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不战而胜?》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的政策——著名的“不想取胜”的政策的目的是至多同共产主义取得和解。在过去两年内,这一政策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趋向于至少是同苏联集团求得和解。这样的看法已经加强,就是认为克里姆林的主人已变得较为缓和和讲道理,他们有一天甚至可能成为我们对付共产党中国的盟国。
    美国安全理事会的报告完全推翻这些主张。它鼓吹一项基本的方针,就是我们应当向共产党人表明他们的目标是达不到的,其中包含着对他们来说将是受不了的危险,以这种办法来改变他们那种目标。冷战的胜利的定义可以确定为,要么共产主义性质发生根本的变化,要么共产党政权垮台而出现民主的政府。
    可以看出,这种想法同戈德华特的想法是非常相似的。这种想法非常合乎逻辑,而不能把它看作狂人的轻率想法而撇在一边。正如理事会的研究报告所说的,美国关于采纳一项取胜的政策的决定,可能确定世界今后几代甚至好几个世纪的命运。应当进一步指出,美国安全理事会和戈德华特都不是鼓吹一项战争政策。相反,他们认为一项积极的取胜的政策是避免战争、捍卫那些享有自由的人们的自由、并使那些没有自由的人们享有自由的最好办法。
    然而,这个报告承认,一项不战而胜的政策需要人们愿意冒看来是较大的风险。例如美国应当做除了入侵以外的一切事情(包括实行封锁和掀起游击队的活动)来打垮古巴的共产主义——
    从而冒苏联进行报复的风险。既然我们已经在越南作战,就将战而取胜——从而冒共产党中国进行报复的风险。这种假定是,恰恰是因为我们态度强硬并表明我们说话算话,倒不会使敌人有报复行动。美国安全理事会提出一项有力的论点说,美国的力量正处于全盛时期,它远比苏联强大,比共产党中国更是无比的强大。共产党人也知道这一点。
    此外,一项取胜的政策将会以一切手段在共产主义世界和共产党国家之内制造麻烦。它将掀起大规模的宣传战,除了其他手段之外,还利用联合国作为讲坛宣传自由的幸福并揭露共产主义的虚伪和罪行。它将限制贸易并避免作出任何可能帮助共产党人的事情。总而言之,它将以除了实际战争之外的一切办法来把战争推进到敌人的地区之内。
    既然这个计划有很多地方看来都是合乎情理的,那么使读者(至少是使我们)感到并不那么信服又是由于什么缘故呢?
    麻烦的一点在于,取胜的政策需要盟国和它们的真正支持,报告间接地、有时是直截了当地承认这一点。
    美国无疑可以促使卡斯特罗的共产主义垮台,然而人们不清楚的是,如果使得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因此同自己的关系疏远,那是否还算是一种巨大的胜利。越南的情况甚至更坏,假定我们“取胜”,就是把共产党人赶出南越。我们赢得了什么东西?热切地希望实现民主的感恩戴德的一国人民吗?估计不是那样。一个稳定的政府和繁荣的经济吗?不大可能。至于那种关于实际上把俄国和中国的共产党政权赶下台的说法,甚至我们在欧洲最亲密的盟国也不感兴趣,所有的迹象表明,如果我们这样做,它们将背离我们。
    至于共产党人本身,这种政策似乎预先排除了他们改变的可能性。我们承认,我们丝毫也不知道,共产党人是不是能够放弃世界霸权的目的。但是,我们确实知道的是其他形式的政府是改变了,包括失掉他们的好战的性质,而且共产党世界肯定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这些变化预示什么。我们认为美国使自己处于一种不能利用和可能无法从这种演变中取得好处的地位,将是一种值得怀疑的政策。
    最后在这种消灭世界共产主义的一整套取得胜利的观念中还有一些可以疑间的地方。我们不相信可以不打仗地做到这一点。即使可以做到这一点,接着发生的混乱很可能产生其他形式的敌对的极权主义。共产主义是今天的时代错误,但是它显然不是唯一可能的敌人。
    所有以上这些说法的用意并不是为了掩饰目前政策的失败。美国在同共产党人打交道的时候,时常是显得怯懦的,在捍卫它的切身利益的时候是不坚决的。在目前的气氛之下有姑息的危险。必须向共产党人断然表明我们将捍卫我们的利益。由于这个理由,理事会和戈德华特的论据是值得尊敬地听取的。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今天说,他将拒绝接受他的政府没有代表充分参加的会谈达成的解决危机的任何办法。
    据悄息灵通人士说,马卡里奥斯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驻塞浦路斯的私人代表普拉萨说,他将拒绝在这种会谈后可能向他提出的任何“商定的解决办法”。
    陪同普拉萨同马卡里奥斯会谈的是联合国和平部队司令蒂迈雅将军。据悉,这位联合国军事领袖坚持塞浦路斯希腊族必须使他的和平部队享有最充分的行动自由。
    据说,马卡里奥斯还对普拉萨说,他决心坚持首先完全独立和自决——换句话说废除容许希腊和土耳其干涉塞浦路斯的条约——然后他才能考虑将来保障塞浦路斯岛的土耳其族少数居民的安全的任何方案。
    这番谈话看来使联合国的调解希望注定要破灭。
    马卡里奥斯今天上午对普拉萨说,他得到了这样的情报:吴丹打算任命普拉萨为临时碉解人。但是普拉萨告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完全没有得到关于这个问题的情报。

