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新闻公报,警告美国:“在目前情况下(美国)给予冲伯政府的任何军事援助,将被看作是对刚果人民的战争行为,是对刚果内政的干涉。”
    公报提醒说,华盛顿的国务院最近正式宣布,冲伯政府已经向美国提出要求军事援助,谈判正在利奥波德维尔进行。
    公报接着强调指出:“谁也不会上这个当。全国解放委员会明白:所谓向美国要军事援助的要求,是国务院自己策划的。”
    公报追述了全国解放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就外国雇佣军直接参加利奥波德维尔反动当局的军事镇压行动的问题作出的决议。公报接着说:“任何外国公民,不论他属于什么国籍,如果革命法庭肯定他曾直接参加过所谓治安部队的镇压行动,他将被作为非正规军作战人员看待,并被枪决。这也就是在最近占领穆希埃时俘虏的古巴驾驶员所遭到的命运。”
    公报最后说:“对于所有那些往往由于卑鄙的理由而前来帮助进行镇压军队的外国人来说,但愿这件事能成为一个警告。”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说,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和比利时政府官员正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以便确定两国可以作些什么来帮助刚果共和国(利)“恢复秩序和维护全国统一”。
    国务院新闻官员麦克洛斯基说,“刚果政府的代表和美国官员正在利奥波德维尔就美国增加向这个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问题进行“初步讨论”。
    然而,这位国务院发言人提醒说,这些会谈“仅仅是初步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同意比利时领袖们的意见,继续向冲伯总理的刚果政府提供技术援助。
    但是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向记者明确地说,双方决定在目前阶段不派军队去帮助冲伯。
    斯巴克在哈里曼和他的助手同比利时官员会谈结束时说,“美国和比利时很多月来一直奉行的援助政策并无改变。”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日电】哈里曼的访问恰好和美国宣布可能向冲伯政府提供军事技术援助来反对刚果(利)的叛乱的消息同时到来,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向利奥波德维尔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是比利时外交部高级官员同比利时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举行的三天会谈中的中心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冲伯已呼吁美国提供运输机和其他军事上的方便来帮助刚果国民军同叛乱军队作战。
    这些人士说,根据比利时—刚果技术援助条约,八十名比利时军官和士官在刚果担任顾问的职务,但是不允许他们参加实际的战斗。
    这些人士说,这一原则也适用于一百二十名刚果运输机的驾驶员,他们也被认为是“非战斗的顾问”。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六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讨论比利时和美国在布鲁塞尔进行的会谈的结果。比利时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星期六回到刚果,他立即被带去会见冲伯。据了解他说,他的国家赞成刚果同其他非洲国家接触,以便得到军队来平息叛乱。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越来越相信,只有外界对政府军提供军事援助,才能使刚果完全摆脱叛乱的威胁。
    他们指出,在一百二十二个地区(根据旧的行政区划)中,大约二十来个地区已完全被截断了,而另外三十来个地区大概很容易就会被孤立起来,如果斯坦利维尔仍然在叛乱分子手中的话。

【新华社巴马科七日电】马里电台昨晚广播了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就最近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发表的公报。公报如下:
    “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在八月五日的会议上,对于国际局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它特别注意东南亚的现实。
    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以马里人民、马里政府的名义,对于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在事件发生之后局势的突然恶化深感不安,发生这一事件的地点看来证明,美国的安全并没有发生问题,因为出事地点相反地是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附近。
    鉴于目前东南亚现存的紧张局势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一切有益的部署,以便迅速停止它们之间的冲突。
    政治局希望已经表示和平解决分歧的愿望的两方,同意安全理事会研究和平解决办法。
    鉴于美国部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队对立的东南亚的总局势包含着危险的后果,全国政治局建议迅速召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政治局认为,这种会议是能为东南亚地区现存的许多问题得出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摩加迪沙七日电】索马里政府机关报《索马里新闻》周刊今天就越南局势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为了和平采取克制态度》,摘要如下:
    联合国宪章规定,“所有成员国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不应使用威胁、使用武力或其他任何不符合联合国目的的方式来反对任何国家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我们要求美国和北越的政府要根据这个立法行事,在它们目前的冲突中尽可能地采取克制的态度。
    要考虑第三次世界大战将给全人类带来的后果。我们希望美国和北越政府不要让局势脱出他们的控制,而导致我们世界的灭亡。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报》呼吁“制止东南亚爆发战争”。
    报纸说,“美国船只和北越船只星期二晚在东京湾发生了一次新的冲突”。报纸说,美国总统宣布进行“有限的和适当的”回击。
    《自由报》评论说,“这种回击不管是‘适当的’或是‘有限的’,它难道不会引起其后果无法估计的一场全面战争吗?”。

【新华社圣约瑟五日电】哥斯达黎加《自由》周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面对在越南的全面军事冲突前景,拒绝较慎重的同盟者的劝告,发动了冒险行动,使世界和平遭受威胁。美国在进行绝望的挣扎,急急忙忙单独地跳下了悬崖。越南的内战和老挝危机的唯一合理的出路,是举行日内瓦会议和使美国放弃对东南亚干涉的政策。
    社论最后说,如果美国不接受合理的安排,它将看到在对外政策方面的粗暴武力,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得到什么后果。

