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及尔《人民报》二十四日以《全国解放委员会在基伍成立革命临时政府》为题刊载一条消息如下:
    苏米亚洛星期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阿伯特维尔成立了一个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临时政府。政府中特别包括有:主席和负责外交和对外贸易的苏米亚洛,负责内政和公共事务的拉马扎尼。
    另一方面,苏米亚洛说,这个政府将在整个国家东部领土上行使权力。在谬勒尔领导下,已经在西部解放的领土上成立了一个类似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柏维尔二十九日电】来自北加丹加首府阿伯特维尔的消息说,苏米亚洛在那里设立了一个政府,并宣布它管辖在叛乱分子手中的东刚果各地区,其中包括克韦卢。
    消息说,苏米亚洛任命自己为主席和国防部长,并提出了一系列助手来担任内政、财政、外贸、教育、交通和公共工程的负责工作。
    【本刊讯】阿尔及尔《人民报》二十三日报道:
    由格贝尼领导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冲伯政府是新殖民主义在非洲心脏的一个官方机构。
    公报重申,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不承认冲伯政府。
    【德新社罗马二十九日电】已故的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弟弟阿尔贝奥纳韦拉·卢蒙巴和刚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丹尼尔·罗歇·迪科卡—恩戈洛两人今天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的以冲伯为总理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仅仅控制着刚果首都和利奥波德维尔省的一部分。他们认为,刚果的其余部分的人民是支持“进步力量”的。
    他们坚信,“卢蒙巴分子”终将在刚果执政,而那时候将在这个国家实行“本贝拉式的社会主义”。
    【美联社罗马二十九日电】阿尔贝·卢蒙巴说,没有一个卢蒙巴分子领导人同意加入政府。他说,“在我们的党和那些要求所谓全国和解的人之间,不可能存在任何联系”。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九日电】在有消息说全国各地叛乱活动有了新的高涨的情况下,冲伯总理在各省进行了历时七天的视察之后今天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冲伯在视察期间向公众发表演讲时仍继续贬低叛乱分子的活动,而一再宣称,如果全体刚果人共同努力,问题不久就可以得到解决。冲伯此次的视察由于他受到热情的接待而延长了三天。
    他昨天在四十名随从人员的陪同下离开斯坦利维尔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同被认为是支持叛乱分子活动的全国解放委员会谈判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伙人没有真正的领袖和协调关系。
    这位总理说,他有设在布拉柴维尔的这个委员会的书面协议,保证他们将停止敌对行动,而且他们的代表之一卢巴亚甚至在他的内阁中担任公共卫生部长。
    冲伯还说,政府可能要对它的邻国布琼布拉采取措施,因为这个国家允许叛乱分子在那里设立基地。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八日电】内政部长穆农果说,为使政府驻军守住康果洛而作的一切努力已经失败。他说,他将于明天飞往利奥波德维尔以研究对付苏米亚洛军队将采取的进一步行动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人民同盟的大约六百名工人今天在这里开始绝食,抗议政府未能制止粮价扶摇直上。
    大约二十名志愿人员在首都的主要商业中心康诺特区绝食,其他一些志愿人员在这个城市的其它三十五个地方绝食。
    人民同盟书记萨尼对记者说,另外一批志愿人员五百人将于明天接替现在绝食的人。他说,这次运动将持续三天,最后一批将于星期四绝食。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八日电】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二十七日说,今年能够拿到手的粮食将比去年多三四百万吨,因此,对这一点产生任何恐慌情绪都是没有根据的。但是价格一直象脱缰之马一样飞涨,商人和生产者囤积居奇,想在歉收月分以高价出卖。为了防止这种现象,政府已经决定采取一些措施。其中之一是规定消费者能够买到粮食的最高价格。
    苏布拉马尼亚姆说,已经决定尽快在更多的城市地区实行他所说的非正式的部分定量供应制度。为了把囤积的货物拿出来,只要有必要,将要求各邦政府公布存货。
    他说,已经指定一个特别委员会来为生产者、批发商和另售商制定今后几季的价格。现在正在成立粮食贸易公司经营大米和小麦。这个公司将于一月分开始的下一个收获季节开始营业。这家公司将垄断粮食的铁路运输。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苏布拉马尼亚姆说,印度今年将要进口五百多万吨小麦。大米的进口也将比以往每年进口的五十万吨到七十万吨的数量略为大一些。
    关于进口小麦的分配情况,这位部长说,在今年上半年里,政府已经分配了三百二十万吨,在正常情况下,每年担负的限额是三百五十万吨。他又说:“我们的计划是在今年下半年分配另外三百五十万吨进口小麦。”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八日以《摇摇欲坠的阮庆政权接近于摊牌》为题刊登自西贡来的报道说:
    上任六个月的阮庆政府在实行军事控制还是实行民政统治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这个政权即将发生摊牌。内阁改组、甚至是政府更迭都是十分有可能的。
    美国大使泰勒已经知道了南越政府存在这种目前看来无法解决的分歧。
    政府中文武官员产生这种严重的对立的直接原因,是越共叛乱分子在最近几周对政府部队取得了无法否认的胜利。敌人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的各地发动的进攻,新近显然变得更为大胆了。
    文职官员的批评(主要是越南高级官员提出来的)说以阮庆为首的革命委员会成员对这场战争的政治性质缺乏任何了解。
    政府中出现的第二种批评意见是,吴庭艳政权中的庸材仍然占据着要职,虽然他们是人所共知的以非法手段发财的人。
    第三种批评意见大概是最重要的。
    这种意见认为,军事统治者们似乎没有能力建立一个有效的行政管理机构来治理这个国家。民政部门被说成是尾大不掉、工作混乱、缺乏训练。
