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冲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布拉柴维尔政府真正希望举行谈判,并停止向居住在它土地上的一万多名叛乱分子提供援助,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可以撤消它的驱逐刚果(布)侨民的决定。他已请求法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把他的建议转告刚果(布)政府。冲伯说,“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我们准备同任何人进行议判,如果刚果(布)同布隆迪停止提供援助和在它们的土地上接待叛乱分子的话”。冲伯说苏米亚洛
    曾和他接触这位总理接着透露,苏米亚洛最近曾建议他同他一道领导叛乱,但是他拒绝了。“如果我同意,在今天我会被那些在今天指责我是帝国主义者的木偶或傀儡的人说成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者,被看成是伟大的爱国者”。
    冲伯又说,“当然,我知道这一点,人们将会指责我接受外国援助来进行一场只关系到刚果人并且在各方面表现为一场兄弟残杀的战斗。事实上,是中国人首先使刚果问题国际化。”
    冲伯接着证实他已向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利比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发出了呼吁。
    在请他谈谈他的行动是否会把非洲分裂成两个集团的问题,冲伯猛烈地指责共产党集团。他说,共产党集团“只寻求一件事,这就是在刚果出现无政府状态,然后把它扩大到整个非洲”。他说,“我们是一个富国,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穷国,因此中国人设法到这里来”。

【法新社万象二十日电】富马亲王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至于巴特寮代表团,人们还不知道他们将在什么时候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日电】富马亲王在前往巴黎参加老挝三派会谈的途中,于今天乘专机到达曼谷。
    【美联社曼谷二十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不能肯定在巴黎同苏发努冯亲王举行的会谈会不会得出一个解决办法。
    但是,他指出,老挝问题必须通过谈判求得解决。他说,他希望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十四个签字国具有“善良的愿望”来帮助这个国家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富马重申了他曾经提出过的关于巴特寮从外国共产党那里获得包括人员在内的援助的指责。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能肯定这种外部援助最近是否有所增加。
    富马着重指出,老挝问题必须根据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来求得解决。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富马今天说,举行另一次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是很重要的。
    记者问富马,他为举行国际会议提出的先决条件是否有任何改变,他说:
    “这是要由所有三派来讨论的问题。
    “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一致同意举行一次十四国会议。”
    有记者问到巴特寮是不是正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任何飞机和武器这个问题时,富马亲王说,他不知道关于飞机的事,但是,他们“打一开头”就一直从中国得到武器。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在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电报中,要求立即派出一个调查委员会。下面是刚果电台星期三晚广播的这一电报内容:
    在两个刚果之间的局势突然恶化之后,刚果(布)政府要求您立即派出一个调查委员会。非洲统一组织在进行干预方面稍有耽误,将会对本组织的前途和非洲以及世界和平带来无法估计的后果。
    电台没有直接提到刚果(利)驱逐刚果(布)侨民的决定。
    关于这些侨民,据说他们是一些在二十多年前就住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人。他们大部分人在布拉柴维尔有家属。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刚果(利)政府今天宣布的驱逐居住在它的领土上的大约十万刚果(布)国民的决定已经使邻国之间存在的紧张局势加剧。
    观察家指出,如果现在执行这一决定,可能使布拉柴维尔政府陷入极端的困难之中。
    刚果(布)只有八十万居民并且经济力量薄弱,这种经济由于要承担成千上万人的失业重担已经发生困难,刚果(布)几乎肯定将无力吸收大量的回国难民。
    观察家说,当军事局势由于美国的援助而看来较为有利时,冲伯政府似乎急于给予它的布拉柴维尔邻国以致命的打击,这个邻国几个月以来一直在窝藏刚果(利)叛乱领导人。
    全国解放委员会——它的权力得到叛乱领袖苏米亚洛的承认——已经在布拉柴维尔建立了总部,同时刚果(利)左翼领导人,如格贝尼、博歇利和帕卡萨上校也在这里建立了总部。
    使两个刚果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希望很快就消失了。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对大多数非洲政府来说,冲伯是一个在过去通过同“殖民主义者”打交道而名声不好的人。
    此外,利奥波德维尔方面正在窝藏现布拉柴维尔政府的反对者。

【路透社万象二十日电】在机场为首相一行送行的人有诺萨万将军,诺萨万在富马出国期间将代行首相职务。
    【路透社万象二十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通过万象电台发表广播谈话,呼吁全体老挝人在富马去巴黎期间“不要以言论或行动作出会危害我国安全的任何行为”。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发表这一呼吁是企图要防止右派图谋发动任何政变

