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波多黎各圣胡安五月十日电】法国科学家德拉什星期六下沉到了大西洋最深的地方,他说,他对五英里以下海里的生物之多感到出乎意外。
    德拉什说,他在法国的深潜船「阿基米德号」中潜到波多黎各海底沟二万七千五百一十英尺的海底。
    德拉什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潜到八千五百英尺以上去作观察。然而这次深度并不是最高纪录。
    乌奥在一九六二年曾在日本沿海千岛群岛和堪察加之间的海底沟中把这艘船下沉到三万一千三百英尺。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日电】《读卖新闻》宣布,一个特制的可以在三百米深海处捉鱼和搜集海底标本的深海潜水装置将于五月十五日在神户下水。
    《读卖新闻》说,据称这艘船是世界上第一般“深海工作船”。
    不过它的下潜能力比不上法国海军的深潜船“阿基米德号”和美国海军的“的里雅斯特号”,后者曾下潜到三万英尺深。
    但是那两个球状的深潜船只能携带两三个人。(日本的)这个潜水装置看上去与其说是象一艘潜船还不如说象一个锅炉。有一个特点是一只可以在船内操纵的怪手,这只手向前伸出二点五米,拣起海底的标本放在也是附装在船前的一个铁篮子里。

这种计算机的基本部件是由极小的的半导体和二极管等构成的微小型组件,体积大大缩小,可以放在一个橱子里,从而使运转速度加快,以致使科学家不得不创造一新的时间单位:毫微妙。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十七日一期介绍美国一种新型电子计算机,摘要如下: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上星期象诞生了一个王子一样大吹大擂地介绍一套称为360系统的超级计算机。这个系统的基本工作部件是“微小型组件”:由导电墨水印在半英寸见方的薄瓷板上形成的复杂电路。在这些微小的金属网上连有半导体和二极管,这种半导体和二极管非常小,要五千个才能装满一个顶针。
    由于使组件微型化,过去一度要放一间房间的电子计算机现在可以放在一个不比水冷却器大的橱里。这节省了材料和房间面积,但是更重要得多的优点是运转速度的提高。由于360系统的电子计算机是这么小巧,因此脉冲波可以在几个毫微秒而不是它们一度需要的几个微秒内到达目的地并完成任务。
    360系统电子计算机着重说明了计算机设计方面的另一个显著趋势:多样化。国际商用机器的新家庭最大和最小的成员目前是互相通气的;它们使用同样的计算机语言,而且以一秒钟成千上万个字的惊人速度互相谈话。
    每一个政府部门、大公司或大实验所将有一架70型的电子计算机——这是360系统家庭中最大的成员——设在总办事处。较低一级的办事处将采用较小的电子计算机,也许是40型,而最小的分支机构就用30型来对付。
    当分支机构的一位工程师有一个问题需要70型注意时,他可以告诉他的小小的30型计算机通过电报求救。70型的电子计算机将同时听取许多架30型提出的困难。当它听够了以后,它就给自己一个讯号停止它自己的工作。所有小计算机提出的所有小问题在几秒钟功夫中闪过它的大脑,得出回答来分发给各个有关的分支机构办事处,然后70型电子计算机又回去做更为重要的工作。
    【路透社纽约四月二十三日电】这里有一种刚刚开始使用的新式小型“第二代电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的运转速度非常之快,以致工程师只有创造出一个新的时间单位来确定它的速度。
    新的单位是“毫微秒”,即十亿分之一秒。
    新的电子计算机使用的是新的电子操作资料库,因而能储藏达八百万项不同的资料,并在八微秒(百万分之一秒)内挑选出当中的任何一个。
    新资料的处理和发出解答的部件,也可以同时处理经济问题和科学问题方面所使用的不同的电子计算机“语言”。在这以前的电子计算机作不到这一点。
    在360系统电子计算机中的四十四套辅助设备中,有二十六套是全新的。
    这些辅助设备可以同电子计算机连接起来,以便从远距数千英里的几百个地方处理资料,把它们变成密码并用来解决一切问题。
    资料可以用每秒约二十万项的速度把资料送入这台机器。器机几乎是同时就把这些资料予以加工,同时还可以进行给它的其它工作。
    这台计算机工作时几乎没有什么嗡嗡声,提问题的人可以拨一个电话号码,然后由于事先录好的“词汇”使他所提的问题可以得到口头答复,或用打字机打出所提的问题,然后在他面前的电视屏上看到文字回答。
    如果他突然发现他事先向计算机提出的问题要补充一些东西,他可以把这些问题显影在另一个幕上,随后拿起一枝特制的“光”笔,补充上额外的资料。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一日电】路透社社长约翰·伯吉斯今天谈到这家国际通讯社正在采取的关于快速通讯的新的“按电钮”技术。
    他说,路透社已同美国一家公司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路透社将提供世界上最迅速的关于股票和商品行情的业务。
    商人通过按一下同一架电子计算机相联在一起的桌子上的电钮,就可以了解任何股票的最新行情,这种行情立刻会以小小的霓虹灯字样出现在他的眼前。
    伯吉斯说,“路透社将在英国和欧洲,然后在全世界提供这种业务。”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十七日电】一位英国数学家今天说,他的电子计算机已断定,培根不可能写出被认为是莎士比亚所写的戏剧。
    这个问题是文学界多年来一个辩论的题目。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写这些剧本的是培根,而获得名气的是莎士比亚。
    苏格兰一家补习学校的数学教员托马斯曾把这个问题交给一架电子计算机。计算机排除掉培根是这些戏剧的作者的可能性,但是也不能断然道出莎士比亚写了这些剧。
    托马斯说,他的办法是计算培根和莎士比亚作品中的所谓“装填”词(FILLER)——“THE”、“AND”、“TO”、“ON”等等。他说,使用这些词是“一个下意识的问题而不是故意的选择”。
    托马斯说,对结果的分析表明,莎士比亚所用的“ON”八倍于培根所用的。他对其它的“填充”词也提出了类似的统计。
    托马斯说,“巨大的差异使得不可能到说出培根和莎士比亚的作品是出于一人之手这种笑话的程度。”

