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越共之精通游击战是令人惊异的。他们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钻出来,把我们的人一个一个地打死。”
    【本刊讯】《香港美国人报》七日发表了题为《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在越南快要打胜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要的新闻广播员特德·耶茨本星期对所有的美国人都在提出的这个问题作了坦率的回答。
    耶茨对《香港美国人报》记者说:“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不管我们是否承认这一点。”
    他受特别委派在南越度过了六个星期。
    耶茨是曾在朝鲜服役的前海军陆战队队员。
    他说:“我并不是一个权威,我只是报道我看到的东西,而我所看到的是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
    他在越南逗留期间参加了九次战斗。
    他说,在这些冲突中,越共之精通游击战“是令人惊异的”。
    “他们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钻出来的,开始把我们的人一个一个地打死。”
    他说:“这是我们从来没有打过的最肮脏的战争。”
    记者问他他认为在打这场战争有什么主要的问题,耶茨回答说:“官僚主义”。
    “有些时候,我们的士兵的确知道越共藏在一个村庄的什么地方,但是,在开始行动之前,越南的军官们先得扯上个半天。”
    耶茨报道说,在一次战斗中,越共就伏击和打死了大约三百五十名政府军队。
    他说:“我们的战果是打死四名越共。”
    “我们知道我们的进攻部队散藏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但是他们又是不采取任何行动。”
    耶茨指责西贡因为军官太多而头重脚轻。
    “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形势的两个方面。碰见刚打过仗的小人物,他们说: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
    “碰见那些政客,他们说我们快要打胜了。”
    耶茨说,在越南的一万六千名美国士兵中,只有两千人在战场上。
    他说,在参观芹苴一个医院时,使他感到震惊。
    “有这样的事:士兵已经死在病床上了,尸首在床上摆了两天,才有人来给他检查。”耶茨说:目前一般估计越共有八万人,还有二万八千有训练的民兵。
    耶茨说:“他们是强悍而凶狠的士兵。”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斗争的性质不是大规模战斗或极其猛烈的空袭。东京湾事件可能在历史上成为北越真正激烈的战斗中的一个插曲。真正激烈的战斗是美国支持的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共产党游击队以闪电的速度进行袭击,然后退入密林。这是一场没有前线的战争。

美国“援”外负责人说,凡是南越需要,美国没有不给的,但仍然不能取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对外援助计划负责人今天说,美国在援助南越方面没有拒绝提供任何东西,但是仍然不能肯定能战胜越共和北越部队。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贝尔说,“东南亚的局势是极端困难的”。
    “凡是我们觉得能有助于南越自由政府和自由人民保卫他们自己抵御越共的进攻的东西,我们没有不给的。
    贝尔的这番话是在电视谈话中发表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日电】在两次行动中,七名卡斯特罗共产党恐怖组织(是最近在首都被发现的)的成员被捕。
    所有这些被捕者,都与在首都波萨达斯街公寓大楼爆炸中发现的恐怖组织有联系。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日电】警察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南市郊的一家小房里搜查到大批武器,其中包括机枪、卡宾枪、手枪和弹药。另外,在两家电影院里,共产党人散发大量的传单,谴责美国干涉越南。其中有一人被捕。

【法新社墨西哥一日电】全国对外贸易银行根据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所作的各种研究今天说,过去五年来拉丁美洲各国的通货一直在贬值,而物价却猛烈上涨,只有墨西哥是例外。
    该银行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三年的材料谈到了下列国家的情况:
    阿根廷: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三百四十六,货币同美元比较起来贬值百分之一百。
    巴西: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一百,克鲁赛罗贬值百分之一百。
    智利: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一百八十四,货币贬值百分之一百七十五。
    哥伦比亚: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八十,货币贬值百分之四十。
    秘鲁: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四十五,货币贬值百分之九十。
    墨西哥: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十一。货币没有贬值。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巴西的生活费用在今年头五个月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二以上。这是迄今在一段六个月时间内的最大的增长。去年同期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三十。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七月二十九日电】巴西国内又发动了一个建立人民阵线的运动。这个阵线将由要求恢复合法权利、发展祖国和实行独立外交政策的所有政治力量组成。
    这里的报纸说,巴西工党(它的领导人就是被废黜的古拉特总统)目前在领导这个运动,而这个运动是以议员德安德拉迪为首的。
    报纸说,这个新的政治联盟的纲领将规定为在巴西建立民主政权和谋取个人自由而进行斗争,为实行基本改革,保卫巴西的民族利益和声誉和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而进行斗争。
    这个人民阵线应由巴西的工党、库比契克的资产阶级自由党、左翼政党和一些工会组织组成。这些力量中的大多数力量是反对现政权的。
    在建立人民阵线的运动的同时,巴西的政治结构起了某种变化。团结在布朗库总统周围的政治领袖正在设法成立一个新的革命党以便保证新政权继续下去。这个运动的为首者是大银行家和州长平托。
    布朗库已在这方面表明,他没有把他的政府置于任何人的监督之下。布朗库由于说了这番话同全国民主联盟脱离了关系。该联盟领袖拉瑟达目前在猛烈抨击政府。
    拉瑟达为了巴西保守分子的利益要求彻底检查国家机器、国会和国内现有的政治格局。

