机。
    西哈努克在一次即席讲话中追述说,给予柬埔寨最坚决支持的国家是:西方国家中唯一的一个国家法国;不结盟国家当中有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阵营当中是人民中国和苏联。
    他还说,苏加诺答应在今年年底柬埔寨庆祝独立日之际正式访问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