【法新社雅典十七日电】今天这里经官方证实,希腊政府决定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回一些海军、陆军和空军部队,希腊政府感到在目前的塞浦路斯危机中可能需要这些部队。
    政府还决定将派往伊兹密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总部的全体希腊官兵调往萨洛尼卡。
    可靠人士说,已经把希腊决定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出部队的决定通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办公处,在此以前土耳其政府也曾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回了一些空军部队。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两年的研究提出了在冷战中取胜的计划》,摘要如下:
    二十八位全国知名的人物在进行了一次非党派性的研究之后,星期二提出了使美国在冷战中取胜的计划。
    这个建议是民间的美国安全理事会的国家战略委员会在一份长达一百二十八页的报告中提出的。报告的题目是:《在冷战中取胜的指导方针》。
    这份研究报告经过两年的准备,是在同一些学院、大学和组织的合作下草拟的。
    委员会主席莫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加尔文说,这份研究报告得出的一个中心的结论是:
    “除非美国采取一种肯定的政策,否则(我国)将继续在冷战中吃败仗。”
    这份研究报告说,采取一种使民主和共产主义制度逐渐接近起来的遏制和和解的政策“将大大增加引起核战争的危险。”
    这项研究报告说,代替采取“鼓励共产党人力求统治世界”的政策,美国必须制订取胜的战略,“以真正诱导共产党人取消冷战”。
    “针对共产党的侵略战略,能够而且必须采取一种不仅是对侵略进行威慑,而且是使侵略者转变成和平的政府的战略”

【美新处巴黎十八日电】盟军驻欧最高司令兼驻欧美军司令兰尼兹尔星期二呼吁希腊重新考虑要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控制下撤回部分部队的决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发言人说,还不清楚希腊要求撤走多少部队和哪种部队,已要求希腊澄清。
    据说,兰尼兹尔的信件大力提请希腊政府注意,希腊的行动将使联盟防御体系削弱。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希腊和土耳其部队撤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之后,这个联盟犹如一艘没有锚的船只。在此之前,法国曾逐步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出它的大批武装部队,使之归本国指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力部署在中欧地区,包括约二十五个师,目标是三十个师,然从未达到过。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八日以《聋子的诚挚的会谈》为题,刊载塔布伊夫人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洛奇和若克斯之间进行的……专门谈越南问题和几乎没有谈到东南亚其它问题的会谈,正是一位目击者所称为的“聋子的诚挚的会谈”。然而,在洛奇阐明美国一个月以来不断重申的立场和若克斯阐明法国希望西方军队撤退和谈判的立场以后,洛奇回答说:“如果人们让越南自管自去,那就不再会有谈判,因为它可能马上全部被共产党人占领。”
    当洛奇说,如果法国找到了这个问题(华盛顿人士认为这个问题还无法解决)的真正解决办法,约翰逊愿意直接地或通过中间人同戴高乐将军讨论这个问题,这是权威的说法。美国总统对于把在美国选举以前同戴高乐“磋商”作为一张王牌,无疑并不是不乐意的。还必须找到一个允许这样作的起码的协议基础。然而,在洛奇访问巴黎以后,看来似乎永远不会在东南亚找到这一基础。因此,约翰逊将继续重申,法国并没有向他提出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现实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卡姆十七日写的一篇通讯说:约翰逊总统特使洛奇同若克斯的会谈“结果是融洽的平局”。
    “一位法国外交家说,持续了一小时的洛奇和若克斯的会谈主要是加深了各方对对方立场的了解。据这位外交家说,这是一次交流情况而不是进行谈判。”

【美新处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十二日电】商务部长霍季斯星期三说,黑人应当利用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来促进他们的利益,应当避免采取导致暴力的行动。
    霍季斯在非洲人卫理公会会议上讲话时对黑人牧师说,暴力和其他不合法的行动只会妨碍而不会帮助黑人取得权利的事业。
    他说,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确定了使黑人和其他人不受歧视的法律秩序。“而且还有义务负责地和合理地使用这些途径。”
    他在会上说,当黑人在这些途径以外行动和采取不合法的行动时,他们“不仅使你们的事业遭到危险,而且他们还使国家和给这种事业带来希望和实际意义的政治秩序遭到危险。”
    这位商务部长称赞“许多黑人领袖有现实的负责感”,他们不主张举行可能导致暴力行动的群众示威。
    他说,“虽然示威权利依旧如故,但是它并不意味着行使这种权利总是明智的和有效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美国人必须反对“街头暴徒和夜间歹徒”,并严格遵守法律和秩序,以保证种族和平。
    约翰逊说:“摆在我们国家面前的问题不是十一月白人将怎样投票——或黑人将怎样投票的问题。问题是,我们将如何为今后百年的十一月一同努力和一同得到成功。”
    总统的这番话是他谈到种族暴乱和总的民权问题的最强烈的讲话之一。他是向全国公民地方关系委员会的成员说这番话的,这个委员会将设法帮助使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在地方一级生效。
    约翰逊说,“现在是时候了,应当不要再对我们自己——和全世界——说:这个国家的命运将由街头暴徒和夜间歹徒来决定”。
    “现在是时候了,应当不要再冷言冷语地猜测,在不守秩序、不服从和不尊重我们的社会礼仪的做法中,谁将得到帮助,谁将受到伤害。
    “如果负责的公民对于我们社会的稳定采取旁观态度,那么大家都将受到伤害,谁也得不到帮助。”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说,促进种族之间的谅解、保证遵守民权法和保证所有美国人受到公正的对待这一重大任务主要落在全国每个地方的领导人的身上。
    总统是在白宫对全国公民地方关系委员会的四百个成员讲这番话的。他要求他们领导他们所在的地方来遵守谋求从公共生活中消除种族歧视的法律。
    这个委员会是由地方领导人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