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今天正式拒绝了苏联提出的重新召开关于老挝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国务卿腊斯克把苏联代办召到国务院来并给他一个照会,这个照会说,除非老挝的共产党军人同意停火并放弃他们自五月十六日以来取得的领土,否则召开这样的会议是没有价值的。
    这里官方人士的印象是,赫鲁晓夫在主要是中共势力范围的地区内越来越不能发挥任何重要的影响,因此急于退出整个事情。
    赫鲁晓夫在中共对他的「和平共处」的政策进行猛烈的攻击下发现无法卫护波兰的建议。
    他发现他的态度使得北京在使全世界其他共产党相信赫鲁晓夫「软弱」得不配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的富有战斗性的运动中得到了更多的弹药。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七月十八日以《游击战士》为题刊载了刚果(利)爱国武装的文件。摘要如下:
    (《非洲革命》按:目前正在利奥波德维尔进行的阴谋活动——它们已经导致冲伯回国——
    不应当使人们忘记,在刚果全国各地,人们正在进行战斗并且每天都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我们今天发表的谬勒尔的游击队员行动守则,在我们看来,比一篇长评论更能使人了解这场战斗的真实情况和已经取得胜利的原因。这个文件文字简朴,但是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游击队员行动守则
    游击队员行动目标:
    一、监视他们所在的整个地区,了解在各村里发生的一切事情。你们应当了解敌人随身携带的一切东西。
    (1)了解他们的数目。
    (2)了解他们的使命的目的。
    (3)他们手中持有什么东西?
    (4)如果你们的确没有发现什么,你们不要提供假的情报。
    二、你们应当了解他们在村民关系上是否和睦。
    三、你们应当了解他们在何时调动。
    四、你们应当了解他们的首领的名字,他来自何村,他的缺点及其全体士兵的这些情况。
    五、为了掌握这些情况,你们首先要和这个地区的全体村民完全打成一片,把反动派的一切罪行告诉他们。在你们和一个或一些人谈话之前,首先应当了解他们的性格,不要同任何人都谈话;你们和村民的谈话永远应当涉及到同国家政治有关的事情。
    六、你们应当用各种办法欺骗敌人。
    七、制定关于敌人阵地的全部标图。
    八、游击队员不能向村民要求提供很多食物,因为一旦把全部食物都吃完了,往后我们就会没有东西吃。
    九、游击队员应当在各方面——食物、工作和其他一切事务方面——过共同的生活。
    十、游击队员的全部力量在于村民。
    十一、游击队员应当在远离可以通车的公路或各种大路的地方扎营。
    十二、游击队员不应作人们没有要求他们做的工作。
    十三、游击队员应当用各种办法缴获敌人的武器。
    十四、游击队员应当是行动迅速的人,在白天、在雨天、在寒冷时、在生病时、在夜晚、在饥饿时或者在他们要经受一切肉体上的痛苦时,都应当是勇敢的人。任何移动都应当秘密地通过小路而不应当经过各村。
    十五、游击队员巡逻时不应大家集中在一起前进。
    十六、游击队员不能坐待敌人,应当在他们所在的一切地方寻找敌人,以便夺取各种武器,以便打死或俘虏他们。
    十七、游击队员在敌人集中的时候应当分散开来,以便分散敌人,在敌人分开(分散)的时候,游击队员应当集中起来,以便打败力量最小的敌人。
    十八、游击队员应当扰乱敌人,以便使他们疲劳并随后毫无困难地打败他们。
    十九、游击队员在知道他们能够战胜敌人时应当同敌人战斗。永远应当在敌人措手不及时对他作战。在战斗之后,他们应当离开这一地区到较远的地区扎营。
    二十、游击队员应当作党的宣传工作,在村庄中解释为什么要入党。甚至应当在党的敌人中进行这种工作。
    二十一、游击队员应当在村民有困难时帮助他们。
    二十二、任何游击队员应当尽一切办法,缴获一切单独的敌人,喝醉酒的警卫和调戏妇女的敌人手中的枪枝。
    二十三、游击队员应当服从领导人的任何命令。
    二十四、不拿村民的任何东西,甚至是一针一线。
    二十五、把在战斗中缴获的一切东西交给领导人。
