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宣布,苏联共产党已邀请世界二十五个共产党的代表去莫斯科从十二月十五日起举行会谈,准备在一九六五年年中前后举行一次世界规模的共产党会议。
    《真理报》说,已向出席一九六○年莫斯科国际共产党会议起草委员会的二十五个党发出邀请。
    这是在一篇社论中宣布的,这篇社论支持召开一次会议来研究由于中苏分歧而造成的局势和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威胁的建议。
    《真理报》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几天前建议,上述共产党应该指派代表出席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会应从十二月十五日起在莫斯科开始工作,如果各兄弟党认为这个日期适合的话。
    《真理报》接着说:“不应该排除这些党中的某个党可能在这个日期不派代表的可能性。这会妨碍这个委员会开始工作吗?显然不会。每个党有权自己决定参加还是不参加这个委员会或全体会议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俄国人没有宣布有那一个党接受了邀请。他们说,“不应排除某些党将不派代表来的可能。”
    《真理报》说:“美帝国主义和执行其意志的南越军事集团在东南亚的侵略行动变本加厉了,这再次证明我们的敌人想利用由于中共领导的分裂活动而造成的困难。”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莫斯科的观察家们今天说,《真理报》今天上午发表的社论表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些“兄弟党”已劝说苏联领导人慢一些筹备世界共产党会议。
    社论明确地说,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将比一九六○年举行的上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准备工作更长和更困难。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真理报》发表的一篇长篇社论说,莫斯科最近建议二十六个党的会议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这次会议将为一九六五年年中举行全体会议打下基础。
    该报说,认为两党可以由它们自己来决定影响整个运动的问题,就是“回到了个人迷信时代,把党分成上级党和下级党”。
    今天这个消息是在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到达莫斯科的时候宣布的,陶里亚蒂到莫斯科来表面上说是为了度假。意大利党过去反对召开一次最终可能使中苏分歧扩大的党的会议。
    《真理报》说,即使会议的参加者不能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这次会议仍然将为在具有共同基础的方面进行合作提供基础。某些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意大利的观点以及类似的观点所作的一个让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真理报》今天说,美国加剧它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是为了利用中苏分歧。
    这家共产党报纸说,这是这种分歧的副产品之一。该报再次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克服困难”。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法《回声报》今晨以《莫斯科条约签订一周年》为题对这个条约进行评论。
    这家报纸说:在当时,莫斯科条约受到了普遍清醒的舆论的评论。
    实际上,在军事方面,应当承认这个条约失败了。
    它丝毫没有结束军备竞赛:试验在继续着,只不过这些试验不再在大气中进行罢了。
    实际上,莫斯科条约是苏美和缓和苏联集团破裂的具体表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日刊登该报主编汉斯策雷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三个世界大国之间的赌博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决定性的回合。中国人打出了王牌,其他两方必须定夺。美国人马上这样做了。俄国人还在犹豫。
    中国人也知道,约翰逊在戈德华特当选之后已经变得特别敏感。
    苏联人显然帮助了美国,因为他们十分关心白宫肯尼迪的方针继续下去。
    要是苏联在美中发生公开的大冲突的情况下进行干涉,它将为谁作战呢?
    显而易见,苏联人自若干月以来完全有意识地保持不偏不依,置身于他们同中国友好互助条约的义务之外。
    看来,在中印冲突中苏联的政策态度以及他们想退出老挝问题委员会的愿望,暗示着它至少想赢得时间,尽可能长久地保留它的决定自由,这无疑是它所能采取的行动中最聪明的。因为这不仅使它有可能让双方向它作出让步,而且也使它有机会在适当的时候以调停的方式加以干预,从而在全世界面前作为和平力量登上舞台,就像它甚至在它自己挑起的古巴危机时已做过的那样。
    、
    如果人们可以相信阿朱别伊在波恩少数人士中的讲话,那么甚至可以不排除这一点:美国人认为有理由能够假设苏联将采取克制态度。
    苏联人可能对这一点很感兴趣:中美两个对手越来越多地卷入更大的旷日持久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两国不得不越来越多地接触,并且斗争不仅伸展到越南,还伸展到老挝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然后苏联人就会用讲话、照会、抗议和呼吁的烟幕把他们的观望态度伪装起来,并且等待时机,在什么地方以一定的方式公开出面。
    问题是,赫鲁晓夫在世界共产主义阵营和他自己阵营里有没有和有多少这种行动能力。但是他在中苏争论中早已破釜沉舟,也许不会有什么障碍阻止他继续前进。

茹科夫在广岛竟说什么当美国开始轰炸越南时“谈论和平共处是有益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七日电】分裂主义者发起的纪念讲演会在广岛市政厅举行。茹科夫在大约一千五百名听众前宣扬修正主义约四十分钟。他说,“今天当美国开始轰炸北越的时候,谈论和平共处是有益的”,“在以诺亚的方舟命名的大地上,各国人民应当彼此无争地生活”。
    茹科夫不指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只限于“表示遗憾”。他还诽谤中国,特别是指名刘宁一说,“他们所讲的反对和平共处的话,实质上和美帝国主义者的言论是一样的”。

【法新社罗马十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已于星期日晚上乘飞机动身去莫斯科。人们不知道他在苏联要逗留多久。