说党花了三年时间进行自我批评,改变了方针,并且认识到只有农村和农民能够进行有效的斗争。说葡属几内亚没有无产阶级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五月二十五日刊载一篇答记者问,题目是《“葡属”几内亚:三分之一的地方独立》,摘要如下: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最近路过巴黎。卡布拉尔虽然是秘密活动的,但是他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问:您的党最初是和所有解放运动一样在城市的“文明人士”中诞生的?
    答:是的,但是你们知道结果吗?在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的第一次市内冲突中,手无寸铁的罢工的码头工人有五十人死亡。党花了三年的时间才进行了自我批评,改变了方针,并认识到在我国只有农村和农民能够继续进行有效的斗争。
    问:你们的负责人是否都是农民?
    答:我将告诉你下面的情况:某些人是在发动起义以前加入运动的市民。但是大部分来自农村。每个区有两个领导人:一个负责政治,一个负责军事,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是内地人,大部分干部和所有战士都是很年轻。请你们不要忘记,在我国平均寿命是三十岁。
    问:但是,你们不是在国外培养了一些干部吗?
    答:某些军人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加纳和科纳克里学习过。
    问:从来没有在非洲以外培养过干部吗?
    答:从来没有,何必如此呢?非洲可以单独解决自己的问题。
    问:你们当中谁也没有去过苏联和中国吗?
    答:派过代表团,这就是一切。
    问:您的运动同德安德拉戴和内图的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起工作,为什么不同罗伯托一起工作?
    答:因为他从来不响应我们的呼吁。每当我们召开葡属殖民地解放政党的会议时,他总是不参加会议。我们没有办法。
    问:你们的意识形态是什么?
    答:战斗的意识形态。当人们在斗争的时候,人们就共同斗争。意识形态不在考虑之列,此外你们应该想到,在葡萄牙,“意识形态的危险”是有限的。
    问:但是您个人呢?例如人们是否可以说您受到……例如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答: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东西?如果它是一种理论,那么它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它与我们毫不相关。我们没有无产阶级,在我们这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结构也运用不上。马克思主义是针对西方上世纪末的工业化的社会的。
    问:辩证法的分析方法呢?
    答:我同意你们称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但是,例如在法国,我遇见许多天主教徒运用辩证法。此外,我不能对你们说我现在是否运用辩证法。只有通过研究一个人的行动、阅读一个人的文章才能确定他是否运用辩证法。自己作出估计是可笑的。
    问:您曾经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您不会组织“流亡政府”。您的革命委员会的全体同志(你们一共有四十五人)是否都同意您的意见?
    答:当然同意。这是我们代表大会的决定。在斗争时期,一个“政府”有引起内部分裂和争夺地位的危险。我们非常需要团结。我们不知道,对于一个负责的战士来说,感到自己已经居于“部长地位”是否是好事。目前,在我们控制的地区、在我们进行着游击战的其他地区、在我们建立了一些“小组”的城市里,党足够把一切控制在手中。在我们控制的地区,我们已经能够维持秩序、审判和处决叛徒。要部长干吗?甚至我们的妇女也头戴钢盔,肩扛步枪地进行操练,需要部长干吗?委任部长干什么?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开荒、学习耕种、学习文化。难道为此必需要有一些部长吗?

【新华社桑给巴尔五日电】桑给巴尔《黎明报》昨天以《我们的党——非洲—设拉子党》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
    文章一开始就问道:“党是什么?党是同一阶级的人民的联盟,以便争取他们的权利或保卫他们的阶级。”
    文章指出,“我们应当记住,在桑给巴尔,资本家和封建主义者成立过政党,叫做民族主义者党,并且组织了另一个名叫进步党的政党。这两个党都是资本家的政党。”
    关于非洲—设拉子党,文章说,“自从它成立以来,卡鲁姆总统就公开地说,它是贫苦人、农民和所有被压迫者的党。”
    它引用卡鲁姆的话说,任何想参加党的人都可以参加,“但是领导职务不应该交给任何人,应该由我们自己来担任。”
    文章接着说,甚至资本家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也想得到自由:做更多的买卖,赚更多的钱或者使他们的子女有可能担任最初由殖民主义者占据的高级职务。但是“工人和农民为自由进行斗争是为了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提高全体公民的生活水平。”
    在谈到资本家参加党的问题时,文章说,“党的任务不是拒绝他们,而是接受他们做普通党员,不让他们担任领导工作。”
    文章继续说,资本家和殖民主义分子企图利用一些公民为他们工作,他们让人民参加党以便破坏党或分裂和改变党的领导,企图采取这种办法使领导权掌握在殖民主义和资本家的走狗的手中。”
    在谈到党的任务时,文章说,“非洲—设拉子党的第一个任务——为了解放贫苦人、工人、农民和所有被压迫者而实现独立的工作——
    已经完成。目前我们党的任务是保卫我们的独立和实现我们独立的目标。”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越共星期一首次在西贡散发谈到美国上星期三对北越进行空袭的传单。(传单谈到)美国舰只在东京湾首先发动攻击,美国一架海军飞机在北越被击落的事实,认为是这次侵略的证据。
    据报道在西贡地区还发生一件民众捣乱的事件,大约有一百名纺织工人星期天傍晚在西贡以外约十英里处的纺织厂前面举行了一次吵吵闹闹的狂暴示威游行。
    这个工厂的两千名工人上月份要求增加工资和让一名女工复工。自那以后,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罢工。
    根据新的紧急状态法令,从上星期五开始罢工已成为非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援助官员们在星期一说,越共游击队在越南中部高地俘虏一名美国援外官员和两名助手这件事可能是共产党加强对美国文官的恐怖活动的开端。
    越南陆军派遣了一支强大的部队,在空军掩护下,正在寻找这个美国人、一个菲律宾助手和一个越南农业研究站的管理人。
    此间援助总部指出,过去越共游击队曾允许它的文职工作人员通过,而不进行恶意干涉。
    援助官员们担心这件事可能同上周在东京湾发动的美国人的新攻势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