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赫鲁晓夫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的一次接见谈话中对汤姆森说,他赞成明年初举行最高级会议。
    汤姆森在哈萨克垦荒区访问时同这位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三小时的谈话。
    赫鲁晓夫谈到裁军问题时说:“如果我们达成裁军协议并且实际上开始裁军的话,那末,他们将允许自由视察作为具体计划的一部分,并且还允许仔细的视察以便任何人都不进行欺骗”。
    他表示同意说,东西方的关系比一年前改善了,他还说,俄国愿意取消它对老挝和东南亚承担的义务。
    他说,苏联同英国担任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职务的整个基础都“已粉碎了”。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汤姆森周赫鲁晓夫,“你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有什么计划?”赫鲁晓夫回答说,“要英国军队撤出这个岛屿”。
    赫鲁晓夫表示不愿意对约翰逊总统和戈德华特参议员发表评论,因为“我不愿意干涉他们的选举”。
    当汤姆森周他对罗马尼亚最近同西方的交往这个问题时,他说,“罗马尼亚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国家,我们相信,它今后将仍旧是这样。要是任何共产主义国家愿意同资本主义世界交朋友,我们并不反对”。
    关于最高级会议,汤姆森问赫鲁晓夫:“如果约翰逊总统和道格拉斯—霍姆重新当选,那么,你认为为了签订一项禁止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协议这个主要目的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意见是好的吗?”
    赫鲁晓夫说,俄国将响应这样一种做法。
    在问答过程中,赫鲁晓夫表示同意汤姆森强烈提出的这种看法:所有核国家达成永远不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协议将是个重大的突破。
    但是,他表示怀疑即使是这样一个协议是否能够完全有效。
    汤姆森问,“你是否原则上同意签订禁止核武器的协议”?
    赫鲁晓夫说:“是的,的确如此”。
    “通过最高级会议吗”?
    “是的,是这样——同任何人”。
    在讨论裁军协定时,汤姆森说,“西方认为,由于苏联不允许在它自己领土上行使自由视察的原则,因为妨碍了任何真正的进展。现在是否存在取得真正进展的可能呢”?
    赫鲁晓夫说,“如果在达成裁军协议后进行自由视察的话,我们将允许在我们自己的领土进行这种视察。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反对这种视察”。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汤姆森勋爵说,这位苏联领导人不愿谈论戈德华特参议员。
    关于中苏分歧,赫鲁晓夫说:
    “这是共产党间的内部问题,不应在资本主义报纸上宣扬。我们不同的观点都已发表在文件上。你可以自己去研究。”
    这位苏联总理说,他没有资本,而且从来没有。
    他继续说:“作为部长会议主席,我有一所房子,一辆汽车和其他待遇,但是这些是我的职务内应有的。当我卸职之后,我就不再拥有这些东西了。钱有什么用?你不能把他带走。”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四日电】昨天同赫鲁晓夫先生在新垦地度过一天的汤姆森,今天抵达第比利斯,并且发表了如下谈话:“对苏联的亲自了解使我深信,我们西方应当做工作,争取比今天我们已有的进步大得多的进步,还应当摆脱某些我们对待共产党人挑战的不正确观念。他们在我们西方实际上所没有理解的方面取得的进步是惊人的。”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十四日社论,摘要如下:
    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重要的迫切的问题。《真理报》最近发表的社论,再次表示了苏共的立场。苏共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召开会议是必要的,必须进行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召开。
    我们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完全赞同主张必须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立场。
    《真理报》社论对目前既成的局势作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关于召开国际起草委员会(委员会十二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开始工作)和关于在明年年中举行国际会议的具体建议。我们党中央委员会赞同这些建议,并将积极参加会议的准备工作以及会议本身的工作。
    有着充分的甚至非常充分的理由,可以勇敢地筹备和召开国际会议。目前苏共和其他兄弟党主张召开会议和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而中共领导人却坚持对抗的立场。在中国领导人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粗暴地践踏了两次莫斯科会议的思想立场采取反列宁主义方针以来,他们现在又抛弃了同其他党的集体协商和召开会议,践踏了宣言和声明规定的共产主义运动明确的组织原则。
    新的会议,实际上将是继续上两次会议的工作,同时两次会议的决议——宣言和声明将是它的出发点。除此以外,会议将讨论和阐明几年来发生的新的社会的、政治的和经济的问题。因此,维护共同文件,主张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希望它用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思想武器武装起来的每个党、每个共产党人,都支持苏共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美联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通社星期六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于本月末率领俄国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这家通讯社说,“在这个代表团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将参加斯洛伐克人民起义二十周年的庆典。”
    这次起义发生在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在维也纳的观察家们说,捷克斯洛伐克是赫鲁晓夫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意识形态争端时的亲密盟友。
    《红色权利报》三天前坚决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讨论莫斯科—北京争端的要求。
    预料,在赫鲁晓夫即将同以党的首脑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东道主举行的会谈中将突出地谈到这一争端。这是赫鲁晓夫今年第三次访问东欧共产党国家参加庆祝革命周年的活动。
    今年三月,赫鲁晓夫到匈牙利去参加苏军解放匈牙利十九周年的庆祝活动。