    这些官员争辩道,尽管在这里的美国人士以前相信,以另一个政府来代替吴庭艳独裁统治会使国内民气大大提高,但是阮庆政权没有能力争取越南人民参加反对越共的斗争。
    西贡今天对政变的谣言很敏感。
    到目前为止,军方同文职人员的关系问题已经提到泰勒的面前来了。
    【美新处二十八日电】(仅供参考。二十八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乌纳对西贡的评论)。
    南越总理阮庆和他的政府目前的困难正使华盛顿的政府感到严重关切。
    有人揣测在这一非常令人不安的时期可能发生下列的情况:
    阮庆可能被另一次政变推翻,这是美国政府很早以前就说过是南越经受不起的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
    阮庆由于目前的军事逆势和反对派的压力而感到失望,可能采取某种例如攻打共产党北越之类的轻率行动。
    约翰逊总统在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白说明,美国“不想扩大战争”。
    阮庆可能设法同共产党北越取得政治解决,而这等于是认输。
    阮庆可能下令政府进行大规模的改组,从而有丧失一些有才能的年轻的文职部长的危险。
    阮庆在遭到挫折和沤气的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决定辞职。
    上星期,南越人的死亡率达九百五十人,如果继续死那么多的话,这将意味着一年死伤五万人。以前只有一次,那就是在去年秋季伤亡率超过了这个数目。那时候据说达到了每周一千多名。
    据说使阮庆特别不安的是他没有时间在各省实行他的政府的绥靖计划。他的将军对目前不利的军事局势所感到的沮丧使得忍耐成为一种不可多得的东西,而暴躁是一条通向轻率的可是会造成幻想中的胜利的道路。
    昨天所宣布的大大增加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预期不会使阮庆感到的沮丧有所减轻。
    几个星期来一直在增加援助。这是为了改善国内的情况,使政府在这个国家内进行的军事和非军事计划更为有效,而不是使阮庆政府有力量进攻北方。
    的确,进入南越的美国人员越多,批评阮庆的人就越有证据把这场战争叫做美国的战争而不是越南的战争。
    据说,阮庆自己在这问题上有两种想法:他不愿意有更多的美国人员到西贡来,美国目前在西贡的人员不少于十四个将军。但是他不反对美国派更多的顾问到乡村去,那里需要他们去应付越共的骚扰。
    据说阮庆目前感到沮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怀疑杨文明将军可能准备在美国的鼓励下重新接管。
    美国官员否认作了这样的鼓励。西贡继续搞反法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三百名民警星期二晚上围在法国大使馆的周围,因为他们担心,学生们继毁掉了法国的阵亡将士纪念碑之后会再次发起攻击。
    在这以前,学生拉倒了法国阵亡将士纪念碑周围的三座铜象。
    学生们高呼口号,反对“共产主义分子和殖民主义者”,反对法国总统戴高乐。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经济专家们从七月六日到十二日在这里举行了协商会议。
    会上通过的决议说,必须立即建立一个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
    决议说,必须立即坚决贯彻基本土地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
    一项决议表示接受停止从国外进口大米的论点。
    另一项决议说,为了发展国民经济,应当逐步废除投资于这个国家的重工业、尤其是投资于石油工业的帝国主义资本。
    在会议过程中,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人民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都讲了话。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这次会议的成功。它说:“会议的成功证明政治宣言和经济宣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苏将为印尼提供舰只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军不久将得到另一批战舰,其中包括火箭、快艇和有导弹装备的舰只。
    海军获得这批新的武器,是苏班德里约访问苏联的结果。海军参谋长马塔迪纳塔海军中将向报界透露了这一情况。
    印尼海军还将得到五十八架直升飞机。

【法新社卡拉奇十三日电】据这里宣布,美国今天给巴基斯坦一亿美元的贷款,供巴基斯坦购买为完成其第二个五年计划所需的钢、铁和一般商品。
    此间美国官员称这笔贷款是“迄今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最大的一笔单一用途的贷款”。
    这笔贷款将在四十年内以美元偿还,贷款的利息头十年每年百分之零点七五,以后每年百分之二。
    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美国给巴基斯坦的贷款、赠款和技术援助总共达二十九亿三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说,没有迹象表明,南越阮庆总理打算进攻北越。
    菲利普斯说:“他(阮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有进攻北越的自由,但是并没有表明,他打算这样做。”
    【法新社纽约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南越加强军事力量是要确保美国不陷于在亚洲发生的大战。
    该报说:
    “美国增派武装人员看起来会使美国更深地陷于在南越进行的战争,但它打算做的恰恰相反。这种做法所要促进的政策是不让共产主义得到东南亚和不使美国军队投入大战——在南越境内遏制侵略而不是把战争扩大到北方”。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十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于今天到达这里,他说,美国认为泰国是在东南亚反共斗争中的亲密伙伴。
    夏普说:「由于现在老挝和越南发生的事件,美国和泰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是很重要的。」
    这是他第一次访问泰国。
    他先到美国使馆听取汇报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情况和老挝的情况。
    【路透社曼谷三十日电】夏普今天说,他没有同南越官员讨论把战争进行到北越的问题。
    他是从西贡到达这里的时候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夏普说,他认为,东南亚的局势逐渐有了改善。