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07-31

1964-07-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乌布利希向波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德国问题不能在无民主德国参加和违犯民主德国利益的情况下解决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华沙二十九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说,东西德的边界和柏林的界线不可侵犯这一点是“奥得—尼斯边界最可靠的保证”。<br/>&nbsp&nbsp&nbsp&nbsp波兰《人民论坛报》刊登了乌布利希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这篇谈话。<br/>&nbsp&nbsp&nbsp&nbsp乌布利希接着说,“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不能在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之下和在违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的情况下解决。”<br/>&nbsp&nbsp&nbsp&nbsp由于德苏条约的签订,那种企图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隔离开来的希望落空了。它有助于打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眼界,有助于促使两个德国集拢在一起,有助于逐步克服德国的分裂。<br/>&nbsp&nbsp&nbsp&nbsp它使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当权派考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协议的必要性和考虑实际情况。任何其他的政策都一定会遭到失败。<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注意到,在刊登乌布利希这篇讲话的时候,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正在访问西德,西德总理艾哈德和赫鲁晓夫有可能会晤。<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还认为,刊登这篇谈话的目的是要使波兰人民感到放心、相信社会主义集团对西德的政策会继续执行下去。

西柏林《电讯报》报道:经互会危机严重引起苏联不安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经互会一体化的严重危机》。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经互会将遇到许多严重困难的迹象越来越多了。苏联人希望加强协调和分工,这个愿望越来越遭到一些成员国的拒绝。最近罗马尼亚反抗最烈。经济研究所在它的新的每周报告中指出,这一点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为罗马尼亚算作经济最薄弱的国家。<br/>&nbsp&nbsp&nbsp&nbsp经互会内部松弛的所有这些迹象是发生在一些成员国向西方经济组织靠近的同时,这就不能不引起苏联的不安。<br/>&nbsp&nbsp&nbsp&nbsp目前,经互会成了一个由那些在对外贸易上有着紧密的内部联系的国家所组成的共同体。各成员国的对外贸易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五是集团内部的贸易。实行有效的一体化的前提是有系统的分工和建立一个超国家的计划局。但是,经互会内部迄今只有一个很松弛的协调形式。<br/>&nbsp&nbsp&nbsp&nbsp目前这种计划协调遇到了许多障碍:一、价格制度方面的缺点;二、内部通用货币不可兑换;三、在对外贸易方面的双边平衡;四、共产党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全面工业化”的教条。<br/>&nbsp&nbsp&nbsp&nbsp经济研究所最后说,所有参加经互会的国家没有一个价格、货币和对外贸易政策的新方针,就不可能实行有效的一体化政策。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正是不大发达的而且在经济上十分依靠苏联的罗马尼亚却第一个要求摆脱苏联的一体化观念。<br/>&nbsp&nbsp&nbsp&nbsp经济上高度发达的经互会国家(捷克斯洛伐克、苏占区和波兰)不早提出这个要求,这大概首先可以从下面一点中得到说明:这些国家鉴于地处中欧感到在政治上要特别依靠苏联的支持。

经互会运输常设委员会在华沙开会

&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华沙二十八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运输常设委员会从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举行了第十七次会议。<br/>&nbsp&nbsp&nbsp&nbsp会议研究了运输方面的一系列经济的和技术的问题。例如,在空运方面商定了有关改善和加强与办理客运、行李、货运和邮件运输有关的工作的措施。确定了一九六六年以前的科学技术合作计划,并且解决了经互会成员国使用国际航线的其他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委员会根据经互会成员国在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年运输发展计划的协调确定了到一九六四年底的工作计划。<br/>&nbsp&nbsp&nbsp&nbsp委员会会议是在友好和兄弟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葛罗米柯接见德外长博尔茨

&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洛塔·<br/>&nbsp&nbsp&nbsp&nbsp博尔茨。<br/>&nbsp&nbsp&nbsp&nbsp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交谈过程中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一系列问题。

