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今晚发表了法—罗联合公报,公报说: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应法国政府邀请,在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和外交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陪同下从七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正式访问了法国。
    毛雷尔先生受到了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的接见。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外交部长,同蓬皮杜总理、代理总理国务部长路易·若克斯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就两国关系和国际政治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换意见。双方满意地指出,存在着进一步发展法国和罗马尼亚之间良好的传统关系的可能性。
    伯尔拉德亚努会见了负责科学研究的国务部长加斯东·巴列夫斯基、财政经济部长德斯坦和工业部长米歇尔·莫里斯—博卡诺夫斯基,并在计划总署举行了会谈。
    会谈还谈到经济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研究了执行法国—罗马尼亚贸易协定的条件。人们强调指出,发展法国进口罗马尼亚商品,特别是石油产品,加强罗马尼亚经常订购法国装备物资,是有好处的。
    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在就缔结新的法国—罗马尼亚贸易协定举行谈判的时候,再全盘处理这些问题。新的贸易协定可能比现行的协定期限更长。
    会谈还谈及到两国之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的关系。已决定进一步发展这些关系。双方认为有必要开展多方面的交流,特别是语言教育和书籍、文化的传布方面。
    在罗马尼亚代表团逗留期间,已签订了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两国政府最后同意秋季开始举行谈判,以便签订一项领事条约。
    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各种意见的交换,今后在适当级别上根据双方本着友好精神发展法国—罗马尼亚之间的关系的明显愿望继续进行。这种友好精神是法国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彼此间的情感的特点。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法罗科学及技术合作协定今天在法国外交部签字。法国外长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签署了文件。自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协定规定交换技术人员和材料。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俄国拒绝为联合国在刚果和中东所起的维护和平的作用付出经费的政策仍旧没有改变。
    这位秘书长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并没有得出这样的印象:苏联准备改变它在这方面的政策”。
    吴丹在莫斯科访问了四天后将于明天动身前往纽约。他拒绝详细谈他同苏联领导人就所说的俄国欠下该对刚果和中东维护和平行动支付的五千万美元债务的问题所进行的会谈。
    吴丹还拒绝猜测联合国在十一月份召开大会时是否将采取行动剥夺俄国的选举权,因为它有这笔债务。
    吴丹说,他还没有决定当他担任秘书长的五年期限到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期满的时候是否同意再担任五年秘书长。
    这位秘书长说,他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就联合国的未来、财政问题、裁军、东南亚和加勒比海等问题进行了“十分真挚的”、但是“自由和坦率的”会谈。
    吴丹说,他们简单地讨论了一下今后维护和平的作用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今后还要进一步会谈。
    吴丹说,他认为,赫鲁晓夫“真诚地”希望联合国得到加强并且发展“成一个维护和平的真正有效的机构”。
    吴丹今天在同外交部副部长、前联合国首席代表佐林会晤时继续了他所进行的会谈。
    当这位秘书长在莫斯科大学的仪式上接受国际法荣誉博士学位的时候他保证为了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将“完全客观地”进行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吴丹说,他觉得赫鲁晓夫“是真的想支持联合国,并且希望它发展成为维护和平的真正的工具。”他接着说,“但是他的态度和想法同其他会员国不同。我乐观地认为,对联合国的作用迟早会出现多少一致的看法。”
    吴丹又说,成立由安理会掌握的联合国国际部队的问题在他的会谈中仅仅简短地谈过。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日电】戴高乐将军在动身去休假前今天进行的最后一次接见,是接见法国驻布加勒斯特大使让一路易·蓬斯。
    外交人士指出,这次会谈的意义是:事实上,国家元首在他同毛雷尔会谈以后,认为有必要接见法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以便向他指出他对于两国之间恢复良好关系的重视。这些人士认为,戴高乐将军认为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亲自对这位应当在最近去布加勒斯特返任的大使作一些指示。
    人们认为,必须等到秋初才会知道法国和罗马尼亚的关系在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结果如何。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同法国总理蓬皮杜会谈。
    毛雷尔会谈后对记者们发表谈话说:
    “我认为,我同蓬皮杜总理进行的会谈,无论是今天下午进行的,还是在为我们代表团举行的愉快的午宴上进行的交谈,是特别有益和有成果的。
    “我愿再重复一遍,我深信,这次访问势必会给法—罗关系带来成果。”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和总理蓬皮杜今天联合举行午宴招待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从而结束了他对巴黎的正式访问。
    蓬皮杜在外交部有六十位来宾参加的午宴上祝酒时说,在法国和罗马尼亚发生的变化“影响到各个方面,唯有法—罗传统友谊未受影响,我们现在觉得我们似乎从未相隔很远,也从未分离”。
    毛雷尔在祝酒时对访问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这次访问使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法—罗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而且使我们能够研究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方法和方式。
    毛雷尔说:“我们深深希望缔结一项新的长期贸易协定的谈判将取得切实可行而彼此满意的解决办法。”
    毛雷尔赞扬了双方所表现的“恳切、真诚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他要求蓬皮杜向戴高乐将军转达“对他的敬意、感激和祝他身体健康这些深厚的情意”。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捷克总统的批评越来越多》,摘要如下:
    据捷克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经济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控制这个国家的党员干部工作效率不高和缺乏经验造成的。这些政府干部管理着各区的党的机关、警察和大部分重要的工农业企业。
    目前,这些干部的地位仍然是依靠赫鲁晓夫自一九五六年以来给予诺沃提尼总统和他的政府的个人的支持。在那一年,捷克一个代表团利用了匈牙利事件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轻率地实行自由化是有危险的。
    然而,对诺沃提尼政权的反抗情绪现在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实际上是一致的、在党内是极为强烈的。
    对立情绪最近在一本小册子里表露了出来,这本小册子宣称可以证明,如果捷克斯洛伐克能在一九六五年奇迹般地摆脱军事上的开支和贸易限制的话,那么,捷克每人平均的国民收入到一九七○年就能超过瑞士、德国和法国。这本小册子是煽动人民,在过去一个月内,警察一直在寻找这本小册子的作者,这些作者一定是经济专家,而且大概是党员。说赫鲁晓夫也不再全心全意支持这个政府
    据说,甚至赫鲁晓夫也不再全心全意地支持这个政府了。据信,他准备立即抛弃诺沃提尼,只要他能够为未来得到充分的政治保证。

