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订于七月十七日举行的开罗非洲首脑会议的正式议程已于今天宣布。纳赛尔将作为东道国家首脑致开会辞。
    议程包括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报告,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的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常会,加上理事会两次特别会议的决议和建议的分类。
    议程还包括讨论突尼斯、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马达加斯加外长们的报告以及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关于消灭帝国主义、埃索边境纠纷、解决肯尼亚同索马里之间的边境纠纷的报告。
    议程还包括进一步讨论最高非洲军事司令部的建议。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们将根据非洲解放协调委员会的报告讨论消灭殖民主义问题。他们将特别提到南罗得西亚。讨论将根据葡属领地外长代表团提出的另一个报告进行。
    会议将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将是加强非洲统一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部长们还将研究加纳政府就成立一个非洲联邦政府提出的建议。
    会议议程的另一个项目将是讨论一九六四年三月到六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结果。
    会议也将研究非洲难民委员会的报告和阿摩边境纠纷委员会的另一个报告。
    部长们也将研究非洲非核化问题。
    议程的其他项目将包括非洲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英报说阿尔及利亚反对派头子之间除反对本.贝拉外别无共同之处
    【法新社日内瓦六日电】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穆罕默德
    ·赫德尔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从今以后,在反对派反对本·贝拉暴政的斗争中,我将完全听凭反对派的支配”。
    赫德尔说,本·贝拉的政权是不合法的。他说,他作为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在的黎波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上选出的最初的政治局的委员,有一部分合法性。他指出,原来的政治局的委员包括穆罕默德·布迪亚夫(反对派的成员)、埃特·艾哈迈德(目前卡比利亚的反对本·贝拉的叛乱分子的领袖)以及比塔特,他们都被认为是反对派的非正式的成员。
    本·贝拉指责赫德尔到现在还扣留着属于党的六十亿旧法郎。
    赫德尔说,由于本·贝拉的指责,他决定“把我持有的所有的钱都交给反对派使用”。
    他说,他不愿把这笔党的基金交给本·贝拉。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日自巴黎报道:
    赫德尔今天离开巴黎前往日内瓦。他希望在那里会晤本·贝拉的其他敌对者,以便组织一个广泛的反对派阵线。
    除了他们对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抱有个人仇恨和妒忌之外,反对派领袖之间没有什么共同之处。
    他们的观点的范围包括:从沙巴尼上校的狂热的宗教信仰,一直到赫德尔和比塔特的社会主义,卡比利亚领袖艾哈迈德的地方主义和阿巴斯的自由主义。
    他们指责本·贝拉热衷于一人当政,但是许多人本身也对此津津有味。他们争辩说,本贝拉的过快的社会主义化将把这个共和国引向经济崩溃,但是他们并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替代办法。
    阿巴斯要求恢复民主议会体制,而赫德尔正为民族解放阵线党谋求更多的权力。
    如果他们能够联合起来,他们将组织一个不易结成的联盟来反对这个强有力的集中的运动和它的正规军。