【美新处十八日电】(不供发表。下面是《纽约时报》十八日从万象发出的一篇文章的摘要)
    人们认为,三亲王最终同意会晤,并且是在巴黎会晤,是法国的一个外交胜利。
    美国一直反对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富马提出了重回日内瓦的两项条件(停火和巴特寮撤出查尔平原),使华盛顿的反对更加有力了。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富马的姿态——只要满足了他的先决条件他就愿意在任何时候开会——是适当的。这样一来,责任就落到另一方身上了。”
    由于北越人拒绝接受这些条件,召开日内瓦会议看来还是很遥远的事。此外,外交官们说,巴黎会谈会有什么实际成就,难以逆料。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日至十二日连续综合摘译日本《乒乓月报》杂志编辑部主持的一次座谈会的记录,座谈题目是《向中国乒乓技术学习》,参加座谈的有日本乒乓球界人士和乒乓球运动员。摘载如下:
    中国男子乒乓雄踞世界第一位,并不是说中国的乒乓球技术在各方面都完全比日本优秀。中国也要向日本学习。
    中国乒乓球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无论是技术、体力、体育精神和组织等方面都有值得借鉴之处。抓扣杀机会日球员略逊
    技术方面,当攻击对攻击的时候,日本球员多以拉抽为主的打法,中国球员则系近台快攻,因此,日本球员自然离台较远,然而在拉抽造成扣杀的机会时,日本选手都欠缺冲前扣杀的脚力。和近台快攻的中国球员对垒,一丝一毫也不能疏忽大意。日本球员一失去扣杀的机会,就立刻遭到对方密集攻击。日本传统的拉抽打法虽有其优点,但太着重于利用它造成扣杀的机会,否则就收不到效果。运用弧圈球中国有独到
    在使用弧圈球的情形也可说是一样。中国选手也拉弧圈球,但是他们每次利用拉弧圈球,下一步必然是扣杀。日本选手在遇到看来是很好的猛扣的机会,往往因循坐失良机,仍然继续拉弧圈球回过去。这种打法是不是未能充分运用弧圈球的效能呢?
    日本在训练选手时,谆谆告以“遇有机会,必须猛扣”,现在中国球员却实行得很彻底。执横板的日本选手攻击力更弱。但是王志良和中国女子选手仇宝琴同样执横板,却不放过任何一个扣杀的机会,这一点日本的横板选手必须学习。中国式推挡打法甚巧妙
    讲到削球,日本选手的观念是:削球就是防守;而中国的削球则是攻击性的。除削球外,他们擅长的推挡也是反手攻击的一种。日本选手打中国式乒乓球的人渐多,但多数还未能完全领会中国打法的真髓。像中国的“左推右挡”,是从反手推挡作为基本练习开始的,中国的推挡确是一种巧妙的打法。日将反手击球仍欠强劲
    由于日本的攻击型选手的反手击球多数软弱,碰到对方的推挡很易陷于被动地位,只有木村和山中教子等使惯左手的人,才有利于对付中国球员的快推,因为对方具有威力的挡球,正好是木村的正手,这就是他们两人对付中国选手较为活跃的原因。
    中国球员的反手确实强劲,他们在推挡之后的进攻也非常快速,连少年选手也都具有共同的特点。打法多变日将应付难
    其次,中国球员的腕力强劲,他们都在很小的动作范围内发出旋转性极强的球。中国球员在对抽时,贯穿着先下手为强的求胜信念,所以他们总是以攻为主。在对攻不下时他们也常常改变打法,或切或搓。徐寅生就是打法多变的一个。他在猛攻不下时就改用搓球,或用巧妙的短球,或用横向强烈旋转的抽球忽左忽右,忽前忽后,落点变化莫测。庄则栋在对付大桥??明的削球时用的是反动作旋转球,将大桥的劲削一一击回。在日本,除了获村在对付王志良的削球时,能用长抽与弧圈结合,球质与球路均变化多端的打法,一一回过对方的削球外,木村和三木都未能有对付这种削球的复杂技术,这也是他们屡次败于中国年青的“削球张”(燮林)手下的原因。中国发球术日多已掌握
    这几年来经过不断地研究对付中国式的发球,现在日本选手大多数也能掌握中国式的发球技术了。但是以接球而言,仍然是中国方面占优。中国选手接球时所占的位置比日本球员离台较近,接球也很稳。他们在发球时也同样比日本采取更加近台的位置,即使对方的发球旋转力很强,他们总是先采取进攻。敏锐的神经和强大的腕力
    关于男子,中国方面实力较强,女子,则是日本居优的说法,这种解释之一,可能是中国女子方面还没有发掘出像庄则栋、李富荣这样的天才选手。其次,中国向以近台快攻的打法为主,女子方面可能不很适合这种打法。
    因为近台快攻要打得好,首先须要反射神经敏锐;第二,这种打法除须要使用腕力和全身力量外,主要须凭借强大的腕力。腕力和肩力不够强大便不能胜任。这两项主要条件,一般女子由于天赋关系总是弱于男子。不过也有人说,女子采取近台快攻,即使技术熟练,总不及男子有利,例如梁丽珍,她具有优良的反射神经和敏锐的反应力,但由于上臂力量不足,在近台防守方面似乎稍弱。中国选手体育精神可贵
    中国选手的体育精神也是值得借鉴的。他们在临胜负的重要关头,能表现出坚定、果断;反之日本选手在这种紧要时刻多数表现得很差。特别是像中国庄、李等选手,不管胜也好,败也好,他们都坦然处之,胜不骄,败不馁,这种风度确实可贵。日本选手的情绪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一切都好,坏的时候垂头丧气。中国选手注重集体性,注重刻苦的锻炼,这些方面,日本都不及人家。教练制度日本值得学习
    在教练制度方面,中国乒乓队队员十余人,就有两名教练。傅其芳、孙梅英不仅是这次出国的教练,也是球员们经常的教练。日本是否也能采取一贯性的教练制度?(本刊注:文内小题是《大公报》原有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各非洲政府公开谴责冲伯(政府)是一个背叛非洲统一事业的政府,并同它断绝一切外交关系和其他关系。向凶手冲伯表明非洲是按着非洲的时刻走,而不是按照美国或葡萄牙的时刻走,并且表明殖民主义时代已彻底地一去不复返的时刻已经到来”。
    这句话包括在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在冲伯打算把葡萄牙为他在安哥拉和葡萄牙本土保存的大量武器和弹药运回刚果(利)之后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
    公报说,“国际帝国主义目前最后的被保护者的企图丝毫不使我们感到意外。相反地使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他如此无耻和满不在乎地公开和正式宣布他同整个非洲所仇视和唾弃的一个政权勾结”。
    公报在列举了葡萄牙和冲伯为反对刚果人民进行勾结的证据和事实后强调指出,“冲伯不满足对已经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其他非洲国家发出口头上的狂言和威胁,他今天竟然大胆到要同一个每天都在屠杀我们的安哥拉兄弟的国家寻求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