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今天分别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宣布了美国全国科学院和苏联科学院签订的一项新的协定。协定中规定:苏美双方科学家各五十五名,将于今年和明年去对方讲学、作研究工作和参加科学会议。
    这项协定是今年二月二十二日美苏两国政府签订的规模较大的文化交流合同的一部分。这项协定提出的交换科学家数目与前一年的数目相同。
    协定中并没有包括两国可能交换的所有科学家;科学家个人和大学间的交换,还可另外安排。
    这项新的协议还特别规定:一、两国需各有二十名著名科学家(其中至少一半是科学院的院士)每个人在对方作一个月的讲学。二、两国需各有十名科学家在对方作一个月的访问,熟悉对方科学工作的某些方面。三、两国需各有二十五位科学家在对方进行为期三个月至十个月的科学研究。

【本刊讯】据《印度医学科学杂志》一九六三年十七卷十一期报道:英国伯明翰医院利用一架价值十五万英镑的“死光”消毒机消毒皮下注射器、外科敷料和其它医疗用品。这种消毒机是四百万电子伏特的加速器,利用快速杀菌的电子束冲击进行消毒,但冲击并不会损害器械,也不致于使被消毒物件带有放射性。这种消毒机每天能消毒六千个注射器。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俄国正打算利用地球熔化中心的热量来给各城市提供热水和热量。
    这里举行了一次历时五天的科学家会议,会议讨论了在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城附近钻一条二千五百米(八千二百英尺)深的管道的各种技术特点,这条管道将供应摄氏七十至八十度(合华氏一百五十八至一百七十六度)的热水。
    塔斯社说,在堪察加半岛的阿瓦琴火山附近还有一个很有希望的地区,熔岩只离地面二千米(六千六百英尺),温度达摄氏八百度,已经打算广泛利用地下热量为若干大城市提供热量。
    它估计,这样,苏联在一年内可以节省一亿至一亿五千万吨煤,按计算表明,地球内部每天供应温度达摄氏六十——一百八十度(华氏一百四十——三百五十六度)的水和蒸汽的能力至少达一千五百万立方米。

【美联社罗马三月二十日电】不久的将来非洲畜牧业将生产一种完全由肉制成的肉粉供应市场。这种肉粉呈黄褐色,味美,具有熟肉味和肉汁味。它可用来作为蛋白质,或加在其他食物,如木薯、玉米或马铃薯中。
    肉粉含有百分之七十四粗蛋白,质地细密,在远途运输中不会变坏。这对非洲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在非洲,各市场之间相距很远,并且贮藏设备极少。
    坦噶尼喀卫生部长声称,儿童的食品中若含有多量的肉粉,则儿童长得高并且健康。这种肉粉是由去掉皮、骨、蹄、角及肠道的整个牲畜加工制成的。开始生产以来已经出售了一百多万磅肉粉了。

【美新处纽约六月十五日电】三十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星期一在这里开幕的第一届国际女工程师和科学家会议,这三十个国家中有印度、伊朗、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欧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远东的八十三位著名女工程师和科学家。会议将研究加速培养和使用世界上女性技术人才的办法。
    还有将近三百名美国女科学家和工程师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将开到星期日,它是成立已有十四年历史的女工程师学会召开的,该学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教育组织,它致力于宣传对女工程师的需要以及鼓励妇女考虑学习技术。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地壳岩层的温度可以作为一个地区石油藏量的迹象。一些考察过里海沿岸阿普舍尔半岛上深达二千至四千米的许多油井的苏联地质学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这个地区,大约每深五十至八十米,温度升高一度。有些井里,有的地方的温度比估计的要高得多。从结构来看,较热的地段总是一些被淹没的高地,有的地方是古代的泥火山。
    正是因为这些高地和泥火山表明含油量,科学家们认为,可根据岩层温度不同的情况判断有无石油。

【塔斯社喀山六月三日电】鞑靼罗马什金油田勘探设计工作已经完毕。这里将钻探八十口深达几千米的钻井,每一座钻井都将进行井下摄影。
    苏联研究人员用《Φac—1》摄影机获得地层照片。
    鞑靼石油科学研究所石油勘探实验室领导人金齐克耶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摄影机放在深达一千米的钻井里。
    虽然拍摄条件与地面大不相同,钻井里充满着水妨碍拍摄,但是照片却很清晰。
    地下摄影有助于我们确切了解岩石构造矿层和整个剖面的结构。根据这种材料,地质学家可以确定这个或者那个天然储田层的大小及其储油量多寡,钻探和石油开采的条件如何。地下摄影使我们比用其他仪器更快得多地获得这些材料。
    《Φac—1》地下摄影机是由全苏地球物理科学研究所设计的。

纽约希可欧提印花布公司,发展成功了一种用化学代替针线的绣法,这种化学绣法,可以将各种精心雕制的图案绣在纺织品上。先将塑胶泡沫板经过一个特制的压印机,将图案“印进”泡沫板的结构中深达四分之一寸,用以当做底衬,然后将各种纤维纺织品——天然的或人造的(尼隆、的确凉等)和泡沫板一起由机器送至两个加热的滚筒子中间,将二者压在一起。
    这时泡沫板上的图案即行结合在纺织品上,花样和原来完全相似,一丝不苟。(六月十七日香港《真报》)