【本刊讯】雅典消息:(希腊)帕潘德里欧首相四月十一日宣布了政府的学制改革措施。他说,将有关于初等、中等、技术和高等教育的三个法案提交议会。
    第一个法案规定国内要实行九年普及义务教育。儿童将从六岁而不是象现在那样从七岁开始入学。小学六年级毕业后免试升入所谓预备中学受三年教育。预备中学的任务是既使儿童受到一般教育,也给他们以就业知识。
    首相说,还规定重新审定小学、预备中学和正式中学的课本和教学大纲。
    升正式中学(三年)必须考试。正式中学的目的将主要带有人文性质——培养学生“掌握现代文明的成就”。
    根据法案规定,小学取消拉丁文课,而普遍应用民族语言教学。预备中学学习古希腊文的译本,正式中学学习原文本。
    规定改组师范学校和建立教师进修学院。

【本刊讯】据《日本医事新报》四月十一日报道:西德医学院的教学课程及其实验内容都是一律的。
    医学院的教育年限为五年半,十一个学期。其中基础医学的课程为二年半,五个学期,临床医学三年、六个学期。
    全体学生必须参加病理学(解剖学与组织学)、药理学、卫生学(微生物学)、临床化学、预防接种以及内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眼科的临床实习,并须听病理学、局部解剖学、法医学、物理治疗学、社会医学、劳动卫生学、放射医学、药理学、卫生学和医学史等的讲课。在临床实习期间,必须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在指定的医院内作临床见习工作。
    讲课、临床讲课和临床实习都是属于强制性的,在考试之前必须提出这些出席证明才能参加考试。西德各医学院的课程都是一样的,所以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学校学习。
    医学院的考试只有二次。第一次是基础医学的考试,即所谓前期医师考试,在学习五个学期完了之后,临床考试是在十一个学期全部完了之后进行的,这即所谓医师考试。医师考试及格就获得助理医师资格。在被指定的医疗机构实习两年之后,就可以获得所在地区卫生局发给的开业医师证明。

【本刊讯】据苏联《经济报》一九六三年三月十四日报道:苏联计委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最近研究了关于技工教育的程序教育试验问题,认为在技工学校中采用程序教育法并采用教学机,可以大大改善教学法,尤其在高度机械化与自动生产的技工的培养工作中是如此。该委员会已作出了关于研究国内外程序教学与教学机的决定,现正在设法研究如何在技工学校中运用这种方法。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十四个大学在一九六四——六五学年将根据国防教育法的语文发展计划开设远东语文课。
    这些远东语文包括中文、日文、越南文、泰国文、缅甸文、朝鲜文、印尼文和爪哇文。
    根据国防教育法,国会已批准大学科系为扩大和加强教授对美国说来极其重要的外国语文所用的资金。
    【合众国际社圣路易五月二十日电】圣路易的四家中学今起将以卡内基基金会援助的赠款开始试验性的中文和日文教学计划。

【路透社佛罗伦萨五月九日电】俄国科学家今天在世界著名空间专家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有关失重的若干问题还有待解决,然后人才能试图进行时间延续很长的宇宙飞行。
    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在这里提供他们关于空间研究的意见。这次会议是为纪念伽利略诞辰四百周年而在佛罗伦萨举行的。
    苏联科学院的一项报告在谈到“东方五号”和六号宇宙飞船飞行时所进行的医学和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时说,它们表明了持续五天之久的轨道飞行“对人的生命和各种有机体的生命没有不利的影响”。
    但是,如果得出结论说,这种飞行解决了长时间的失重和其他飞行因素对一个有机体的影响的问题,那“就是错误的”。
    这两次飞行事实上给科学家提出了需要立即解决然后才能成功地准备和进行时间更长的宇宙飞行的新问题。
    有“许多没有解决的辐射生物学上的、心理学上的和其他方面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研究”。

【法新社佛罗伦萨五月十六日电】出席这次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会议的专家们所提出的一些报告表明,宇宙生物学这门新的科学有着生气蓬勃的前途。
    最初十个宇宙航行员的轨道飞行已证明,各种培养基、鲜苔、鱼卵、海藻、植物、种子等在宇宙飞行中有时都发生了极为重要的变化。有些植物长得比较快,有些则长得比较慢,有些植物的叶掌鬈曲了——这就是由于失重状态造成的。
    虽然苏联科学家们发现苍蝇在宇宙中可以交配、产卵和正常地发育,但是在其它情况中观察到的行为和结构上的变化都使科学家们深思起来。
    目前正有必要重新研究整个生物学问题,特别是研究“引力生物学”,换句话说就是试图了解生物学上的现象,记住这种现象是在地球磁性影响中的某一个区域发生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舒列伊金院士说,“东方四号”飞船飞行期间在失重条件下进行液体(水)试验有巨大兴趣。
    水在地面条件下占据球形烧瓶一半部位。在失重状况下(在飞船围绕地球轨道飞行时),它贴在瓶内壁四面八方,形成一厚层,而把空气裹在中间,成为球形。
    结果,水与空气的接界面增大一点五倍。舒列伊金说,这一事实说明,由分子力造成的表面能增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