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六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一篇评论我访日围棋选手的文章,摘载如下:
    中国围棋队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岁,朝气蓬勃,精神饱满,他们那种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的态度使日本棋士非常感动。
    不过,中国围棋手因为实际作战经验不足,有时呈颠峰,有时状态不好,其间差别很大。他们仅依靠少数的围棋前辈和自修而成长,比起日本良好的围棋学习条件自有不足,但他们各人都具有优良的素质,他们下棋既能大胆搏杀,又能乘对方之乱有所斩获,他们奕棋随时都表现出沉着、勇狠,假以时日必有更优良的表现。
    中国围棋选手真像是抱着求道者的心情认真到日本来学习的。每一次对局终了,马上就把棋盘棋子拿到另一房间去,要求日本棋手解释。他们对翻译解说的每一句话都不放过,仔细地记着笔记。在没有比赛的日子,他们也不放过机会,来到日本名棋手坂田本因坊等人的宿舍中求教,这种认真努力的学习态度充满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之中。
    中国选手不但认识各著名日本棋士的面貌,更使人吃惊的是,他们对日本名家的棋谱十分熟悉。六段棋士大竹说:真想不到他们对棋谱竟是那么熟悉,谈起来竟像是十年以上的旧知。
    中国选手们的战斗意志都很旺盛。在搏杀时很能表现出顽强善战的意志。他们吃亏在经验不够,布局方面较差。中国新的围棋运动还在发展的初阶,但是中国青年围棋手的成长已颇令日本围棋界侧目了。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已取消它对参加过新运会的拳击选手的禁令。
    这里出席七月十八和十九两天在亚历山大举行的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大会的日本业余拳击协会的一位干事柴田胜治今天透露的。
    据柴田说,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取消对参加新运会的拳击选手的禁令。
    由于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的决定,现在只剩下三个国际机构仍然禁止参加过新运会的运动员。这三个机构是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国际游泳联合会和国际击剑联合会。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男子选手在美苏田径赛中对苏联取得了从未有过的最富有决定性的胜利,他们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并且赢得了一百米到一万米的所有赛跑项目。
    美国以一百三十九比九十七(去年为一百一十九比一百一十四——本刊编者注)的比分赢得男子部分的比赛。以前美国的最高得分是一九六二年的一百二十八分。俄国女子以五十九比四十八(去年为七十五比二十八——本刊编者注)获胜,但是这一次美国女子的得分是最高的,以前最好的成绩是一九五八年的四十四分。
    俄国人过去总是把男女的得分加在一起算,因此每一次都是他们赢。但是美国人则一向坚持男女的得分分开计算。
    如果把这次比赛的男女得分加在一起,那么美国第一次以一百八十七比一百五十六分领先。
    这次比赛是第六次举行了,它产生了一些出人意料的“第一”。
    一、美国第一次赢得了一万米赛跑。
    二、美国第一次赢得了三级跳远,戴维斯以十六米四三创造了本国新纪录。
    三、美国第一次赢得了五千米赛跑。
    四、美国女子第一次在一百米、二百米和跳高中获得前两名。
    五、美国第一次获得三千米障碍赛。
    但是在俄国和美国方面都有一些令人失望的成绩。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二日报道:
    完全由妇女组成的爬山会“薄雪草俱乐部”(会长是坂仓登喜子)决定明年春天派出远征队到尼泊尔中部的喜马拉雅山去。队员七人已经决定,日内即将开始准备。主要目标是七千零九米的康格鲁峰。日本女子登山队攀登七千米的高峰还是空前的。队长是坂仓会长。预定在明年三月初从羽田动身,六月初回国。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邮政省二十三日上午一点宣布,日本广播协会同美国通讯卫星公司正式签订了关于利用卫星转播奥林匹克东京大会电视广播的合同。
    通讯卫星公司同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和欧洲广播联合会也都分别签订了合同。因此,在奥林匹克东京大会的会期内(十月十日到二十四日),从开幕仪式到比赛的情况都将由“辛科姆三号”卫星向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各国转播。
    “辛科姆三号”将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八月中旬或下旬向中部太平洋上空发射。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据日本排球联合会说,共产党北朝鲜的女子排球队已正式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权利。
    北朝鲜女子队是在去年十二月于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区淘汰赛决赛中获胜后而得到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的。
    但是在亚洲区决赛中获得亚军的南朝鲜曾向国际排球联合会申诉说,应该禁止北朝鲜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因为它参加过新运会。
    最近国际排球联合会通知日本排球联合会说,它已准许北朝鲜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女子排球项目。由于北朝鲜的参加,所有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出现的国家如下:
    女子——美国、苏联、罗马尼亚、波兰、北朝鲜和日本。男子——美国、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荷兰、捷克斯洛伐克、巴西、阿联、南朝鲜和日本。

【塔斯社纽约七月三十日电】由于资产阶级报纸就最近在哈莱姆所发生的事件继续对美国共产党进行诽谤,美国共产党领导今天在专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阐明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葛斯.霍尔在声明中强调指出,警察暴行是哈莱姆事件的直接原因,要对这种暴行负责的那些人,现在想要诽谤黑人居民的行动,并且断言,黑人区最近发生的事件是「共产党挑衅」的结果。
    他们以此希望转移人们对真正罪犯和黑人愤怒的真正原因的注意力。
    霍尔谴责所谓「进步劳工运动」的一小撮冒险主义分子,他们自命为共产党人,但却号召采用暴力,从而为反动派和警察效劳。他说,这个宗派主义集团的领导人,在由于害怕麦卡伦法的迫害而要求党自行取消之后,老早就被开除出党了。霍尔说,在这些政治变节分子当中,可能有好细——挑衅分子,因为否则就很难解释他们所扮演的为反动派效劳的挑衅者的角色。