【本刊讯】法《民族报》三日以《亚洲的和平》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的确,东南亚问题已成了美国的一个内政问题。
    然而,在大选期间,美国总统除非在绝对紧急的情况下,是不会作出特别引人注目的决定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似乎将竭力维持现状直到大选为止。维持现状,这即是说对游击队进行斗争和支持西贡当局。除非中国直接参预冲突(看来,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华盛顿将不会试图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同样,美国目前也不会同意进行国际谈判。
    但是,在美国公众舆论面前,受到反对党共和党压力的民主党政府,也不可能表现出完全是消极的。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四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做美国的一种忠仆,因此艾哈德在华盛顿放弃同北京建立接触》,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从波恩报纸消息中得知联邦政府打算使德国同红色中国的贸易“正式化”。在德国方面将这个题目提交讨论以前,他们就提出了坚决的否决,结果艾哈德让步了。……事实上,在现届联邦政府中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感情占了上风,即觉得联邦共和国应该是美国人的一种忠仆。因此,艾哈德沉默不语。
    但是,如果外交部立即放弃几个月来秘密制订的详细计划,那是令人奇怪的。也许联邦外交部长施罗德等待美国总统选举,以便在那以后进行新的尝试,以求在华盛顿得到更多的谅解。也许波恩人士甚至下定决心,不顾美国的否决,第一次采取步骤显示德国政策的独立性。
    今后事态如何,还有待分晓。看来,联邦总理艾哈德已甘心情愿地轻易地放弃了德国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而联邦外交部长施罗德的反应却不同。因为他一开始就试图给德国的对外政策以较大的回旋余地,所以人们必然认为,他对这个没有预料到的华盛顿的束缚如果说不感到气愤,至少也是感到不快。在美国人夺走了他的宠儿(指德国对外政策的较大的回旋余地
    ——本刊编者注)的时刻,他可能第一次感觉到,法国邻居所争取到的行动自由表现出了某些优越性。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说,他希望在他即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期间,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有关西方世界或东南亚,特别是有关裁军的一切重大问题。
    这番话是巴特勒在赫丁汉举行的保守党的一次集会上说的,巴特勒没有发表他前往莫斯科的日期,他在莫斯科将特别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
    白厅人士认为,外交大臣将于七月二十七日启程,八月一日或二日返回。
    巴特勒在讲话时谈到,英国打算奉行一种通过实力谋求和平的对外政策。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将作一次重大尝试以确定俄国是否真的想达成一项停止扩散核武器的协议。
    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时打算要求俄国同西方核大国一道来实行这种禁令。
    英国外交人士认为,尽管迄今克里姆林宫拒绝了,但仍有同俄国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外交人士说,俄国人原则上对达成某种这样的协议感到兴趣,因为,他们的考虑之一是,切望尽可能堵塞向赤色中国提供核武器的任何途径。
    俄国外交官员在私下交谈中已暗示,他们希望在今后数月中同西方达成某种有限协议,部分原因是出于他们自己的政治考虑,部分原因则是在十一月总统竞选前夕向约翰逊总统作一“姿态”。

美报说美将「按照仔细安排的时间表对越共增加报复性的压力」
    【法新社檀香山五日电】新任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于今天从华盛顿抵达这里稍事停留,然后就要启程赴西贡任职。
    在停留时间中,泰勒将同最近被任命为美国驻太平洋军总司令的夏普和一些美国高级军官举行会谈。
    在抵达檀香山机场时,他就目前在南越的局势对记者说,“最近的一些消息还令人鼓舞”。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预料泰勒在南越呆两三个月以后将返回华盛顿,报告美国目前在那里奉行的政策,并研究是否有任何必要将战争扩大到北越。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七月五日《纽约时报》刊登的雷蒙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题为《看到了美国在南越的新策略》的文章)。(本刊作了删节)
    今天在泰勒将军准备动身前往西贡担任新职务时,这里预料将会按照仔细安排的时间表对越共增加报复性的压力。
    预料正在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南越部队为了达到心理上的目的将采取行动来取得某些辉煌的战绩。
    这里有资格人士说,但是最后消灭南越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仍然是长远的事情。
    然而可能对南越以外的供应线——特别是老挝——进行一些空袭,计划包括对北越进行大规模报复,如果局势的恶化比现在所预示的要糟的话。
    据悉,泰勒将军反对扩大战争。他同有些官员一样,认为美国将战争努力扩大到超过报复措施的程度将被认为是在亚洲遭到失败的标志。
    据这里说,泰勒将军认为,能够采取许多比较小的措施来帮助阮庆领导下的南越政权,并制止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大规模屠杀。
    看来,在今后若干月内,新任职的美国官员们首先将设法帮助阮庆稳定他的政府的问题。
    除了对共产党叛乱分子发动少数几次零星的攻击以外,现在看不出会采取什么重大的军事行动。雨季要到十一月才结束。
    那时以后,如果局势仍未改善,就要计划轰炸越共供应线。最重要的共产党供应线之一是从北越经过老挝北部进入南越。
    预料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将准许对越共供应线进行轰炸,如果局势恶化的话。
    官员们指出了万一共产党人继续扩大他们在南越的恐怖活动将采取的某些行动。这包括具体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那便是,如果南越有一条公路被炸毁,北越人就可能发现自己有一条公路被炸毁;如果南越有一个补给品堆集所被烧毁,北越的一个补给品堆集所也可能被炸。在每一次事例中,反应都将是具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