【法新社万象九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他同意出席苏发努冯建议的老挝三派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富马是在答复苏发努冯的建议的一封电报中宣布他同意出席这次会议的。富马建议这次会议在八月二十四日举行。
    但是,据悉,富马在打给苏发努冯的电报中提出了举行这次会议的一个条件,这个条件是:接受富马在他写给苏发努冯的信中提出的会议议程。
    富马提出了这个条件,这表明某些细节尚待解决。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们在最近访问康开时就已指出了这一点。
    【路透社万象九日电】外交人士说,人们认为同意在巴黎会晤是法国的一个“外交胜利”。
    戴高乐一直鼓吹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实行“中立化”。
    【美联社万象八日电】据巴特寮广播说,苏发努冯在打给富马的电报中指出,他已向首相说明,这次会谈的目的必须是:首先决定出席十四国会议的老挝代表团的阵容;其次研究老挝局势。
    苏发努冯又说,外国人不得参加这次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西贡消息,阮庆的一名高级密使今天飞往万象,去同老挝右派部队领导人富米将军会晤。
    在南越边界那一边不远和岘港遥遥相对的是老挝的车邦镇。
    阮庆和他的美国顾问中的许多人都愿意同老挝部队合作攻击车邦,狠狠地攻击。阮庆同富米的代表们最近在大叻举行了若干次会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日电】《纪事报》今天发表了就美国武装侵越事件访问国家众议员的报道。报纸问阿根廷是否会由于里约热内卢条约及和美国签订的其它本大陆条约的存在,而在军事上参加这一冲突来支持美国。
    阿根廷社会党众议员胡安·卡洛斯·科拉尔说,越南的局势“只关系到美国。越南北方的立场,也和其它国家一样,是为争取它的解放而斗争的国家的立场。”众议员科拉尔还说,“里约热内卢条约是一个丑恶的东西。”“我们不能给美国任何支持,因为我国的利益是和他们敌对的。”
    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众议员迪亚斯凯利说,“里约热内卢条约不能强迫阿根廷干涉越南北方”。
    进步民主党众议员罗伯托·罗伊斯说,“任何条约都不能迫使我们为了不是我们国家的利益去打仗。”

【法新社新加坡九日电】西贡电台今天上午报道,南越总理阮庆今天在视察沿着十七度线的边界防御。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阮庆昨天在顺化的群众集会上警告说,顺化和岘港很可能成为中国可能空袭的目标。
    越南新闻社说,阮庆提醒群众说,高呼“北进”而不作适当的准备,将无助于重新统一国家。
    他说,“除非我们马上开始作好准备,否则今天或明天都不能北进。”
    【美联社南越犹灵八日电】南越总理阮庆星期六乘吉普车前往北越边界。
    他巡视了离北越几千码地区内的新的炮兵阵地并视察了军队和坦克。
    他说,“我们准备好对付一切事变”。
    越南第一师美国高级顾问小莱罗伊·柯林斯认为,危机还没有过去。
    他说,“现在局势同星期三一样紧张。他们随时都可以从任何方向派大批部队来,可是我们准备好对付他们。”
    正当阮庆视察新阵地的时候,掘土机把土掘到榴弹炮阵地的周围。这些榴弹炮可以打到北越纵深地带。
    【合众国际社越南犹灵九日电】阮庆目前正在作他称之为是“到前线去”的旅行,但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发表演说和同顺化地区地方领袖交谈上面,在顺化佛教领袖们中间存在的不稳状态被认为是他面临的最严重的政治问题。
    在陪同阮庆总理旅行的记者看来似乎明显的是,他这次对北部省分旅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把群众中持不同意见的人纠集起来支持他。
    在顺化,一群学生追赶阮庆,逼着他撞到了他自己的汽车的引擎盖上,这些学生是要抗议政府迫害维川县的佛教徒。
    阮庆对学生们说,应对这次事件负责的官员已予撤职。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大使泰勒今天说,北越把全面武装斗争扩展到南越去“百弊而无一利”。
    他说,美国本星期对北越海岸的空袭大大加强了反共南越的士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强烈希望在整个东南亚地区恢复和平,它不希望这个地区目前的冲突扩大成战争。
    他说,安理会正在考虑这一事件,印度最好是等着看看安理会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他表示怀疑北越代表是否将参加安理会会议。
    夏斯特里说,就印度来说,它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和这个问题有关的,因为它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印度希望在那个地区出现和平,而不愿意这个冲突扩大。
    他说,他感到高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百分之百地赞成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后所实现的情况。
    他说,就老挝形势而论,印度欢迎苏联和波兰的建议。如果老挝三方能够在日内瓦会议十四国开会以前会晤并达成解决的话,那将是最好的事情。夏斯特里说,但是如果老挝各方不能举行会议的话,应该设法举行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表明,印度政府打算奉行谨慎的政策,因而不对越南最近的事态发展“随便提出批评”。
    据悉,他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秘密会议上讲话时说,政府在了解到更充分的事实前不想研究越南冲突的是非曲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