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月九日以《实力的选择》为题发表社论说:
    虽然(美国)这种显示力量的做法表明不能把美国逐出东南亚,这并不意味着南越的战争已比较趋于结束了。在这里,美国人已脱身不了,这里才是局势的真正核心所在。上周的袭击不能使局势有多大改变。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巨大的耗费——包括将近十二亿英镑的开支和二百六十名美国人被杀——美国今天同过去一样没有希望在这场游击战争中获胜。
    因此,对于华盛顿来说,真正的选择还在于:是否当真把战争扩大到北方(这是否会消除越共对南方的损害呢?);是否为了防止共产党人席卷整个东南亚而承担起显然是无止境的义务,这种义务的代价是巨大的,但还不是忍受不了的;是否听取戴高乐将军的忠告:军事解决是不可能的,谈判是不可避免的。归根结蒂,很可能戴高乐将军是正确的。但是在他的忠告能够有益地付诸实施之前,中美关系必须进行彻底的和迄今尚无预兆的重新调整。如果美国对北越的袭击打开了中国和北越的眼睛,使他们看到美国的力量和美国的不可动摇的目标这个事实的话,那也许还会带来好事。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八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里曼今日飞返华盛顿。他说,他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先生的会谈是有成果的。”
    他又说,“我们将继续合作”。
    【路透社布鲁塞尔八日电】哈里曼说,他和斯巴克已同意“继续并且加强我们一直给予刚果的援助”。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将响应冲伯提出的要求,提供飞机和车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日报道:
    美国政府将敦促刚果政府谋求比利时和比较稳定的非洲国家的帮助,为刚果陆军提供一些骨干力量。
    刚果政府已被要求设法取得其他非洲国家根据一系列双边安排提供纪律良好的顽强的军队。美国政府不打算派美国军队去那里。

【新华社科伦坡七日电】《论坛报》今天在一篇题为《战争》的文章中说:“美国决心真正在东亚发动战争。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已经禀承了戈德华特的政策。”“戈德华特甚至在当选以前,就掌握了总统的权力。”贝鲁特报纸评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贝鲁特《自由报》以《牺牲和平》为题的社论说,美国无论怎样拼命地企图为它对越南的攻击辩护,但是世界上首先得到的印象仍然是:像美国那样的一个核大国对一个像北越这样的小国采取暴力行动。如果说,北越在中国的支持下要对南越的革命负责,那也不能否认这样的事实,即世界上无论那个国家都不能在南越制造叛乱状况,如果在那里不存在叛乱的种子的话。
    《生活报》说,现在,我们看到了美国戈德华特主义的第一个结果。《埃及新闻报》评论【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开罗《埃及新闻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各界人士认为,美国对北越基地发动攻击的部分或全部原因可能是美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约翰逊亲自下令发动攻击是为了对他的共和党劲敌、参议员戈德华特取得胜利。
    有消息说,约翰逊总统甚至还说,“戈德华特完全和毫无保留地支持我。”这样作将会为他铺平道路,以便告诉选民们,他已经作了戈德华特本来会作的事,事实上走得更远。
    这家报纸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要使南越中立化。如果这样,北越将用不着进行干预,并将使南部得到更大的安全及有可能决定它的命运。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一百多名示威者今天洗劫了布隆迪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
    示威者大部分是青年人,高喊反对中国和反对阿尔及利亚的口号,他们打翻和烧毁了大使的汽车。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人群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冲伯万岁!打倒谬勒尔和苏米亚洛!”。人群用石块打碎了大使馆的窗子,把使馆的家俱抛在使馆前的草坪上。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九日电】刚果过渡政府总理冲伯星期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地说,“我没有向美国军队或比利时军队发出呼吁。我们不需要外国军队。加入了加丹加国民军的加丹加宪兵和忠实的部队有足够的力量对付游击战”。
    冲伯指出,他有一万五千名加丹加宪兵,这些宪兵将由蒙博托将军指挥,不需要多久就会恢复国内的秩序。他说,“我可以向你们宣布,在几天后我们将控制住整个形势”。
    这位总理还说,他掌握了大量的有关中国援助叛乱分子的证据,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以便不让局势恶化。他说,“我认为,所有自认为是刚果共和国的朋友的人和所有反对共产党和中国渗透的人,都应该帮助我们,这对他们有好处。中国人已经在干涉刚果。你们看看他们在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设立的外交使团。”这些使团是非常活跃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九日电】冲伯指责邻近的刚果(布)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在帮助叛乱分子。
    冲伯说,刚果耐心地对待外国干涉已经太久了。他用拳头敲打他的内阁会议室的桌子向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说:“这已经够了”。
