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我们要求全体刚果居民不要支持冲伯的新殖民主义政府的阴谋,冲伯政府同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的勾结不再需要证明了。这些阴谋的目的只不过是要在没有警惕的人的思想中制造混乱和为对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邻国的不友好的行为进行辩解。这两个邻国在政治上的成熟增添了非洲的荣誉”。
    这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所说的。公报说,忠实于他们的美国佬——谎言大师——主人的刚果(利)政府,不论是阿杜拉的政府或冲伯的政府,最近散布了无法形容的谣言:西部战线领导人彼埃尔·谬勒尔死了,发现了他的书籍。由于害怕丢丑,它没敢说他的尸体到那里去了。这对于在第一次攻击时,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发现的他的皮箱和衣物不是画蛇添足吗?”
    公报最后说,“刚果人民,我们要求你们不要支持政府集团中的叛徒,给予我们的刚果(布)兄弟一切必要的帮助和援助,以反对对他们的非人道的措施”。
    【南通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刚果(利)共和国全国解放委员会今天否认了利奥波德维尔电台的消息,据这条消息说,谬勒尔被打死了。
    塔斯社引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声明说,关于谬勒尔被打死的消息纯系冲伯捏造。。揭露伪军杀害两名法国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日电】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十分遗憾地向刚果、非洲和世界舆论宣布,刚果国民军不仅屠杀手无寸铁的居民、妇女和儿童,而且也屠杀外国人。例如有两名法国公民在目前我们还不了解的情况下被人杀害。
    公报说,“我们特别对这一罪行感到震惊,它特别通过这些受害者打击了法国。到目前为止,法国没有对刚果人民进行任何侵略性干涉,而同美国和比利时相反”。
    公报说,另一方面,全国解放委员会对爱国武装到目前为止在爱国武装占领的地区中对外国人的正确态度——
    这种态度是一切外国人所承认的——表示祝贺,并重申它三月发出的正式命令,对外国人保持最大的正确态度,并在必要时予以保护。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发表来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为《要求非洲人支持冲伯,美国强调中国的威胁》,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正试图在刚果取得一个立足点,这不仅是为了要在非洲独立运动中去试验它的战斗性,而且还要取得粮食和原料。
    这是这里的某些高级官员的看法,他们说,美国必须做一切可能的事情帮助冲伯把刚果的叛乱镇压下去。
    他们坚持说,共产党中国在桑给巴尔的立足点仍然存在,如果认为北京可能在坦噶尼喀和其他地方渗透到足以建立从东海岸到刚果的供应线,这并不是牵强附会的。
    他们相信,北京(在非洲的活动和计划)确是郑重其事的。的确,甚至还有人说,对东京湾事件不作出军事上的反应是因为中国专心致志地考虑在非洲展开活动。
    但是,这并不是政府中普遍的看法。这里的其他人上星期表示,华盛顿官方对中国的活动程度的强调是故意言过其实的,其目的是为了使国会支持美国继续援助刚果。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八月二十四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
    欧洲各国首都的感觉是,华盛顿过分注意毛(泽东)在非洲的活动了。我们驻巴黎记者发回的电讯说:
    “同刚果有着切身利害关系的比利时和法国,看来都没有急着要去制止刚果叛乱的扩大。
    “当然,如果叛乱分子真的威胁到欧洲企业的利益,巴黎和布鲁塞尔可能会较快采取行动的。但是,在开始一个阶段,几乎只有美国认为共产党中国对刚果的威胁要求人们采取真正的对策。”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苏发努冯亲王已离开他在康开的总部前往巴黎。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苏发努冯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法国“必须”为保证关于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作出积极的贡献”,他的谈话已于今天在这里发表。
    苏发努冯在老挝向法共《人道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法国拒绝参加由英国组织的六国万象会谈是“明智的决定”,并“一贯支持召开新的十四国国际会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日电】刚果(利)已决定中断同布隆迪的外交关系。一项官方公报宣布,这个决定“立即生效”。
    同时,利奥波德维尔警察仍在继续检查身份证并且把刚果(布)和布隆迪的侨民集中到一个营地中去。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日电】刚果(利)政府今晚允许被关在洛菲塔的一个难民营中的两千名左右的刚果(布)和布隆迪侨民回家。
    【法新社班吉二十日电】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昨晚向两个刚果的总统卡萨武布和马桑巴—代巴致电发出了克制的呼吁。
