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八月二日报道:
    密执安州窝勒泰可公司利用轻质的泡沫塑料制成了一种新型的医生们使用的口罩。这种口罩每只重量只有十六分之一英两,由整块的材料制成,两旁有挖开的两个圆孔,可以很舒服的戴在耳朵上。制造商称口罩不会妨碍呼吸,却可以滤除空气中所携带的细菌、尘埃、粉粒以及别的不洁物等,它们可以经过消毒之后再重行拿来使用,使用次数达四十次以上。

【美联社伦敦八月七日电】外科医生唐纳·佛罗迈尔今天说,医院的许多纪录表示了在近年来妇女能够生育的年岁延长了。
    佛罗迈尔医生在英国医药杂志发表的一篇医院纪录研究,揭示了母亲们往往在五十岁以后才停止生育。他说,平均比她们的祖母一代拉长了四年,其原因还未知晓。
    他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营养较好的缘故,不过他认为不会是由于少生孩子的关系。
    他研究了伦敦皇家免费医院的四百四十多个妇女的医药纪录。他说他相信这一结果也适用于英国其他各地的妇女。
    他说,女子成熟的年龄提早了两年,因此他这次碉查的结果表示出在近百年中,妇女们一生中的能受孕年龄增长了六年。
    (原载八月八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七月十九日报道:
    无论天多热,五岁的吴克建却从来不会出汗,因为他是一个没有汗腺的人。他的正常体温是摄氏三十八度,他没有牙床,口中只在下排左右各有一颗大牙。
    他的皮肤也特别白哲光洁,亮亮的头皮上只有稀疏的短发。
    为他治病的吴文锦大夫说,吴克建患的是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因此身体的附属器官都发育不全,没有汗腺、牙床、毛发,皮脂腺功能也小,色素也嫌不够。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在日本最南端的九州,今年已有九十人由于患睡眠症死去。
    这种病叫乙型脑炎,也叫日本睡眠症,是由蚊子传染的。
    卫生当局指出,今夏由于这种病死去的人比去年多了一倍。
    还有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这种以前大多是六十岁以上的人患的病目前正开始感染十几岁或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美联社汉城八月十三日电】据卫生和社会部收到的消息说,星期三之后又有九个人由于脑炎或睡眠症去世,使死亡人数总共达到十六人。
    这个病症最初是在这里东南一百六十英里的釜山出现的,后来蔓延到南部。

【中东社耶路撒冷七月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阿拉伯医学会议开幕会议上致辞。
    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科威特、阿联、约旦、黎巴嫩、利比亚、突尼斯、也门、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将讨论七十篇研究论文。
    【中东社耶路撒冷七月三十一日电】阿拉伯医生联合会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通过了以下各项决议。
    一、抵制有以色列代表出席的所有会议。
    二、加强阿拉伯国家医学团体的合作和药品的阿拉伯化。
    三、统一专业和训练课程。
    四、通过抵制敌视阿拉伯人的国家生产的药品,鼓励阿拉伯各国的科学研究和药品的生产。
    其它建议包括释放阿拉伯各国中被监禁的医生和建立一个防治肺结核病的联合机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东京的三个主要蓄水池今天上午所存的水只有它们的总容量的百分之二点四,而温度却升高到使今夏成为八十八年来最热的夏天。
    温度在星期二达到华氏九十一度,东京市的缺水极为严重,以致下星期二起将实行把供水削减百分之五十五。
    水的问题使奥运会的一些负责人很不安,因奥运会赛船的地点相模湖的水位比平时下降了四十英尺。

