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没有饥饿,所有人都有房屋、足够的食品、寒衣和医药等;说美苏为了各自的利益,给中国描绘了一幅漫画式的形象,它们竭力宣传中国“失败”、“人民饥馑”等。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分别在六月十日和六月十七日出版的两期上,发表了该刊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访问中国的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报道周总理接见他时的谈话,现将第二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是关心人类命运的人们讨论最热烈的题目之一;尽管如此,它依然是世界上最不为人所知、最被曲解的国家。
    两大宣传网,为了各自的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利益,给这个巨人描绘了一幅漫画式的形象,美国这样做是为了保持封锁和关住联合国的大门,而苏联则为了提高它的共处政策的威信,为在一九五八年趋于严重化的内部大分裂而在各共产党中赢得更多的票数。这两大宣传网都竭力说(中国)这个政权已经失败,用最强烈的色彩描写(中国)人民的饥馑、经济落后和警察恐怖。我并不想在别人打官司时当法官。我可能有些看法是错误的,因为我只访问了一个月,而且只考查了中国东部:前满洲国、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地区和二十个农业公社。语言不通也是一个障碍;我经常不得不同时依靠三个翻译,从英文译到方言。政府没有提供给我作整体研究或者为了解革命胜利以来全部过程所需要的一切统计材料;只是出于对我的特别礼遇和信任,我才接触到一些没有发表过的材料。由于我好奇心大而且贪求研究,更感到了另一些限制。但我要特别说明,他们完全让我看到了我想看的所有一切,从他们胜利的经验到失败的经验,从大规模现代化企业到设备非常简陋的单位,从残余的经过改造的资本家到模范监狱的罪犯。
    中国人的性格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他们殷勤好客、风雅有度和富于智慧,真是名不虚传。没有人硬要说服我相信他的事业,也没有人向我说教。他们在发给我签证时知道我不是共产党人,知道我在斯大林时代还激烈抨击过(共产)党。他们对外国人想些什么很感兴趣;我同他们谈话总很坦率,他们也以同样的语气表达他们的观点。每当发生立场不协调的情况时,他们就说,“我们不一致,但我们还是朋友。”拘泥于引用宣传公式,按照狭隘的框框向我介绍现实情况和生活的人,我只碰到一两个。
    今天我开始谈谈历史情况和农业问题。在以后的几篇文章中我将谈谈工商业发展、文化生活、政治结构和社会主义阵营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关于农业情况的
    简短判断
    中国目前生产出它全部吃的东西和几乎全部工业原料。在农村没有饥民、乞丐和失业者;生活很俭朴,但是全国范围内相当平等。所有人都有房屋、足够的食品、寒衣、医药、学校和娱乐。我参观过的人口最密的地区是广州的农村,尽管那里生产率很高,大部分劳动都是手工进行,那里还有人赤脚。从上海以北不一样,由于人口不那么集中,土地条件好,可以分为大块耕地用现代化工具耕作。交通运输仍然是一个问题,畜力缺乏,有很多商品要靠男人和妇女搬运。
    公社是适合中国共产主义计划的一种成功的试验。邻近城市的公社发展得更好;某些偏远地区的公社种植多种作物,自给自足,甚至还有一些办得很好的工业。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区有不少缺点,其中有,农民倾向于自己经营生产,出售东西好为个人赚钱。政府很担心这种“小资产阶级”倾向,但是只能通过说服方法
    ——我以后还要说——来克服,因为这是相当普遍的。
    不,中国没有饥饿;要想诽谤这个政权,那就应该找到在它农村所作严肃考查面前推不翻的论据。(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六月十七日报道:日本“稻之会”话剧团将于七月十一日在东京千代田礼堂演出中国现代话剧《年青的一代》,作为庆祝该剧团建团十周年的公演剧目,目前,该剧团正在积极排练中。

法新社说苏班德里约此行紧接米高扬访印尼之后,表明双方还必须就若干突出问题取得协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赴莫斯科就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的关系举行进一步会谈。在这之前,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上月率领议会代表团对这个国家进行了成功的访问。
    苏班德里约在登上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飞机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希望,他对苏联的访问会在两国进行政治合作的范围和苏联向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提供更多的军事装备方面产生有利的结果。
    陪同外交部长进行这次旅行的有陆军司令亚尼中将、渔业部长哈姆扎、外交部长第二助理苏加沃·宗德罗尼哥罗、外交部长第四助理乌马亚迪、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和若干名武装部队高级军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日电】苏班德里约说,他访问苏联要“讨论工程计划、经济援助和提供武器来摧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防务的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八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注意到,苏班德里约的访问是紧接着米高扬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进行的,这一点表明,双方还必须就若干突出的问题取得协议。
    尽管在米高扬访问期间,官方的消息是与此相反的,可是这些人士对苏联答应向印度尼西亚增加供应武器一事表示怀疑。
    他们指出了有关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互为矛盾的消息。