【法新社慕尼黑七月三十日电】阿朱别伊今天结束了在巴伐利亚的乡间旅行,他今天晚上同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举行了一次出人意料之外的会谈。
    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性质。阿朱别伊在这一天首先参观了一家汽车工厂并试乘了各种式样的车子。
    后来,《慕尼黑信使报》的发行人向阿朱别伊和他的夫人赠送了巴伐利亚帽。他还把一条十八世纪的巴伐利亚项链送给阿朱别伊夫人,并向阿朱别伊的儿子赠送了两条皮短裤。
    阿朱别伊夫妇在今天晚上看了歌剧并出席了一次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八日电】瑞典今天建议十七国裁军会议讨论建立世界维持和平部队的办法。
    瑞典大使阿尔瓦密达尔在会上说,她的国家认为,这将是使会谈推动起来的最好的办法。
    她说,把会议的议程颠倒过来将使东西方有可能先处理容易的问题。
    目前这个会议在怎样着手裁军的问题上完全陷入僵局。
    苏联要求在任何裁军步骤的最初阶段就大规模地销毁一切武器,而美国则建议采用平衡的按百分比裁减的办法。
    密达尔大使说,会议应当“把首末颠倒过来”,而不要集中在这个基本问题上。
    应当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在裁军结束的时候必须保留多少核武器,以使东西方在裁军过程中拥有足够的保障。
    其次,她说,会议应当“处理裁军以后和裁军期间需要建立的维持和平的部队的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瑞典的建议很有价值,将仔细加以研究。
    美国代表廷伯累克也对瑞典的建议表示热烈称赞,说他的代表团将给以最仔细的研究。

【本刊讯】美国《今日世界》六月一日刊载在苏联流传的政治笑话,选载如下:
    一批自由世界的记者来到了莫斯科。他们在访问了许多机构之后,终于被带领到一所最现代化及全部自动化的工厂中。设备之宏伟周全,使记者们惊奇得目瞪口呆。
    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他们纷纷探询这家工厂是生产什么东西的。但是关于这一点,他们无法得到答复,据说是因为这是国家机密。
    临走时,有一位略谙俄语的记者询问一名工人:“你可以告诉我吗,你们生产的究竟是什么东西?”
    “这有什么不可以说的,”那工人说道,“我们正在大量生产一种金属告示牌,上面写着‘电梯损坏,请走楼梯’。”

【本刊讯】美《杂艺报》四月一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铁幕后传出的消息透露,所谓“颓废的西方作家和戏剧家”在那里正日益走红,在这股和暖的春风吹拂下,冷战显然正在瓦解。
    在布拉格,最出风头的电影明星是法国性感女演员碧姬·巴铎。目前,她的风靡一时的影片是《巴贝特打仗去了》,耐心地排队等待买票看这部影片的观众竟多达五千人。
    另一方面,德布勒森城的一家匈牙利报纸刊载的一则消息说,“阿飞们”竟敢嘲笑和公然反对杰出的苏联影片《俄罗斯奇迹》。
    在东德,最受欢迎的影片不是德发影片公司的宣传工厂在苏联的指挥下制造出来的货色,而是从西德、美国和英国输入的影片。
    去年东德发行了一百一十部影片,其中三十部来自西方。除了上述唯一的一部德发影片之外,去年共产党影片在东德营业清淡。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文化生活的控制稍有放松。在布拉格的二十家剧院里,最受欢迎的剧作家是瑞士的弗里德里希·杜伦马特和美国的田纳西·威廉斯。
    据悉,在罗马尼亚,现代西方戏剧家获得了成功。布加勒斯特的剧院正在上演杜伦马特和阿努伊的作品。就在目前,正计划上演《犀牛》,这也是不合乎共产党通常的制度的,因为该剧作者是一个流亡的罗马尼亚人尤金·尤涅斯库。
    西德的一个小剧团希耳德斯海姆市剧团最近的一次非比寻常的访问演出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上月,该市立剧院的总经理华尔特·齐贝尔设法冲破了一切障碍,率领他的四十六人的剧团到达东德的马格德堡,演出了一场尤金·奥尼尔的《麦秸》。这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日以来第一次有一个西德剧团在东德演出。门票在几天前就卖光了。
    东德人不仅突然毫无异议地准许一切西德人前去东德,而且保证绝不向挂起铁幕后逃离东德的一些演员进行报复,并实践了他们的诺言。
    俄国人喜欢作家阿瑟·米勒、海明威、斯坦倍克、尤金·奥尼尔和托马斯·曼。但是印书纸张的缺乏使共产党人难于尽量印行他们的著作出售。
    在捷克斯洛伐克,对现代西方作家的作品需求量很大,卡夫卡成了很受欢迎的作家。十九世纪法国和英国的小说在波兰居于畅销书名单的首位。去年,英国小说卖出了五十万册,而俄国小说只卖出了四十万册。
    甚至在无线电广播和电视方面,西方的声音也相当自由地通过了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