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七日电】《芝加哥论坛报》今天说,如果亚洲的冲突扩大,美国将会发现自己“是孤立的,将单独去干”。
    这家报纸评论说:“在革命战争开始时托马斯·潘恩曾说过,‘意气昂扬的军人和兴高采烈的爱国者’可能在冲突的面前退缩隐没。如果东南亚的危机发展成为一场大战的话,美国将发现自己的盟国们也会这样。
    “联合国内的初步的辩论的情况以及世界各地首都的反应都说明了这一点。盟国参加朝鲜战争的前后经过证实,美国在击退共产党侵略方面只能指望得到有气无力的支持。
    “在安理会会议上,只有英国的发言者支持美国。至于,其他方面的反应,不是批评就是半冷不热。西德和日本没有表示出什么热情。法国的反应是重新提出了戴高乐总统的通过多边谈判谋求解决的方案,这种方案的结果可以预言将是使那个地区听任共产党征服。
    “美国的国际主义者老是斥责说,那些认为纸上的联盟用处很少或者根本没有什么用处的人是‘孤立主义者’,是想叫‘美国单独干’。但是,如果亚洲的冲突扩大,美国将会发现自己是孤立的,自己将单独去干,尽管并非出自本意。”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前美国驻越南共和国大使洛奇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将访问自由世界若干国家的首都,去解释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细节。
    洛奇星期五说,这个任务的目的是要“使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大使了解东南亚目前的实际局势以及我国政府在那个地区的立场和目的。”他在白宫同记者谈话以前曾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讨论这次出访。洛奇说,他将同国务卿腊斯克立即开始制订详细计划,他预期在本周内动身。他说,他的行程中很可能包括巴黎,他还表示他相信这次访问将不限于欧洲一地。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七日发表该报驻联合国记者西蒙·马莱写的关于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决定对北越奉行野蛮报复的政策,在驻联合国的亚非代表团中引起了普遍的愤慨,它们毫无保留地谴责美国空军空袭越南领土。
    尽管美国作了巨大的军事和财政努力,美国的政策在南越仍然遭到失败。由于南越军队的束手无策,约翰逊政府近几个月以来就受到巨大的压力,要它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和使用大批美国军队进攻河内。美国的战略家们声称,我们之所以不能粉碎南越的叛乱,这是因为叛乱军队在北越有一个避难所。因此必须进攻北方。这一政策是肯尼迪曾加以拒绝的,约翰逊对此也犹豫不决,现在看来这一政策已占上风。
    约翰逊对北越发动的进攻,是为了从共和党人手中夺取主动权,进而向美国舆论表明,约翰逊对共产党政权的坚定态度并不比戈德华特差。
    华盛顿企图通过证明所谓北越的侵略而避开(举行)十四国会议的前景,特别是因为不结盟国家的舆论似乎肯定地赞成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全部东南亚的问题,不论是老挝问题,越南问题或中国问题。
    (在安理会上)法国代表团是第一个同意苏联邀请河内的建议的西方代表团。
    苏联代表讲话的十分温和的语调和模样也引起了某些评论。
    事实上,苏联大使莫罗佐夫的讲话的特点是,特别小心翼翼不要过分大胆地揭露和谴责美国。当然他谴责了美国的侵略,但是没有发表详细的谈话,而这次危机的众所周知的情况本来是可以使他便于这样做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六日发表该报记者亚历山大·麦克劳德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的行动正确,但是危险》,《戈德华特支持总统》。摘要如下:
    如果在背后没有戈德华特的话,总统本来会以更慎重的方式行事的,这大概是真实情况。
    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的严格解释——它承认在某些情况下的报复行动——可以说明对敌方鱼雷艇进行攻击是正当的,但是大概不能说明对大陆上的这些鱼雷艇的辅助设备进行袭击是有道理的。
    但是,约翰逊总统由于采取了强硬行动因而已堵住了戈德华特要在大选中发射的大炮之一,没有疑问,他在这个过程中为自己赢得了选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指责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其它一些官员几个月来一直主张在南越“扩大战争”。
    莫尔斯对参议院说,所以,就象“不要忘记缅因”成为一八九八年西(班牙)美战争的战争口号一样,“不要忘记麦克纳马拉”也许会成为导致亚洲发生一场大战的口号。
    这位总是批评政府东南亚政策的俄勒冈州民主党议员说,如果五角大楼认为全世界会“相信它提出的说美国在东京湾没有犯任何挑衅罪的辩解”,那就是在自己骗自己。
    莫尔斯说,他“确信我们”同袭击北越岛屿的事情“显然有牵连”,那次袭击导致了共产党鱼雷快艇袭击美国的驱逐舰。
    “我确信我国政府的顾问们,主要是麦克纳马拉、泰勒将军和洛奇大使,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一直主张扩大战争,而且一直在一步一步地帮助制造一种有利的气候。”
    莫尔斯警告说,美国除非是通过诸如联合国这样的恰当的、政治的和合法途径来寻求和平,否则“我们就可能使用法治来代替军事力量统治的进程倒退二十五年或者更久”。

