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到达这里同西德总理艾哈德进行会谈,戴高乐立即遇到了对他建议的政治联盟的反对。
    戴高乐在他争取建立一个更不受美国和英国影响而独立的欧洲的运动中力促建立巴黎和波恩的联盟。
    艾哈德在同戴高乐以及他的内阁部长会谈后,拒绝了双边联盟,而赞成共同市场六个成员国建立“实际可行的”邦联。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法德全体会议时研究了外交、防务、经济、财政和农业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说,在悬而未决的一些问题上未取得进展。
    艾哈德和戴高乐相继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两人都表示他们对欧洲未来的看法是一致的,但是指出,法国和德国的立场并不总是同它们的盟国的立场相吻合的。
    德姆维尔和施罗德谈到了德国问题(乌布利希和赫鲁晓夫的协议、西方三国的照会等)和东欧问题。德姆维尔再一次断然拒绝了承认潘考夫东德政府的主张。
    关于东欧问题,法国外长提到了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七月底即将去法国的访问。
    法德外长都指出了东欧国家的所谓“非卫星化”。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和艾哈德在今天的秘密会谈中主要讨论了欧洲问题,看来双方都没有找出任何新主张。这些人士说,戴高乐和艾哈德似乎都没有提出德国基督教民主党秘书长杜夫许斯星期四提出的建议:成立一个法德委员会来研究在欧洲迅速建立广泛的政治联盟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艾哈德担心这样一种姿态可能会被认为是向波恩—巴黎轴心迈进的行动。
    这些人士说,艾哈德采取慎重态度,同共同市场其他国家进行了接洽。
    据悉,荷兰人反对这个主张。意大利也是如此。比利时仍未作答。
    另一方面,今天会谈的最明显的特点是,法国和德国之间的会谈已成为正常的事,友好合作已代替几年前的敌对。这些人士说,这表现在所有方面,虽然法国和德国的立场并不总是一致的。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人士说,今天的会谈还讨论了有关各部部长早些时候举行私下会谈的报告。
    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还就东欧、东南亚和法德打算协调它们的援助的拉丁美洲作了报告。
    他说,二月份以来法德间的许多接触正在开始结果,但是不要指望迅速产生惊人的成就。
    【法新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向法国建议“加强”目前波恩—巴黎磋商程序,法国总统戴高乐“原则上”接受了这一建议。据接近法德会谈的人士说,艾哈德说,他建议加强法德磋商,“目的在于缔造一个统一的欧洲,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内采取共同行动。”
    欧洲联盟是这次法德在波恩举行的会谈的中心问题。
    观察家们说,艾哈德的建议相当含糊,这位西德总理本人说,还必须为他的建议确定细节。
    戴高乐总统的答复调子也一样,他“原则上”接受艾哈德建议,有待将来为这项建议拟出细节。

【法新社波恩四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戴高乐回国时说,戴高乐和艾哈德之间两天的会谈没有取得什么惊人的结果,但却证明法德合作仍然是一个现实。
    某些观察家预言,戴高乐将会向艾哈德发出庄严的警告:你要不是在执行法德条约方面更加热心一点,我们就要正式指出,这一条约毫无结果,并将从中得出结论……。
    事实上,戴高乐在昨晚宴会祝酒时已发出了同此非常相似的警告。戴高乐说,“为了建立我们所要的东西,无疑要求作出巨大的努力……”。
    看来他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又重复了这一警告。可是他的警告没有采取最后通牒的形式。
    因而才结束的会议没有取得任何新的结果。但是,为了使这次会谈看起来不象是完全无结果的,德国人便提出了一项建议,经仔细研究,这一建议看来只是他们含糊的善意姿态而已。
    【路透社波恩四日电】戴高乐总统在同西德政府领导人会谈后已于今天乘飞机回巴黎,这次会谈在结束时没有就共同市场六国加速建立政治联盟周题作出任何具体决定。
    双方不得不承认,在目前情况下,没有一项关于建立联盟的建议是所有六国都可以接受的。
    艾哈德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的某些领袖——其中包括前总理阿登纳——一直对艾哈德施加压力,要他“开个头”。
    法国也在施加半官方压力,方式是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法国很不满意德国对于履行法德条约特别是在欧洲政治联盟方面所采取的“冷淡”态度。
    这些努力都未能使艾哈德稍稍离开他的“等着瞧”态度,这里的人士说,艾哈德认为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之前他必须采取这种态度。
    但是在面临报纸提出批评的情况下,戴高乐和艾哈德今天采取了一种旨在保持住将来会采取行动的某种希望的办法。这个办法是,在将来某个没有言明的时期,德国外交部将把一些关于怎样或许可以使欧洲政治联盟取得进展的建议告知法国外交部。双方认为这一办法纯系挽救面子的办法。

【法新社波恩四日电】戴高乐在会晤艾哈德之前,曾同西德总统吕布克在总统府进行了一小时又十分钟的秘密会谈。西德人士说,会谈讨论了拉丁美洲问题。他们说,吕布克向戴高乐谈了他从他(吕布克)最近的拉丁美洲地区之行中得出的结论。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也谈了他在今年秋天访问拉丁美洲各国的态度。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戴高乐和艾哈德决定法国和德国在提供发展援助方面更加密切地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应导致法德对非洲的共同计划,但是重点应放在拉丁美洲。戴高乐说,在拉丁美洲,“打起法德的贸易牌号是欧洲的最好宣传手段。”

