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九日自香港报道:
    三十二岁的阮庆将军,处境并不见佳,美国新任驻越大使泰勒对他的支持,似乎不及洛奇在时,这是关键性的问题。而现实的问题,阮庆对付游击队,其实不比杨文明出色(他们都依照美国所订方略和游击队作战)。多数越南官员认为,照现在的方法对付游击队,成功的希望不大。
    被称为第一次革命的人物(即推倒吴庭艳政府的一批人)现在和吴庭艳时代人物同样失势,他们大多被有礼貌地囚禁于避暑胜地大叻,可能怕他们一获自由,再来一次政变。
    在西贡如火如茶地反法活动,不能太认真看,实际上亲法的暗流日潮壮大,即在现政府中,若干部长级的人物,与戴高乐或有联络——七月底传出政变消息,西贡有识之士认为系法人故放烟幕,但是,阮庆有改组他的政府之意,却是事实。传副总理兼社会文化部长阮文达,可能因有亲法之嫌而去职。
    西贡反法人士说:“戴高乐能每天拿一百八十万美元出来帮我们吗?”
    亲法的越南人扬言:“跟戴高乐走中立路线,就不必每天花一百多万美元。”
    现阶段的越南内部,徘徊歧路,失去了战的信心,虽明知和平不可得,却又有幻想。戴高乐因而渗入了。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南越外交部长潘辉括今天在这里宣布,他的政府以赞同的态度回答了联合国安理会的邀请。安理会邀请它参加就东京湾事件进行的辩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美国大使赖肖尔今天说,日美关系将「在三、四个月内遇到一场风暴」。
    大使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讲话说,经济问题是两国之间分歧的主要之点。
    他列述这些问题中有:日本申请开辟经纽约市横贯大西洋的航空线、美国利息平衡税、建立世界羊毛市场秩序问题、太平洋渔业协定的分歧、日本在阿拉斯加沿海捕蟹问题。
    这位大使还说,「我们不愿看到世界展开争取苏联市场的信贷竞赛」。
    这位大使说,日本最近倾向于养成更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许多以前持反对意见的人现在都认为需要有一支自卫力量。
    他说,这里的工会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倾向:集中力量于工资和劳动条件方面,「而不是从事模糊的国际政治运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今天宣布,荷兰答应给印尼一亿荷盾出口贷款(二千八百万美元)。
    他说他期望在明年苏班德里约博士访问荷兰时继续同他会谈。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今日巴黎报》十二日刊载塔布伊的一篇文章说:
    老挝三方代表八月二十四日将在巴黎开会的消息,在华盛顿引起了相当大的不安。美国人害怕这一开始时目标有限的会晤,会变成在巴黎的庇护下举行一系列会议和解决老挝与东南亚问题的开端。……
    八月二十四日的会议,标志着戴高乐将军的胜利。……
    因此,应当预计到东南亚的新发展,不过这一次是从巴黎出发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瓦达纳国王今天召开高级官员会议,据传是讨论为即将举行的老挝三方巴黎会议奠定基础的问题。
    国王是在琅勃拉邦召集会议的。
    同时,又有人对谈判提出抗议,这次是右派将军们而不是巴特寮。许多保守的军事领导人现在反对同共产党人进行任何方式的谈判,并且认为三方即将举行的会谈会使巴特寮在战斗中的收获合法化。
    据传,他们特别是担心在目前巴特寮部队在老挝中部的战斗中有所收获的情况下达成这种和解。
    有消息说,这些将军们的态度在上星期变得更强硬了。
    上星期美国袭击了北越沿海。右派说这个行动表明美国对亚洲共产党人奉行新的强硬方针。
    可靠人士说,然而,国王极力赞成巴黎会谈,并且将设法劝服这些将军支持会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日电】据西方的军界人士说,右派军队星期一继续沿着十三号公路对巴特寮军队进行扫荡活动。
    人们认为这是右派在上月开始的攻势的最后阶段,这次攻势已把他们从十三号公路和七号公路的重要交叉点赶走了。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日发表一篇评东京湾事件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已表明它不是什么纸老虎。约翰逊在电视广播讲话中向全世界保证,迄今已对北越人采取的措施只是“有限的行动”,因此,把目前的冲突扩大的责任就完完全全放在河内和北京的身上了。
    不论赫鲁晓夫可能会怎样大声抗议,他对中国的失败不可能不多少感到有些满意。
    除非北京作出有力的反应从而甘冒把世界投入战争的风险,否则中国自己倒会暴露出是一只纸老虎。
    最有可能缓和两个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甚至还有泰国的动荡不安的办法,似乎是订出一种长期的计划,首先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然后筹划一种尊重已规定的国际边界的切实有效的安排。
    比较有效和现实的解决办法是由联合国来集体保证尊重国际边界。由联合国保证十七度线可能会使这条线南北的两个政府和平地共处。苏俄现在力主和平共处,按理说是该支持这一主张的。
    该报十日社论又说:
    美国既然已做到上周那样的程度并且已经迅速地给人们留下了印象,它是不能让新的挑战轻易过去而不予回答的,尽管它知道它最初的行动甚至在某些非共产党的国家里也没有得到赞同。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六日自新德里报道:
    印度今天采取的公开姿态是,故意努力对这次战斗采取超然的态度,并避免同美国或苏联的政策直接发生冲突。
    内阁的紧急委员会在举行了一次会议以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一点也没有试图就目前的“爆炸性局势”提出明确的指责。
    某些官员对印度避免公开采取亲美立场的愿望的解释是,印度要在印度支那三国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中发挥主席的作用,而且也必须保持其可能充当和事佬的独立身份。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以下是《华盛顿新闻》十二日刊载的记者克罗姆莱关于越南问题的一篇报道的摘要,供参考)。
    我发现南越的一个重大军事问题是阮庆政府的不稳。这种不稳使人们举棋不定。命令下达了又要变卦。计划做出来了,改了又改。由于阮庆政府不能就任命的人物取得一致意见,一些重要位置暂付阙如。能力平庸的人物占据要职;第一流的将军在无关紧要的岗位上消磨意志。
    我在访问战区的时候发现,一些将军和省长收到一些含糊不清的命令和前后矛盾的指示,那真是家常便饭。结果是,争取战争胜利的全面计划是在一瘸一瘸地进行。有些地方正利索地执行着新的计划。但是许多官僚分子、地方官员以及地方军队领导人则无所事事、等着瞧。
    同时,阮庆政府中的高级人员也在你同我斗、我同你争。有些野心勃勃的将军正力图扩大他们的职权范围。经常有消息说,一场政变迫在眉睫。
    这里的美国政府代表已经决定,用政变或用暗杀的办法来推翻阮庆政府会造成灾难。因此,他们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来防止这两种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以下是十七日的一期《新闻周刊》关于越南问题的一篇文章的摘要,供参考)。
    《新闻周刊》在评论阮庆将军的紧急命令时说:
    “当然,对阮庆来说,若干时候以来情况一直是紧急的。虽然这不能单单怪他,然而自从这位将军一月攫取政权以来,整个印度支那反共斗争的进行转向一种更没有希望、更危险得多的局面。在南越,越共一直在壮大力量并且越来越大胆。
    “在政治上,阮庆也深深陷于麻烦之中。他不但没有争取到群众的支持,而且在过去几星期中,西贡一直有谣传说有了新的对付他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夏斯特里总理要求各邦首席部长至少在一九六六年前放弃任何新的工业发展计划以便制止通货膨胀。
    夏斯特里致函印度十六个邦的首席部长,要求他们在两年内完成国家第三个经济计划前暂时不要发展工业。
    总理希望通过放慢扩大工业速度的办法每年削减政府开支一亿五千万美元。
    夏斯特里对这些部长们说,应该把重点放在以合理的价格向人民提供食物、衣服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上面。
    总理要求部长们集中力量提高农业产量。他下令在教育和防务方面进行节约,消灭浪费而不压缩计划。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一日消息:美国大使鲍尔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今后几个月内运到印度的小麦将达到美国小麦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左右。

这幅漫画原载八月四日《印度时报》,标题是《搜索粮食》。画中船上写的是「美国粮食」。图中戴眼镜者高呼:「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恰范对美国答应向印度五年防御计划提供援助一事感到满意。他说,关于获得急需的超音速喷气式飞机和潜水艇的问题,还没有取得什么肯定的结果。
    他说,美国给国防计划的援助将以赠与或贷款的方式提供。贷款十年还清,利息为百分之三。
    恰范说,他这个月晚些时候对苏联的访问是“很重要的”。
    他说,海军所需要的是更新而不是扩大。印度想要一艘供训练用的潜水艇,但是美国和英国说,目前这不是重要的。
    恰范说,英国现在拒绝考虑在为印度海军制造舰只方面进行合作。在英国大选以后,可能会有某种肯定的结果。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自新加坡报道:
    马来人和中国人上周在新加坡街头打起来,似乎主要是由于马来西亚的两个主要政党的竞争而引起的,这两个政党都反共。这两个政党是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的占统治地位的马来亚民族联合机构和李光耀领导的华人占多数的人民行动党。
    马来人政党中极端派攻击李先生实行教族路线。他被指责没有给予新加坡的马来人以公平对待。
    李先生谴责马来极端主义分子煽动人们的情绪:激起了种族骚乱。
    马来政治家们也许并没有预料到,华人和马来人在马来西亚争夺统治地位的斗争的一个表面现象。
    根据宪法,联邦议会的选票是有利于马来人的。马来人还在担任文官方面,在军队中,在租赁土地和亭受学习奖学金方面享受特别权利。
    然而,精力比较充沛的华人却在经济方面以及社会的其他私人部门享有卓越的地位。使马来亚政治家们感到沮丧的是,他们最近在政权中的力量日益增加。在全部人口中,估计有四百三十万华人,大约有四百万马来人,另外还有二百万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其他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