    中非国家广播电台在广播这一电报时强调指出,达科总统对“冲伯作出的驱逐刚果(布)侨民的决定感到不安”。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五日消息:
    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就刚果(利)目前的可悲形势同非洲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对三个美国人在刚果共和国基伍省省会——
    被叛军包围的布卡武地区失踪一事,感到严重关切。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得到消息说,副领事麦克法林以及多兹中校和腊顿中校——后两个是脏刚果的美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在昨天离开布卡武去观察整个地区的军事形势以后就失踪了。
    根据国务院在星期四中午获得的情报,中央政府军仍然控制着布卡武的欧洲人居住区。消息说,叛乱分子控制了该城的大部分非洲人居住区。
    麦克洛斯基说,刚果陆军增援部队已开到了布卡武,据传另外还有增援部队正在开赴布卡武的途中。
    麦克洛斯基说,对刚果东部的这个主要城市布卡武的攻击“增加了”对刚果局势所感到的“关切程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说,他没有得到关于今天据报在刚果失踪的一位美国外交人员和两位美国军官的命运的材料。
    美国官员表示,飞机正准备进行广泛的空中搜索。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富马亲王于今天到达这里。
    同机到达的还有联合政府的公共工程大臣贡·萨纳尼空,萨纳尼空将代表诺萨万,诺萨万不参加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说,三位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暂定于星期一开始,并建议以巴黎附近的圣克卢塞尔堡为会谈地点。
    发言人着重指出,法国代表不会参加,也没有迹象表明会谈将在何时结束。
    富马亲王在到达时说,他希望至少能达成一项会使得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的会议有可能重新召开的协议。
    这位亲王说,为了和解,他将向一切人的爱国心发出呼吁,这种和解不仅能在东南亚而且也能在“骚动之火特别炽烈的”塞浦路斯、刚果和马来西亚起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富马亲王在机场休息室发表简短谈话时说:“我们到这里来是要设法解决老挝问题”。
    他说,他在巴黎同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举行会谈,“目的是要为在日内瓦举行一次十四国会议寻求必要的条件”。
    富马亲王说:“有些国家仍然还很勉强,这就要由我们老挝人来达成谅解以便克服它们的这种勉强情绪。”
    他说:“我们也许会达成一项解决我们的问题的办法。这项解决办法将在局势空前紧张的时刻导致在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方实现和解。”
    在机场欢迎富马的有:印度和人民中国的大使,以及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使馆的代表。

【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法《战斗报》发表一篇社论说.:
    美国在刚果危机中逐渐置身于同南越相同的处境。
    事实上,约翰逊总统不知道他已变成了只能以大选的迫近来解释的哄抬身价政策的俘虏,所以他正在满足他的对手——戈德华特参议员——的心愿……
    总统竞选运动在这样大的程度上以对外政策为中心,这在美国是破天荒第一次,这一事实就包含有比过去多得多的陷井和危险。迄今为止只关系到美国人的竞选哄抬身价的后果,有可能在朝夕之间打乱国际关系的平衡。
    虽然人们已经习惯于认为美国在接近大选时将进入审慎时期,至少在国际方面是这样,可是,这一次便完全相反了。
    随着有些声明——象哈里曼昨天的声明——的调子越来越高,人们可能问,是否有朝一日会在哄抬身价之上增加少许的妄自尊大狂。
    应该希望毫不喜欢戴高乐将军有妄自尊大狂的约翰逊总统应及时省悟。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政府希望(老挝三方)会议为讨论东南亚中立化问题的全面的日内瓦会议铺平道路。
    可是,法国官员们坦率地怀疑目前是否有可能取得任何真正的或持久的协议。
    法国官员说,在越南的战争结束以前,不大可能真正解决老挝的冲突。
    据悉,富马是得到戴高乐的支持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完全有理由认为,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提到整个老挝问题。苏发努冯亲王将再一次要求结束美国的干涉,而富马亲王将指责他得到北越的援助。正是由于外国的这些干涉,局势才恶化了,问题才超出了限于老挝的范围。因此,法国要求召开“十四国”会议,因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遭到了破坏。
    这不是美国的态度,因为,由于日内瓦协议没有被遵守,美国看不到导致政治解决的可能性。这些专家认为,实际上,美国采取这种态度是出于不要干预南越问题的考虑,然而,南越问题是同老挝问题密切联系着的。因此,即使老挝各方就派遣一个统一代表团出席十四国会议问题达成了协议,十四国会议还是不能开。无论如何,看来,在美国选举之前是不会举行这次会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