【路透社尼亚萨兰林贝二日电】美国国际开发署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派冶金、电气、无线电机械和机器房等方面的四名专家到尼亚萨兰。
    预料他们将在十月份在布兰太尔的高等教育中心就职。
    这个中心将成为布兰太尔工艺学校的一部分,这个工艺学校目前正在建立中,它是用这个开发署提供的五十二万五千英镑的赠款建筑的。
    国际开发署还同意向这个工艺学校提供价值两万英镑的美制装备。
    它还同意提供资金以任命一个运输方面的经济学家兼工程师和两名农业专家。
    【路透社布兰太尔六月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美国和平队将派三十五到四十五名队员来尼亚萨兰帮助同结核病进行斗争,这是公共卫生计划的第一阶段。
    尼亚萨兰总理班达和和平队代表发表的声明说,和平队员将在九月或十月到达。
    【路透社布兰太尔六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公布的细节,马拉维的新五年发展计划规定支出费用为四千四百六十三万七千英镑,以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的马拉维奠定基础。
    这个计划的制订者说,在马拉维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希望得到外国的援助和资金,他还说:“马拉维不是没有朋友的,英国、美国、德国和联合国已经向我们提供援助,政府相信,这种援助仍将继续下去。”马拉维议会开幕
    【路透社马拉维松巴七日电】爱丁堡公爵今天在这里的马拉维第一届议会开幕式上代表英国女王发表演说,强调指出“性质不同的各国”必须相互容忍。
    演说指出,马拉维政府打算发展它自己的马拉维生活方式——“它不企图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别人,也不同意把别人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它自己。”
    演说指出,“马拉维政府认为,如果要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那末性质不同的各国必须准备相互容忍和合作。政府表示愿意同所有的人友好,如果他们也向它表示友好的话。”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党自七月一日至五日在万隆举行的第三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表示坚决支持贯彻基本土地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的农民单方面行动。
    据《东星报》今天报道,中央全会在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农民单方面行动是应当受到欢迎的爱国行动。”它号召党员支持农民的行动。
    会议在另一项决议中表示反对解散政党。决议说,简化政党应当由人民通过大选来实现。
    第三项决议要求进一步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的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几项决议,要求建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和把美国“和平队”赶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沙伊朱要求政府迅速制止农民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职工报》七日报道:
    议会副议长沙伊朱对《职工报》记者强调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发动单方面行动的结果,从而引起在外南梦和普禾加多发生流血事件,我们担心上述做法将会导致局势更加危险。因此希望国家工具采取迅速措施,改变上述恶化局面。
    沙伊朱又说,任何借口也都无法说明单方面行动是正确的,尤其看到采取这种行动的做法简直是恐怖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正如在外南梦和普禾加多发生的单方面行动那样。一些部长强调“通过协商”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三日报道,农业和土地建设部组统筹部长萨雅沃对记者说,农业和土地建设部组方面不同意任何集团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
    希望在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方面作出克服种种困难的努力时,不要忽视法律的角度,不要放弃采取协商和建立合作的途径。
    另外,安塔拉通讯社六月三十日报道了司法部长阿斯特拉维纳塔的谈话。他说,农民采取单方面行动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农民在印度尼西亚若干地区之所以采取单方面行动,是由于执行土改的速度太缓慢了。
    部长说,他同意莱梅纳代理总统在六月十五日发出的指令,即可以通过协商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谈到关于产生单方面行动的原因时,他说,除了是由于有同情地主的人之外,还有,由于土改委员会的成员自己拥有土地,而这些土地其实必须受到现行的法令和条例的约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决定派经济和技术小组前往南越,以便在反对越共的战争中对这个国家进行帮助。
    这一决定是在总统召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过两小时秘密会议以后作出的。
    一项公告说,菲律宾对南越的援助包括:“医疗小组、民众行动和心理作战小组以及军事、社会福利和农村村社发展小组”。
    据悉,安全委员会没有讨论派战斗部队去越南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大使泰勒今天撇开外交礼节不管,还没有呈递国书就同南越政府开始会议了。
    在泰勒从华盛顿到达这里后仅仅二十四小时,他就在今天上午同军人出身的总理阮庆一起呆了一小时。
    在通常情况下,外交官在上任手续办完之前是不拜会政府官员的。
    但是,泰勒为强调越南反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的紧急性,在向国家元首杨文明少将递交国书之前就拜会了总理。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阮庆和泰勒讨论了当前政府在“绥靖”计划方面所作的努力。美在南越人员奉命加班加点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三要求驻在这里的所有的美国人加倍努力地工作。
    大使馆工作人员说,由于新大使给他们加了任务,他们一直工作到星期二晚上八点以后才休息。
    泰勒在接任新职位以来要“人人做更多的工作”的态度是在驻这里的美国军队司令威斯特摩兰的讲话之后表示的,威斯特摩兰上星期希望全体军人每周至少工作六十小时。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在美国新大使泰勒到达的前夕,两起爆炸打破了西贡的宁静,一个大概是越共的恐怖分子在星期一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投了一枚没有爆炸的手榴弹。
    这一系列突然的爆炸发生的时候,越南警察官员正在为了美国新大使的到达而开始在首都加强安全措施。

【美联社万象七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于星期二从琅勃拉邦到达这里,来主持大臣会议的会议。
    官方人士说,会议的临时议程包括选举国民议会、讨论王国麻烦的军事和政治局势以及研究国家的经济和财政问题。老挝本届国民议会的五年任期将于明年春天届满。

【新华社卡拉奇三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就印度军队在过去一个月中多次侵犯克什米尔停火线、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的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这个抗议是在六月二十七日由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递
    交印度外交部的。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在问到老挝的军事局势时,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向记者宣读声明如下:
    在过去几天里,军事局势没有重要的变化。大雨使得老挝王国空军T—28型飞机对寮国阵地的出击受到了妨碍,但显然也使敌人地面上的行动和活动的速度放慢。
    然而我们还没有迹象表明,寮国为进攻芒绥而作的准备工作有所减少,共产党部队继续对这个地区的中立部队形成一种严重的威胁。

【法新社突尼斯六日电】印度副总理侯赛因今天从拉巴特抵达这里。
    【印新处新德里五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拉巴特报道,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四日说,印度
    对解放非洲的主张承担的义务将继续到非洲全体人民取得独立。
    他在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时说,
    谈判的大门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敞开了。
    他解释了印度对中国侵略所持的立场。他说,目前存在着僵持局面,因为中国没有全部接受科伦坡
    建议,而印度则已经接受了科伦坡建议。

【法新社内罗毕七日电】今天获悉,卡鲁姆副总统昨天在姆纳齐莫贾举行的五千人群众大会上宣布,桑给巴尔政府已把这个岛的所有农业庄园收归国有。
    在将来,经营者将由政府发工资,土地都将为国家所有。卡鲁姆副总统还详细说明了桑给巴尔将来三年的发展计划。计划总值达二千五百万英镑,其中主要方面是卫生和教育机构。
    【德新社内罗毕七日电】宣布(农业)国有化的声明同达累斯萨拉姆中央政府奉行的政策是完全矛盾的,中央政府尽可能支持自由贸易以吸引外国资本进入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