【美新处纽约七月三十日电】美国的高级民权领袖们要求减少或暂时停止所有群众集会、布岗哨和其他示威行动到十一月选举以后。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执行秘书威金斯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民权领袖们准备的两项声明。他说,所建议的减少或暂停的目的是要强调增加选民登记,实施民权法和为民权运动结交朋友。
    同威金斯一起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有南方基督教领导会议负责人马丁·路德·金博士、全国城市同盟负责人惠特尼·杨格、卧车侍者兄弟会负责人菲·伦道夫和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领袖约·刘易斯。种族平等大会负责人詹·法麦尔也参加了起草这些声明的会议,但是不得不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离开。
    威金斯说,法麦尔和刘易斯个人都赞同这些声明,但是在他们同他们的组织的指导委员会磋商以前暂不签名。所有其他的人都签了名。
    他们说:“民权部队的主要精力应当用来鼓励黑人
    ——北方的和南方的——去登记和投票。这段时期的最大的需要是采取政治行动。”
    这些领袖们最后说,已经确立的民权组织坚持拒绝诸如共产党人之类的极端分子参加。

【法新社纽约七月三十日电】纽约、费城、匹兹堡、克利夫兰和芝加哥——这几个城市都有大量的黑人居民——各地的黑人发言人今天都反对四个高级黑人组织的领袖昨天发出的要求暂时停止大规模民权示威的呼吁。这几个组织的领袖要求禁止示威的作法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三日总统选举的时候。
    在纽约,杰西·格雷说,哈莱姆区将继续举行示威。哈莱姆黑人区最近举行的“抵制房租”的运动就是他领导的。他说,黑人继续示威是,使约翰逊总统将采取对黑人有利的行动的唯一保证,如果停止游行,则保守的参议员戈德华特将会当选。目前在开罗的美国黑人民族主义领袖马尔科姆也通知这里说,他反对这个呼吁,并将回到纽约来在哈莱姆区举行一次群众大会要求黑人使用一切手段取得他们的权利。
    【路透社纽约七月二十五日电】警察今天逮捕了一个共产党黑人领袖,当时他不顾禁止举行这种示威的禁令正要领导一次穿过哈莱姆区的示威游行。
    这个黑人名叫威廉·埃普顿,他自己承认是共产党。他说他已不再是党员,因为那个党已不具有革命性。
    警察局长墨菲下令禁止游行。但是埃普顿说,游行无论如何是要举行的,但将在人行道上,而不在马路上。他说,这样就使得游行成为合法。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三十日电】好战的黑人领袖今天通知“四大”民权组织说,他们不愿遵守关于在十一月三日举行选举之前暂停举行种族示威的决定。
    若干主张非暴力的组织的领袖昨晚要求全国黑人遵守这个禁令,并为打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而努力。他们暗示,如果再举行示威,特别是暴力性质的示威,可能会增加戈德华特取胜的机会。
    领导这里的公立学校抵制运动的加拉米森指责说,这“四大”组织“在这个时刻”要求不进行示威游行,这是作出了“不适当的判断”。
    种族平等大会布朗克斯分会主席卡伦德说,“只要存在着不公正的情况,我们就要举行示威。”

【路透社加德满都七月十二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尼泊尔政府决定,今后只有陆军军官或警官——而不是平民——才能作为联络官陪同喜马拉雅登山队登山。
    由于能够进行联格工作的军官人数有限,这可能会限制登山队的数目。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海托华)富布赖特参议员建议俄国同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共同在中美洲开凿和管理一条新的、海平面运河。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在星期二出版的一本新书中说,他并不是鼓吹苏联参加一项开凿新运河的计划,但是他又说:
    “但是我也并不认为必须排除这件事的可能性而认为它是‘不可设想的’。”
    富布赖特又开始了他的使美国人考虑一些“不可设想的想法”的运动。他说,苏联人要是成了一个“国际财团”的一分子的话,是利用不了这种地位来破坏运河的管理工作的,也不可能因而获得“在拉丁美洲进行颠覆活动”的新基地。
    至于积极的方面,他说,苏联人可能因而加强“他们对保持和平的现状所承担的义务”,这样,通过这种国际合作,“世界和平和稳定”可能得到助益。
    这本书名叫《旧的神话和新的现实》,是以富布赖特近几个月在参议院和其他场合发表的一些演说为基础写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除非美国用“我们对其他国家表示的同样的尊重态度”来对待俄国,否则就不可能有长期的和平共处。
    他今天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节目中发表了谈话,提问题的人就他最近所著《旧的神话和新的现实》一书向他提出了问题。富布赖特说,现在已经在采取一些朝着促进同俄国和好的方向进行的步骤。他说,到目前为止,这些步骤还是小的和规模有限的步骤,但是它们全都在融化世界两大国之间存在着的仇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富布赖特今天说,美国在目前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这样做将会意味着美国赞同北京政权。但是富布赖特批评目前的状况,说这种状况证明使对其他国家政府的承认具有“道义上的意义”而不接受实际情况是“不明智的”。
    他的意见包含在今天发表的他的新著《旧的神话和新的现实》中。
    他在这本书中较详细地说明为甚么他认为美国现在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在富布赖特三月里发表演说以后,有人揣测这是约翰逊政府放出的“试探气球”,试探一下公众对加强同赤色中国的关系的可能性的反应。富布赖特在他的书中否认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