    但是,没有宣布赫鲁晓夫是否还将参加预定本月末举行的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周年的活动。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罗马尼亚企图低估红军在解放那个国家时所起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要求俄国人吃马肉——这种肉美味可口。
    赫鲁晓夫在昨天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没有什么东西比用马肉和猪肉做成的叫作得鲁日巴(友谊)的香肠更好吃的了。”《真理报》今天发表了这篇讲话。
    他说:“油炸马肉很好吃。为此缘故,发展养马来吃肉和补充马肉受消费者欢迎的地区的肉的来源是值得的。”
    赫鲁晓夫是在哈萨克的一个穆斯林区说这番话的。这个地区是苏联的二千五百万穆斯林居住的主要地区之一。在这个生荒地区马很多。
    他说:“不能吃马肉的人不一定要吃。让他吃猪肉好了。
    “但是不能吃猪肉的人,就让他吃马肉。这只是口味问题……有些俄国人喜欢吃马肉。”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据塔斯社今天说,赫鲁晓夫在哈萨克对工人们讲话时说,哈萨克的农民今年将获得十亿普特粮食的丰收。
    赫鲁晓夫昨天对垦荒地的工人讲话时追述了一九五三年的情况,那时苏联全国的收成只有十八亿九千九百万普特。他说,垦荒者“已用自己的粮食封住了苏联的敌人的嘴”。
    这些敌人曾散布谣言说,共产党人开垦荒地的努力遭到了失败。他们认为苏联是个泥足巨人。
    “苏联确实是个巨人,但是它是个花岗岩巨人”。
    赫鲁晓夫说,“我们的国家正在繁荣和发展。我们的人民正在建设共产主义,那些认为苏联是泥足巨人的人早已化为灰烬了”。赫鲁晓夫在会上说:“我们的人民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彼得·巴拉契亚努星期五作为罗马尼亚第一任驻美大使向约翰逊总统呈递了国书。
    两国是在六月份协议把在布加勒斯特和华盛顿的外交代表团升格为大使馆的。
    巴拉契亚努大使自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作为罗马尼亚代表团的公使在华盛顿服务。
    总统和大使在白宫的内阁室内进行了会见。会见后,新大使同记者谈了话,但是他说他同约翰逊总统并未讨论什么具体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白宫接见罗马尼亚大使巴拉契亚努时对美国同罗马尼亚之间关系的改善表示欢迎。
    约翰逊对巴拉契亚努说:“我国政府已经在若干方面采取行动来贯彻在最近一些会谈中所达成的谅解,特别是在便利贸易协议方面。”
    约翰逊说,美国和罗马尼亚关系的这种发展不但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所有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
    巴拉契亚努把罗马尼亚国家元首乔治乌—德治的一封问候信交给了约翰逊。接着,他指出,两国之间的关系自从一九六○年签订了第一个协议以来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他强调了美国和罗马尼亚发展贸易的可能性。
    这位新大使说,美国同罗马尼亚之间的贸易谈判“只是一个开端”。
    后来,他对记者们说,在进行了这些谈判后,罗马尼亚曾同美国的某些私营工业公司进行了直接的接触。
    在问及罗马尼亚购买美国核反应堆(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的问题时,巴拉契亚努回答说,他目前还不能说同私营企业之间的有关这件事情的讨论进行得怎么样。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意共领导人陶里亚蒂仍处在非常严重的状态,尚未恢复知觉。这些人士说,目前,对其全面的健康情况无法发表意见。由于目前不宜于移动他,因此人们认为,关于将用飞机把他送回意大利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今天上午,赫鲁晓娃、波德戈尔内和波诺马廖夫前去雅尔塔陶里亚蒂病榻探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陶里亚蒂病情“严重”,不能被飞机运送回国。
    由这位意大利人通常看病的医生斯巴隆尼和一批苏联医生签署的一份正式公报还说:“随着剧烈的大脑血液循环的变动,又出现了某些新的大脑症状。体温在发烧程度以下,脉搏加快到每分钟一百次。动脉血压正常。”
    这项简短的公报没有说“新的大脑症状”是什么。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前来苏联作短期休养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八月十三日访问阿尔特克少先队疗养营(在克里米亚)时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根据医生诊断说,陶里亚蒂患了总动脉粥样硬化症。
    【塔斯社罗马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今天就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的病情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苏联同志们对我们党的总书记竭尽一切可能的关怀,苏联最优秀的医生守视在他的床前”。声明最后说,“处在今天这样的时候,共产党人、所有劳动人民感到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代理共和国总统梅查戈拉、众议院议长布恰雷利—杜契、意大利总理莫罗、副总理南尼、各部部长们就陶里亚蒂患病致电慰问并祝早日康复。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共产党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封信中保证,“完全同童”苏联提出在十二月份举行二十六国党会议为讨论共产主义运动分歧的世界会议作准备的建议。
    这封递交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信刊登在共产党的《人道报》上,信中说,法国党认为这样一次筹备会议是“必要的,即使不能取得一致的协议。”
    《人道报》说,中国建议在四五年内不举行共产党会议意味着,拒绝各国党进行集体磋商和希望进行有害于整个运动的活动。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共声明采取的方式是法共总书记罗歇致函苏共中央。今天的《人道报》发表了这封信。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特勒)权威人士今天报告说,俄国今年将再次从西方购买大量的小麦。
    虽然收成的前景良好,但仍在计划购买小麦。其目的是要应付歉收和增加应急储备粮。
    俄国今年购买的小麦数量将略少于去年的一千二百万吨,莫斯科去年从加拿大和美国购买一千二百吨小麦时花了大量黄金储备。
    但是,预料今年的数量是巨大的。这些人士说,莫斯科想把它的储备粮增加到俄国每年的需要的一半,以对付新的危机。
    估计,俄国可能向西方购买“好几百万吨”小麦。
    最近的消息表明,“处女地”将获得丰收,但是,不大可能达到一九五六和一九五八年的大丰收。
    苏联的计划目前要求今年的总产量达到一亿五千五百万到一亿七千万吨。不过,预料,最后的结果大约将低于这个数字。
    目前,西方专家估计,国内的悄费品正超过生产量。
    目前的消息表明,俄国可能在今后好几年中不会再次成为小麦主要出口国。某些专家甚至认为,它甚至不能生产出满足自己需要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