【本刊讯】斯洛伐克《真理报》七日发表题为《在东京湾的危险事件》的社论,摘要如下:
    一个多月来,美国的执政人士、五角大楼、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政客们公开地或秘密地讨论从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中寻找在南越的绝望战争的出路。
    虽然最近几天以来,约翰逊总统和他的国务卿腊斯克不止一次地摒弃了关于美国有兴趣使南越的战争夸过“有限冲突的界线”的观点。
    但当情况表明,在反对美国占领者和其走狗的全民抗战中,阮庆和他的雇佣军一无所成,游击队员们甚至在西贡前进行战斗时……华盛顿决定“行动起来”。
    就这样,在东京湾内反鱼雷艇和船只之间的事件,成为了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一部分领土的借口……肯定,反动派在美国的登台——它使得同苏联谈判和谅解政策的敌人戈德华特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强烈地影响了华盛顿的决策……那些势力甚至迫使肯尼迪总统走上加勒比海危机中的冒险道路。
    只能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向美国的这些最冒险的人士的磨盘注水。如果在东南亚得到和平,那确实是不坏的,只是不能采取使病患者死掉的做法。北京的某些人所建议的治疗办法,有助于侵略者的危险阴谋,虽然东南亚目前危险局势的罪过明显地落在美国身上。

表示完全同意苏联关于成立联合国常设部队的见解
    【美新处伦敦六日电】英国在答复苏联有关联合国维持和平的问题时强调,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是英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英国政府完全同意苏联政府的见解:应该更广泛地使用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对苏联七月十三日照会的复照,是七月二十四日在莫斯科递交的,复照全文今天(星期四)公布。
    复照说,英国政府对于将在适当时机获悉苏联政府关于如何和何时恢复这个问题的讨论的意见感到兴趣。
    英国方面,始终准备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建立维持和平的有效手段的可能性,包括把部队提交安全理事会支配。然而,将考虑的基本问题,是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各自在有关维持和平的行动和这些行动的经费方面的固有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接受苏联政府请他访苏的邀请,将在九月份头半个月内到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发表保罗·沃尔的一篇题为《莫斯科重新出价》的文章。摘要如下:
    即将举行的苏联同西德的最高级会谈当能增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可能性。但是它也将为东西方关系带来一个新的因素——这个因素可能导致欧洲政治分裂的分界线双方都重新进行组合。
    从长远来看,一个结果可能是东欧的具有进步意义的非卫星化。
    另一个结果可能是重新估价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和华沙条约。
    西德和苏联今后大概能够直接打交道了。
    某些西德人可能认为这种可能性又起了一层防止美国可能改变政策的保险作用。
    对苏联人来说,这种可能性为他们提供了整顿经济的喘息机会。
    艾哈德显然坚持要苏联同意放松共产党对东德的控制。
    鉴于东德政权越来越巩固,这似乎不再是不可能的了。
    赫鲁晓夫在签订苏德友好条约的时候曾公开对东德人说,他正在谋求同西德达成一项暂时协议。
    六月二十日,他在一次苏联—东德友好集会上说:“把所有西德人都看成是复仇主义者是不公正的。”
    对波恩来说,东德在政治上的让步实际上可能不如经济上的让步来得重要。
    西德工商业者最近几个月因为莫斯科得到英国和法国的长期信贷而发出了喧嚷。
    华盛顿的关于赞成同共产党集团改善贸易关系的言论也引起了西德的猜疑。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二日电:到本月五日,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就要满一年。
    在这个期间,中苏对立的加剧、共产党集团向两极分化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西方阵营的反叛以及东南亚形势的紧张局面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已经出现严重的多元化和不稳定的动向。
    对于苏联来说,世界形势的这种动向,也使它难于贯彻它在外交方面的立场和政策。在这个意义上,恐怕可以说,苏联外交政策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考验。
    对于苏联说来,目前在外交上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无论如何也是中苏关系的恶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共产党集团向两极分化的情况。在苏联来说,它已经死心塌地地放弃了克服分歧并求得和解的道路,并且由于意识到终将同中国共产党决裂而业已开始进行摊牌的准备工作。
    苏联共产党最近倡议举行世界共产党代表会议,就是这种决心的一个表现。但是,就是东欧的苏联集团,对于举行那个实行摊牌使中苏最后决裂进而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全面分裂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一事,步调也不是完全一致的。这种情况已经给苏联造成了很大的苦恼。
    对苏联来说,第二个困难是,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可能发生剧变,随后,美国外交政策也有可能倒行逆施。不容争辩的事实是,虽然根据所谓戴维营精神而在签订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后推行的一连串的缓和紧张局势的路线,在肯尼迪总统死后被约翰逊总统继承下来,但是,推行这条路线的进展速度已经缓慢了。
    美国国内形势的变化虽然不会直接代替约翰逊现政府的政策,可是,不能忽视,这是美国国内出现的一种新的政治动向。
    有很多人认为,美国在老挝、南越正在采取的强硬政策等,已经表现出“戈德华特主义”的影响。
    苏联起码认为,由于“戈德华特主义”的抬头,美国的对外政策今后会越来越倒行逆施,美苏关系会变得冷淡起来,紧张局势的缓和也会开倒车,因此,苏联不得不保持异常高的警惕。
    第三个困难是老挝、南越问题。以这个问题来说,在纠纷背后的美中两国的态度非常强硬,目前正处于可能引起全面战争的一触即发的危机,苏联站在这中间,处境相当尴尬。既不能对“美帝”在该地区用武力推进的情况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又不愿意积极支援当地共产党。
    目前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希望通过会谈解决问题,不久前建议举行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就是根据这个态度。
    因此,苏联外交目前在西方,对美合作向后倒退,在东方,面临着共产党阵营分裂的困难。苏联外交在当前的课题是,在比从前五大强国时代更加复杂的多元化的世界形势中确立苏联自己的外交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