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内阁会议今天长时间地讨论了戴高乐将军和德国艾哈德总理在波恩的最近一次会谈,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会后说:“当人们考虑合作的每个方面时,便会看出,在涉及人文、文化方面,总之,在一切有关两国人民和解问题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相反地,在一切以执行共同政策为前提的问题上,却前进得缓慢得多。”
    此外,这位法国宣传部长谈到了法德会谈的目标。他说:“这个会议的目标是不大的。”他并强调说:“假如法国人和德国人对所有问题的看法都完全一样,那就毋需开任何会议了。”
    佩雷菲特举例谈到防御问题,他指出:“两国军队的联合演习正在开展,混合部队在顺利地工作。相反地,在军备方面——在这方面,需要有比现有的愿望更迫切的政治合作愿望——,则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他还说,在农业方面,由于德国农业本身的困难,因此,没有作出一点眼前要作的事情。
    这位宣传部长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及其政府似乎还不准备执行我们所希望的、并认为必须的共同政策。”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向法国内阁说,在他昨天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会谈以后,他对于法—德分歧“既不沮丧、也不急躁”。
    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内阁会议以后向记者说,没有理由预期由于根据法德合作条约每半年定期举行会谈就可以在政治合作方面取得惊人结果。他引戴高乐的话说:“不可能每天出一个奇迹。奇迹是法德和解。”
    佩雷菲特说,两国对世界性事件有不同意见,有时在某些问题上甚至有分歧,这些分歧不可能在两天的会谈中消除,不管两国多么友好和信任。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由于会谈是坦率和诚挚的,所以法国方面能够“着重指出在走向合作方面的某些拖延、犹豫、缓慢和胆怯”。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内阁会议决定改革兵役制,采用选征兵役制。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就这个问题说:仍然是义务乓役,但是方式将更灵活。体格的标准将提高。家庭负担重或家庭对国家已作出重大贡献的青年将被免除服役。宣传部长又说,各种兵种还没有确定。佩雷菲特谈到这个法律草案时还指出,由于有些青年的职业原因,国家将根据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同意免除他们服役。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今后几年只有一半青年应召服兵役。这是法内阁会议今天作出的决定的实际结果,内阁会议通过了“选征兵役制”。
    法国军队需要征二十万人服役。今年和今后几年,每年将有四十万青年达到服兵役年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选征兵役制也将把青年用于防务、技术工作。兵役期原为十八个月,目前的草案规定只服役十六个月。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和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应瑞典政府的邀请到达这里对瑞典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蓬皮杜在机场仪式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两国之间友好的传统早在互相友好“成为我们两国政策基础”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了。”他说,在过去五十年中,这一关系变得不是那么紧密了。他又说,“现在我们要使它们重新紧密起来,因为我们看到了各国之间,尤其是欧洲国家之间存在的相互依靠。”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蓬皮杜和德姆维尔外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了同瑞典首相和外交大臣的会谈。
    观察家说,瑞典首相埃兰德对蓬皮杜说,最近访问瑞典的赫鲁晓夫对古巴表示特别关切,他认为,古巴是威胁世界和平的一个问题。
    这些观察家说,另一方面,赫鲁晓夫看来对塞浦路斯问题并不感到特别焦虑,他看来确信会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蓬皮杜和德姆维尔明天去斯德哥尔摩。总理是对瑞典首相埃兰德的回访,埃兰德曾在一九六三年一月十四日访问过巴黎。
    法国人将特别注意倾听东道主叙述赫鲁晓夫最近在瑞典的这次访问。法国这次访问的日期差不多正是赫鲁晓夫离开斯堪的纳维亚的时候。这种巧合是偶然的。但是,这种巧合给蓬皮杜和德姆维尔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会谈增加了重要性和现实性。
    这次会谈也将涉及经济方面问题,瑞典参加了小自由贸易区,而自从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的谈判中断以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同共同市场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一直没有解决。
    无疑,他们也将谈到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五日自波恩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戴高乐和艾哈德会谈以妥协而结束》,摘要如下:
    戴高乐星期五上午同艾哈德举行第一次私下会谈时直率地问他对法德合作和欧洲统一有什么主张。法国总统强调说,德国不能老是说要做些事情,而事实上却什么也不干,借口说英国没有参加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他伙伴不同意。
    总理了解到,他这方面必须作某些让步,为了法德谅解和他自己党内的团结,他不能让法国总统空手回到巴黎。这是会谈中的转折点;昨天上午突然举行秘密会谈,原因就在这里,会上终于达成了那项折衷方案。
    特别使总理震惊的是戴高乐将军责难他在中国和越南中立化问题上屈从于美国。
    法国总统显然指出,联邦政府没有必要在德国没有任何利益的世界一地区问题上大力支持美国的观点,从而暗含地谴责了法国在那个地区的政策。他强调指出,美国一方面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另一方面又对俄国采取和解态度——而这种态度是不可能完全符合德国利益的。这一强调显然产生了一些效果。

【南通社哥本哈根七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抵此进行正式访问。他是第一个访问丹麦的西德总理。他将在哥本哈根和奥尔胡斯同克拉格首相与外交大臣海克鲁普会谈。
    据此间宣布,会谈是关于两国关系的。丹麦特别关心保持它向西德市场继续出口农产品的优惠的问题,因为,近来丹麦的出口已受到共同市场的措施的损害。
    【德新社波恩六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三将去丹麦进行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五十多年来德国政府首脑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丹麦。外长施罗德将随同总理前往。
    由于这次访问是在赫鲁晓夫访问丹麦之后两周进行的,所以这次访问的政治意义就显得更为突出。

