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侵越特种部队副司令维尼承认南越人民武装装备改善,活动增加,美伪军今年头七个月损失倍增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驻南越特种部队副司令维尼中校今天说,认为对付越共的战斗将会在三、四个月内获胜或失败的人们,并不了解情况。
    维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场可能持续几年的战争。
    他还说,要达到菲律宾取得的成就,需要四十年。
    维尼说,据美国特种部队总部的统计,在过去六个月当中,越共军事活动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另一方面,在一月一日到七月三十一日的战斗过程中,美国特种部队和南越非正规民卫队的损失增加了百分之百。
    他说,越共的武器数量和火力增加了,在越共队伍中可以看到五七毫米无后座力炮和八一毫米迫击炮。
    维尼谈到越共的供应线时说,除了穿过老挝的“胡志明小道”外,北越和南越之间还有许多其他路途。美国人无法封锁全部边境,因为这样做就需要更多的兵力。他还说,总之,战争并不是只靠封锁同北越和老挝接壤的边境就能打赢的。
    【美新处西贡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刊载弗雷丁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肿瘤和不好的诊断》,摘要如下:
    局势是危险的、前途是绝望的。这就是美国的多数盟国今天对南越局势的不偏不倚的估计。
    许多政府的最高级人士都在认真研究西贡的困难局势(法国是例外)。这种研究的最令人寒心的特点是各国的现场观察家得出的几乎是一致的结论。
    简言之,这种看法就是,美国——如果不大大加强美军力量——在十一月大选前大概不可能阻止惊人的灾难。人们认为,即使力量加强了,美国支持的南越政权充其量只能保持某些大城市。连华盛顿决定再派五千人去增援已在南越的一万六千美国兵也无法改变美国在那里的朝不保夕的处境。
    在南越,人们认为阮庆是完结了。有些估计相当意味深长地说,新任美国特使泰勒并不支持他,但是由于在不到一年期间发生了这样多的变化和政变,再搞政变可能是一种灾难。

【本刊讯】西德《新政治》杂志八月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约翰逊扫射轰炸,要以战争帮助竞选吗?》摘要如下:
    要知道:一个美国总统面临大选的时候,对他说来,世界上只有一件重要的事——
    重新当选。其他一切事情都退居其后,如果当选的机会不可靠的话,就会毫无疑虑地采取一个美国总统所拥有的比任何一个欧洲政府首脑所能利用的多得多的一切手段。
    自参议员戈德华特当了候选人以来,美国的寒暑表指明,在这以前被认为是绝对可靠的约翰逊的当选机会受到威胁。预言家们预计,约翰逊将把南方各州——民主党传统的不可侵犯的堡垒几乎完全丧失给戈德华特。但是如果发生战争,或者哪怕是发生紧靠着战争边缘的一次严重国际危机,就可以对大多数美国人使用这一原则:“在洪流之中不换马”。
    必须从这一背景来观察最近的东京湾事件。美国顽固地拒绝参加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要是会议在进行中的话,就不会如此容易开火射击。
    据说北越人是进攻者。人们必然清醒地自问,小小的北越以它的两三只小船,那里有胆量敢于自取灭亡地向世界上最大的海空力量实际挑战。应该强烈地警告我国流行的从字面上相信美国政府声明的倾向。美国人是挑起突然事件的专家,已是多次证明了的。
    我们要警告波恩联邦政府:南越不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范围。联邦政府与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无关。不然,它就会因这场战争而受到苏联压力和美苏交易的摆布。

【美新处十日电】《纽约时报》十日刊登了题为《评越南的宣传战》的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从新的美国情报估计来看,西方在同共产党人争取越南民心的战斗中仍然在吃败仗。
    这里大多数心理战和宣传专家认为,越共的宣传鼓动小组给西贡政府造成的损失大于强劲的越共正规营队造成的损失。越共在宣传人员的人数上占十六比一的优势。
    美国宣传专家们认为,越共不仅在人数上占优势,而且一般说来在战地上也是作战较好的队伍。