    二十六、游击队员不能让他们的兄弟落入敌人手中,如果他在战斗中受伤时或被追赶。
    二十七、如果游击队员捉到一个敌人,他们应当保守绝对的秘密。游击队员应当遵守的八项命令
    一、必须尊重任何人、甚至是坏人。
    二、购买村民的东西时要诚实公平。
    三、要及时地和没有困难地归还所借的东西。
    四、损坏别人的东西要心甘情愿地赔钱。
    五、不打人,不骂人。
    六、不要损害也不要践踏村民的庄稼地。
    七、尊重妇女,不得随意调戏妇女。
    八、不得虐待战俘,不得没收和拿走俘虏的个人物品如戒指、金钱、表和其他一切东西。游击队员应当遵守的三项规定一、不得相互打架。二、自愿地从事一切体力劳动。三、向群众进行教育和提出建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月三十日电】苏米亚洛今天抗议他称之为的“美国对刚果的人民革命进行军事干涉”。
    他是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和解放委员会的信中提出这个抗议的。
    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向报界散发的这封信的副本中,苏米亚洛说,美国人最近在东刚果的乌维拉地区进行了轰炸。
    美国人炸毁了棉花仓库和破坏了卡巴洛火车站。
    他警告说,如果继续进行空袭的话,他将不再“保护”干涉刚果事务的国家的公民。
    在另外一个问题上,苏米亚洛说,他断然否认冲伯所说的他的叛乱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的说法。
    同时,奥朗加“将军”——
    他说他是“人民革命武装部队司令”——在布琼布拉宣布,已经在基伍马涅马省建立了一个临时叛乱政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月三十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刚果的叛乱分子——他们现在分两路向政府军发起猛攻——准备攻打利奥波德维尔和在北加丹加的具有决定性的空军基地加米纳。警察的高级发言人在伊利沙伯维尔说,由苏米亚洛领导的、纪律严明的叛乱分子目前占领着北加丹加的所有主要的城市和村庄和马涅马地区。正在向政府军增派援兵和弹药。
    这位发言人说,“在援军到达那里后我们将立即发动反攻。”
    叛乱分子已为他们向加米纳的进军铺平了道路,因为他们占领了伊利沙伯维尔以北一百二十英里的卡邦果铁路中心。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月三十日电】在刚果的三个偏僻省份爆发的叛乱已在离首都只有六十五英里的地方爆发。
    冲伯总理在发生叛乱的地区巡视了一星期之后于昨天回到这里,他得悉,叛乱分子正渗入由刚果河上的博洛博到克瓦穆特和南边开赛河上的穆希埃形成的一个三角地带。
    克瓦穆特在这里的东北方,相距约六十五英里。博洛博在首都东北方,相距一百八十五英里左右。
    北加丹加、克韦卢和基伍省的叛乱已在比明尼苏达州还大的一片地区中蔓延开来,并且正从它的策源地坦噶尼喀湖附近向北、南和西三方面扩大。
    在冲伯出巡期间,他领导的四个部实际上没有活动。外交部关了门。计划、新闻和对外贸易部被人说成是“被迫休假”。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月三十日电】铜的出口道路被切断了。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叛乱分子确实在四十八小时前包围了利奥波德维尔东北一百五十公里的克瓦穆特城。“开赛”河上的航运已停止,因为河上的船只接到了叛乱分子要它们抛锚的命令。伊利沙伯维尔和利奥波德维尔之间的“刚果国家通道”也被切断了。
    一名比利时种植园主向法新社提供了有关穆希埃城局势的最初消息,据他说,叛乱分子说,他们不是“谬勒尔分子”,而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成员。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月三十日电】《自由报》今天说,尽管“冲伯是狡猾的,组成一个所谓过渡政府在刚果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这家报纸说,“冲伯的回来和组织他的临时内阁已经加速和促进了解放的进程。一切阴谋都不能战胜觉悟了的非洲”。