    冲伯说,有一些非洲国家垂涎刚果的财富。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刚果总理冲伯在比利时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广播谈话中说,斯坦利维尔将在“几天内”从叛乱部队手中夺回来,“在北加丹加,一切问题将在最近十至十五天内彻底得到解决”。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十日举行会议,椎名外相表明了政府方面的看法说:
    日本只有相信美国所发表的声明。如在公海上遭到突然袭击,那末以武力加以排除,是不得已的。美军攻击北越的基地,也是为联合国宪章所认定的自卫行为的继续。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日华盛顿消息:“铁道部长帕蒂尔七日在这里结束会谈后动身前往纽约。帕蒂尔所会见的内阁部长包括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他还同农业部长弗里曼讨论了印度的粮食需要。
    “据传,他们还对帕蒂尔说,华盛顿对于印度对北越事态发展的反应感到不太高兴。很少几个国家的政府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并表示关注。”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二日自新德里报道:
    印度为了拼命努力支撑住它每况愈下的经济,正为时已迟地争取外国特别是美国的私人投资者。
    最近为吸引外国投资者而采取的步骤包括:
    ——对进入关键性工业的公司答应减税百分之十,并取消了所谓超额利润税。
    ——建立了一个高级委员会来加速政府批准外国人投资的建议的工作。
    ——允许工厂不经政府批准就可增加不到五十万美元的资本。
    ——取消了对十六种重要工业原料的价格控制。
    ——对许多设在印度的企业的出口收入在税收方面给予特殊的让步,并对某些出口货物给予价格上的补贴。
    经过最近美国三十家大公司和印度官员在这里举行会谈之后,很可能采取一些新的这样的措施。这三十家公司同美国另外一百二十家没有参加会谈的公司一起正在草拟它们认为印度政府为了促使美国私人投资进一步增加所应当采取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迹象表明,印度为吸引更多的外国私人资本而作的努力已开始见到效果。例如,在今年第一季度,印度政府批准了一百零五项涉及外国人的企业工程,一九六三年第四季度是七十二项。新工程中有十八项涉及到美国公司。
    严重的经济问题似乎正迫使印度官员对外国投资者抱更加同情的态度。

【美联社孟买六日电】在古吉拉特邦首府阿默达巴德由于粮价上涨而发生的骚乱中,又有三个人被打死。
    官方在报道群众举行示威抗议粮价飞涨的情况时说,当警察向估计约六千人的示威暴徒开火的时候,有三人被打死,三十三人受伤。
    有一个警察被示威者用铁棍打死。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预言,印度在八、九月份粮食情况严重。
    他在特别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几个月是正常的青黄不接的月份。
    他说,他不愿低估印度目前的粮食困难。在某些邦里,情况也是“相当尖锐”。
    他说,印度正在从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和美国进口大米,至于小麦,它几乎是完全依赖美国。
    正在采取两项重要措施:第一、规定向生产者收购的粮食价格,并且规定批发和消费价格。第二、全国粮食公司同私商竞争。
    他说,其他日用品如煤油、火柴和糖的价格也将予以规定。
    他说,他花了很多精力考虑印度的财政问题和经济问题。一致的意见是:每年必须削减政府费用七亿卢比以便缓和通货膨胀的趋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日电】夏斯特里今天说,印度人必须勒紧裤带,直到十月份收获稻谷。
    他说,“在这之前,我们必须面临困难的时期”。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东京以及关东以西地区的缺水情况日益严重,在城市已经限制供水,在农村旱灾正在扩大。
    蓄水池的蓄水量降到最低限度的东京都,从六日起开始第四次限制供水,相当于全部供水人口的大约十分之六的九十七万户已经陷于“无水地狱”。工厂、饮食店、澡堂、洗衣店等都束手无策,医院因为缺水,对大手术和洗涤器具也产生了影响。
    自卫队根据东京都政府的请求,从七日起动员供水车辆,开始“供水战斗”。防卫厅和科学技术厅正在进行准备,不久要在小河内上空举行大规模的人工降雨试验。
    关东以西各地,天气仍然非常炎热,静冈、富山、奈良、冈山、山口等县和四国、九州的几乎整个地区,都严重缺水,在福冈、长崎两县和二十三年以来最严重缺水的爱媛、香川、德岛等地,城市定时供水地区有所增加,在农村,水稻、蔬菜、果树由于缺水,已经差不多要枯死了。
    据气象厅观测,西部日本上空的太平洋高气压仍然占优势,也没有发生台风的可能。
    因此,关东以西在目前很少有下大雨的希望。还不能指望渡过“无水地狱”。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缺水的现象正在全国蔓延。连日高温和炎热使日本中部以西各地的缺水现象也更加严重了;在城市,实行断水和定时供水;在农村,农作物已经处于即将枯死的状态。据气象厅估计,在全日本各地,目前很少有雨,如果这种天气继续下去,极端缺水现象很可能蔓延到东北和北海道。以下是本社调查的各地缺水的实际情况。
    中部——在挂川市,从晚上十一时到第二天早上五时断绝供水。
    近畿、中国——在冈山县笠冈市,从六月分起高岗地区便开始在白天断绝供水。
    四国——四国地方的电源地带在七月的降雨量只有六十毫米,极端缺水的现象是二十二年来的第一次。在德岛县,有两千公顷水田和三千六百公顷桔田和甘薯田缺水。
    九州——在福冈市,从六日起,全市第二次决定实行限制供水(八小时)。
    在对马岛,发生了二十二年来的旱灾。
    在长崎市,高岗地带的住宅区的缺水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合众国际社达卡八日电】大约一百万巴基斯坦人今天遭到大水灾的为害,在东巴基斯坦一个很大的地区,不断上涨的洪水淹没了房屋,冲毁了庄稼,切断了交通。
    据说水灾面积达二万多平方英里。
    一位政府人士说,在法里德普尔,五十万人遭灾,所有的学校都已关闭。
    某些地方交通断绝,庄稼损失了百分之五十。几千所房屋被冲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