【合众国际社马赛八月九日电】马赛一位医生今天声称,巴黎—马赛长途公路的卡车司机在服用了一种从覆盆子中提取的新药以后,晚间的视力已有了改进。马赛大学医学院的惹尔教授说,这种药也将证明对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后眼睛疲乏的人是有用的。
    惹尔教授说,他在改进晚间视觉问题上作了十年的研究。
    他是在听到英国皇家空军驾驶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改进晚间视觉吃覆盆子,后来又听到美苏飞行员也吃这种东西以后决定对覆盆子进行研究的。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斯普林菲尔德十九日电】戈德华特参议员今天指责约翰逊总统使北越共产党人提前将近两小时得到要对他们的基地进行空袭的警告,在这段时间内,他们“就可能使那些打下了我们的飞机的防御力量更好地作好准备工作”。
    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为在这里的伊利诺斯州博览会上举行的“共和党日”准备发表的讲话中说:“政府在同共产党人谈判时表现得没有什么本领。现在看来,它在同共产党人作战时也没有什么本领。”
    戈德华特在嘲笑他特别喜欢嘲笑的目标——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时说:这种向我们的敌人发出飞机已经出动的警告的了不起的战略应当“完全归功于政府和象麦克纳马拉元帅之类的文职将军。”
    政府说,这个警告是故意发出的,以便告知美国公众,并让敌人知道不是在采取更广泛的活动。戈德华特对此发表意见说,突袭的因素被破坏了,我们的飞行员的生命安全肯定不是在发出这样一种预先警告时首先关切的”。
    戈德华特在攻击约翰逊总统八月四日宣布对北越空袭一事时说:“对外政策是这次政治竞选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他说,民主党人认为对外政策是“不能争论的”,而且不“希望在这次竞选中讨论这些问题。”
    他说,他希望美国有一个所有美国人都能够取得一致意见的对外政策——一个“致力于保持和平、保持自由和打击共产主义”的对外政策。
    但是他说:“只有在象本届政府这样的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才变得如此之弱,以致侵略者情不自禁地想把世界投入战争。”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特使洛奇今晚在这里说,美国政府坚决反对在这个时候就越南问题举行国际会议。
    他对记者说,“在共产党还在南越进行颠覆的这个阶段举行会议将是严重错误。这不是会议,而是投降。”
    他重申,美国试图找到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不是军事解决办法。
    他又说,英国和西德是美国肯定相信会在东南亚帮助它的两个国家。他希望不久还会有其它国家,但是他不指名。
    洛奇将从布鲁塞尔到海牙,然后去丹麦、西德、意大利、西班牙,最后回华盛顿向约翰逊汇报。

【路透社安卡拉十八日电】这里的官员们今晚说,土耳其提出了一个关于塞浦路斯的新建议,根据这个建议,这个岛屿的三分之一的地方将归土耳其所有。
    据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土耳其地区将是在塞浦路斯西北,而尼科西亚则由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族人平分天下。
    这些人士还说,希腊关于解决这个危机的新计划是,土耳其将在格雷科有一个占塞浦路斯面积约八分之一的基地,格雷科是东海岸上的一部分不毛之地,这片土地的租借期应当为二十五年。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遭到土耳其拒绝。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说,约翰逊总统又就塞浦路斯问题发给了土耳其总理伊诺努一封信。但是他否认总理又收到了赫鲁晓夫一封信。
    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对记者说,他相信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在设法阻止马卡里奥斯「滑」向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三通过了一个决议要求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作出一切努力中断拖欠费用两年以上的任何国家的表决权。
    这个决议是由爱达荷州民主党人弗兰克·丘奇提出的。它同星期一众院以三百五十一票对零票的唱名表决通过的决议是一样的,这个决议得到了国务卿腊斯克的支持。
    包括俄国和其他铁幕国家在内的十五个国家都是拖欠的国家。
    苏联一共欠了五千四百七十六万八千一百八十八美元,其中所欠的三千六百九十八万四千九百七十一美元是用于联合国在刚果的维护和平活动上的,一千五百六十三万八千一百六十六美元是用于以色列边界的加沙维护和平部队的。
    腊斯克向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写信说,通过的决议将有助于使总统和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处理资助这个世界组织的问题时更加有力。

【法新社纽约的罗斯林十九日电】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米勒今天在这里对一个记者招待会说,约翰逊总统的财产使人提出了一个关于他是否廉洁的问题。
    米勒说:“人们对于一个以全部时间担任公职达三十年之久并且在这段时期内聚集了一千四百万美元以上的个人财产的人的廉洁与否,是会提出问题的。”一家周刊最近估计约翰逊的财产为一千四百万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透露他的家产总共为三百四十八万四千零九十八美元。
    本周早些时候,《时代》和《生活》杂志发表的数字表明约翰逊总统的财产是一千四百万美元。
    总统的全部财产是三十七万八千零八十一美元;约翰逊夫人的是二百一十二万六千二百九十八美元;林达
    ·伯尔德·约翰逊是四十九万零一百四十一美元;露西·
    贝恩斯·约翰逊是四十八万九千五百七十八美元。
    全家的财产总额,包括现金、州和地方当局的公债、得克萨斯广播公司的股份、农场财产和在得克萨斯、亚拉巴马和密苏里的其他不动产加上其他资财,总共为三百六十八万二千七百七十美元。

【路透社伯尔尼八月十二日电】瑞士政府今天禁止在瑞士出版的《革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杂志。
    它是在洛桑出版的英文杂志,供在欧洲以外各国发行。
    瑞士政府在宣布这一禁令时说,根据瑞士联邦宪法,禁止在瑞士印刷、编辑和出版供在国外发行的极端主义的宣传材料。
    据悉,该杂志的印刷已停止。该杂志现在已在法国出版。

【本刊讯】六月十八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一则纽约消息如下:
    昨天有人问洛克菲勒州长他为了这次没有成功的竞争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选运动花了多少钱。洛克菲勒答道:“我想都不高兴想。”
    但是,据今天估计,洛克菲勒已经花了大约一百八十万英镑,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三是洛克菲勒本人以及他的家属和少数朋友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