    《自由报》指出,“为了开罗会议而发起的全国和解运动已经失败。事实上,它没有能够欺骗任何严肃的民族主义者。事实上,东部的许多地方和城市已经控制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军队手中,局势还在继续发展中。苏米亚洛和谬勒尔今天是数以千万计的刚果人和非洲人的希望”。
    这家报纸在最近发表的另一篇评论中说,对非洲人来说,重要的不在于了解是冲伯还是冲伯所谴责的那些人谁的罪恶大。根本问题在于根除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消除一切不公正的痕迹和企图。
    《自由报》说:“在帝国主义发动进攻的同时,卢蒙巴力量也日益组织起来和日益显示出来。这些力量鼓动人民起义。这特别是谬勒尔的情况”。

【美新处七月三十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纽约先驱论坛报》七月三十日刊登的西贡电讯的摘要)据这里非常可靠的人士说,阮庆希望访问美国,可能是在九月初。
    他以一种非常间接的方式表示,他将欢迎约翰逊正式邀请他在美国逗留两周左右,以便让美国人民了解他和同美国领导官员会晤。
    他非常渴望直接提出他的政府的观点。
    他是在他同美国大使关系紧张的时候采取这个行动的。阮庆最近谈到了他同泰勒的一次会谈,泰勒指责他在公开谈话中要求对共产党北越采取直接的军事进攻。据说,泰勒问阮庆:“你是打算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吗?”阮庆回答说:“大使先生,丝毫没有这种意思,但是有时我认为美国政府对越南政府施加压力。”
    最近有人向阮庆问及越美关系情况时,他说,关系很好,他又说:“即使有时不太顺利。”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七日自西贡报道:
    阮庆总理最近试图把他的多少有些褪色的形象修饰得神采焕发一点,结果反而害了自己,使他的政治基础变得不像一个月以前那么牢靠了。
    他袒护“北进”的宣传活动的做法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使他同整个美国的政策、特别是泰勒大使发生了抵触。
    越来越强大的越共近几周来发动了凶猛的袭击,在很大程度上很成功,这就使得(政府)军队本来已经很低的士气益加消沉,促使西贡报纸上出现了不顺当的标题。
    这里的看法是,阮庆为了造成一种比较好斗的形象而大谈特谈对北越进行报复的可能,结果做得过火了。
    阮庆的手法背后还有一些更为狡黠的动机。他很想表现出他对这里正在组成的阵容坚强的美国班底的独立性。
    阮庆经常看出西贡舆论中有一股潜流,认为这里的美国人员的增多意味着美国正在把战争努力的责任接过去,尽管华盛顿在公开场合申明它完全是以顾问身份行事的。在西贡政争中,所谓某个领袖是美国傀儡的说法是可以被利用来造成惨重损害的。
    阮庆的宣传活动也愈来愈加是为了抵销中立主义的号召力,这里的许多人觉得中立主义的主张正愈来愈得势。
    南越人根本就没有能力以人力或装备来支持好战的言词,本地的报纸也常常不厌其烦地指出这一点。
    美国人也倾向于嘲笑要北进的威胁,因为这里的阮庆政府要在南方保住自己的地盘都有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阮庆是想改善他自己在越南的形象。同时,他也是在试探美国准备把它在军事上承担的义务扩大到什么程度,并且设法判断在任何把战争扩及边界那面的应付不测的计划中越南人要参加到什么程度或者有多大指挥权。
    这种做法对阮庆来说并不是没有危险的,因为他执政刚刚只有六个月,在政治上是个生手,而且尽管作了种种尝试来使他手下的指挥官们能更加积极起来,战争努力迄今进行得仍无起色,而他对此是负有责任的。
    作为过去一年里搞过两次政变的老手,阮庆也知道:在政策上的矛盾有使战争努力受到严重破坏的危险的时候,美国是可能拆他的政权的台的,就像过去对吴庭艳政权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