    在米高扬说印度尼西亚同意支持苏联参加亚非会议后不到二十四小时,这则消息就被苏班德里约否认了,他说,这个问题还在研究中。
    关于经济问题,据这里知道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保证偿还已经向它提供的贷款前,苏联政府不会很热心于资助更多的发展工程。苏班德里约赴苏途中在曼谷停留并同科曼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赴莫斯科途中在曼谷停留。
    苏班德里约从雅加达飞抵这里过夜,他说,他是去莫斯科购买武器的。
    苏班德里约在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共进午餐时举行了会谈,但是,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日电】南斯拉夫助理外交秘书米朔·帕维切维奇同印度尼西亚就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进行会谈之后,于星期二离开了雅加达。
    帕维切维奇向苏加诺总统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一封信。帕维切维奇将在九月份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前访问柬埔寨、印度和锡兰。
    【南通社金边八日电】柬埔寨大臣会议主席康托尔亲王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助理帕维切维奇。他现在正在柬埔寨作为期两天的访问。
    康托尔首相和帕维切维奇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形势,和正在顺利发展的南斯拉夫—柬埔寨关系。
    帕维切维奇还拜访了胶桑潘大臣,同他讨论了两国的经济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突尼斯西部本迈提尔八日电】据了解,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对印度副总统侯赛因说,突尼斯将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为争取让苏联参加亚非会议而斗争。
    让苏联参加亚非会议的建议是印度在一些时候以前首先提出的。据悉,侯赛因在会谈中谈到这个问题时,布尔吉巴对他说,突尼斯在这个问题上同印度完全一致。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大平外相七日在内阁会议上就日前访问台湾的成果,作了如下的报告:
    一、我同蒋总统交谈了关于对共产党国家政策的根本想法。两国的目标相同,对于合作的方法彼此也加深了了解。
    二、台湾将在今年结束土地改革,因此,我同秘书长张群讨论了这一问题。
    三、我同严行政院长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另外,我向沈外长说明日本对共产党国家政策的基本方针,加深了他的了解。双方特别取得一致意见:双方对美国的亚洲政策不泼冷水。
    四、这次访问台湾的整个过程的特点在于,交谈了彼此的根本想法,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五、我邀请沈外长访问日本,不过,时间还没有确定。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台北五日电:大平外相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对国府的友好访问。
    国府领导人欢迎外相的态度,始终是友好的,外相此行虽然没有取得值得特别一提的具体成果,但是,国府确实采取了一连串的诸如放宽禁止购买日货措施等缓和政策,恐怕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友好访问的目的。
    据料,国府采取灵活态度,是由于围绕国府的国际形势发生微妙的动摇,国府目前被迫需要确保友邦,而且预料日中关系不会更加飞跃地向前发展等等情况,所以国府想避免在这个时候无谓地刺激日本。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和非洲文摘》第十三期(六月二十七日出版)刊载儒勒·肖姆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解放军要求有一个自由的刚果。谬勒尔和苏米亚洛的军队每天升起的是卢蒙巴的六颗星的国旗。
    可以肯定,在全国解放委员会取得胜利的时候,将通通占领二十一个省和抛弃那个宪法。
    苏米亚洛最近说:“我们的革命只有一个目的:在独立后四年的紊乱之后在这个国家重建公正、和平和经济。我们要攻占全刚果,我们将作到这一点,因为全体居民同我们在一起。”
    一家布拉柴维尔报纸(《独立周刊》)完全有把握地写道:
    “开始时,谬勒尔力量很弱,蒙博托是强大的,很强大的。但是随着谬勒尔领导的刚果爱国者的正义武装斗争的发展,力量对比正向有利于爱国者的方向发展。
    “农民、工人、知识分子都成了士兵以便保卫他们的土地、国家和文化,通过战斗学会了使用武器,他们日益掌握了军事艺术。他们越是经历战斗,他们就受到锻炼和变得强大。人们向蒙博托的士兵说去克韦卢漫游,他们发现这种漫游使他们当中有这么多人死亡,他们就失去勇气了。他们上战场时毫无斗志。许多士兵逃跑了。不久后,将是蒙博托成为弱者而谬勒尔成为强者”。
    ……基赞加——即使他由于长期被拘禁而身体受到摧残——仍不大可能同意支持这个(指圆桌会议——本刊编者)骗局。大家都知道,他过去之所以拒绝以讨好这个政权换取获得释放,这主要是由于他的坚定的意志。今天当这个政权在作垂死挣扎时,按道理来说,基赞加不会作出让步。
    那些领导刚果人民斗争的人也不大可能接受在实现他们的主要目标之前放下武器。
    人们不可能指望博歇利、云布、苏米亚洛会同凶犯们拥抱而言归于好。
    苏米亚洛曾接见《今晚报》记者,记者问道:同谁谈判?苏米亚洛明确地回答说:“不同阿杜拉或卡萨武布会谈。对我们来说,谈判就是组织自由选举。我们拒绝宪法,因为它是由不负责任的人起草的”。

【合众国际社布卡武七日电】今天到达这里的欧洲人旅客说,这里以南马涅马省的叛乱分子正威胁着整个地区。
    马涅马省在基伍省首府布卡武以南三百八十英里。
    马涅马是刚果受到由共产党支持而为左翼政治家所领导的叛乱打击的第五个省。
    今年在基伍省、北加丹加、东方省和克韦卢省都爆发了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