【美新处】(仅供参考)《纽约时报》四日刊载了弗兰克尔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亚洲问题上表现的混乱现象》,摘要如下:
    政府停止了关于在东南亚作战的警告,修改了公开言论来强调热爱和平并谴责报纸造成了混乱。
    国务卿腊斯克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埋怨,“这些变化多端的猎奇者”在报道政府言论时对官方拿不定主意作了不正确的描绘。
    最近的一片混乱的全部情况在更大程度上说明了美国在向它在亚洲的共产党对手,它的盟国和美国公众发表意见时认为必须采用的那种方式是笨拙和没有控制。
    政府真正的态度似乎介于改变它所表示的态度和否认好战之间。
    上周,国务院发现,北京谈话强硬的程度只是应付华盛顿的信号所必需的。到目前,这里的官员,特别是约翰逊总统据说对于他们的好战姿态感到不安。他们决定,今后要强调他们的和平愿望,并且只是由此来提他们意识到战争的“危险”。
    约翰逊在上星期日明尼阿波利斯发表的一篇一般来说和平的演说中说,这个国家将在必要时冒险,但是答应,他要在“我的职责和力量的范围以内努力寻求和平”。在后来的一段话中,他以保证在越南采取“坚决”的态度来代替文内答应在那里“使用必要的武力”那句话。

【美新处】(仅供参考)《纽约时报》四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冒同中国作战的危险》,摘要如下:
    最近向北京和河内提出的警告是在一次汇报会后开始的,后来据透露,这次汇报会是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的。费尔特和哈金斯又把锅搅了一下,接着约翰逊总统说:“如果一个国家要维护自由,就必须冒战争的危险。在有必要时,我们将冒这样的危险。”
    除了使得中国作出相应的威胁、引起战争惊惶和使全世界感到正在进行一些疯狂的游戏以外,很难看到,这些说法取得了什么成果。
    暂停这种威胁的时候已经来到,作为在这个方面走的第一步,应该祝贺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所说的话,他说,应该有可能取得和平并保证东南亚的独立而“不扩大战争”。
    表示美国决心不把南越交给共产主义,并表明我们将对越共每一个扩大的活动,加强我们自己的活动。我们也许不应该放弃选择惩罚北越这个直接的侵略者的办法,如果这是不可避免的话。这些是一回事。但是高兴地揭言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大规模战争则是另外一回事。
    越南问题应该提到会议桌上去,而同时在我们军事方面保持警惕。
    在越南唯一可以实行的解决办法是使所有四个印度支那国家退出冷战的政治解决。必须在适当的保证下,使它们恢复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不结盟的中立国家的地位。
    对南越来说,这意味着共产党游击队以及外国军队和基地像在一九五四年那样撤退。

叫嚷要用一切手段“击退和防止共产党侵略”说要探索一切途径同苏联达成协议和进行合作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决心探索同苏联“达成协议和进行合作”的一切途径,同时仍然同样地决心反对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侵略。
    腊斯克在这里的独立厅发表关于独立日的演说时强调说:“我们的对外政策的首要目标像我们的军事力量的首要目标一样是使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代受自由之惠。”
    他又说:“首先,用一切手段来击退和尽力防止侵略是十分必要的。为了防止侵略,我们同我们的盟国一道保持大规模的报复力量和越来越强大和机动的常规军队。像约翰逊总统所表明的那样,我们决心要帮助那些像现在正在东南亚发生的那种侵略之害的人。”
    腊斯克继续说:“我们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起威慑作用的同时也要寻找同我们的敌人达成协议和进行合作的领域。我们认为,苏联领袖认识到在减少发生大战的危险方面同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我们十分恳切地希望,他们会开放他们的门户,容许进行将使得有可能在削减军备方面取得真正进展的视察,像我们愿意做的那样。同时,我们真诚地赞成加强我国人民同东欧各国以及苏联的人民的接触。我们欢迎像苏联科学家和我们自己的科学家最近一致同意进行的水的淡化工作那样的合作事业。”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四日电】象全国的许多城市、村庄一样,美国独立的诞生地在星期六用讲演、游行和唱美国国歌来庆祝独立宣言发表一百八十八周年。
    国务卿腊斯克是在这个历史性文件在一七七六年七月通过的地方、费城江边附近的古老的红石建筑物那里举行的庆祝仪式上的主要讲演者。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约翰逊牧场庆祝独立日,他倾听着对新的民权法的反应。

【路透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英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晚在这里说,他希望下周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将一致同意对发展计划共同给予财政支援。
    亚历克爵士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他现在急于召开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原因之一是,使现代的英联邦在世界上具有现实感。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八日电】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将在英联邦领导人从七月八日到十五日于这里开会时,设法就弥合英联邦的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的方法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认为,这是走向处理世界上北方富国和南方穷国间越来越大的分歧的第一步。
    预料,英国首相将着重说明,老的和富的英联邦国家必须合作帮助新的和穷的国家为它们未来的发展建立起强大的基础。
    亚历克爵士曾公开说过,他认为,这可以通过把英联邦的财富引入发展技术援助和教育的计划来很好地实现。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导致把科伦坡计划的主张扩大到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英联邦国家。
    预料,在这方面,英联邦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讨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和“肯尼迪回合”减税谈判。
    政治观察家们说,英联邦总理在一星期的会谈中将研究东西方关系的最近发展。
    有四个英联邦国家——英、加、印和尼日利亚是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参加国,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将和它们讨论它们对裁军问题的最新想法,以为他在七月底去莫斯科的访问作准备。
    英联邦总理会谈中,老挝的事态发展可能是另一个要讨论的问题。
    预料,将要深入研究的英联邦的具体问题包括:一、由于印度尼西亚继续采取“对抗”政策引起的马来西亚问题;二、南罗得西亚要求独立的行动;三、英属圭亚那的宪法危机;四、塞浦路斯的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