美第六舰队准备采取.干涉行动塞通知美,塞将要求苏进行干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据悉,约翰逊总统为了使塞浦路斯避免爆发战争,已在星期日急电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政府首脑。
    约翰逊现在在他的得克萨斯州牧场里,但是这里的官方人士透露了他的这个紧急行动。这个行动的目的是防止希腊同土耳其之间爆发全面战争。
    在电报发出后,从尼科西亚传来消息说马卡里奥斯总统已经向土耳其发出最后通牒,要土耳其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三十分以前停止空袭,否则塞浦路斯政府的军队就将对岛上的土耳其人村庄发动总攻击。
    由于东地中海传来的消息愈来愈不妙,腊斯克、鲍尔和其他负责国际问题的高级官员星期日上午都照常上班了。
    鲍尔和其他一些高级外交官通宵工作,努力想使局势避免爆炸。
    华盛顿人士说,目前每小时都好几次向总统报告局势发展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军方人士说,第六舰队正在密切注意着局势发展,只要一接到令它进行干涉的命令,很快就能这样做。而且,它现在可能已得到了一些令它在发生某些情况时采取行动的现行命令。显然,美国政府认为危机的恶化主要应由塞浦路斯岛上的希腊居民负责。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九日电】由于塞浦路斯危机加剧,约翰逊总统星期日缩短了在他的得克萨斯州收场的周末度假返回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塞浦路斯在今天早些时候通知美国说,它将要求苏联在军事上干预这个受战争折磨的岛日益恶化的危机。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戈德华特星期五晚上说,如果约翰逊总统从他对东南亚所采取的严峻态度退却的话,越南和外交政策问题将成为美国今后政治运动中的重要问题。戈德华特是在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助手和他们的家属所举行的秘密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次宴会不让记者进去,但是站在门外的记者听到戈德华特在谈到约翰逊时这样说:“……如果他不继续做他已经开始做的事情,那末我能向他保证,不仅是南越问题而且是他所有的对外政策都会成为选举中的重大问题……”
    一个参加了这次宴会的人证实戈德华特是说了这样的话的。
    记者们只能在宴会厅外面的走廊上听到他所说的一部分话,接着共和党国会委员会的人员叫旅馆中的保安官员把他们赶走。
    一位听到这篇发言的共和党人说,这位参议员说,约翰逊在美国驱逐舰受到攻击以后决定下令对北越港口设施进行报复,这就使那种指责没有意义了。

【路透社尼科西亚八日电】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今晚说,大约有三十架土耳其的喷气战斗机今天用火箭和机枪袭击了塞浦路斯西北部的七个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城镇和村庄,打死二十四名塞浦路斯希腊族人,打伤二百名。
    发言人说,土耳其飞机是在三个小时内进行袭击的。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说,这些村庄中的伤亡人中有妇女和儿童。
    伤亡的准确数字还不知道。发言人说,土耳其飞机也炸中政府在克罗斯港的一艘巡逻艇,它们是“分批进行攻击的”。
    政府的防空炮火在克塞罗港击落一架土耳其飞机,土耳其驾驶员已被俘。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八日电】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士今晚说,在喷气式战斗机今天在北部沿海地区的袭击中至少有二十四人死亡,和二百人受伤。
    同时,这里的可靠人士说,科基纳附近已停火。沿海村庄仍然在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手中,大部分妇女和小孩迄今没有撤退。联合国部队说,撤退工作明天继续进行。
    被击落的土耳其飞机驾驶员证明是三十岁的空军上尉克雷斯·塔佩尔。据报道,逮捕他的塞浦路斯希腊族人把他带到了尼科西亚。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八日电】尼科西亚北部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部队今天又爆发了战斗,同时,联合国部队采取了夜间紧急行动,撤出了两个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村庄的妇女和儿童。整个岛屿处于炽热点,等待着土耳其空军飞机的来到。联合国说,土耳其空军昨天对塞浦路斯希腊族的波利斯港进行了扫射。
    据认为,双方的局势是自从塞浦路斯八个月前爆发希—土危机以来最紧张的。
    塞岛的希腊族居民担心土耳其军队的入侵已迫在眉睫。

【美联社尼科西亚八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星期六晚上说,他决心为该岛的自由和领土完整战斗“到死”。
    马卡里奥斯的声明说:
    “土耳其飞机袭击非战斗人员的胆小政策,不会使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士气和抵抗意志有所降低。我可以肯定说,安卡拉政府的这一罪恶行动不仅一定会受到我们已向它救助的安理会的谴责,而且会受到整个文明的自由世界谴责。此外安卡拉这种野蛮行为是与国家部队对待土耳其族平民区所表示的宽厚和崇高的感情完全相反的。
    “我对土耳其袭击的许多无辜受害者深感悲痛。无论如何,我希望强调说,塞浦路斯希腊精神不会受到影响,而且不会向安卡拉的这些袭击活动屈服。他们决心为其祖国的自由和领土完整而战斗到死”。
    【美联社雅典八日电】希腊国防大臣加鲁法利亚斯在据传土耳其空袭塞浦路斯岛后,于星期六晨命令希腊武装部队实行全军戒备。

【路透社联合国纽约八日电】安理会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报告说,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司令蒂迈耶将军为实现该岛停火而作的努力已告失败。
    安理会是在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后,应土、塞、希三国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的。
    会议一开始就由于苏联要求首先得听取塞浦路斯代表的意见而发生程序上的争论。
    苏联的建议被否决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日发表该报记者维克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全国得到了通知,在总统发表电视谈话时,美国进行了袭击》,摘要如下:
    国务院人士话,袭击是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只袭击了北越的若干海岸基地。其目的是为了摧毁这些基地以及这些基地上的三十到四十艘炮艇。
    这些人士说,以后可能还要进行空袭,如果需要的话。
    国务院人士说,对炮艇设备是否还要进行攻击取决于北越的反应——包括他们在南越的游击战争中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这些人士说,美国最后的目的仍然与以往一样,就是使北越让他们的南部邻居过太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