【美联社越南美和村十三日电】美国大使星期四穿过稻田视察这个模范战略村。
    泰勒听取了关于这个村庄成功地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报告。
    泰勒乘飞机和直升飞机进行官方所说的就地视察。他在第二军区视察了四个地方。
    然而,泰勒显然也在进行私人外交活动,企图表明美国支持同越共游击队的战争。
    在飞往美和村途中,泰勒的直升飞机得到另外四架直升飞机的护送。这些直升飞机装备着火箭和机枪。
    军方人士说,星期三离这个战略村仅几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战斗。
    早些时候,泰勒在中部高原波来古附近的总部听取了关于这个军区的军事形势的汇报。这一天,别动队从波来古乘直升飞机对越共阵地进行两次大规模袭击,其中一次是在老挝边界附近。
    【美新处十二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纽约时报》八月十二日发表的罗伯特·特朗布尔在西贡写的一篇关于美国在越南加紧军事部署的文章的摘要。)此间的美国军方人士期望美国部队即将在南越加强的军事部署会有助于补救这个受包围的国家在受到坚决的共产党敌人的很大压力的防务方面的某些最突出的弱点。
    可以预料到的一些主要的改进措施有:加紧监视边界地区、加强控制共产党从北越取道老挝和柬埔寨进行的渗透。
    一位美国军官今天说,“对边界的监视和制止敌人从外面进行的活动是可以改善的,但是,只做这些还不能把仗打胜。”他说,通过南越的空隙多的边界进行渗透的人在敌人投入的力量中只占“很小的百分比”。但是他又说,这些入侵者中大概有重要的指挥官、携带重要信件的人和运送重要供应品如医药的人。
    美国特种部队的小组现在已部署在南越地面边界沿线地区,训练越南人进行骚扰,并在可能时封闭丛林中的林荫小路和越共游击队用了数年的在反政府方面有决定性效果的隐蔽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今晨到总理府拜会阮庆。会晤历时四十五分钟。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菲律宾发言人说,佩莱斯同阮庆和外长潘辉括的会谈主要是讨论菲律宾在不派遣战斗部队的情况下能够尽力向南越提供多少援助以及什么样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星期三听取了南越和美国官员的全面汇报。
    佩莱斯在同美援代表团官员共进午餐以后,在越南武装部队联合总参谋部总部听取了一次全面汇报,然后又赶往美国军事司令部总部听取汇报并同威斯特摩兰将军举行会谈。
    佩莱斯在离开威斯特摩兰办公室以后就立即前往美国大使馆同泰勒大使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佩莱斯说,他同当地的美国官员的会谈表明,“他们有很大的决心,会把这件事做到底。这是重要的,因为这会提高越南人的士气。”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星期四上午对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了一次迅速的访问以后下午拜会了南越的国家首脑杨文明。
    在省会芹苴,他同当地的军事领袖们讨论了局势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门德斯今天说,南越已经要求菲律宾加紧援助它。
    门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菲律宾政府还没有考虑这里星期一收到的这个新要求。
    为响应西贡政府以前的呼吁,首批二十二人组成的非战斗小组预定在八月十六日动身去西贡。
    目前还不知道西贡政府谋求的新援助的性质。
    国会最近同意拨款九十万比索(约合二十万美元)作为对南越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的费用。

【美联社曼谷十二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亨特尔·哈里斯星期三到达这里,对美国和泰国官员进行两天的访问。
    哈里斯是对他的司令部进行熟习情况的视察时到达这里的,他八月一日继承了雅各布·斯马特的职务。他将要会见泰国总理他侬、泰国空军将军们、美国大使馆官员和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的人员。
    哈里斯是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第十三航空队司令萨姆·马达克斯少将的陪同下到达这里的。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哈里斯星期四视察了泰国中部和北部的两个重要的空军基地。
    随后,哈里斯飞往乌隆。乌隆位于老挝边界以南。早些时候他拜会了总理他依。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据一位美国人士说,预料,哈里斯明天将到达这里。
    哈里斯在访问期间将视察驻在越南的美国空军。

【合众国际社美?c十三日电】美?c省会美?c市的一座露天咖啡店里,星期三晚间有一枚炸弹爆炸,五个美国人受了轻伤(这枚炸弹就是为了炸他们的)。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这枚炸弹显然是装在一辆自行车上的,这辆自行车停放在四名美国陆军士兵、一名空军士兵进餐的人行道咖啡店旁边。
    美?c在西贡以南三十英里,越南第七师总部设在那里。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日电】最近参加了印度的“科学与国家”全国讨论会的亚非科学家于八月十一日成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以筹备一九六五年的亚非讨论会。
    成立筹备委员会的决定是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致作出的,这次会议讨论了举行亚非讨论会的计划问题。
    委员会中除了印度代表团团长侯赛因·扎希尔博士以外还有以下几位委员:西里瓦德尼博士(锡兰)、毛罗·冈萨雷斯(菲律宾)、库尔曼·加利·卡拉凯耶夫院士(苏联中央亚细亚共和国)、迈赫迪·巴克什利博士(伊朗)、萨米尔·萨贝特博士(黎巴嫩)、卜拉欣·
    拉赫卢(阿尔及利亚)、阿米沙迪·阿杜(加纳)和奥迪安博(东非联邦)。
    会议在建议亚非科学家举行关于“亚非各国合作以促进和利用科学和技术”的讨论会的同时,还决定作出种种努力以同联合国和其它致力于相同目标的国际团体建立联系。会议还建议印度代表团团长作为筹备委员会的召集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一日电】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今天说,亚洲和非洲政治上获得自由的国家必须学会利用科学和技术来克服经济上对殖民主义国家和富裕国家的依赖。
    查格拉是在向亚非国家的科学家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组织一个筹备委员会来筹备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在新德里举行一次关于科学和技术在发展中的国家里的作用的讨论会。
    阿拉伯联盟代表克劳维斯马克苏德建议成立二个中心作为亚非国家交换科学情报的场所。他说,阿拉伯联盟国家将支持这样一个中心和支持出版科学杂志。
    马克苏德强调说,亚非国家必须增进自力更生的机会。他说,自力更生不应被误解为与世隔绝。

【本刊讯】巴《建设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评美国对越南北方的武装侵略。社论说:“确实,俄国没有给予北越帮助,而且它通过坚持它的外交政策企图通过联合国来制止美国的侵略。但是目前美国政府不愿接受共产党国家的共处政策。美国目前的政策清楚地证明了中国的路线。中国领导人的立场是:美国是一个侵略国家,同它合作是办不到的。俄国不接受中国的这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