【本刊讯】六月二十二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巴里(戈德华特)同约翰逊对抗时取胜的可能性》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几乎可以肯定同约翰逊竞争总统地位的将是戈德华特,现在的问题是:巴里在十一月三日取胜的可能性有多大?
    政治家们从来就相信,一位总统竞选连任有着许多优越条件。他有一个巨大的政治机器为他工作。
    同时,国内高度繁荣,在选举前后这种繁荣还可能达到高峰。虽然卡斯特罗仍旧掌握着古巴,东南亚还在进行着灌木林火式的战争,但是,目前没有发生大战。
    政治家们说,这一切使约翰逊有了一个现成的口号可利用:“和平和繁荣”。
    共和党人说,戈德华特要想击败约翰逊,就必须取得六个州的支持:宾夕法尼亚、密执安、俄亥俄、伊利诺斯、得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至于纽约州,他们认为是没有任何指望的。
    而得克萨斯州是约翰逊的家乡,密执安州又是由对戈德华特不表热心的龙尼州长领导的一个州。
    在南部和边境各州,戈德华特派的人希望能掌握弗吉尼亚、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阿肯色、俄克拉荷马和肯塔基。
    戈德华特的竞选办事处接到的消息说,由于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事务的干涉愈来愈多,所以这些州很生气。一个为戈德华特策划竞选的人说:“要击败约翰逊总统是非常、非常难的。”
    【本刊讯】六月二十二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谁将得到第二号位置?》的报道,摘要如下:
    除非有一些人在最后一分钟倒向斯克兰顿,否则,十一月的总统选举几乎可以肯定将是约翰逊同戈德华特之争。
    至于第二号位置将由谁来占据,现在两党的可能人选都很多。
    戈德华特要是不选斯克兰顿或是后者拒绝征召的话,那可能选上的人第一个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米勒。其他可能的人选是俄亥俄州州长詹姆斯·罗兹;肯塔基州参议员斯拉斯顿·摩顿;密执安州众议员杰勒尔德·福特;威斯康星州众议员梅尔文·莱尔德。
    至于民主党方面,大家都认为约翰逊将到八月代表大会前夕才会宣布他选中的是谁。
    民主党的重要人物们认为罗·肯尼迪几乎已没有可能中选。
    一些专栏作家一度曾传说麦克纳马拉可能成为副总统候选人。但是,麦克纳马拉同越南战争密切有关,而那场战争进行得并不太妙。
    总统很看重明尼苏达州参议员汉弗莱。
    还有人提到纽约州长华格纳。总统的许多朋友提到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尤金·麦卡锡。麦卡锡是一个天主教徒。总统的一些朋友曾说总统认为民主党的竞选名单上列入一个天主教徒是有重要意义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章程修改草案将于下月提交公众讨论。这是昨今两天在南共联盟总书记约·布·铁托主持下在这里举行的共产主义联盟中央执委会会议决定的。
    会议还讨论了行将举行的共产主义者联盟八大的准备工作以及通过南斯拉夫一九六四年至七○年经济计划的准备工作。为此,研究了同经济政策和经济制度有关的若干原则问题。

【法新社纽约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今天在一次专对《新闻周刊》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人”会被约翰逊总统选中在今年的选举中当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罗·肯尼迪说,“我认为,我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他愿意要的人。……是因为我姓肯尼迪,因为他要一个没有肯尼迪参加的约翰逊政府。”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五日的社论说:
    星期六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大会,(德法)两国政府的大多数部长都参加了大会,会上戴高乐设想了将来世界发展的远景。他认为,在美国人看来,今后真正的对手将越来越不是苏联,而是红色中国。美国政府会倾向于加强它现在奉行的与苏联接近的政策。这样的时刻一定会到来,即联邦共和国必须了解,美国政策促进德国利益的时间不会长久了。鉴于事态的这种发展,欧洲必须尽可能迅速和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便争取自己在世界政治上占有重要地位。法国和联邦共和国现在必须走在前面。
    《法兰克福汇报》五日的社论说:
    戴高乐对还不存在这种一致(指外交、经济和国防政策上的一致——本刊编者注)有礼貌地表示了不满。
    在戴高乐说,对于欧洲各国,欧洲必须是具有自己本来面目的欧洲的话之后,艾哈德总理说了另一番话。他说,在欧洲应该如何对待另一世界的问题上,也许还没有取得一致。这句话是包含有某些意思的。难道这句话是说,联合起来的欧洲要成为“第三种力量”?这个前景也使某些德国人感到高兴,好像欧洲,自由的欧洲,毫无疑义地已经统一,成为世界各种力量中的一种力量似的。
    《世界报》六日以《法国人的反应:失望但孜孜不倦》为题报道:
    法国政府成员在参加波恩第三次磋商会谈以后,他们的情绪,最好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就是孜孜不倦。他们拒绝向明显存在着的失望屈服。
    关于欧洲政治联盟,这里据悉,人们除了滔滔不绝地高谈阔论以外,没有前进一步。
    欧洲会谈无结果,对戴高乐及其随员来说并不感到意外。
    波恩对法国的对亚洲和对中国的政策缺乏理解,法国方面对此不满越来越深。
    艾哈德在华盛顿表示德国单方面的倾向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态度,比过去所熟知的欧洲问题上的困难更使法国政府人士恼怒。巴黎人士对于联邦政府失去同北京达成互派贸易使团协议的机会,明显地感到意外。他们认为这是德国对华盛顿的依赖的证明,这种依赖性开始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不容否认,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将军和总理的第三次会晤并未加深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