使苏联同西德的关系“改善”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希望德国总理艾哈德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会谈“起码将使两国在外交和其他方面的关系的气氛有有改善。”<br/>&nbsp&nbsp&nbsp&nbsp据报纸上刊登的一些消息说,这两位领导人表示愿意举行会谈讨论不加限制的一系列题目。<br/>&nbsp&nbsp&nbsp&nbsp美国的这种态度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星期三表明的,当时有人问到他国务院对赫鲁晓夫可能同艾哈德举行会谈作何反应。<br/>&nbsp&nbsp&nbsp&nbsp菲利普斯说:“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问题当然是联邦共和国和苏联来决定的问题。我们希望,艾哈德总理和赫鲁晓夫总理的会谈起码将使两国在外交和其他方面的关系的气氛有所改善”。<br/>&nbsp&nbsp&nbsp&nbsp他对记者说,波恩一直不断把预料将举行的会谈的情况“通知我们。”他“不知道”约翰逊总统和艾哈德在这位西德领袖六月间访问华盛顿时曾讨论过这个问题。

英报记者弗洛伊德认为:波德戈尔内访罗同罗愿向法出售铀有关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弗洛伊德所写一篇报道,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罗马尼亚人先于俄国人报道了波德戈尔内的访问,但是没有说明会谈的目的是什么。据猜测,赫鲁晓夫不会派遣他的主要助手去办这样一件差事,除非这是一件相当紧迫的事情。<br/>&nbsp&nbsp&nbsp&nbsp布加勒斯特观察家们把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同毛雷尔总理访问巴黎一事联系了起来。<br/>&nbsp&nbsp&nbsp&nbsp布加勒斯特的人们普遍认为,毛雷尔打算表示愿意向法国供应罗马尼亚的铀,铀矿是在俄国的援助下发现和开采的。<br/>&nbsp&nbsp&nbsp&nbsp人们认为,这种性质的安排是法国负责原子工业的专员六月间到布加勒斯特去访问的原因。据悉法国人对于得到罗马尼亚铀矿的可能性很感兴趣。<br/>&nbsp&nbsp&nbsp&nbsp这样一种交易对于俄国人说来会是一个使他们感到伤心的打击,会有助于罗马尼亚更加不依赖苏联的援助。这十分可能是波德戈尔内突然访问的原因。

阿朱别伊说他赞成苏同西德重新修好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慕尼黑二十九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在巴伐利亚电视台露面时为苏联的下述立场辩解:目前存在着两个德国,必须给西柏林以自由城市地位。<br/>&nbsp&nbsp&nbsp&nbsp阿朱别伊在电视台上露面时答复了四名西德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他赞成苏联和西德重新修好。阿朱别伊说,他在访问西德后将前往东德,但未详谈这一问题。<br/>&nbsp&nbsp&nbsp&nbsp阿朱别伊在谈到他同西德总理艾哈德的会谈时说:“艾哈德给我留下了一种生动而令人感兴趣的印象”。他又说,这次会谈给他留下了愉快的印象。<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佛尔特二十九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星期三来到巴伐利亚作为期三天的访问,这三天访问后他将结束他的西德之行。<br/>&nbsp&nbsp&nbsp&nbsp阿朱别伊将在巴伐利亚逗留到星期六为止。<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波恩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此间说,他预期赫鲁晓夫不久将就他可能访问西德一事作出确切的答复。<br/>&nbsp&nbsp&nbsp&nbsp艾哈德是在对他的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成员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还告诉他们,苏联在德国问题上并未改变态度,但是他满意地注意到,赫鲁晓夫在提到西德时语调“特别客气”。

英报评苏想辞去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务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巴特勒要俄国人重新考虑老挝威胁》,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巴特勒今天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会谈时要求苏联不要放弃它作为老挝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他说,老挝的混乱局势只能有利于那些未必是朋友的人。<br/>&nbsp&nbsp&nbsp&nbsp虽然苏联总理和外交部长都对巴特勒说,他们在没有得到其它国家对他们最近信件的反应之前将暂不实现关于两主席职务问题的决定,但是这里正在得出这样一种印象:俄国人正在试图摆脱他们几乎完全无法控制的、尴尬的、日益恶化的局势。<br/>&nbsp&nbsp&nbsp&nbsp人们认为,他们的这种态度应该同中国的争端联系起来看,并且是基于要避免在中国人的影响日益增长的地区显得他们无能为力的这样一种愿望。<br/>&nbsp&nbsp&nbsp&nbsp在会谈中有几次,特别是在葛罗米柯为这位外交大臣举行的午宴上发表的讲话中,苏方清楚地表明,它无意使英国脱离它的盟国。英国代表团对苏联这种承认现实的态度表示满意。

美刊报道:苏联国内流传的政治笑话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四月十九日刊登在苏联流行的一些政治笑话,选载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公元二千二百二十年。一天,一个小孩从学校哭哭啼啼地回了家。<br/>&nbsp&nbsp&nbsp&nbsp“怎么回事,孩子?”他的爸爸问。<br/>&nbsp&nbsp&nbsp&nbsp“都是那个莫名其妙的老师不好,”小孩说。“她要我写一篇文章,关于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人。”<br/>&nbsp&nbsp&nbsp&nbsp“原来是这么回事,那也不用哭啊,”爸爸说。“我来帮你。那个人叫什么名字?”<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小孩回答说。<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爸爸反问一句,一面抓着头皮。“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查一查,不知道百科全书里有没有他。”<br/>&nbsp&nbsp&nbsp&nbsp他们一同查找了百科全书,终于找到了。在有一页的最底下,只有这样一句关于他的话:“尼基塔·谢·赫鲁晓夫——毛泽东时代的一个美术批评家。”

吴丹同赫鲁晓夫会谈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同赫鲁晓夫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就苏联对联合国欠债问题进行会谈。<br/>&nbsp&nbsp&nbsp&nbsp当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应邀在上午十一时到达时,赫鲁晓夫热情欢迎他。<br/>&nbsp&nbsp&nbsp&nbsp吴丹递给赫鲁晓夫总理一个雕刻精致的缅甸银碗。赫鲁晓夫拿起它,赞美地说,“真美丽,应该放在博物馆里展览。”<br/>&nbsp&nbsp&nbsp&nbsp在会谈中主要问题之一料想是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行动。消息灵通的观察家料想,象老挝这样的世界问题也讨论过。<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赫鲁晓夫和吴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就联合国财政问题、东南亚和裁军问题进行了八十分钟的会谈。<br/>&nbsp&nbsp&nbsp&nbsp联合国发言人说,他们在“非常真挚的气氛中”“自由地交换了看法”,但是根本谈不上是在谈判达成协议的事情。

日将于明年在莫斯科举行第二次商品展览会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本贸易振兴会不久将同苏联商会签订关于第二次在莫斯科举行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合同。这个展览会将从明年六月十日到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市索科尔尼基公园的展览会场四号馆和室外展览场举行。展品将分为二百五十小房间,以苏联特别希望的化学工业方面的机器以及电子机器、高速机器、精密仪器等等为主进行展出。预算总额为一百五十万美元。

巴特勒向苏提出召开十四国会议的三条件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英国今天对苏联说,它愿意共同发起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但条件是作出新的努力来稳定那里的局势。<br/>&nbsp&nbsp&nbsp&nbsp权威人士说,英国交给了苏联外交部一封英国的信件,这封信列举了召开会议的三个主要条件。<br/>&nbsp&nbsp&nbsp&nbsp这些条件是:<br/>&nbsp&nbsp&nbsp&nbsp一、建立一个在富马亲王领导下的团结的政府。<br/>&nbsp&nbsp&nbsp&nbsp二、在老挝实现停火。<br/>&nbsp&nbsp&nbsp&nbsp三、老挝对立的军队撤回到二月间所占有的阵地上去。<br/>&nbsp&nbsp&nbsp&nbsp据悉,这些条件是巴特勒昨天在这里的会谈中向赫鲁晓夫提出的。<br/>&nbsp&nbsp&nbsp&nbsp外交人士怀疑在巴特勒星期六离开这里之前能够作出最后的决定。他们说,大概将通过政府之间的途径继续进行联系。<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今天答应研究英国新近提出的在老挝实行停火和政治团结的要求,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仍然是捉摸不定的。<br/>&nbsp&nbsp&nbsp&nbsp巴特勒在为时两小时的会谈中,把英国的新主张告诉给葛罗米柯。<br/>&nbsp&nbsp&nbsp&nbsp英国的建议今天早些时候以书面形式交给了俄国人。<br/>&nbsp&nbsp&nbsp&nbsp葛罗米柯对巴特勒说,他需要时间来考虑英国的这些主张,双方同意,两部长下次在星期五会谈时再讨论老挝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据说,英国代表团对俄国接受英国条件的可能性并不乐观。

铁托接见苏驻南大使

&nbsp&nbsp&nbsp&nbsp【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布里俄尼接见了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普扎诺夫。这次会见是应大使的要求安排的。<br/>&nbsp&nbsp&nbsp&nbsp外长科查波波维奇也接见了普扎罗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